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一碗鸡汤之后的脑洞

(图文不符系列(ง •̀_•́)ง)


【1】

灵气缭绕的仙药山中,素来以盛产草药为名。山中多怪石异藤,蔓草丛生,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在山中。而山中多仙草灵药,这山中的豺狼虎豹也比寻常山里的要活得滋补几分,异常肥硕。若是迷失在山中,多半会被豺狼虎豹叼去做滋补品。

一个布衣药童正背着药篓走在崎岖的山路中,脚下的石子稀松,身边掠过的杂叶越来越多,参天的树叶盖住了头顶的太阳。药童抹了一把汗,抬头看看周围,脚下早已没有了行路,青草藤蔓绕了一地。

看着手里涂鸦式的地图,小药童挠了挠头,对着地图再看看周围。皱着眉头道,“师傅莫不是坑人?这哪里有这么大的一棵树啊,难道是我走错路了?”

挠着头又转悠了一天,终于在一处密叶中看到那师傅手绘地图中的大树。拨开浓叶,小药童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对着眼前丈余的云伞树心里又吐槽了自家师傅几分,“师傅是不是脑子有坑,明明就不是很大的树他画那么大在地图上干嘛?”

“徒儿啊!那株人参为师采了五年都没办法采回来,你这次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被它发现了。来锁参绳用最粗的!铜钱也拿多几个!到时绑结绑紧一点!千万不要让它给逃了啊!”

临行前师傅的嘱咐还在脑海中飘荡,看着不远处树脚下的一摸红。小药童的脚步放轻了好多,鞋踩在地上不出丝毫声音。腰间结了铜钱的红绳被缓缓抽出,十指交换间复杂的绳结形成。朝着那株人参便是猛地一套,两端绳一拉,整株人参顷刻间抖动起来。绳上的铜钱被颤抖得叮叮作响,柔和的日光也显得张狂起来。

小药童拿着锄子小心翼翼的刨开人参周围的泥土,手中的鹿骨细细的挑开稀松的泥土,夹杂着清新药香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看着还在不停抖动的人参,小药童嘴里喃喃道,“真是奇了怪了,当真像师傅说的那样成精了不成?”

此时被红绳捆绑住的人参精正气得发抖,“有完没完!捉了老娘五年,这次居然在老娘睡觉的时候搞偷袭,卑鄙!卑鄙的人类!”

这一切在小药童的眼里都只是一阵阵的铜钱叮当,双手将整株人参从土里拿出,颤抖得植株也偃了声息如同一株寻常的山参。

小药童盯着自己手里的人参两眼发直,“这人参也太大了吧!这个头能煲好几十只老母鸡啊!”

人参精听着吐血,“老娘这么名贵的百年老参你居然想拿来煲鸡,你就不怕虚不受补!”

将人参缓缓地放进药篓里,盖上盖子,小药童欢快的往山下走去。

【2】

山路曲折,回到自家的茅草屋时已经傍晚。

“嗯!天色已晚,师傅差不多也去城里出诊回来了!这么大的人参还是让师傅处理吧!”

小药童将要篓放到一边,瞧着日暮便去灶房给自己的师傅做晚饭去。

炊烟袅袅升起,灶房的炒锅中荤素飘香,不一会桌面上便多了几道美味的菜肴。昨天吃剩的鸡肉,师傅病人送的草鱼,家里老母鸡刚产的鸡蛋,地里刚成的青菜。

“哎呀好香啊我的好徒儿,为师刚好肚子饿了!”

青衣师傅提着药箱从外面回来,闻着香腾腾的饭菜一脸幸福的笑眯着眼。

饭桌上,师徒俩捧碗刨着饭,桌上的菜如同风卷残云。

青衣师傅嘴里吊着一条青菜抬头问道:“对了徒儿,那人参有没有帮为师采回来?”

小药童啃着鸡肉点头道,“采了采了,那参有徒儿大半手臂粗呢!还在药篓里!”

“为师这就瞧瞧!”说着便放下碗朝着墙角跟的药篓走去。

竹盖子被打开,里面只有一堆短碎的红绳和散落的铜钱,徒弟口中人参早已不见踪影。

青衣师傅一声惊呼,“逃了!”

小药童惊得猛抬头,“逃了?”

“不见了!”

“那么玄乎?真成精了?”

师徒俩大眼小眼盯着空空如也的药篓,一失落,一震惊。

“那可能买好多钱啊!”

“那可能煲好几十只老母鸡啊!”

突然鼻间一阵药香传来,师徒身后响起了一声娇哼。

“哼!就是你这青衣大叔,追了老娘好几年,这次搞偷袭,看老娘不打死你!”

师徒俩惊得回头,却瞧见了一幕春光。呆滞了片刻,青衣师傅赶紧捂着眼睛摇着头道,“哎呦!非礼勿视!非礼勿视!”

小药童匆匆跑到卧室里取了一张被单就往回跑。

幻化成人形的人参精被光条条的罩了一张破被单,心下一惊以为又有什么捆参索。

挣扎道,“卑鄙的人类,你们又想用什么绑我!快放开我!看老娘不打死你们!”

小药童一脸苦恼,哭丧着脸道,“不要乱动,不然又要露春光了!”

浅闻人世的人参精听言脸上一阵羞怯,自己……似乎没有穿人类的衣服。

一番混乱后两人一精坐在小破木桌子前,桌上是还没收拾好的晚饭。人参精裹着被单睨着眼看着缩在两旁的师徒,一语不发。

此时青衣师傅心中早已大骇,“天呐!天呐!家里来了精怪,怎么办!怎么办!明天要请道士过来!”可转念一想,又泄了气,自己哪有钱请道士。

小药童一脸迷懵,心中狂喊:“天啊!真的成精了!还是个母的!”

【3】

昏黄的烛火摇曳,茅草屋内一片宁静,还有瑟瑟发抖的两人。

“咳咳!”人参精闭着眼咳了两声,算是打破了这尴尬的宁静。

青衣师傅吓得从椅子上掉了下来,恭手对着人参精一脸掐媚求饶,“哎呦!大仙啊!小的有眼不识珠,冲突了您,求你大人不计小人过,放过我们师徒俩吧!”

说着还猛朝小药童使眼色,眼睛眨得跟抽筋似的。

小药童领悟,也跪地求饶道,“我挖你回来是我的错,大人不计小人过,放过我俩吧!”

看着求饶的师徒俩,人参精一脸享受,“要我放过你们?那你们打算怎么做?”

求饶师徒猛地一顿,惊出一身冷汗,这不会向城里的说书先生口中说的妖怪那样,是要献上我们的男子精气助她修炼吧?

青衣师傅缩着脖子问道,“要不我们把你送回去好不?”

人参精一听立刻横眉大怒,揪着青衣师傅的胡子道,“什么?你们把我挖到这种地方来,把我送回去就想了事?嗯!?”

青衣师傅吓得别过头去,连面前泄露的春光也不敢看。心如死灰,念念道,“死了!死了!这回事真的要献精气啊!”

将自己的胡子从纤手中拔出来,青衣师傅一脸英勇的问道,“那大仙你想要怎么,但不管怎样我的徒儿还小不懂事,就请你放过他。”

听言人参精满意地抱臂坐回椅子上,“哼!事情很简单……我要……”

青衣师傅闭着眼睛等宣判,这回真的晚节不保啰,可怜了我的小徒儿啰……

“我要你们养我!”人参精仰着娇首傲气地说道。

“呃?”闭着眼睛的青衣师傅猛地瞪眼,满脸的错愕,不是要吸精气吗?

“养你?怎么养?那你现在要不要吃点晚饭?”小药童继续迷懵,这活生生的一个人,应该只是添一双筷子的事吧!

看着眼前的师徒,人参精揉了揉发疼的额头,“我是一株药草,肯定是要像寻常草药一样打理啦!”

想起自己经常施肥的蔬菜,小药童一脸惊恐,跌坐在地上发指道:“难不成你也要吃土喝尿?!”

“去你的吃土喝尿,你敢对我这么做老娘就把你揍死!”人参精一阵巨怒,对着小药童就是劈头盖脸的暴打。

小药童一边躲闪一边放心道,“不是就好!不是就好!”

人参精坐如大爷,“老娘每天要喝那仙药山里流出的清泉,你们还要去我生长的地方挖一大陶盆的泥回来,我夜里要在里面睡觉。而且每隔七天换一次泥,还有我每天要用清泉泡澡,水不能隔夜!”

师徒两人惊得嘴都合不拢,心里叫苦不迭,这么折腾,分明是给自己添了一份苦差事啊!这可不是奉献精气那么简单的事情啊!这可不是添一双筷子这么简单的事情啊!想想都觉得腿软,泪流满面。

看着师徒两人生无可恋的模样,人参精佯怒,“怎么?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

师徒两人忙不迭地点头,生怕还有什么变卦,连连应是。

“唉!就当多个闺女吧!成精的人参呢!”

“唉!就当多个姐姐吧!成精的人参呢!”

【4】

光阴荏苒,人参精在师徒俩的破茅屋里一住就是五年。在师徒俩的悉心照料下,人参精长得硕大了许多,还好幻化成人形的时候还是个漂亮的小闺女。

临近除夕,仙药山下一片白茫茫的雪景。小药童正拿着扫帚扫着院子里的积雪,人参精正裹着棉被在门口晒着太阳。

看着已经长得比自己还高的小药童,人参精抖擞着感叹道,“人类真好养啊!一下子就这么大只了!”

“小参你怎么还蹲在门口,外面天气冷,你赶紧回屋子里待着!不要被冻坏了!”

人参精不服气,叉着腰道:“老娘可是活了五百年的人参,哪有你说的那么脆弱……”话音刚落就被一个雪球砸了一脸。

“没那么脆弱我们就来打一场雪仗吧!”小药童手里搓着雪球道。

人参精哪经得起这般挑逗,甩开脸上的雪便往雪地里跑,揉起一颗雪球就扔。顷刻间一人一精的雪仗拉开帷幕,啪啪啪的雪球摔了一地。

人参精疯玩过后当夜就掉了几张叶子,焉焉的缩在陶盆里,炭火照得屋墙发亮。

除夕将至,破茅屋里也多了几分喜庆。小药童和人参精正打扫着屋子过年,青衣师傅提着一只老母鸡和一个包裹回来。

乐呵呵的说道,“城里的王大娘送了只老母鸡给我们过年,小参儿看看我给你买了过年的新衣服!”

一人一精欢呼,小药童接过了老母鸡,人参精接过了新衣服。

“哈哈哈!这次我一定要去仙药山里挖人参,做人参鸡汤!”小药童抱着鸡道。

“什么?人参鸡汤!?”人参精叉着腰问。

“咳!那个徒儿啊!人参鸡汤也不是很好喝,要不人参拿来卖钱我们存着盖个大房子好不?”青衣师傅贼兮兮的笑道。

小药童的眼里闪过一丝失落,“也对!存钱盖个大房子,这样住得舒服一些!我们改喝香菇老鸡汤吧!”

人参精不解,悄悄地问青衣师傅,“哎!大叔,小药童怎么老想着喝人参鸡汤啊!你们那么穷,有喝过吗?”

青衣师傅捋着胡子,思绪久远,“那还得从我捡到他的那个冬天讲起……”

“哎……要那么远的啊!我也不太想听了,就这样吧!”人参精出言打断了青衣师傅准备的长篇大段。

“我当初捡到他的时候他手里正捧着一碗人参鸡汤,只剩一些汤渣。大冬天的都凉透了,那孩子哭得跟傻子一样。”青衣师傅痛惜道。

人参精若有所悟,微微的回了一个“哦”。

除夕,小药童正杀着鸡准备做鸡汤,鸡毛掉了一地,旁边碗里泡了几朵干香菇。

人参精背着手走到小药童身后,“哎!我有样东西给你。”

小药童回头,看见人参精的模样瞬间笑了起来。

“哈哈哈!你的头发怎么变得那么短了!”

人参精长及腰际的头发剪成了披肩短,甩着头发拿出一把参须递上,“喏!虽然只是一把参须,但好歹也有些参味,你拿去煲汤吧!”

小药童愣愣的接过参须,除夕饭桌上小药童捧着人参鸡汤哭得跟傻子一样。

【5】

黎明划过春晓,青衣师傅难得没有出诊,两人一精在茅草屋里谈笑风生。人参精换上了新衣裳,披肩短发梳了个小半头,煞是好看。

突然门外响起了动静,青衣师傅以为有人上来看病,忙着出门迎客。却只看见一群大汉踏着尘土而来,茅草屋如临大敌。

“听闻青衣药师慈悲为怀,常常看病布施,恩名远播却落得个清苦潦倒。”领头的大汉继续说道,“听闻药师家中有百年人参,我家老爷病重,愿以重金相求。”

青衣师傅心中大骇,拿起门口上的扫帚准备打架,挥着袖子对小药童道,“徒儿,带着小参儿赶紧逃,莫要被他们捉住了。”

“上仙药山,快去!”

看着逃离的两人,青衣师傅拿着扫帚面对一群大汉,横眉冷对、刚阿不屈。

心中后悔叫苦道,“当初就不应该将那孩子挖回来。”

小药童带着人参精跑了很久,心里却一直担心着自家的师傅。暮色将近,仙药山里的静悄悄的,所有的虫兽都还在冬眠蛰伏。

“小药童,不如我们回去看看大叔怎样了吧!”人参精担心道。

“好!你留在着,我回去看师傅,冷了就回土里!”

小药童摸索着下了山,茅草屋隐在黑夜里,冷冰冰的没有一丝灯火。小药童的心里打鼓,师傅不要真的出事了啊。待走到院子一看,一抹青色刺得眼睛流泪。

“师傅!!!”小药童猛地冲到倒地的师傅旁,泪水掉了一地。

床上的师傅早已奄奄一息,微弱的鼻息探不到生死,旁边的破木桌子上倒了大片的药瓶。

“该用哪一种药?师傅!”小药童一边抽泣一边胡乱地找着药。

青衣师傅伤得那么重,寻常的药物根本不起作用。小药童趴在师傅的床边痛哭,“救命啊!救命呀!师傅!”

“要不用我做药吧!”

小药童猛地抬头,人参精不知何时已经来到了身后,一头披肩短发早已散乱。摇曳的烛光下,人参精笑得一脸明媚,弯月下闪着泪光。

摇头,小药童不停地摇头,“不!不要!一定还要其他办法!”

“还有什么办法,就算有也来不及了。你就你师傅一个亲人,有药你还不救吗?”人参精怒道。

小药童咆哮,“可是你也是我的亲人啊!”

劈头盖脸的一巴掌,“傻!老娘只是一株活了五百年的人参,不是人!”

“乖!你不是想喝一口人参鸡汤吗?用我救你师傅,你也蹭一口喝,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好不好?”

小药童猛的摇头,心中的师傅和人参精都是难以抉择。

后来人参精说了个慌,说给小药童一颗种子,只要他悉心栽培照料,她还会从中活过来。最后如她所说,师徒两人身强体壮延年益寿。

“徒儿啊!为师觉得是个梦!”

“又变成我们两个人啰!”

春去秋来,茅草屋终于变成了大宅子,小药童守着一株人参活了一辈子。再没有那躲在纸糊窗边晒太阳身影,也没有冬天雪地里的雪仗。

从那以后,小药童就再也没有吃过人参。

“人的一生太短,守不到你花开成人。这是那一晚的参须鸡汤,是我头一回喝到的人参鸡汤,也是我这一生最感动留恋的鸡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灵气缭绕的仙药山中,素来以盛产草药为名。山中多怪石异藤,蔓草丛生,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在山中。而山中多仙草灵药...
    梁暔阅读 654评论 7 13
  • 聪明人都是清单控 作者:高原 来源:当当网 1-12页。 感悟: 知道很多很多方法,但是不做有什么用呢? 做了很多...
    星星爱L欢阅读 77评论 0 1
  • 2017.10.29这一天本来没什么特别的,不过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 有些事情的出现不是命中注定,而是为了教会你成...
    李韦韦阅读 772评论 2 5
  • 2019.3.24李佳琪日精进8点启动仪式9点懂你英语打卡极光单词打卡10点洗衣服,晒被子12.30午睡14.00...
    李佳琪_531e阅读 124评论 0 0
  •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我还记得,去年的七月,我们初遇的季节。 ...
    南音北杳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