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重演|人生有多少个十二年?三剑客三度冲击奥运终圆梦

1、两度饮恨奥运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叶冲27岁,董兆致和王海滨23岁。踌躇满志的他们奔赴美国,希望有所作为。没想到由于翻译弄错时间,他们就这样和奥运金牌擦肩而过。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这三剑客再度集合,目标直指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的冠军。在决赛中,法国队的队员一度受伤倒地,董兆致并没有趁这个机会不断进攻拿分,而是以剑士的风格等待这节比赛结束。

最后,上帝没有眷顾心地善良的中国队,随着王海滨最后一剑失手,中国队以44:45一剑饮恨,再度无缘奥运会金牌。


2、第三次冲刺奥运金牌


经历又一个四年的磨剑,中国男子花剑队的三剑客在雅典再次向中国男子击剑的首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他们一路表现优异,顺利闯入决赛。这一次横在三剑客面前的对手是老奸巨滑的意大利队,而由于裁判一直偏袒欧洲强队,对中国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3、十二年的等待,终于等到这枚金牌,还好我们没放弃


决赛第一局,33岁的老将叶冲率先登场,挑战意大利名将桑佐。虽然世界排名不如对手,但是叶冲敢打敢拼,一上来就连刺中对方4剑,并最终以5比2领先结束首局比赛。

从第四局开始,面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叶冲,意大利人“戏剧之王”瓦尼开始了拙劣的表演。连续丢分后,瓦尼在毫无征兆的情况,突然倒地假装受伤和抽筋。

他这一违背体育道理精神的举动,马上引起现场的嘘声一片。叶冲明显受到了干扰,之后对手趁机连续得分。


缓过神来的叶冲迅速调整状态,随即发起猛烈反攻。就在此时,厚颜无耻的意大利人再一次故伎重演。在叶冲步步紧逼的进攻下,瓦尼又故意倒地,以躲过叶冲的进攻。

最终他的目的达到了。不断遭遇对手人为制造的突发状况,让叶冲失去了专注度。意大利借此以20比18反超了比分。


随后,中国队明显受到影响,在吴汉雄结束第6局时,中国队以23比30落后了7分。

决赛第八局,中国剑客吹响了反攻的号角。叶冲对阵卡萨拉时,虽然身高处于劣势,但叶冲凭借丰富的经验,善于捕捉战机,为中国将比分追到34比40。

最后一局,当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已经回力无天时。真正的剑客董兆致登场对阵同样擅长表演的意大利人桑佐。董兆致在总比分落后6分的不利形势下,奋起直追。那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把这么多年的挤压在胸口的郁闷,化作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


正当董兆致将比分追成42平时,桑佐这个小丑又开始了他令人发指的表演。他几次无故要求暂停,再次受到影响的董兆致被对手连拿2分,中国队以42比44落后。意大利人离金牌只有一分之遥,台下的意大利观众已经在沾沾自喜了。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董兆致拼了,就像杀红了眼的狮子一般,先是一个箭步向前,在对方还没反应过来之前,已经将剑插向对方的有效部位,比分变成43比44。

恼羞成怒的对方杀红了眼,想还以颜色。他就向一头失控的蛮牛,拼了老命向董兆致刺来。董兆致犹如甩太极一般,借力一拨,之后再反击命中。比分变成44平了。


比赛来到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一剑决生死。四年前,中国队就是输在了最后一剑,悲剧还会重演吗?

桑佐又想继续用他的小伎俩,假装是个受伤的哀兵。董兆致没有再度被他的阴招所迷惑,果断进攻。桑佐在被迫步步后退时,心里灵机一动,突然想从下偷袭。

正当他心里偷笑了0.01秒,以为自己会得逞时,董兆致已经杀到跟前。桑佐孤注一掷,果断使用他的阴招从下偷袭,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必定得手,金牌必定是意大利的了。

突然他发现自己的剑被挡住了,原来董兆致已经猜到他会用这一招。董兆致把桑佐的剑往上一挑,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果断亮剑,一举击中对方的关键部位。


45:44,中国剑客终于拿到了这枚梦寐以求的男子花剑团体的金牌!

活动链接:www.jianshu.com/p/947511ff3d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许多参赛的运动健儿来讲,一生中有幸踏足便已是一种光荣。只要拼尽全力,便就无憾无悔了。但是,总是有一些不可抗的因...
    思客阅读 320评论 0 0
  • 如何来形容今天呢,用一个字吧。那就是累,累的前胸贴后背,累的不想说一句话。静静的承受生命给你带来的馈赠。 凌晨两点...
    舟舟style阅读 293评论 2 1
  •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这是...
    Lan朵儿阅读 349评论 0 1
  • 刘阳 1978年出生于长春 2003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系 2004年任教于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
    燕子掌柜阅读 906评论 0 0
  • 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到朋友在山村拍的木槿花,瞬间勾起了我的许多回忆。 小时候,在通往我家院子的小路两旁,就有两...
    蓝雨雨阅读 5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