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亚丁、茶卡  9城游记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会养成一些或好或坏的习惯,这个时候,我需要一场旅行,来改变那些不好的习惯,比如熬夜,比如游戏,比如难过。

15年7月游记

这次旅行很早就已经计划了,5月份交完离职报告,开始详细计划路线,中途也改过,还好,最终走完了很想去的那些地方。

7月7日 丽江-香格里拉

开销:午餐12元、晚餐15元、路费67元、纸巾2元、住宿35元、万能充10元、零食40.5元、明信片9元。(共190.5元)

行程:中午乘车离开丽江,离开了这个我生活半年,被白云包裹着的城市,离开了这个我经常半夜也能对着云彩发呆的城市,离开了我的小伙伴,开始了一个人,孤单的旅程。

傍晚抵达香格里拉汽车站,车程4小时。

上午走的时候,还是七月七日晴,旁晚下车,却是路面泥泞,空气潮湿,一如早上我离开时的眼眶,简短的打过招呼,就提着行李箱逃掉了,我怕再多呆那么一小会儿,自己就哭出来。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会产生感情,就会舍不得走,跑掉了就好了,就会习惯了。

乘公交车去独克宗古城,古城很小,前两年的大火,彻底烧掉了它的底蕴。住在上次住的登巴青旅,它虽然不是国际青旅,但在川藏线上分店还是很多的,价钱也相对便宜很多。

香格里拉转经筒

安排好住宿后,又去山上的寺庙转了三圈经筒,本来想转九圈的,佛家讲三拜九叩,我想九圈比较虔诚吧,但是有个小孩一直在那喊什么九九归一的,真的相当扫兴了,转了三圈我也就走掉了,去古城入口的超市,买了一些明天路上吃的零食,还有万能充,然后去慢时光寄了两张明信片。(职业病)

去木艺小吃吃的晚餐,因为只有一个人,就简单的点了一份炒饭,做的还是蛮好吃的,那个年轻的老板,也很喜欢聊天,吃完饭,说了一会话之后,就回青旅看书,睡觉了。晚上十点多,房间里的陆续住满了人,我也被吵醒了,相互打了招呼,竟然有和我一起逆向去稻城的,捡了个同伴,还是挺开心的,定好闹铃,又睡了过去,怕早晨起来晚了赶不上车,所以后半夜睡得不踏实。

7月8日 香格里拉-稻城

开销:路费114元、早餐7.5元、打车5元、住宿35元、明信片4元。(共165.5元)

行程:起床早了……6点起床,洗漱后,和同伴带着行李到古城口,花10元打车去车站,在车站门口买了早餐,一边吃一边等着检票,等了一个小时,在远方山顶开始飘起彩云的时候,开始检票上车,这个去稻城的客车,那是相当的脏……真是为难了那些有洁癖的人了,早知道我就把票退了坐私家车了,私家车要价100元每人,因为怕遇到黑车,才没敢坐的。

去稻城的人并不多,只坐了半数的座位,我一个人靠在最后一排,想象着一会可以美美的睡一大觉。阳光把书页打成金色,车子在车站进行安全检查,对于这个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一会车子就该出发了,这次旅行,也真正意义上的开始了。

车子离开香格里拉,进入山上,开始在山里绕来绕去并且蹦!蹦!跳!跳!没错,就是蹦蹦跳跳,感觉自己魂都被颠飞了……开始嘲笑自己那个想睡一觉的想法……

晚上7点40分,客车终于到了稻城,坐在车上等了一会自己的魂魄,然后下车,胳膊找了找手,大腿找了找脚,找到各自的搭档后,开始百度青旅,最后还是锁定登巴青旅,车上有个昆明工作的大姐,得知我和广西小弟,也要去亚丁,选择加入我们,一起住在登巴。这个登巴的双人间床位,每人才35元,学生30元,独立卫浴、电热毯都有,性价比还真是高的可以了。安顿好之后,和大姐小弟上街找吃饭的地方,颠簸了一天,决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肠胃,可能因为比较晚了吧,小城很多餐馆都关门了,路过广场的时候,竟然还有很多人在跳广场舞……最后选择吃老鸭汤火锅,一只炖好了的鸭子,又点了些青菜,吃的还是很开心的,那个酸酸的汤,很对我们胃口,那顿饭花了快200块,大姐没让我俩花钱,她请的。(O(∩_∩)O谢谢大姐)吃饭回来的时候遇到下雨,走回去鞋湿了一半……

2015 7 9稻城

花销:早餐12元、租车20元、住宿35元、晚餐38元。

   行程:因为前一晚下了整晚的暴雨,我们决定在稻城玩一天,看天气再决定明天去不去亚丁。

吃过早餐后,在附近租了自行车,20元一天,自行车有点破,还不好骑。先去城南逛了下杨树林,有两只懒狗趴在树林里睡觉。这一切,让我感觉到了家乡的气息。然后去了白塔,转白塔的时候,遇到一个藏族和尚与我聊天,听得不是很懂。他说他们有信仰,每天拜佛转塔,心白,心宽体胖,他貌似不太喜欢白杨,说它心黑,他喜欢青稞和松树,说它心白。

逛过白塔,沿着昨天汽车来时的公路,继续瞎转,有个下坡右转,那里有条小路,右边是草地和山坡,一大群老牛在那休息或是吃草,左边是小河,宽阔清澈,野花在草地上次第绽放,白的、紫的、黄的、蓝的……

野花次第开放,牛群四处觅草

本来想去红草地看看,因为自行车不好骑,天又开始阴沉,就半路放弃了,回到白塔附近,天又晴朗起来,我和小弟爬到白塔后边的山坡上,那里能看到稻城全景,一条大马路把稻城劈成两半,右边那半明显比左边的绿化带多一些,一条大河从稻城门前流过,白云朵朵,蓝天湛湛,美哉美哉。

还了自行车,回青旅休息,我竟然睡着了,6点多和大姐小弟出去吃饭,找了一家川菜馆,做的不错,因为白天骑行消耗了一些体力,饭菜被我们一扫而光。吃过饭又逛了逛街,大姐和小弟买了些绿松石和紫檀木手链,有个藏族姑娘汉语很好,给我们和老板充当翻译,姑娘长得白净漂亮,那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藏族姑娘。

逛过稻城步行街后,回青旅休息,通知司机明天上亚丁,下刀子也去。

2015 7 10稻城-亚丁

花销:车费50元,门票150元、观光车120元、住宿50元、午餐20元、晚餐30元、零食15元。

行程:早晨起床洗漱,7点40多坐车出发,9点40多到达亚丁售票处,买好门票和观光车票(观光车票必买),乘观光车爬山,快1个小时之后,到达一个观景台,下车观景上WC,站在观景台上就可以看见亚丁村,休息一会后,车子直接开到亚丁村,亚丁村一路有三处停车处,我们在2号处下车,就近找了住处,50元一晚,住在藏民民宿,卫生一般般……

亚丁村

在旁边的藏族阿妈家吃的午饭,两个青菜,三人米饭,收了60元,吃饭时又捡了两个队友,大哥和老哥,这俩家伙总打嘴仗,一个老年糊涂,死要面子,一个中年气盛,得理不饶人。

吃过饭后,一起在门口拦观光车进山。观光车在景点入口停车,然后步行至第一个服务点,这里离冲古寺和冲古草甸很近,而且这里是乘电瓶车的地方。看了下各景点的距离,决定先玩冲古草甸,然后去珍珠海,明天去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冲古草甸很大,四周有木质栈道,一条小河将草甸分成两半,各色野花争相绽放,在镜头里还看见两只长嘴野鸟在河边喝水,围着草甸转了一圈,然后开始上山,从冲古寺旁边过去,继续往上走,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一条小路,走上去,没多久就到了,围着湖散步的时候,遇到一只贪吃的小鼠(因为和家乡的松鼠长得不一样,所以就称它为小鼠吧。)一开始丢面包屑给它,后来拿大块面包勾引他,他竟然不怕人,三番五次的来我手上抢吃的,抢完就跑,样子逗死我们了,最后把一个超大块的扔过去,他举着大块面包片蹦蹦跳跳的就跑了,样子超萌,跑得太快,我都没来得及拍照。从珍珠海下来,才4点左右,想去洛绒牛场有点远,计划了一下明天的路线,就乘车回村子了,一起吃过晚饭后,我们去了村子后边的青稞地,晚风习习,置身麦浪之中,美哉美哉……

冲古草甸

珍珠海

2015 7 11 亚丁-稻城

早起,吃早饭,7点半左右,搭车去景区门口,徒步至电瓶车售票处,单程50元,往返80元,经商议5人都买了单程的,电瓶车直接开到洛绒牛场,从那里租马或者徒步进山,早晨电瓶车开在树林里,可以看到冲古草甸至洛绒牛场之间的木质栈道,大家决定从五色海回来从那走回去,早晨树林里有点冷,建议大家多穿点,到了洛绒牛场之后,都选择了徒步,一开始路很好走,都是平坦的小路,骑马的人并不多,路上见到很多熟人,吃饭时碰到的、坐车时碰到的,昨天玩时碰到的,大家时不时的打声招呼,相互之间帮忙拍照,有说有笑的,走得还是蛮轻松的,中途有个地方,小路和小河靠的很近,大家跑过去摆拍,就是在那里,老哥被我们落下了,穿过那段小平路之后,是一片开阔的草地,一条1米多宽的小河,自远方雪山流淌过来,草地上各色野花盛开,像冲古草甸一样美丽,很多人都跑进去玩耍,在草甸里遇到了昨天在珍珠海帮忙拍照的一对老两口,又忙他们拍了几张合影,很羡慕他们。在那里玩了很久,后来看到老哥也终于走到草甸入口了。我们横穿到草甸旁边的山路上继续上山,山路开始泥泞,并且成上坡之势,还好都是暖陂,大家走起来也不太费事,继续走了一段,到山的另一侧,有一个90度的转角,坡度开始陡峭起来,因为自己走过雨崩,路上又要等着大姐他们,所以走的还是非常轻松的,路上遇到很多骑马的,这一段都要下来走路,觉得他们这300块花的太不值了,平路骑马,山路和我们一样爬山,而却这样陡峭的山路至少占全路程的三分之一。我总觉得旅行就应该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而不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一般。大约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爬过最陡峭的路段,山路坡度又开始平缓,顺着山路一直走,再过15分钟左右就到了大名鼎鼎的牛奶海,至于牛奶海的漂亮程度,大家直接看图好了,在牛奶海发了一会呆,开始爬旁边的山坡,想照一张牛奶海的全景,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大哥大姐小弟他们也都到了,他们在牛奶海拍照,我在半山腰拍牛奶海。拍好照片之后下山和大家汇合,请小弟帮忙拍了几张照片,大姐想在这里吃午饭,大哥说先去旁边山上的五色海再吃,这两个地方离得很近,只要翻过旁边的小山坡就到了,于是大家开始爬山,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有个藏民在那挖虫草,她说她们运气好的时候一天才会挖到3-4颗,很多时候一天挖1棵就不错了,那样的虫草,她们一棵卖40元。从牛奶海到五色海只花了不到20分钟,大家开始吃饭,我也不饿,就决定绕着五色海转一圈,转四分之一的时候,看到山坡上下来俩人,他们说那边有个巨大的天坑,我又爬到那个山坡上,天坑是蛮大的,里面啥也没有,我又跑下来,继续转圈,走了一圈,海水很清撤,扔石子打水漂,玩了一会,就转回大家休息的巨石,巨石边的海滩,堆了很多的玛尼堆,到巨石的时候,大家已经吃完饭了,又休息一会,开始下山,回去时并不用绕道牛奶海了,随着山坡朝来时的方向走,然后有个很陡的山坡,从那个下去,下去时,看到很多人在爬这个坡,我们让他们先去牛奶海,从那个去五色海,那边坡度小,省力气,回去时就很好走了,都是下坡,一路几乎没休息,一直到那个草甸时才坐那休息了一会,然后继续赶路,快到洛绒牛场的时候,天开始下雨,原本打算走那条6KM的栈道回去景区入口,但是天气不好,大家体力也不太好,时间上也不太充足,大家决定省掉这段路程,坐电瓶车回去,出去后,坐直接出山的观光车,路过村子的时候,大家拿了行李,可能是因为大家从海拔高的地方,直接到了海拔低的地方,下了观光车之后陆续开始头疼,联系好回稻城的车,上车之后开始睡觉,大约1个半小时之后到了稻城,大家一起吃了晚餐,聊聊天,然后就各自回旅馆,我和小弟买了第二天去新都桥的车票,大哥大姐买了去成都的机票。

洛绒牛场
去牛奶海的山路
牛奶海
牛奶海远景
五色海边
五色海
2015 7 12稻城-新都桥

5点多就起来了,去新都桥的车6点开车,下午3点多到了新都桥,找好住处。

据说是活佛生日,所以甘敦藏区禁网一个月,吃过晚餐后,去小镇后边爬山,俯拍小镇风景,对于新都桥摄影天堂之称为,大失所望,期待明天的塔公草原能漂亮一些。

买了一些水果,很早就回旅店休息了。没有网络的日子,想念开始慌张。睡不着,起来翻电脑,找来找去,只找到一个电影-《机器人总动员》,重温瓦力与伊娃的故事,这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简单纯真的感情令人羡慕。

看完电影又看了一会电视,窗外开始下雨,担心接下来的路程。

塔公草原
新都桥镇
2015 7 13新都桥-成都


开销:新都桥-塔公草原往返30元,塔公草原金塔门票10元,肉串6元,新都桥-成都车票150元,早餐12元,晚餐20元,明信片22.5元,青旅会员卡50元,两晚住宿80元。

行程

   新都桥至塔公和康定是有公交车的,每小时1班车,新都桥-塔公5元,新都桥-康定15元,私家车的话新都桥-塔公单程20元,如果人多,有4个的话,往返30元,新都桥-康定单程40元。

吃过早餐,把行李寄存在旅店老板那里,我们搭车去塔公,讲好价钱,往返40元每人,结果等快了40分钟,车主又捡了两人,算我们每人往返30元。开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塔公草原,下车后很失望,这个地方还没有亚丁的冲古草甸漂亮呢,先去金塔转了转,门口写着门票10元,却找不到售票的,转完出来的时候,有个藏民在门口吃饭,我都走过去了,她也没说话,后边的人问她是不是售票的,她才回去收钱,我又走回去补了门票。

看见金塔一边有条去山坡的路,走过去才发现,上山还要收10元钱,开始后悔,刚才不给金塔门票,买这个好了,后来一想到金塔里边破破烂烂的,简直是坑钱,这个山上应该也差不多,就没上去。有人在那边骑马,没问价钱。我顺着公路,去前边转了转,也没找到他们说的赛马的地方。走回下车的地方,同伴说旁边卖的烤肉串3元一串,买了一串,肉很多,挺好吃的,就又买了一串。本来打算玩一个小时的,结果半个小时不到,全部心灰意冷的准备回去了,打电话叫司机,问他赛马的在哪里,他说每人加10元钱,我们被坑怕了,集体决定哪也不去,直接回新都桥。不到两点的时候,回到新都桥,找客栈老板取行李,然后去昨天下车的马路,拦去康定或者成都的客车,两点半左右,成功拦截去成都的客车,告知午夜12点左右到成都,票价150元,有发票没车票。我和同伴立马上车,实在不想在新都桥多待一分钟。 车子开出新都桥一段后,风景开始漂亮起来,路边还有国际青旅,据说50元住一晚,还包早晚餐。腹诽自己没查好攻略,应该是找错了地方。

因为直接从稻城去成都要坐18个小时左右的客车,很是劳累,建议驴友把车程分成两天,第一天买稻城-新都桥的这票,在新都桥后边的那个国际青旅下车,休息一下,拍拍照片,注意这个青旅已经出了新都桥镇了,在去康定的路上,318国道边,千万不要在新都桥镇下车,镇里买东西虽然方便,但景色真的一般,镇民们说的什么塔公草原,经常玩户外的朋友,应该都看不上眼。

晚上八点半多,车子停在一个不知道名字的地方,大家吃晚饭,20元一份,在车上太无聊了,所以吃饭的时候还是很兴致勃勃的。

零点30分,汽车开到成都旅游客运中心,搜了一下,附近有个48号青年旅舍,过一条马路走几步就到了,很近。过去后四人间正好剩两个床位,因为会员卡到期了,我又重新办了张会员卡,会员价两天80元,进房-睡觉。下铺大哥一直打呼噜,我都担心他背过气去,翻来覆去也不知道几点才睡着。

2015 7 14成都

花销:午餐10元,晚餐10元,明信片4.8元,咖啡28元,公交8元,酸梅汤5元,本子35元,三星原装数据线266元(说句题外话,要买原装的零件直接去售后就好了,比专卖店便宜很多。)

行程:睡到快中午才醒,简单的洗漱后,换了一套衣服,查好路线直奔三星售后,是滴,就是三星售后,我简直受够了三星手机了,去那买了一套原装充电器,花掉266元大洋,很想骂一句FUCK。

找个面馆吃了碗面,百度一下发现春熙路,离这还蛮近的,决定步行过去,不到10分钟就到了,因为天一直在下小雨,所以逛得不太自在,春熙路并不长,十几分钟就可以从这边走到那边,作为全国美女最多的四条街之一,还是很名副其实的。在有伞的椅子上休息一会,然后徒步去了太古里。我去那主要是因为猫空在那,在猫空上班的时候,养成了逛猫空的习惯,哪座城市里有猫空,都会去坐坐。这家猫空在太古负一层,吊灯和货架与其他猫空不大一样,整体风格没变,但装修布局还是很新颖的,榻榻米改掉的很大,做成了类似丽江梧桐书店那种有几级阶梯的。书架也放在了这里。

在这喝了杯咖啡,又写了一些明信片,盯着人家得咖啡机看了很久,很羡慕的看人家姑娘做咖啡,想想自己有一个多星期都没碰咖啡机了,决定结束旅行后,马上找工作。

逛完猫空,又逛了逛其它店铺,找WC的时候,看见方所的路标,顺着就走过去了,第一次逛方所,特别喜欢这个店,打听了一下,全国才3家店,广州重庆成都,连上海也只是计划开而已,看到方所里也有咖啡馆,打听工资,人家说保密,额……感觉方所就是一个超大版的猫空。

回到地面的时候,又找到了无印良品,买了两个本子,准备做手账用。然后徒步回春熙路,雨比刚才大了很多,太古入口,有家星巴克在装修,很想进去问问,还要人不,想想自己还有很多事没办完呢,就没问。

在春熙路入口,上边总统府站,乘坐8路公交车至武侯伺站下车,回头走过一条比较短的街,那条街的香火味很浓,马路对面就是武侯伺,我们伟大的诸葛先生就安息在这,继续往前走了几步,就是-锦里。锦里是一条古街,古色古香,灯笼和彩旗被小雨洗刷的干干净净,人流汹涌,镜头无奈的挑向天空。走了一会之后,是小吃街,各种小吃数不胜数,我愣是看花眼了,买了一杯酸梅汤……没少英做的好喝,少英做的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酸梅汤。古街尽头有很多的大旗,大多是蜀旗,也有一些写着魏、张、赵、关等等的,那边有一座桥,挂了一串串的红灯笼,夜晚红的格外妖娆。

因为逛了一天,决定早点回去睡觉,乘82路回住所,在住所附近吃的晚饭,我吃的豆汤饭,记得很小的时候喜欢用汤泡着饭吃,长大就再没吃过,味道不错,吃饱喝足回家睡觉。

春熙路

锦里

2015 7 15 成都

花销:午餐8元、公交20元、修手机314元、水3.5元、桃子8.5元、明信片10元、晚餐17元、住宿45元。

早晨起来,天气不错,下楼补了房费,涨了5元钱……

因为昨天买的充电线,手机依然充不进电,所以第一件事是跑到三星售后修手机,最后换了个接口,314块大洋又没了,而且三星售后卖的充电线比三星专卖店卖的便宜了好几十大洋……

因为网上订不到火车票,所以修完手机直奔火车站,到了火车站排队还是买不到票。

回来时乘地铁在新熙路下车,小弟买鞋的时候,我等的无聊,刷手机软件竟然刷出一张火车票,虽然是硬座,为了不耽误行程,也只能硬着头皮买了。

小弟买好鞋后,我们又去了方所,去那看书休息等时间,大约4点左右,坐公交又去了锦里,昨天下雨,没拍到什么好照片,打算过去重新拍一下,到那后,那个人山人海,比昨天还多了一倍,挤了一圈,实在没兴趣,就跑出来,乘公交去宽窄巷了。

在去宽窄巷的时候,路过一条街,买了几个桃子,又找了家冒菜馆大吃一顿,吃饱喝足,拐进宽窄巷,还好去得早,没锦里人多,随便转了转,我又给小屁写了张明信片,从宽巷逛过去,又从窄巷逛了回来。逛过宽窄巷,成都之行的目的地都完成了,回住所,采购明天火车上用的东西,然后睡觉。

宽窄巷

2015 7 16 成都-西宁

花销:车票168.5 、公交2元、水12.5元、晚餐20元

早晨8点多,起床洗漱,整理行李,又在楼下玩了一会,10点多出发去火车站,排队,检票,上车……迷迷糊糊,吵吵闹闹,在火车上吃了晚餐,玩了一会手机,小白让我告诉下车后告诉她,屁股神马感觉,我觉得应该比香格里到去稻城那个车好一些吧……然后,看书,思考,睡觉,接近午夜的时候,屁股开始疼……

2015 7 17西宁

早餐10元、午餐20元、晚餐36元、住宿44元、明信片3.6元

醒来有点饿,在火车上吃了早餐,然后又开始睡觉,然后又醒,屁股一直疼,后来就看书好了,看一会书,想很久事。好不容易熬到了下车,快13点了。

在西宁车站转来转去,好不容易找到的汽车站,打算买当天去茶卡的汽车票,卖光了,就买的第二天的,然后找青旅,发现自己最近方向感特别差,总走错路。安排好住宿后,去刚刚路过的邮局,又寄了两张明信片,然后吃了一份黄焖鸡米饭,回青旅拿电脑准备整理游记和照片,结果看上电视剧了,网速还特别卡,卡到晚上,也没心情干别的了,就又去那家黄焖鸡米饭吃晚餐,不同的是,点了一份扎啤,我不喜欢喝啤酒,但是每年夏天,还是蛮喜欢喝一些扎啤的。扎啤有点多,喝完了脑袋晕晕的,回去睡觉……

2015 7 18 西宁-茶卡

公交1元,车票58元,打车10元,香蕉10元,晚餐8元,午餐5元,住宿30元,水2元

天亮,睡醒,洗漱,出发,赶到车站的时候9点,离发车还有45分钟,绕来绕去的找检票口,在检票口等了20分钟,检票、上车、出发,之前听说,4-5个小时就能到茶卡的,结果暑假人多车多,下午3点半还没到,可怜我这个早餐都没吃的人,饿得肚子咕咕叫。

路过青海湖的时候,油菜花开得正好,很多人在那里拍照,可惜司机不给停车让我们拍照。青海湖打着斜坡,戳在那里,好像随时都会扑下来一样。

4点到达黑马河,下车买了饼干和水,感觉再不吃东西就挂掉的节奏。

5点到达茶卡镇,去车站买了明天下午回西宁的车票,然后找青旅,结果连个房间都没有,为了不露宿街头,只能睡沙发,30元一晚,被子都没有,冻得我生无可恋啊。

扔下箱子和背包,带着单反和手机,一边溜达一边奔着景区走,4公里,也不是很远,反正自己闲,就溜达着走过去了,如果打车的话20元。到景区后,问了一下,门票只能当天有效,决定明天再买票进去,今天现在外边转转,顺着停车场走向前边的草原,走来走去,发现貌似可以走去盐湖外围,就转悠过去了,后来穿过一条很泥泞的路,走到了盐湖的边上,因为不是景区中心,风景也不是很漂亮,拍了几张照片就往回走了,回去时逆风,拦着一辆有人的出租车10元,回到镇子上,吃完饭,回青旅,整理照片。

路过青海湖

我特别喜欢的一张
走四方,向天涯
2015 7 19茶卡-西宁

车票58元 早餐10元 景区门票50元 明信片16元 大枣核桃50元、打车15元、住宿44元 晚餐20元

早起,步行至盐湖景区,4Km,35分钟。排队买票,乘电瓶车进入景区。

绕过停车场,是盐雕处入口,游客很多,除了两个大型盐雕被保护起来,其他的小盐雕都没有围栏,很多游客爬上去拍照,如果他们不瞎的话,一定会看到盐雕前边都有警示牌,上面写着禁止攀爬盐雕,围着罚款300元,罚不罚款倒是其次,主要是人家都熟视无睹。

你们家都缺盐?

因为在东北长大,看惯了冰雕雪雕,对与这些不成规模的盐雕倒不是很感兴趣,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去湖边了。值得一提的是,盐雕都是建在盐层上的,所以盐雕附近的路面,都是大的盐粒,就像是沙滩的沙粒一样。当然很多大妈大姐大哥大爷拿着塑料袋子,在那装盐粒,您打算拿这些别人脚下的盐回家炒菜吃吗?您没看见景区是禁止带走盐粒的吗?实在无语……因为去的时候,景区已经不采盐了,所以小火车也没有启动,只是停在那里,供游客休息拍照。到了湖边发现,盐层表面的水比想象中深了很多,需要穿靴子才能进入,而且离岸边近的地方,湖面破坏的很严重。我沿着小火车道往里边走,依然有很多人在火车道两侧的岸边掏洞采盐,大人小孩都有,男女老少齐聚。很多人穿一次性的雨鞋,跑湖里各种拍POSS,那叫一个漂亮呀,然后呢,上岸、拖鞋、随脚一甩、雨靴飞走、落在地上,动作一气呵成,大姐,您练了10年了吧?实在不愿意多看他们,加快脚步,奔向铁路深处,沿途还有很多往湖里扔石块的,一块不够,扔两块三块,一个人扔不过瘾,呼朋唤友,大人小孩齐上阵,实在看不过去,提醒了几位比较活泼的,告诉他们景区不准许往湖里扔石块,很多人听到后就不扔了,有些人听了就当时耳旁风。越往里边走人越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好的参照物,有个女孩穿着红裙子,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拍照,给她拍照的应该是她的妈妈吧,离得太远看的不是很清楚,她的穿着打扮很适合在盐湖拍照,盐湖有天空之境的称号,站在湖里拍照,对衣服的颜色要求很高,红色很适合,倒影会很明显,蓝天白云红裙通通映在湖面,画面唯美和谐。未经这位美女同意,我很厚脸皮的以她为参照物拍了两张照片,照的背影……继续向里走,到后来人就越来越少了,景色也愈发漂亮起来,特别是太阳出来的时候,美呆了,有太阳的盐湖是最漂亮的。所以去茶卡盐湖一定要晴天去。火车道走到后边,有一小段沉在水面,盐结晶附在铁轨和木头上,很像东北冬天的霜,特别漂亮,远处有两艘盐船交错而过,坐在凸出来的木板码头上发呆,景色虽美,心情却被那些破坏者破坏的阴沉沉的。安静的坐了一会,顺着小火车道,走了回去,景区停车场里有个小集市,很小,大多是卖吃的喝的,手链和藏刀,很喜欢一把藏刀,那个小孩要300块,300倒是不贵,可我来来回回进出火车站,那些火车站的武警和士兵不得把我毙了啊,摇摇头走了。有两个小伙在卖明信片,带寄每张4元,寄了4张。又买了一斤核桃一斤大红枣,因为时间还早,决定还是徒步回去,出了景区,发现外边的路上堵了很长的车队,很多人都下车,徒步进景区。心里有点窃喜,走出大约4分之一,有的车按耐不住,逆行而上,接着第二辆……第三辆……一转眼的功夫,10几辆车冲了过去,这条公路并不宽,他们逆行进去,景区里边的车根本就出不来,心里被愤懑占满,内心诅咒这些脑袋里装着大便的傻逼,意淫着自己要是变形金刚就一脚一个连人带车全踢太空去。我告诉后边的车主,把车停在帐篷客栈那里,再走20分钟就能进去了。整整4Km的公路,堵了2Km,一直到我走到镇里,也少有车辆开出来,回来的车子,都是半路折回来的。闷闷不乐的回到青旅,刚回到青旅天就下了一阵冰雹……买了一瓶冰镇可乐,一边和青旅小妹聊明信片的问题,后来把自己拍的盐湖照片传给她们,供他们做明信片,有一些文化是需要推广的,一直觉得一张明信片存在比一本垃圾杂志更有价值。

4点20分,背包奔汽车站,5点10,上车,5点20开车,中间睡着了,没看到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很是遗憾。到西宁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原本想住塔顶阳光国际青旅,打电话问说没床位了,无奈又回去住的赞巴拉青旅,因为没有公交了,打的出租车,一开始有人要30块,我说你太黑了,提着行李走了,过了一个路口,拦了一个出租车,没打表,要15元,我觉得没多要太多,就同意了。正常洗漱,吃饭,住宿。

盐湖
盐湖
盐湖
盐湖铁轨

2015 7 20西宁-武汉

花销:午餐20元、零食15元、车票367元

9点多就醒了,磨蹭到11点20才退房出发,先去吃的午饭,还是黄焖鸡米饭,这是第四次去,不同的是服务员多给了一杯热水,想想,每次吃完饭,把鸡骨头划拉到碗里,还是有点好印象的,至少能多给杯水。

12点乘公交去车站,12点30到候车室,坐那玩手机,西宁站候车室很大,设计合理,没必要一群人堵在交票口,对那些很早就站那傻等的人,实在不理解,等到票检的差不多的时候,过去检票,进站,上车。找到铺位后安顿行李,因为之前从成都坐到西宁,屁股得了后遗症,很早就买了卧铺,要不然也不会连青海湖都不去就走了,实在是前后一个星期,只有这一天有去武汉的卧铺。

吃了点东西,看了会儿书,然后睡着了,6点多又醒了,继续看书,吃零食,对着窗子发呆,写文字,快到9点的时候,突然悲催的发现,自己带上火车的,唯一和肉有点关系的食品,一根火腿肠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哎……看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是书里没有火腿肠。9点40,车厢熄灯,玩了会手机就睡了。

2015 7 21武汉

花销:午餐15元、公交4元、晚餐9元、饮料5元、咖啡4元、住宿80元(两天的)

早上6点就醒了,倒头继续睡,一直磨蹭到9点,起来洗脸,然后看书、吃零食,还在为那根火腿肠耿耿于怀,快中午的时候,终于看完了,这次带出来10来本书中的第一本,我都快开心死了,哪有旅行带这么多书的,锻炼身体?开始看第二本,故事书,12个故事看了4个,这本书应该看得很快,下午3点,车到了武昌站,下车了就一个感受-闷热,连个太阳都没有,就热得我很想吐。先是去了昙华林,因为带着行李,又特别热,一家商铺都没有逛,转了一圈,又折回来找住处去了。晚上住在汉阳造国际青年旅舍,这里环境很好,找这个住处时,还遇见了咖小啡在练兵,作为咖啡从业者,对他们还是了解一些的,参差咖啡020模式的扩张,安排好住宿,又折回去,跑去点了一份冰美式,他们在做活动,微信提前预定,减免15元,所以我只花了4块钱,然后链接自动分享我红包,有个5元的抵用券,下次消费的时候可以抵用,个人觉得是个不错的营销手段。坐那和他们聊了几句,四处转转,拍了几张不太满意的照片,那个创意园区附近有个吃饭的地方,离青旅很近,物美价廉,当然大少爷大小姐就不必去了。吃过晚饭,回青旅上网,查好要在这座城市玩的地方后,就定了23号半夜去北京的火车票。因为没工作,积蓄又不多,虽然都控制在预算之内,心里还是不踏实,每次看到别人做咖啡非常手痒。联络好各处朋友后,听歌码字……

2015 7 22 武汉

花销:午餐214元、公交3元、明信片6.5元、晚餐20元、水6元、公交7元、冰淇淋6元

起床洗漱后,坐公交去光谷,因为低头玩手机,所以坐过了5站地,为了惩罚自己,决定徒步走回去,走了两站地后,开始后悔,这么热的天,这么惩罚自己还真是想不开呢。

走了很久终于到了光谷,这次来光谷也是为了见一个朋友,以前一起工作,后来她被调来武汉,这次路过,正好聚聚。到她们店里的时候,她还没来,这边客人实在少,胜在安逸,坐那等了一会,朋友才来。以前听大毛说,光谷5楼的烤鱼特别好吃,就带朋友一起去吃,确实很好吃。因为朋友下午要上班,所以吃过饭,我就自己去逛附近的风情街了。

中途收到广西小弟的微信,他说他也在武汉,而且也住在我住的那个青旅,我们约好晚上一起去户部巷,我在风情街一边消磨时间,一边等他。这个风情街很长,由好几个国家的建筑风格组成,很有特色,最重要的是,这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面,我想,这些小店的老板,应该都是有趣的人吧。不知不觉的,天开始下雨,而且越来越大,小弟还在赶来的路上,我想这要一直下到晚上,户部巷就不用去了。接到小弟后,看时间还早,就又去朋友那坐了坐,临近傍晚才离开。查好路线去户部巷,却怎么也找不到车,准确地说,是找不到车停在哪,因为修路,对面站台正常经停,而这一侧,却全部绕过,找地铁站又找了很久,感觉心情像地面一样泥泞。很晚才到户部巷,大失所望,人超多,然后都是卖吃的,感觉就是小吃一条街,早知道这样,根本就不会来,回到旅社的时候,筋疲力尽,倒床就睡。

风情街
风情街
住处附近

2015 7 23 武汉-北京

午餐20元 晚餐9元 水13元 车票152.5元 公交5元

起床后,窗外还在下雨,和小弟商量,先去泰兴里然后逛武大,撑着伞走到站台的时候,大雨倾盆,裤子和鞋瞬间都湿掉了,这鬼天气,还玩个屁,打道回府。无奈中等待天黑,然后去火车站,登上了去北京的列车。

在武汉的三天,大部分时间武汉都处在下雨,很多地方都没去成,印象很差,感觉不会再爱了,希望下次去的时候,能赶上晴天,风景秀丽的武大我还没去过呢……

2015 7 24北京

北京公交64元 零食16元 咖啡80元 烧烤85元 晚餐150元 住宿73元 水7元 午餐14元 咖啡68元 水10元 明信片41元 水果37元 咖啡30元 零食14元

在北京呆了4天,第一天哪也没逛,下车就告诉了姐姐家,姐姐是我同学,关系特别好,所以叫她姐姐,很久没见过了,姐姐给我炒了好几个菜,犒劳犒劳我的胃,哈哈,吃的最幸福,睡的最安心的一天。

第二天去见了一哥们,逛了西单 天安门 王府井 和哥们吃饭看电影,下午哥们带我去了南锣鼓巷,我带他去逛一家心仪已久的咖啡馆Analog coffee roasters,点了冰拿铁和手冲耶加雪菲,然后……我发现吧,这喝酒的哥们就不能一起喝咖啡,喝不到一起去,哈哈,南锣鼓巷的夜色很漂亮,因为赶时间,只逛了一半,很可惜。晚上一起吃烧烤,喝酒的哥们还是一起喝酒比较靠谱,兄弟间聊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往昔,也蛮好的。

第三天和以前的同事,逛了簋街,然后一起逛了三联书店,库布里克书店,老书虫书店,还有五道营胡同的barista coffee roasters咖啡馆, 鲜豆知味咖啡馆。

三联书店是个老牌子书店,很大,书也多,环境还不错,二楼是雕刻时光咖啡馆。

库布里克书店是我喜欢的风格,属于新式书店的范畴吧,里边有休息区和咖啡吧台,也售卖一些精美的卡片和少量工艺品。

老书虫书店在工体附近,里边有很多英文书,或者说,压根就没几本中文书,店里看书的人还蛮多的,但我是个英语盲,感觉很无聊。

barista coffee roasters咖啡馆,在圈内很有名,这次也是慕名而去的,店很小,只有少量的吧台坐,客人也不会长时间呆在这,一般都是点完东西,喝完了休息一下就走了。

很喜欢五道营胡同,我喜欢这里胜过西单 王府井,整条街都充满了生活的气息,而不是大城市里充斥的生存气息。

同样,我喜欢乡野胜过城市,我很少去一座城市旅行,除非,它是一座小城,用脚步就可以丈量的小城。

这次来北京,主要是因为有一些多年不见的朋友在这,需要见见,另一个也是因为,想亲眼看看这些耳熟能详的坐标。

次日,踏上回冰城的列车,这次,起 西南丽江,终 东北冰城的旅行,历时三个星期,至此完结。

西单
南锣鼓巷附近
五道营胡同
王府井
冰城,防洪纪念塔
冰城,革新街

磨蹭了一年,才算整理完,结尾写的有点敷衍,我对大城市确实没啥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十万网友在线参与 专业嘉宾深度分析千人趋势论坛 教育产业精英汇集细分领域会场 线下3000+线上10000+全网...
    单衫杏子白阅读 110评论 0 0
  • 大家好,我叫刘浚睿。今天下午我妈妈先接我。然后再去买水。其实水很重,但是我妈妈也能提的动。长大后我要帮妈妈提水。然...
    张会新阅读 104评论 0 0
  • 一大早,吴菲就挟着文件夹进入了市中心小学的教师办公室。 对于刚到手的工作,吴菲信心满满。因为在上学时,她就是众人口...
    孙荷花长风阅读 186评论 0 0
  • 当我内心足够强大 你指责我 我感受到你的受伤 你讨好我 我看到你需要认可 你超理智 我体会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 ...
    空空的山谷阅读 1,10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