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的好东西,都需要用勤奋来交换

文/千寻瀑


01

最近在看李菁的《你的人生终将闪耀》这本书,被李菁的坚韧、乐观勤奋和自律深深感染。

李菁上初中时,厌学逃课,理科成绩尤其不好。高一那年,开始学画画,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冬天画画,画到手生出了冻疮,就在热水里泡一泡,继续画。有时,甚至熬夜画到凌晨。

凭借着异于常人的勤奋刻苦,和少年时期练画磨练出来的心性,李菁在青年时期表现得比同龄人更加勇敢,很早就明晰自己未来的方向,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成为了优秀青年作家、摄影师,被很多人喜爱和熟知,是很多人追梦路上的精神导师。

一路走来,李菁付出了比别人十倍百倍的艰辛,把别人用来玩的机会都用来成长,验证了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这个道理。

命运何曾给那些懒惰的人一丝翻盘的机会,它只会把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那些受过的苦难都将成为日后照亮你前行的路。


02

毕业后,遇到一位前辈。他常说:“自助者人恒助之。”这句话在他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我们平时称他为陆老师,他曾经参加公务员考试,成绩位列全市第一。但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以偿,进入体制内过着当初向往的生活。不知道他落榜时,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挣扎,在向我们述说这些的时候,他已云淡风轻,一笔带过。

公考失败后,陆老师加入了大自然保护协会。不想,这一开始,就注定了他的职业生涯都扎根在公益事业上了。后来转战到别的公益机构,他也全身心投入,并且在机构里担任主要负责人,承担着最重要的工作。

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专业能力,他深得领导信任,将自己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社会和当地百姓。

他和当地政府部分建立合作,一道拯救濒危金丝猴物种、帮助村民建立合作社种植中草药、为贫困山区的女童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最艰苦的地方,都有他的身影。

虽然与公务员失之交臂,但却在另外的领域风生水起,这再次验证了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这句话。优秀的人在哪里都不会太差,重点在于人。

一次,外国企业的人来到村里和我们一同启动中草药项目揭牌仪式,陆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全程负责活动的接待和讲解介绍。人群里有人惊叹:“这个人是谁啊?你听他说的东西,感觉对这里项目情况了如指掌,这个人一定是个人才!”

我端着相机在周围拍照,看到个头小小的陆老师在人群中央,指挥若定,现场安排井井有条,把局面全都控制在他的范围内,气场强大。

而在他的周围,环绕着扛着相机的记者和别的机构的人,一片耀眼的光芒笼罩在他周围。那一刻,我的脑海涌现“领袖气质”这几个词。他有着非凡的领导力,有多少能力就能承担起多大的责任,这是属于他的荣耀。

工作之余,陆老师会建议我们去参加职业经理人培训,他说这是对他职业生涯最获益的课程,对他帮助非常大。

上个月在陆老师的朋友圈里,看到他站在一堆从业人员中间,依然是那么沉稳睿智、光芒万丈,眼神明亮。

我们都以为陆老师天资聪颖,生来便该如此。然而后来,他告诉我们,在大学时,他就管理学生会和社团,崭露头角,热爱游泳,文字功底好,还当过报社记者和编辑。工作时,凭借自己的刻苦钻研和踏实好学,从一名项目经理成为项目主任,再到地区项目主任。

他用毕业后十年左右的时间在基层摸爬滚打、和不同阶层的人打交道,才逐渐积累,成为枝繁叶茂的大树。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吃过的苦,却总被不知情的我们,自动忽略了。

我们看到的别人光鲜亮丽,那只不过是别人比我们付出得更多、经历得更多,敢在人生这艘船上与巨浪拼搏。他们是雄心壮志的老鹰,一旦抓住机会,定要鹰击长空。

我下过几次乡,乡村生活的百无聊赖,断网都已经让我分分钟抓狂,加之冬天严寒,没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断然做不出一番成绩的。

每次出差下乡,社区百姓尊敬他、亲切地称他“陆老师”,每每看到他和政府官员、合作伙伴侃侃而谈,发表深刻见解,我都一脸崇拜。他向客户介绍项目工作,精确到数字,一字不差。可这又是他多少次的用心、专注的积累才得到的结果呢。

《霸王别姬》里有句经典台词:“人呐,得学会自个儿成全自个儿!”正是凭借着勤奋、刻苦和对自己的高要求,陆老师在自己的人生画板上着上了靓丽的一笔。陆老师永远是我人生路上,引领我不断前进的灯塔。


03

大学时,我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去了外地求学。我还记得,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的那个周,我为此欢呼雀跃,心想终于可以逃离这个小天地,去看看别的地方的人是怎样生活,会有什么不同。

母亲听闻这个消息,一个周都不愿意跟我说话。她想不通:“从小没出过省的女儿怎么就生出了要逃离这个地方,逃离她身边的念头?”

而我确信这个选择是我自己争取到的人生最正确的选择。没有那段经历,不会有现在为梦想披荆斩棘的我。

到了大学,我期待又恐惧。因为不适应新环境,刚开始给家里打电话也会落泪。一个月后,我的思乡之情有所缓解,我开始认识周围的人,融入校园生活。

《大江大河》里宋运辉来到大学,给姐姐写信时说:“姐,大学生活比我们曾经向往的还要好。这里有知识渊博的老师,有见多识广的同学,还能自由地读书看报,我每天接触到大量的新知识,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这也是我的心情和真实写照。

大学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这里我的生活和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外教,外教独特的上课方式培养了我们的发散思维。

我每天如饥似渴地在图书馆读书看报,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世界是那么大,我们的生活再丰富多姿,于世界而言,也只是很小的一块。

浩瀚书海,让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这世界的博大是我穷尽一生也不能完全领略的。

因为专业是英语,在看中国作家的作品时,我有机会涉猎外国很多作品。古今中外的文学每天滋养着我。我在文学里发现了新天地,对它的热爱与日俱增。

因为家境没有别人好,父母供养我不容易,我在大学里,付出了比高中时还要更多的努力。在别人谈了一场又一场恋爱时,在校外做了一份又一份兼职时,我埋头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我知道那四年我错过了很多精彩,但如果要再让我选一次,我依然会这样做。

傍晚我会一个人去到教学楼的楼道里背课文、背作文模板,有时候坐在草坪里背书。我看着别的女孩三三两两经过,提着水果,心里很羡慕他们的生活。

我在宿舍里看美剧,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精听,搜索了很多学习英语的方法,再遇到外国人时,我不再怯场,而且乐于和他们交流,这样可以获取新的想法和思维模式。

后来,当我可以不看字幕看懂英语电影时,能翻译出英语歌的歌词时,我欢呼雀跃。原来,喜欢一样东西到精深,就离不开了。

我感谢父母的托举,他们助我登上知识的殿堂,阅览人生最美好的画卷。我更感谢勤奋努力的自己,找到大学的意义,也确立了自己一生要走的路。

海明威说过:“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

我住过四年的大学,给了我最好的两件礼物:勤奋和自律。


03

听过一句老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前,我不明白这句话的真义,如今一路走来,才发现,命运给你多少馈赠,就会让你承受多少相应的苦难。

弟弟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选择去当兵。爸爸妈妈起初都不太赞成,他只跟家人们说了一句:“这是我的梦想。”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我很高兴他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毕竟不是谁都可以这么幸运,发现自己心之所向。

部队生活比我们想象中还要辛苦,妈妈心疼他,有时候禁不住会问:“你后不后悔啊?”

弟弟总会说:“不后悔,毕竟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是啊,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很多人觉得只要选择了梦想,就会万事大吉,一帆风顺,但他们不知道,在他们热爱的那个领域,依然是精兵强将,人才辈出。选择了,才只是刚刚开始,那之后,仍然需要矢志不渝的付出。

常常十天半个月,他们不仅拿不到手机,也无法和家里人取得联系。但正是这样的训练,让他们的心志和意志得到千锤百炼,也让弟弟一步一步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我打心底里为他骄傲。

有一次,弟弟欣喜地告诉我们:“部队要选一部分人去参加国庆阅兵了,我想去参加。”妈妈说:“你有信心吗?想去就去吧,我们都支持你!”

训练的强度一次比一次大,这些是我们不知道的。一次,妈妈偷偷告诉我,弟弟在电话里说,训练时要放一块石板在身上,好几个士兵也同时压在他们身上,很多新兵练着练着,都哭了,但也没办法,只能一边咬牙,一边坚持完成训练。

听完,我已经觉得这样的训练非常人所能忍耐,为他所受的苦痛心疼不已。

而那一个月,恰恰是训练最艰苦的时期,弟弟也跟我们断了联系。

再次看到弟弟,是手机微信视频里,一张黝黑却精神的脸。我们不知道他默默承受了多少苦痛,只知道他成功了。他穿着一身淡蓝色的军装,脸上因为过度曝晒黑得发亮,眼神里却有了清亮和不易察觉的沉稳。

我给他留言:“好样的,你身上继承了我们家族的军人基因。”弟弟激动地说:“要是爷爷还在的话,他一定很高兴。”

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经常给我们讲当年那些枪林弹雨的经历。不知道是不是受爷爷的影响,爸爸和弟弟最爱看的就是《亮剑》和《士兵突击》。每次放假在家,我只听到耳边轰隆隆的都是电视里的枪声、炮弹声、冲锋声和喊杀声。

前几天正值高考,微信群里有人说:“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

弟弟的全力以赴,最终让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让他成为了我家里长辈们茶余饭后鼓励小辈们的励志榜样。

现在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别担心我。我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诚然。

这个月,弟弟去到更大的地方训练,他禁不住发消息给我们:“爸妈姐姐,这里到处人才济济。给设施设备,吃穿用住,给我们提供的都是最好的东西。”

我知道,他已经进入了更广阔的天地了,他的眼界会因此更宽广。这是弟弟用自己日日夜夜辛苦训练的付出换来的,他能登上人生更高的阶梯也是靠自己的勤奋。

勤奋的人一定会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见识到更高层的圈子,结识更多优秀的人,从而助力自己变成更优秀的人。

我们总以为那些优秀的人离我们很远,看了一篇又一篇励志文,坚持了一段时间又默默放弃。

当有一天在我们身边,真的有人凭借勤奋刻苦,开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真的有人可以凭借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如果你也有梦,那就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如果暂时没有,也不要着急,多去尝试,慢慢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勤奋去书写自己的闪亮人生。

因为,勤奋是一种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去市里取眼镜了,这次老公给订了一个高档防紫外线的眼镜,他说我戴黑太阳镜不好看,所以才给我配了一个,...
    爱美的志玲阅读 263评论 1 0
  • 年少不知愁滋味是句真理,不知赚钱的不易,不知健康的重要,因为年轻好奇心重,体力好,身体恢复的也快。每天大快朵颐,抑...
    Lilith_于漾阅读 374评论 0 0
  • 忘记, 不是不再想起。 而是偶尔想起, 心中却不再泛起阵阵涟漪。 似乎已经忘了曾经我也无忧无虑,似乎已经忘了曾经...
    郑传均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