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植物故事,桑树的七大秘密,你知道吗?

相传在宋代,严山寺来了一个游僧,身体瘦弱且胃口极差,每夜一入寐就浑身是汗,醒后衣衫尽湿,二十年来多方求医皆无效。严山寺的监寺和尚知道了游僧的病情后,便说:“不要灰心,我有一祖传秘方治你的病保证管用,还不花你分文,也没有什么毒性,何不试试?”翌日天刚亮,监寺和尚带着游僧来到庙后一株桑树下,趁晨露未干时,采了一把桑叶带回寺中,叮嘱游僧将其焙干研末,每次空腹时用米汤冲服一勺(约10克),每日一次游僧连服三日后,缠绵二十年的顽疾竟然奇迹般痊愈。游僧 与寺中和尚无不惊奇,佩服监寺僧药到病除。。。。。。。

在我国历史上早就有房前屋后栽种桑树和梓树的传统。故常以“桑梓”代表家乡故土。。。。。。。桑树的叶,以经霜后采收的为佳,称霜桑叶或冬桑叶。其性味苦甘而寒,入肺 肝经,有疏风清热,凉血止血,清肝明目,润肺止咳之功。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肺热 咳嗽、肝阳头痛眩晕、目赤昏花、血热出血及盗汗等证。现代还用于治疗象皮腿。可内服、外用。

把鲜桑叶摘破叶脉后取其渗出的白色液汁,药名叫桑叶汁,味苦性微寒,功擅解毒清热止血,主治痈疖、瘿瘤、外伤出血及蜈蚣咬伤等。桑叶的蒸馏液还可用于治疗目疾。 。 二,桑枝、桑条、嫩桑枝均指生桑枝。为原药材去杂质切片生用入药者,炒桑枝为桑枝片用文火炒至淡黄色晾凉入药者。炙桑枝为净桑枝片拌麦麸用文火炒至深黄色,筛去麸皮,晾凉入药者。酒桑枝又称酒炒桑枝。为桑枝片用酒淋洒,微闷,待吸干,再用文火炒至微黄入药者。可以增强祛风通络之功。桑枝有祛风湿;通经络;行水气之功。主风湿痹痛;中风半身不遂;水肿脚气;肌体风痒。用于肩臂、关节酸痛麻木。疗遍体风痒干燥,脚气风气,四肢拘挛,上气,眼晕,肺气嗽,消食;利小便,兼疗口干:利喘嗽逆气去风气挛痛,利关节,养津液,行水祛风,,咳嗽,壮肺气,燥湿,滋肾水,通经,止咳除烦,消肿止痛:去骨节风疾,治老年鹤膝风。嫩枝及叶熬膏服,治高血压,手足麻木。桑枝的功效与作用。内服:煎汤,50~100克;或熬膏。外用:煎水熏洗。枝条烧灼后,可沥出汁液,名桑沥,能治疗“大风疮疥”破伤风小儿身面烂疮等症

三,冬季采挖的桑根,除去其栓皮作药用。性味甘寒,入肺脾经,有泻肺平喘,行水消肿之功。常用于治疗肺热咳喘、痰多、水肿、脚气、小便不利等证。多入煎剂、散剂,也捣汁或煎水外用。桑根带皮用亦可入药,书载其味微苦性平,能治疗惊痫、筋骨痛、高血压、目赤、鹅口疮、崩漏等。民间用方;①治风湿痛,跌打损伤,高血压: 桑树根五钱至一两,大剂可至二两。水煎服。 ②治赤眼: 鲜桑根一两。洗净,水适量煎服,或煮猪肝于早晨服。 ③治血露不绝:锯截桑根取屑五指撮,取醇酒服之, 日三。 ④中蜀椒、蜈蚣毒:,煮桑根汁解之。5,:治筋骨痛,高血压,内服:煎汤,15-30g。外用:煎水洗

四,桑白皮,冬季采挖桑根,除去其栓皮作药用。性味甘寒,入肺脾经,有泻肺平喘,行 ,强筋骨,养血安胎。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腰膝酸痛及妇人崩漏带下、胎动不安等证,主伤中,五劳六极羸瘦,崩中,补虚益气:去肺中水气,唾血,热渴,水肿,腹满胪胀,利水道,去寸白,可以缝金疮治肺气喘满,水气浮肿,主伤绝,利水道,消水气,虚劳客热,头痛,内补不足。:入散用,下一切风气水气。:止肺热咳嗽。泻肺,降气,散血:治脚气痹挛,目昏,黄疸,通二便,治尿数。治风湿麻木。内服:煎汤,2~5钱;或入散剂。外用:捣汁涂或煎水洗。

五,桑寄生为桑寄生科多种 植物的枝叶,但古人认为寄生于桑树者为佳,其性味苦平入肝肾经,擅祛风湿,补肝肾 。从前,有个财主家的儿子得了风湿病,腰膝酸疼,行走艰难。一连好几年都瘫在床上,医生也没办法治。财主听说南山有个药农,就让药农送药给他儿子医治。由于南山远在20里地之外,所以财主就指派了一个小长工,隔两天去取一次药。可是,药农一连换了好几种药草,财主儿子的病也不见好。这年冬天雪多,一下起来就是几天几夜。小长工每次取药都得在一尺多深的雪地上来回走40里路。有一天,天气太冷小长工冻得浑身打颤。他看见一根老桑树上的枝条很像财主儿子吃的药,便撅了几根,切成节儿,用纸包好回到财主家。财主也不知道纸包里是什么,他照样让人煎给儿子喝了。小长工一看骗过了财主,以后就照“方”抓“药”,每隔两天就撅一把桑树上的枝条回来。冬天过去了,春暖雪化。财主儿子的病居然好了。南山药农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很奇怪:“一个冬天没来取药,他吃什么好的呢?”药农很想认认这种药,就来找财主。他走到财主家门口,正巧碰上小长工。小长工怕他见了财主后自己会露馅,准要挨打,急忙把前后经过讲了急忙把前后经过讲了出来,并说:“大叔,你不要告诉财主行吗?”药农说:“那你得告诉我你给他吃了什么?”“树枝子呗。”“什么树枝?”“就是村口老桑树上的。” 快带我去看看,到了村口,药农上到树上一看,原来树上洞穴中长出一种像槐树一样的东西,他顺便取下一些,决定先试一试。后来,药农用它治了几个病人,果然都好了。以后人们因为这种树枝长在老桑树上,就取名叫它桑寄生。

六,(桑椹)紫黑色、淡红或白色,多汁味甜。桑葚为桑树结的果穗,夏季采收。性味甘寒,归心肝肾经,有补肝益肾,滋阴补血,生津润肠,熄风之功。常用于治疗阴亏血虚之眩晕、目暗、耳鸣、失眠、须发早白及 津伤口渴、肠燥便秘等。煎汤、熬膏、生啖、浸酒、外洗用均可。

食用方法取新鲜熟透的桑葚500克,米酒1000毫升,浸泡1-2个月饮用,每日2次,每次1小杯,可用于贫血或关节炎的辅助治疗。若治疗肠燥便秘,桑葚50克,肉苁蓉15克,黑芝麻15克,炒贝壳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桑葚30克(鲜者60克)、糯米60克,煮粥,待熟时调入冰糖少许服食,每日1剂。可滋养肝肾,养血明目,适用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目眩、视力下降、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及肠燥便秘等。桑葚、蜂蜜各适量,将桑葚水煎取汁,文火熬膏,加入蜂蜜拌匀饮服,每次10-15克,每日2-3次。可滋阴补血,适用于阴血亏虚所致的须发早白、头目晕眩,女子月经不调、闭经等。桑葚100克、黄酒500克,将桑葚置黄酒中密封浸泡1周后按量服用。可养阴利水,适用于阴虚水肿、小便不利、关节作痛、口渴、发白等。桑葚40克、冰糖20克,用开水冲泡饮用。桑葚性寒生津,冰糖性平滋津,治肠道津液不足所致的大便干燥。但是,桑葚性质偏寒,故脾胃虚寒,大便稀溏者不宜食用。桑葚有紫、红、青等品种,以紫色成熟者为佳,红者次之。桑葚味甜带酸,清香可口,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脂类、醇类、挥发油、芦丁、胡萝卜素、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锌、锰等多种微量元素。桑葚不仅经营养丰富,味道可口,还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养血生津、滋液熄风、润肠通便的作用。现代研究认为,桑葚具有调整机体免疫功能,促进造血细胞生长、降血脂、护肝等多种作用。桑椹又名桑果,早在2000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因桑树特殊的生长环境,使桑果具有天然生长、无任何污染的特点,所以桑椹又被称为“民间圣果”。它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种功效,被医学界誉为“21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常吃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功效:它有改善皮肤,血液供应,营养肌肤、使皮肤白嫩及乌发等作用,并能延缓衰老。桑椹是中老年人健体美颜、抗衰老的佳果与良药。常食桑椹可以明日,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症状。桑椹具有免疫促进作用。

七,其他;1,是木材所烧成的灰,叫桑柴灰,可治疗水肿、金疮 出血、目赤肿痛等。2,是桑柴灰加水制汁,经过滤、蒸发后所得的结晶状物,名桑霜可治疗噎食积块及痈疽疔毒。3,是老桑树木材上的结节,名桑瘿,古人认为能祛风除湿疗风湿痹痛、老年鹤膝风等。可惜现在临床对桑木已鲜用。4, 桑树的枝叶和桑皮都是极好的天然植物染料,桑叶染色,在丝布与棉布的呈色很接近,可染出卡其黄,其中铝、锡媒染呈色稍鲜明些黄褐色,呈带黄味的灰色。。5,桑树寄生物寄生于桑树上的木耳,古药书称桑耳,性味甘平,能治疗肠风、痔疮出

血、衄血及妇人崩漏、带下、心腹痛等6,全株桑树皮中的白色汁液叫桑皮汁,可治小儿口疮和外伤出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写篇东西,来纪念这模糊的三年。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都对那仨舍友抱有「敌意」。她们根本不管学习,只有考试的...
    梦僵阅读 236评论 5 1
  • 去年八月游故地 黄昏人少灯幽幽 旧人已去新人在 唯有桂花满枝头
    暖意人生1阅读 163评论 0 2
  • 有一个姑娘 她叫孔雀 ,这不是她的本名 是她的朋友给起的名字 。那时候我们读高中,她的朋友是个假小子 头发比我们男...
    不会哭的老头儿阅读 756评论 0 1
  • 十年之后,再次翻开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报道如何深入》,张志安老师著。尽管这时网络媒体萧条落幕,四大门户已落下神坛,...
    陈一诺阅读 4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