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上学记(一)

【写在前面】灏同学2岁10个月了。早在年前几个月,他就知道,“开年我就要上幼儿园了”。我也早早给他备了一本绘本,叫我爱幼儿园。他很喜欢和我一起玩里面那个手指敲敲手指交叉小游戏。每次我念到小朋友不许做的事情那页,他会没来由地不好意思低下头去。

正式上学之前,有两天试园活动。都是由家长陪同。跳跳舞,捏彩泥,妈妈吹气球宝宝踩炸,猜灯谜,白灯笼涂色,搓汤圆煮,玩玩笑笑,一个小时过去了。再一起回家。不过他还要滑半个多小时滑梯才肯离开。

看他玩的开心,问明天还去吗?答去。

上学第一天,他们哭啥

第一天上学前我们一起去买了个闹钟。

那天早上他习惯性不愿意起床,闹钟响醒他,他说妈妈你把它关了吧。

我先起做早餐,手机播放那本我爱幼儿园,他躺在床上听。

看时间已经8点,我掀开被子,一把抱起他,在他的喊叫声中冲去厕所,回来穿衣。

简单吃了早餐,我拎行李被子他背上书包,出门。

路上我说你吃口麦片吧,他一直不要,一次张口来接,立即又别过头去。我说你吃个山楂糖吧,他说现在不吃。我问你要不要吃坚果,也说不要:都放在书包里面吧。

很显然,今天他是没什么胃口的。可都是他平时爱吃的东西呀。

我看的出,他有点惶惶不安。

过马路,他有点抗拒过去,想顺着马路这边直走。

他说:要妈妈抱抱。

从还在家,他就一直在关心一个问题:妈妈你和我一起上幼儿园吗?

我说:嗯,妈妈送你去幼儿园的。

他说:妈妈和我一起吗?

我开始打太极:妈妈送你去幼儿园,等妈妈吃了饭(你看妈妈还没吃早餐呢),拖了地,洗了衣服,就会来接你的,好不好?

他没做声,算是勉强接受了。

到了小2班教室,教室门紧闭,门外两三个家长站着。

门打开一道口,里面传来此起彼伏哭声。熟悉的金老师的脸露出一半,从里面接下我手里被子,灏同学顺势被让进教室里,门随即关上。

门下方一块玻璃,一个小姑娘脸映在玻璃上,哭的梨花带雨,巴巴望着门外的世界。

当时情景带给灏同学的反应是:懵了!

只见他站在原地,一脸认真地看着哭泣的小朋友们。

离开三分钟后我又忍不住去偷瞧,已经卸下书包靠墙站着,还是在看人哭。

我觉得当时情景对他来说一定特别有趣。

我爱幼儿园里,莱昂随爸爸妈妈走进他所在的小小班,“当时的情景真是恐怖啊!好多好多孩子在一起大哭,哭声就像警笛一般,好多好多家长在不停地安慰孩子。像公主一样有着一头长发的琳娜老师就站在孩子们中间,如同站在一座小岛上。”

于他,图画书上故事有了实际呈现现实对照,他的幼小的心灵,也是别有一番感受吧。站在小朋友们中间,估计他也“如同站在一座小岛上”那种感受。

但我一直觉得,他当时是被各种哭声吸收去了全部注意力,待到如梦初醒,突然发现妈妈不在身边,找也找不到,八成也会加入哭的小岛上。

或者此时不哭,接下来随便一件小事的发生,比如被谁不小心撞一下,和谁争夺玩具,稍稍那么一激发,他不会哭的歇斯底里才怪。

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只欠东风刮。

就像一峰骆驼,暂缺“最后一根稻草”。

果不其然。

按照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表,16:30-17:00为离园时间。

第一天我想要早到等他,16:15出门,16:20到园。带上一个山楂糖,打算热烈拥抱和亲亲后,剥给他吃下。

谁知我还是去迟到了。

我认识的妍妈妈已经把妍抱出园门了,她还告诉我,你娃哭了。

我快马加鞭进园门上楼梯,才转厅门,便听见他的哭声,“就像警笛一般”。

只见班主任一边拎一个,一起往外走,准备带他俩去玩滑梯的。看见我,对灏同学说是吧,我说妈妈等下来接你啦!

再看他,两脸通红。

看见妈妈,他跑过来。我一把抱起他。

原本很近很近回家路,我抱着他,从幼儿园绕道返回,花去四五倍时间,一直抱着他,说妈妈想念他之类的话。真的好重。

绕远路回家,是想他累积一天的负能量一开始能有更多释放。

路上我拿出山楂糖,问吃吗?

还是摇头说等下再吃。

我问他:你的脸怎么这么红?

他平静答来:哭得呗。

问:你中午吃饭没有?

答:没有,吃了。

问:谁给你们端的饭来?

他说:服务员。

问:你吃饱了没?

他:我吃了一点不想吃了……我要妈妈。

问:你睡觉没有?

他:睡了。有的小朋友站在床上一直哭。

问:明天还去幼儿园吗?

点头答来:还去。


上学第二天,轮到我哭啦

因为中间请过两天事假,所以他的第二天已是开学的第四天了。

别人哭的最厉害时他在无忧无虑玩耍,现在轮到他上场哭了。

他说他不上幼儿园了,从前一晚开始。

睡前上床还好好的,站在床上研究马甲扣子,说别人妈妈都来接了,你怎么还不来。

熄灯躺下,我嘱他明早上要上学了哈。

从此时,他开始一劲儿央求,“妈妈我不上幼儿园了,我就不上幼儿园!”

我当然不能随便答应他,不然明早往学校送,妈妈就是说话不算话不讲信用的人了。

我说:哦我灏不像上幼儿园啊,让妈妈想想,考虑一下。

他在被子里急得跳脚:我不上!我就不上幼儿园!又哭又叫。

我问他为什么不上幼儿园?

他说我怕。

我问怕什么?

他说怕老师。老师要把我们抓住,关在笼子里。

哦天!

闹了一阵,终于睡去。

早上起床哭,洗脸哭,总之一切不如意。

奶奶在楼下喊,有饭有面,问他吃什么,他说吃饭。

下去吃蛋炒饭,书包不准拿下去。

坐在桌边不动,要妈妈喂。好吧,喂!喂完,偷偷去拿了书包,抱起他。

小心翼翼商量,妈妈今天一定早点来接他。

进园门,上楼梯,他开始情绪激烈。

恰此时校车来了,一位老师从车上下来,随后双手接拉下来一对双胞胎姐妹。没有家人陪同,一车小朋友落落大方下了车,看样子已是适应幼儿园新生活。

我抱着他看了会,金老师出来接坐校车来的小朋友,我们打招呼,他喊出灏的名字。

我和她说了他的怕,她不可置信的眼神。

进去教室,那是早餐过后,小朋友们正乖乖排队上厕所呢。一进去,他开始放声高哭,这与第一天上学有着截然相反的情景。那天别人哭,他呆看;今天别人都哭得差不多了,他才哭。

他的生活老师过来接迎他,他抱着我哭,我蹲在他面前和他拥抱,在他的哭声中告诉他妈妈下午来接他,然后强行拉开他的手,把他交给老师。

然后我走了。

厅门遇见园长,她灿烂的笑容。我跟她说了他怕老师的话。

按照那张活动安排表,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小时及四十分钟的户外活动,当然就可以出厅门玩滑梯。

园长说这几天不敢带孩子出去玩,一下楼梯,孩子们都跑去园门,要出去。

那天灏同学就在园门对园长说叫她开门。

可以想象,园门一开,他肯定会往家跑。他太熟悉路了。

所以这几天,吃饭睡觉玩游戏都在教室,教室门一直关着,早上进去,下午才能出来。

我还把他的怕说给奶奶听了。

但到后来我才知道,散布谣言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却是他爸!

为了让儿子在幼儿园不哭,乖乖听话,他竟然编出如此恐吓的笼子,真是太过分了!

下午四点一分赶去接他,没到园门,音乐已响起,几个家长带着孩子已经出园门了。

不由加紧步子跑起来,跑到教室门口,看见他和几个小朋友安静坐在小椅子,两眼巴巴望着门口,等着。我喊他的名字,他一声“妈妈”站起向我走来,像一个受尽无穷委屈的小媳妇儿。

一路抱回。路上我问他:你在幼儿园想不想妈妈?

他:想!

我:想妈妈怎么办?

他:妈妈一定会来接我回来的。

——第一天告诉他的话他记住了。

金老师说,下午脱衣服睡觉,他说:我们不睡觉,去打麻将吧。哈哈。

上学第三天,我还哭

送完他回来路上,一阵大风吹的我不得不低头稳了稳脚步。

我是伴着他凄惨哭声笑着向他挥手道别,然后我关上教室门,回头看见他眼中对妈妈的无限不舍无限依恋无限挽留而又无限无奈。

我试图在教室哄慰好他,和他亲亲抱抱,然后给他一个承诺:下午妈妈一定会来接你的!

但是他死死抓住我只想跟我走。

他哭,嘴巴张得大大,涎水拉成丝状,连在上下嘴唇中间,口中还有未咽完的坚果碎碎。

一位老师蹲在我旁边,告诉我说,他很听人说,表达能力也不错,你在这他反而哭的厉害。

于是我重新抱起他,移交给他的生活老师,他左手抓住我的右肩帽子,被掰开后,他的右手又上来抓住我的左肩帽子,我不得不坚定地同时掰开他的双手,笑着和他说再见,关上门出去。

碰见园长,我们相视而笑,在她问我哭了没有同时我也向她指指教室,哭了哭了。

然后我快速离开。剩下的,交给老师去吧!

其实在送他来的路上,他就知道再求说什么不上幼儿园已不可能,所以他改口了:我要妈妈和我一起上幼儿园!

我说好,妈妈下午来接。

他啊一声,开始激烈哭闹。

其实我从不跟他说叫他不哭、不准哭之类的话,哭是一种表达,也是目前除了“我不想上幼儿园”外,唯一可以表达他自己内心感受的方式。哭是一种发泄,哭出来才不会一直在心里压抑着憋着难受。

但我会在他哭过后对他说哭一下下就可以了,不要太伤心哈,灏灏伤心妈妈伤心,灏灏开心妈妈开心。

今天我3:50就往幼儿园跑了,快到园门音乐响起,然后就看见一些小朋友被领下楼梯上了校车,纳闷放学时间真是一天比一天早啊。我蹬蹬蹬的往上跑,想着他见到妈妈将是怎样一种情景,自己倒按捺不住有些紧张。

教室里,端坐着五六个小朋友,五六双眼睛齐刷刷的望向门口。他背着书包,乖乖的样子。我笑着唤他“灏灏”,只见小家伙喜滋滋地从椅子上站起来,绕过小朋友,步伐轻盈走到我面前,他的脸明显比昨天洁净多了,我抱起他,他跟老师拜拜。

我把随手带的马甲帽子套在他脑袋上,他也帮我戴上帽子。

先诉完我对他的想念,又是拥抱又是亲亲,我问他想妈妈吗,他说想,我说想妈妈怎么办?

他:我就不哭。

真棒!妈妈一定会来接灏灏的。

之后是周六周日。

周六下午哥哥姐姐要去幼儿园玩,他陪着去了,后来哥哥姐姐想回去,先走了。

等到他提鞋来找我,才发现哥哥姐姐不在,他说,我也要回去。于是回了。

也许这才是幼儿园,想去去,想回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期放了自己的假,各种随意的生活。 有时会发现,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对自己的评价会有差异,原以为是自己性格的变化,后...
    星如雨下阅读 262评论 3 2
  • 少不更事的时候看电视剧有个念头。某部电视剧的片头或片尾曲必须是剧中那个本人认为最帅或者最靓的男、女主角唱的,谁都别...
    陈厂长阅读 395评论 2 6
  • 在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就是靠谱,在关键时刻绝不给朋友添麻烦就是情义。1.你最好比坏人更强才有资格做好人。• 善良要以...
    蒙蒙奇2018阅读 4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