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父亲

轮椅上的父亲

      中风后的父亲五官歪斜,左颞骨塌陷,嘴边常流着涎水,目光呆滞,显得丑陋、天真,坐在轮椅上总是呵呵呵地笑着。

病后刚出院的父亲

      父亲其实很帅气,从年轻时唯一的照片上可以看出,高高的个子,俊俏的脸庞,微笑着目视远方……

      父亲是生活的强者,少时命运多舛,从出生到十三岁总是在生与死的边缘上与厄运搏斗。当黑白无常远去时,生活的艰涩扑面而来。

十三岁的父亲用一套《辞源》开始自学,夜以继日,博览群书,认字、读书、写作……十六七岁时文学功底已不输文学专业科班出身。

在爷爷“一技养身”思想的影响下,父亲十六岁开始立志岐黄之术,悬壶济世。自学中医阴阳五行、虚实变化……

当方剂可以随笔而出,十七岁的父亲给采药人当学徒进秦岭采药、学习中药九制之术,一进山就是一年半,后来父亲说起采药的餐风宿露、绝壁系绳的经历,总是轻描淡写,多是用采的什么药治好谁病的喜悦。

十九岁父亲用对中药原料的独到了解,换来师从中医儿科大家宋敬轩学习的机会,其实就是中药房取药、制药的学徒。但闲时看看宋先生怎么望闻问切,从处方上学宋先生的辩证施治。

时间一长,父亲建议改一下宋江先生的处方,去征宋先生意见,谦虚的宋江先生有时采纳有时说明原因。几个月后,宋先生就让父亲独立给病人诊治。

父亲从医后总提起宋先生,说他从宋先生身上学到的是谦虚、仁心,因为宋先生常给那些贫困病人免费诊治。“医者仁心,治病是用心,而不是药”,父亲常这么说。

父亲一生自学不辍,开办“桑梓诊所”, 考取国家中医主任医师,名望甚盛。但一直遵从宋先生教诲,“谦虚、仁心”。

父亲在我们心中是伟岸的、无私的,他可以为了救大姐而被车轧断了一条腿,他可以为救二姐卖家举债,他可以为救我拄着拐棍满世界找药……

父亲是有大爱的仁者,九年前的清明时节,病者如潮,连续为病人救治三天,而自己却不能有效休息,当送走最后一个病人后……晚上十一点,他起床直直地坐在沙了上……

这是病前陪孙子去乾陵,七岁孙子给照的,陪孙子可以抽出半天时间

父亲更是坚强的,永远充满着生活的希望,那怕是中风后体重从150斤到90斤的六十五天里,没有坚强的意志如何能够睁开眼,那怕是又回到了十三岁的童年……

每天坚持锻炼想站起来的父亲,可直到现在没有实现

父亲是幸运的,遇到了母亲,可母亲说父亲是顶天立地的人,无论在什么时候,有父亲在,一切她都不会担心。

父亲永远坐在了轮椅上,他再努力也没有让自己站起来,诊所关了,母亲烧掉了所有的欠款条,那怕是别人来还钱,母亲一概不收。母亲说,父亲如果不是救了那么多人命,积了德,也许他早走的。我说,如果他不是三天三夜救人,他能得病吗?母亲说,那是他的命……

父亲节来临之际,我回家看望父亲,轮椅上的父亲看着我给他剃胡子,给他洗手,只是呵呵呵地笑,涎水便流了下来……

但父亲在我心中永远俊朗、好学、坚毅、大爱、仁心……父亲在用他的一生教会我们怎么生活。

父母过生日时照片

后记:父亲没上过学,但成了中医名家,快七十的他为救人而劳累,中风出血120毫升,命是保住了,语言记忆全消失,失去整个身子右边神经,八年了,就这么像孩童一样活着,那些年最深刻的记忆他也许有,如对少时的记忆,对亲人的记忆……但无法与人语言手势沟通交流,他内心的孤独无人能理解……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父亲。



父亲的著作,可惜没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