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与你的原生家庭过“年关”

春节,有人过节,有人过关。你过得还好吗?

在以前,过年又叫“过年关”。意思是说一到年底,欠债的人务必要在“年三十儿”之前把钱还清。无论是讨债的人还是欠债的人,过年就像过关一样。

现在的人,还是要“过年关”,这“关”已经不是钱的债,是情的“债”。

有多少人选择背井离乡,是为了逃离自己的原生家庭,不用再面对伤害过自己的家庭,不用再听父母唠叨,为自己寻一条生路,为自己过得舒心。

但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你躲不掉!无论是爱、是恨,你必须得面对这个事实:你要回家,回到自己生命的根据地——与“你的原生家庭”一起过年。

每个人与原生家庭之间,都要过“人情关”。


我的“年关”:妈妈的情债我还不起

在我的概念里,“阖家团圆”这四个字对应的画面应该是:一大屋子人、一大桌子菜、一家人你来我往、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场面,这样的画面才透着幸福,这才是我心目中过年的标配。

但在我的“原生家庭”里,年过得“清汤寡水”、“波澜不惊”。

妈妈向来行事低调,她对过年的态度是——人上了岁数,过一年少一年,不如不过年。

军人出身的妈妈坚守着自己的“三大纪律”:不过生日、不过节日、不折腾。如果我提出请客,去外面吃馆子,妈妈会拦住,“不要给你们添麻烦,在家吃就挺好,咱家不讲究这个......”

我心里时常抱怨妈妈,觉得她薄情寡义,让我连回馈父母、尽孝心的机会都没有。

今年腊月二十六,爸爸妈妈在大院的食堂打了几道菜,我们一起吃了顿饭。散了席,女儿收到爷爷、奶奶、姑姑给的压岁钱,妈妈把早已经准备好的几箱子年货交给我,说:“这些你拿走,慢慢吃,咱这年就算过完了。过节期间,你们也不用再过来看我.....”

从妈妈家出来,我的车行驶在北京的街头。临近春节,北京街头高楼林立,但荒无人烟。我有一种完成任务的感觉,但并不轻松......

妈妈每次送我东西都会让我内疚,“看,妈妈这次又给了我这么多......”,我欠妈妈的情“债”,仿佛又多了一些。

是的,这就是我的原生家庭的模式。

一方面,妈妈喜欢付出,倾其所能给予孩子;另一方面,作为孩子,我想有机会对她付出更多,但妈妈总以“不给孩子添麻烦”的理由拒绝。在我心里,妈妈成了我的债主,妈妈付出越多,我欠的“债”越多,我要还“债”,但对方不收。

你也许会认为我小题大做:你妈妈对你这么好,你还不满足,偏偏把自己弄成一副内疚的样子......

我要告诉你,对,这就是我和我家庭。

每一个人和原生家庭之间的关系,即便没有荡气回肠的故事,都足以左右他的人生轨迹。在我看来,我欠妈妈的债一直压住我,让我对父母内疚、自责,让我不愿回家,让我害怕面对妈妈对我的付出。

人都会在自己的原生家庭里长出自己的罩门,我的罩门就是——把“爱”当“债”。这个春节,我再次扮演儿子的角色,再次接受妈妈的付出,再次有压力,再次痛苦和内疚,这是我必须要面对的“年关”!


小鱼的“年关”:父亲与弟弟的吵架其实是他们的沟通方式

当自己没有力量去走出问题区时,别人的故事也许会为我指出方向。用故事引发故事,这便是叙事疗愈的魅力。

在这个春节,我读到了学员小鱼(化名)关于她回家探亲的分享,让我看到小鱼的勇敢和转变,同时也启发我重新审视我和妈妈的关系。

下面是小鱼的分享:

“还没到家,妈妈已经开始在电话里抱怨爸爸又在多管闲事。他对弟弟房子的装修非常不满意,见人就抱怨,大家都烦他。

我听妈妈这么说,心里开始烦躁,有一种想要劝说我爸爸的冲动,我想让他少管弟弟家的事。

但我知道建议和劝说都是一种控制,那样做不会有什么效果。所以,回家前,我在心里默默的告诫自己,要去接纳和倾听,尽量不要给建议。

回到家里,果然冲突不断。好几次,我看到爸爸就装修的细节大声的嚷嚷,非要大家按照他的想法去做。我能感觉到我弟在努力的控制自己,到最后,控制不住,和我爸对着嚷嚷起来。

好熟悉的家庭氛围,但这让我感到无力。”

原生家庭是我们生命实修最好的道场。在小鱼的道场里,她无力改变吵吵闹闹的家人,但她可以调整她看待这件事儿的态度。

“爸爸是出了名的固执。当然,我弟也继承了他的这个特点。

看到他们争吵,我感受到压抑,我也尝试停下来对自己说,‘这是他们的事,我可以不管’。但我无法逃避,因为他们激烈的争吵让我害怕。

后来,我也看到他们俩可以开心的聊一些事情,我意识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和他人相处的模式,这模式中也包括‘冲突’吧。

我一厢情愿的期待家人可以和和气气,和声细语的商量。但现实的冲突让我无助,我无力去改变。想明白这些,我知道我能做的只有接纳,静静的倾听就好,不用给评判,不提建议。

这才是我爱他们的方式。”

这一次,小鱼开始接受她的原生家庭,她认出了“吵架”只不过是父亲和弟弟的沟通方式,她放下了要去调停、要去劝说、要去改变父亲和弟弟的心念。

看,小鱼的父亲、弟弟都没有变,是小鱼改变了。

小鱼说,晚上,她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没有去讨论弟弟的装修,反倒是和爸爸聊了很多自己过去一年的变化。小鱼说着自己的故事,爸爸像一个乖孩子,安静的听着,时不时的点点头。

小鱼从小就被家人贴上“木纳”的标签,但这次,老爸夸小鱼进步了,变得超有口才。老爸这样的赞美,让小鱼很开心。

“他人的改变,会发生在你放弃改变他的那一刻”,这话一点都没错。


在“原生家庭”里学习拥抱“不完美”的关系

看了小鱼的分享,我想忠于自己,好好面对我和妈妈的“年关”,把这个压在我心头的“关”清理掉,看看它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礼物。

小鱼的故事让我重新思考我和原生家庭之间的关系。我所渴望的“阖家团圆”、“一大屋子人”、“一大桌子菜”、“一家人你来我往”、“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场面,这些也是我的一厢情愿。

这样的场景也许会符合社会期待,会帮助我去扮演着一个孝顺的儿子的角色。但这样的我,“例行公事”般的演戏,背叛了真实的自己!

我承认,我不是心甘情愿的去付出,我真正的需求是——我要去还我欠妈妈的情“债”,以为这样可以让自己过得心安理得。

哇,我看到我自己编了一个“欠债”的剧本,把自己当作一个欠了妈妈情“债”的可怜虫。但真相是,作为“债主”的妈妈根本不需要我还“债”。我突然意识到,我竟然有这样一个令人羡慕的妈妈,她是如此的愿意付出,不计回报。

写到这里,我轻松了好多。这几年做叙事疗愈助人,最大的受益人其实是我。我不断的通过讲故事、写故事看到我自己人生的“主线故事”背后被忽视的情节,然后重新解构我的故事,与我的生命和解。

我想对自己说,我终于可以放下要求一个“完美”妈妈的念头,承认眼下这个女人就是我的妈妈。当我换一个角度去欣赏她时,我看到了我们母子关系的另外一个版本:妈妈安于简单、清净的生活,想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度过晚年;同时,她愿意提供她力所能及的帮助给我,为我留出更大的空间、时间、精力去发展自己的事业,享受自己的生活。

是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怀我的时候,我爸爸老家盖房子用钱,她再难也要挤出家里不宽裕的收入去帮助爸爸。

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工作单位离家很远,每天早晨6:50之前要赶到班车地点坐班车,晚上7:00才会回家。为了能方便爸爸平时回家给我们做饭,妈妈每到周日(当时只有周日一天休息),都会在厨房站上一整天,把豆腐干、鱼、肉做成半成品,装进饭盒,整齐的码放在冰箱里。

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当我辞去公职、当我要开始新的事业,当我的人生要做出重大决定的时候,妈妈都会静静的听我讲完我的理由,然后说:“上了岁数的人不过问年轻人的事。如果你想清楚了,就去做吧!有难处,尽管说......”

......

我发现,我选择做心理咨询师、身心灵导师,是继承了妈妈愿意付出的特质。这一刻,我突然看懂了妈妈对我的爱。她对我的付出,不求回报。她是在用她的爱,助我踏上自己人生的征途。

妈妈,我想对您说,我们今生成为母子,是我的福气。感恩您对我无私的爱。这爱我收下了!您对我的爱,会经由我传递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活出生命的美好!

妈妈,我永远爱你!


过完年,不要放过这个机会,来做一次心灵书写

你的原生家庭,就是你生命的宝藏。

也许让你痛苦、让你抗拒的,恰恰是宝藏的入口。这一次,我通过对自己“年关”的反思,打开了宝藏,让我与妈妈和解,也与自己生命和解,这是我的寻宝之旅。

也许你刚刚在自己的原生家庭遇到“年关”,如果你愿意相信这里面藏着宝藏,请依照下面的方式,尝试做一次心灵书写,与自己的心做一次对话:

请让自己安静的坐下,闭上双眼,觉察自己的呼吸,允许自己的情绪在体内流动。

如果准备好了,睁开眼,用下面的文字开始做书写:

过完年,我感觉......  (3 分钟书写)

我看到自己......(3分钟书写)

其实我想对自己说......(3分钟书写)

如果时间没到,不要停下笔,让手中的笔带着你去写,持续的写下去。

写完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念出来,看看会发现什么。

感谢你能够阅读我的故事,如果你能从自己与“原生家庭”的故事里有所发现,并愿意分享,请在本文下方留言,也许,你的分享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END-

生命如花,勇敢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17评论 17 13
  • 【伴雲來·七夕】/紅塵浪跡 朝露金風,纖雲皓月,不嗟星河無渡。 圓夢佳期,山盟今夕,別後郎情如故。 鵲橋齊駕,還夙...
    红尘浪迹阅读 87评论 6 2
  • part 1 我陪你看过了流长细水 却没能陪伴你走过天长地久 ipad的屏幕跳出了广告。 这剧真的太好看了,男主女...
    一只智障少女阅读 8,485评论 1 2
  • 本文章转载于搜狗测试 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们一定在各种地方看到过“接口测试”这个词,那么到底接口测试是测什么?每个人...
    夜境阅读 262评论 0 1
  • 文/偌湫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
    布瓜小姐Chueng阅读 43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