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桂林三天两晚游,亮点在阳朔(原创)

暑假去桂林了一趟,由于懒癌犯了了,游记就一直拖着没有写。今天开始整理一下。基本情况是在途牛上报团,跟团游。

文原创,图原创

 周五请假一天(碰巧是七夕节),早上6点起床,洗漱十分钟,出门坐车去深圳北站。没有想到那么早,居然都拥堵的厉害。眼瞅着要晚点了,司机提前把我们放下,我们负重一路狂奔赶到接头人处取票。乘坐高铁去桂林,历时3个钟。

桂林高铁站是一个很小的站,基础设施很差,出站后等候小巴车的空档,跟旁边的人闲聊,发现不管是在哪个平台报名的游客,都被汇集到同一个导游下。这是始料未及的,之前在网上报名的时候,还为了到底在哪个平台报名,大费周章,犹豫不决,最后发现毫无意义。

上了小巴车又做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车子从桂林市缓缓驶过,我发现桂林就是米粉店多,区别就是在别的城市,他们有统一的名字“桂林米粉店”,但是在桂林市,他们名字各有不同。“正宗桂林米粉店” “老字号米粉店”“老刘米粉店”“谢姐米粉店”等等。小巴车在刘三姐大舞台停下来,司机跟导游没有联系上,但是他又赶时间,把我们从车上放下来,就先行离开了。游客轮流给导游打电话,大概花了20分钟终于联系上了,导游自我介绍后,解散后各行觅食。

刘三姐

(备注:刘三姐只是路过,没有安排我们进去看下,理由就是导游觉得不划算。)

我和王少,大概走了一里路,找到一家简陋的米粉店,各自吃了一碗十元的米粉。汤料不行,米粉很顺滑爽口。回来的路上看到水果店,就买了冬枣和葡萄。冬枣味道都一样,但是价格比深圳便宜一半,葡萄是本地的葡萄,味道不一样,很鲜美可口。买了两斤葡萄,吃起来后发现买少了。

在一个装修的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厅等候导游的召唤。身边有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组成不同的团,前往不同的风景区,熙熙攘攘,犹如菜市场。我们的导游如同大多是导游一样,手举一面小旗子,旗子上写着团的名称。唯有一个导游例外,他举的是一直小熊玩偶,人群中就特别打眼。让我瞬间明白,之前看到一个营销观点: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特立独行的某导游

第一个景点:象鼻山对面的一个小剧场

上车导游略微讲了一下,桂林的风土人情,核实了人数和小孩的身高问题,先下车排队买票了。

槽点一:国家规定是小朋友身高120cm,需要买票,这些地方的景点,拉低到110cm,必须买票。也算地方特色了。

小剧场

槽点二:小景点前,有人兜售排队免费拍照,送一个钥匙小挂链,留作纪念。套路就是你参观完景点后,那个免费的照片小得看不清,另外的清楚的大照片需要20元一张,两张需要40元。我观察了一下,因为朋友圈发达,人们习惯随手分享,出门不喜欢携带太多东西,购买率在15%左右,年龄大的居多。粗略算下:以市场价0.3元相纸成本计,上下两层的剧场一场演出约容纳350人,0.3*350*2=210元,15%的人购买,收入350*15%*40=2100元,一场演出一个小时左右,收入是2100-210=1980元。投入三个工人,一个摄影师,一个招揽,一个卖照片,收入也还是蛮可观的。

舞台小剧场,舞台比较小,表演的是现代的一些小舞剧,看的我只打瞌睡。最后压轴的摩托车表演还不错。

摩托车表演球

亮点是摩托车手逐渐的骑出表演的铁球,其中一个摘下头盔,甩动飘逸的长发,众人发出一阵惊呼。原来英姿飒爽的车手有个女子。

第二个景点:独秀峰

靖江王府

排队等候了许久,从广西师范大学的一个门口进入,跟着一个年轻的小个子讲解员前进。这个景点是:广西靖江王府,也是贡院,现在是广西师范大学,也是著名的独秀峰。

桂林市中轴线

它是一个综合体,入门就是是桂林市的中轴线。商业化气息非常浓的一个景点。

独秀峰

看完一段视频介绍后,导游就带领入内室,体验印福字,记不太清了,好像是10元一张,巴掌大小的,纸质也不太好。我寻思这么小的,没有适合摆放的地方,丢掉福字又不妥,就没有动手。有些游客现场体验了,但是没有付钱拿走。

再最后出景点大门的时候,导游吓他们丢了福如何不吉利,让他们买着带回去。

独秀峰是四周都是平地,唯独独秀峰像一支毛笔插在地上,被世人解说的风水极好,利于求学升官。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来之独秀峰石壁。故事大意如下:在建国后,一个倾盆大雨的晚上,人们都躲在房子里不敢出来。第二天早上,负责打扫卫生的人发现,大雨冲刷后的独秀峰石壁上,离地大约3米的位子上,出现了几个小字“桂林山水甲天下”,请了一些专家学者来考究,没有结果,不知是何年何月何人雕刻上去的。就是这么莫名的被雨水冲刷出来,显现在世人面前。后来请名人在这几个字的下方有雕刻了一些字上去。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

独秀峰可以攀爬,太过笔直,没有上去。独秀峰洞里有许多太岁,导游讲解了太岁的一些典故,然后销售环节,请一张太岁,拜太岁,捐功德。

体验一下乡试活动,先销售一下文房四宝,然后游客进入考场,一人一个小隔间,一张考卷,拿着毛笔开始答题。随机抽选两名状元,前一秒我还在为未高中惆怅,后一秒我就庆幸了。因为状元需要穿上像炒菜的大围裙官服,拍个照20元,拍完照,主考官和宣旨太监就讨要喜钱。

太阳西斜出了景区大门后,寻到导游,坐车回酒店。介绍说,我们入住的是全桂林最高的酒店,等电梯的时候会比较久。

桂林市一览

安排明天的行程第一个是要去漓江坐船,需要早早的排队,最好是赶上第一班船,不然要排队等很久。最后大家商量了一下,五点钟起床。入住酒店后,天已经黑下来了。出门在附近找了一家饭店,点了一个特色的啤酒鸡和一盘青菜。

啤酒鸡

鸡的味道是真不错,王少都吃了4碗米饭。然鹅青菜一直没有上。买单退青菜的时候,还被服务员教训了一通,说青菜马上就好了,为什么突然又不要了。这个服务态度真的不行。第二天早上就知道,其实卫生也不行。

第三个景点:游漓江

酒店备好早餐,我们带上车吃,5点半就出发了。

酒店早餐,不配豆浆,差评

在车上困得不行,睡了一会儿。天亮了,到阳朔附近了,山就不一样了,在晨曦中山峰姿态万千,柔情万种。车子在山上盘着走,经导游介绍我们发现,这里山上石头很多,土地很少。农民把橘子树或者其他的果木树都种在石头缝里。为什么过的这么辛苦,因为传说广西人不是炎黄子孙,而是蚩尤的后代,历史上蚩尤被黄帝打败,就逃到了遍地是石头的广西繁衍生息。好的土地都被炎黄子孙占去了。然后又讲了克林顿

游漓江,20元人民币,漓江的鱼虾等故事。大概3个小时的车程,我慢慢感受到昨天的鸡不友好了。下了车,赶紧找厕所,拉肚子。从厕所出来,王少就拉着我一路飞奔,因为队友都已经走远了。赶到码头,船还没有开,导游盯了我们一下。幸好赶上第一班船。

漓江风光

船是动力船,马达的声音一路追随着,有点吵。两层的小客船,约能乘坐30人,简陋的座椅都设在一楼,二楼是观景台。从坪兴码头上船,终点是20元人民币的风景处。船起航的的时候,要求老老实实呆在在座位上,禁止各种好奇。销售套路开始了,手机无法拍到全景的照片,专业的人拍出来的照片可以看出来20元人民币背景的山水。排好队一个一个去,设定好的动作。渔民划着竹筏,挑着两只鸬鹚(也叫鱼鹰,就是小学课文里的抓鱼高手,猛地钻进水中,把鱼吞脖子里,飞回船上。渔翁挤脖子,取鱼)上船给拍照的人当道具,五元一拍。

道具鸬鹚

拍完照的人,二次销售,去船尾有现炸的漓江小鱼,小虾,30元一份。看着别人吃的挺香,我们也去叫了一份吃,味道还行。三次销售,返航路上,召集游客去二楼观景台上排队拍照。拍完照不允许多逗留,下楼去挑选照片,20元一张,凑齐八张送一本小影集。很多游客买照片。

风光是非常好的,山的形态奇特,水清靓。关于山的形状,导游讲的头头是道,游客全凭丰富的想象才能跟上。

第四个景点:世外桃源

导游开始故事模式:世外桃源是一个台资景点,起源一个台湾人活不下去了,跳水自杀,被一个老人救起。村落里尽是老弱病残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日子清苦,但老人和孩子们都很勤奋,努力的活着。这个自杀的人后来想开了,慢慢做自己的事业。有钱后想要回报这个村落,想过多种办法后,觉得为他们创造一个旅游景点,把他们的村子包在里面,景点里为年轻人提供工作机会,不用外出也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每天8小时制,不管游客多否,早上不提前,中午照常吃饭休息,晚上按点下班。起初我觉得这种做法特别仁义,主意特别赞。后来我就后悔了。

等候的坐船的人们

切实感受到:排队两小时,游玩20分钟。这个景点主要的项目就是坐船游湖,排队坐船之前,就是漫长的等待。景区特别小,没有什么座椅,没有什么可以躲荫的地方,最有特色就是厕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厕所被评为5星级的厕所,无处可去的话,多参观几次厕所。厕所因为人流量特别大,卫生人员不多,整洁程度还不及一般公园里的公厕。

导游介绍了壮族的贵族,黑衣壮的一些习俗和音乐。特意去看了一下表演。几个黑衣壮的小伙子,坐三排,弹奏着乐器,面无表情,百无聊赖,衰的很。

排队轮到我们以后,又赶上员工午餐休息,我们饿着肚子,顶着酷暑,眼巴巴的望着湖边停泊的满满的棚船。终于上船了,船头安排了一个漂亮的小姐姐讲解。这片湖,仿制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有一个小小的窄窄的石洞,船从石洞里钻出去,就是世外桃源的全部精髓。三三两两的布了一些小景点,但风景确实极美的,随手一拍,都能做壁纸。望着这样的山,瞬间想到“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的水
骆驼山
世外桃源

游完,导游领着去吃一家连锁的谢三姐饭店,5层的小楼,只装修了2层,我们安排在一楼用餐。酷暑天,没有空调,没有风扇,这餐饭吃的汗流浃背。

第五个景点:十里画廊乘坐竹筏

老鼠上山or兔子吃草

此图:兔子吃草或者 老鼠上山(全凭想象)

排队的人 不太多,很快轮到我们。两人一个竹筏,一个阿哥撑杆,沿江顺流而下。行程比较平缓,心情也舒缓平和且愉悦。全程半个多小时,阿哥介绍了一下,以前是个体承包,自己是多劳多得,只需一小部分就好。后来国家来了就把经营权收回去了,需要上缴的就多了。暑假和国庆是人最多是时节,撑船一天下来膀子都酸。中途有个拍照的师傅,阿哥说一张照片20元,很贵。他建议到了合适的景点,他略停下 让我们自己起身拍照,更有趣一点。当然他也是这么做的。在湛蓝的天空上镶嵌朵朵白云,绿色的山峰,葱茏的竹林,清清凉的河水,竹筏一杆一杆的向前走,时光慢,岁月好。河里有些小鱼,机灵的很,不容易抓到。中途有人在船上卖熟了的小鱼,100元一小份,据其他品尝过的游客说味道鲜美。

十里画廊
竹筏畅游
休闲时光

河边有许多人骑着摩托车走走停停,阿哥介绍说,自由行的游客,租一台电动摩托车,一天80元,在阳朔到处玩,就玩的比较好,不用像跟团打仗一样。

第六个景点:溶洞 银子岩

上车导游先渲染银子岩的传奇来历,清朝汉人和硕格格,孔四贞,藏广西省大量财宝于桂林一处山洞中,后她被吴三桂所俘,软禁八年,没有说出宝藏也没有投靠吴三桂,后来吴三桂兵败,她辗转回了北京。宝藏的事情在广西广为流传,但一直是个谜。有一天 一位老农牛丢了,满山遍野去找,寻到一处山洞,手电一照,只见里面金光闪闪。赶紧去上报政府,专家来了一看,不是宝藏,而是一处溶洞,经发掘后就是现在的银子岩。

银子岩


溶洞


溶洞


溶洞


银子岩游一句很俗气的Slogan,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

游了一圈后,发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排队大概30分钟,溶洞里闷热潮湿,台阶狭蔟,昏暗压抑。形状好的钟乳石,并不多,而且都离得很远。形状啥的全凭想象,灯光打的不错,五光十色。凭着一口仙气,撑到洞口。出处安排了一个卖货的商场,绕了两三圈,才走出来。

第二天的走的非常赶,去了4处景点。返程的车上,导游开始套路了,讲解少数民族侗族的治病偏方,贫苦生活,香港古天乐捐建了很多学校,积了大福。侗族人手工艺好,银饰打得好。使用银碗,银梳子,喝的水是银矿过滤后水,有几

位百岁老人,身体康健。导游的工作繁重,曾有一位导游,母亲患有老年痴呆,被关在家里,自己走丢了两天,最后在垃圾堆附近发现了尸体,暗示导游没有时间陪伴照顾家人。桂林人均收入是2-3千,导游天天带大团,月收入是8-10千,但是异常辛苦。故事讲的蛮好,一开始我是相信的了。到了第三天的集中购物时间,我察觉导游之前的故事都是卖货的铺垫。

望夫石

阳朔的消费者都是外地人,所以摊位和物价蛮贵的。晚上刘三姐大舞台,张艺谋导的大型歌舞剧,没有包括在团购的项目内,价格230元,加上太累就没有去看。据说还是不错的。街上的饭店,如果要说特色,那就是啤酒,啤酒鱼,啤酒鸡,啤酒鸭,竹筒鸡汤,还有田螺酿。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小饭店里,叫了家常的饭菜吃。啤酒鸡昨天网上吃过,啤酒鱼按整条卖,我们人少,吃不完,没有要。田螺酿做法就是把田螺的肉掏出来,混合着猪肉和作料剁成馅,再塞回田螺里。中午吃的味道不太好。碰到同团的伙伴,在旁边吃饭,分了几只田螺酿给我们吃。这家的味道比较好。

晚上宿在阳朔,一家小酒店里,倒也干净。酒店里包早餐,饱饱的吃了两碗桂林米粉。

第七个景点:侗王寨

侗王寨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地方,新盖起来的一座寨子,很多地方还荒废着。一位大婶模样的导游,领着我们,讲讲他们侗族早婚,结婚证是一把银梳子。妇女不坐月子,腰里绑一根银腰带就好了。大婶夸耀她的腰带是全寨最粗最宽的腰带。几个侗族妹子的上节目的照片高高的悬挂着,但导游都是大婶模样的人。

侗王寨的导游

二楼上一位60-70岁的老婆婆,展示下了乌黑秀发,只用头发本身稳稳的盘住头发。最后现场演示了侗族 银梳子刮痧。领大家到指定柜台买银饰品。银碗,银勺子,银戒指,银腰带。我淘宝了一下 价格将近翻了十倍。偶尔几位游客购买了,项链和戒指。

他出展示些蛇标本,蛇泡酒,蛇文化。

上车了以后,导游说柜台上工作人员抱怨她没有做好动员工作,没什么人买东西。

午饭在一家比较好的饭店吃饭,食物比较新鲜,比较可口。吃完饭,返回车上,导游让大家给五星好评,评论里最好夸一夸,停留在提交页面,导游拍照后,她来亲自提交。现在大家知道好评是怎么来的吧。

车上讲不带东西回去给领导,家人,亲戚朋友的严重后果的故事后,建议买桂林的酒,鱼,桂花糕,香水等特产。领着大家去一个指定的商场去购物,价格略高于市场价。

第八个景点: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是一个围着一段河流的小景点,一看就可看完。里面都是卖景点的小东西。小朋友的彩珠项链,到处售价都是10元,我上淘宝一看不到3元。没有什么有民族特色的纪念品,都是一些淘宝上的小东西。

疲惫不堪的人群拥堵在桂林一个小小的高铁站,座椅根本就不够。水供应也成问题,很是狼狈。

跟团游,就是一个字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准备篇 我和好友萱妈是一拍即合的好搭档,我们每个暑假都会有出游的打算。5月底的时候,萱妈问我要不要在暑假里带孩...
    颜薜蕊阅读 5,003评论 4 15
  • “诡辩”的含义,其中有个很精确的形容词,叫“颠倒黑白”。一般来说,诡辩都会偷换概念,把本来正确的概念,一次改变一点...
    朱朱_3396815阅读 972评论 0 1
  • vue是一种比较流行的前端框架,目标是通过尽可能简单的API实现相应的数据绑定和组合的视图组件。轻量的框架,只聚焦...
    机智小铛铛i阅读 7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