星星给我点灯的夜晚

家乡

2015年的夏天,我从北京回到家乡,端午节回家恰好遇见堂哥也从外地回来,碰面时寒暄了一番,说我们能在这个节日一同在家过也是比较稀奇,因为上一次已经是八年前的事情了。

快到中午,我被邀到他家吃饭,这次他嘴里念叨的更多的是他设计的房子,对于建筑来说我当之无愧的属于门外汉,只是能分别一些喜欢和不喜欢,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他家的房子正在翻新,没想到二三月份才有的模样,现在已经完成个八九成,心里暗想如今造物真是快。当时看他图纸时,心里担忧的跟他说,房子不贴瓷砖没有罗马柱不弄双龙争日家里会应允吗,现如今算是放心了。

家乡的田埂上

饭后,我邀他一同去田埂散步。时值正午,南方的夏日依旧暴晒,只是路边已经少了许多能遮阴的树木,本是泥土的田埂也被浇灌成水泥后更加烤人。

田里的庄稼稀稀疏疏,如今已没有年轻的庄稼人又哪里来的庄稼,想我本身小时候勤工俭学学过插秧,现如今二十五六也早已忘记这种技能,再过十年,这些田地不知会变成什么。

一路与堂哥边走边聊至前外婆家。为什么称前外婆家,是因为外婆已经不住在这里,外婆还健在,房子却只剩下一些残垣断壁。据母亲说是大雨使然,这些以前用泥土和石头堆砌起来的墙壁已经差不多都倒塌。

以前也是有这种雨水天气,只是那时候住的人多会时不时修缮。现人去楼空也只能这种光景,墙上留下横石的篆刻还清晰的标注着建造日期一九七三年,里面也留下了三代人在这里居住过的印象,当时的避风港却成为了如今的危墙。

前外婆家
断垣残壁
断垣残壁

拉着堂哥又在附近转了一圈,与外婆家紧相连的是一个由很多老房子拼接成的大屋,大部分也已经倒塌,唯有一些主梁与柱子还矗立在中间。堂哥摸着石头说是这种堆砌的手法想如今应该没有几个人会了,或者也许还有人会只是没人会去用。

我蹲下来看着原来这种石座上面还有雕花的,以前的人也着实是太讲究,虽不能说是充满了设计感但是却不平庸。想想现在能保留下来的古镇古楼,应该也与这些风格水平差不多,只是它们更幸运被保留了下来吧。

大屋
刻有花纹的主梁石座
刻有花纹的主梁石座

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原本通往奶奶家中的小路在夜色中被星光照的透亮,抬头看去是三年未见的银河。想小时候对这条星河产生过无尽的幻想,那个时候的晚上睡觉,家里都会搬着竹床来到屋顶,会去猜天上会眨眼的星星是火箭还是飞机。

想着如今最害怕的交通工具曾是点缀我童年的星光,不禁发笑了起来。走至大门口,奶奶已经坐着准备好跟我畅聊一番。门里门外依旧虫鸣蛙叫,没有太多的改变,两人交谈的话题依旧是工作生活感情,没有太多改变。

家乡

在自己家中的床上辗转反侧好长时间才能睡着,也许是不习惯这种夏天不用吹空调的天气。

早上爷爷会在太阳没有出来就去地里,也是没有改变。家里如今也没有种水稻,老一辈的庄稼人也因为年岁的原因不得不放弃这些事情,比我长一辈的大人更是因为种田赚不到什么钱都去往了城市。

想着上学期间跟别人吹嘘最多的是家乡的山清水秀,春天地里长满紫的草籽花黄的油菜花,夏天换成绿,秋天披上金,冬天裹着银。

生活应该继续着过。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只能属于城市里,窗外的虫鸣蛙叫变成人喊车鸣,已经习惯了晚上要吹着风扇空调才能入睡的夜晚,也习惯了头顶只有城市灯光反射的夜空。只是某一天厌烦了这些的时候想回到家乡,还会不会有那种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的生活。

这些单凭回忆的日子能够撑得多长时间,作为做影像的我来说能做的有些什么呢?

记于2015年6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天气阴,中午的时候太阳才稍稍露了露脸,将温度升高一些。 照例回家耕地,打沟,把耕好的松软的土地用拖拉机垄起,就...
    春语chunyu阅读 156评论 0 1
  • 寒假档,中央一套又开始了一些“官方电视剧”的播放,无非就是些在是非上比较有数的人和事。很共产,很社会主义,在我的印...
    徐一朵儿阅读 260评论 0 1
  • 乖乖莫名其妙的发烧,周一晚上爸爸说有点儿热,周二晚上妈妈发现有些烧,手试着应该在38度以内,但是乖乖应该是不舒服缠...
    大雨不愁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