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12条生活规则》,在噪杂混乱的环境里找到生活的目的和意义

世界是嘈杂和混乱的,它们存在于家庭,个人,组织中,甚至在更高的宇宙中。这些嘈杂混乱有各种形状和大小。

那为什么如此普遍呢?因为这是所有一切的与生俱来的状态,是一切事物发展和生存的自然力量。

如果要把这一切重新恢复秩序,这需要花费能量和动力。

世界是动态的,尤其是当今的高速发展的社会。我们如何在生活中有一个稳定的心态,有一份喜欢和有意义的工作?

在我们个人的生活中,要避免混乱的就是要使用我们有意识的力量和聚焦的精力和能量,这样才能有助于让我们过上平和,有目的而有意义的生活。在组织层面,就会使我们的组织更符合其职责和组织发展的愿景。

在《12条生活规则》里,Dr. Jordan Peterson (彼得森)阐述了,大多数人渴望生存中的秩序和意义,以应对世界上可怕的不确定性。彼得森博士列出了12条规则,以使我们在个人和组织层面上井然有序,帮助我们过上有意义的生活

人们天生有着好奇心,并希望找到生活的意义。因为对生活赋予的意义给我们带来秩序,方向和协调,也给我们带来生活的火花和动力。

我们每一个人给予生活不同的意义,也许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在寻找某种意义,但是,我们都在寻找那些给我们“刺激”,“助力”,或者让我们“共鸣“的东西/事件/人们,从而觉得生活的美好,协调,满足,丰盛和富足… 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在追求一种精神上的满足。

彼得森博士认为真实的意义是存在的。如果邪恶存在(人类的苦难,尤其是由他人带来的痛苦),那么与此相反的善良就可以防止邪恶的发生。因此,你应该在自己的生活中多多行善, 这将使你的生存有意义并且有重要性。 你的行动,照顾你的健康,以及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也都很重要。

【一句话总结】该书的指导原则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这些生活规则是最有价值的…” “苦难根植于我们人类中,为了克服它并找到意义,人们必须直面这个真理。”

换句话说,我们的生活是不容易和艰苦的,我们必须直面这个事实,才能在苦中找到生命的意义,才能有生活的动力。

 

这十二个规则如下:

1. “站直,肩膀向后推。” 彼得森概述了高高挺立身体的重要性,以此作为应对世界混乱的一种措施。彼得森说:“站起来意味着自愿接受当下存在的重担。” 他敦促所有人注意肢体语言,姿势和身体。这些素质将有助于形成一种胜任力,进而增强信心,并增加发生好事的可能性。

【Liru教练评论】身体是有智慧的,我们可以调动身体的智慧,来提醒我们内在的智慧。当需要自己更加自信时,挺直腰板站起来,就会给你带来力量。另外,我们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有意识的控制自己,我们需要有责任承担,要记住和履行我们的责任义务。


2. “对待自己就像你对待你要有责任的人那样。“ 彼德森教授认为,我们必须将自己置于首要地位,而不是首先同情他人。为了做到这一点,他敦促人们“定义你是谁。完善你的性格,选择和明确你的目的,表达和展现你的存在。” 照顾好自己,就像照顾他人一样,当你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后,就给自己一份奖励。像你要认识朋友一样不断的认识和了解自己,并始终遵守对自己做出的承诺。

【Liru教练评论】这就像在机舱中,我们首先要把安全氧气罩自己带好才能抢救他人一样,当我们的能力达到了那个程度,我们才有可能用这个能力帮助他人,创造价值。做好自己能力的提升就是知道自己是谁,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什么能力,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对自己的了解是你成功的基础,不管你是想成为经理人,还是想创业,还是做你孩子的好家长。你的成功与你的梦想成正比。


3. "与最适合你的人交朋友。” 彼得森博士认为你只可能与你周围的环境一样成功。为了获得成功,你必须停止与那些不良习惯的人交往,而要与那些最关心自己的人,支持自己进步的人在一起。只花时间和投资于那些让你发展和前进的人和事上面。

【Liru教练评论】有研究表明,我们的水平和能力是和最经常在一起的六个人的平均水平值。我们经常和谁在一起决定和影响了我们是谁,决定了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是否成功,是否满足我们的现状,我们是否在不断地发掘自己的潜力,发挥自己的能力。

在当今的现代社会里,我们把时间花在那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是谁:是在网上玩游戏,是在网上与人闲聊,是在与你在做心灵的探索,还是在学习和补充自己的技能?


4. "将自己与昨天的自己进行比较,而不是与今天的其他人进行比较。”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你不能把自己和另一个人的成功相比,而认为自己比较失败,你应该回顾自己过去的经历,看自己从过去到今天有了多少成长。用他人的成功来衡量自己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你只看到了别人公开场合中生活的一小部分,并没有全面的了解。所以除了对自己的成功负责之外,痴迷于对其他任何人或者事情的成功,都对你的发展没有好处。

【Liru教练评论】我的成功我负责。不要与任何其他人比较,今天与昨天的,前天的,一周前的,一个月前的,半年前的,或者一年前的自己比较,你就发现一路走来,今天的你是一个新的你。如果你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前进了1%,一年后的你就比今天的你进步了37%!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5. “不要让你的孩子做任何让你不喜欢他们的事情。” 由于你的力量比孩子大得多,因此很容易影响他们,就像很容易在下意识中对他们怀恨在心那样。孩子们经常哭闹,受惊的父母认为哭泣的孩子总是悲伤或受伤。 这是不对的, 愤怒是哭泣的最常见原因之一。 仔细分析哭泣的儿童的肌肉组织模式已证实了这一点。 愤怒的哭泣和恐惧或悲伤的哭泣看起来并不相同的,它们听起来也不一样,家长可以通过仔细注意加以区分。 激怒通常是一种统治行为,家长应该按照这种行为进行处理。

对孩子的教育最根本的是道德问题,而不是如何使孩子完全免受不幸和失败的影响,不是使他们永远不会遭受任何恐惧或痛苦,而是如何最大程度地学习,以便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有用的知识。

【Liru教练评论】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如果你不希望看到孩子的某些行为,你就不要自己有这样的行为。有时候,教育孩子成长的最好方法是“严厉的爱” (tough love),孩子可以吃苦,他们的承受能力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失败和痛苦都是成长的阶梯,这个不仅对孩子,对成年人也是一样的。


6.“在批评世界之前,要把你自己的后院管理的井井有条。” 彼得森敦促你接受生活的中不可避免的悲剧,并从中做出积极的选择。为了每天做到这一点,尝试停止做某些你认为是错误的事情。只做你会自豪地并公开夸耀的事情。

比如,询问自己:你整理自己的生活了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请尝试以下操作:从今天开始停止做自己认为是错的事情。如果你确定自己做错了,请不要浪费时间去问自己如何知道自己做错了,但要停止再犯。

人需要有谦卑, 如果你不能给家人带来和平,你怎么敢尝试领导一个团队?通过有意识地放弃消极情绪,可以避免让许多人包括你在内的人遭受的痛苦。

【Liru教练评论】做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做人,影响人,领导他人(包括自己的孩子)。做好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可能是最难的一件事情。我们常常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自我虐待,阻滞了我们内心的那个强大和有着无限能力的自己。反应在外表就是我们会批评他人,转移话题,我自己的问题嫁接在其他人或者事情上。勇敢直面自己,改正错误,轻装前行,这需要勇气和力量。


7. “追求有意义的东西(而不是权宜之计)。”彼得森定义的意义是如何防范生活中的苦难,它是秩序与混乱的象征,如果你紧紧追随有意义的东西,你就可以实现个人成长。权宜之计是一种短期解决方案,而意义是人们应该追求的永恒目标。要找到意义,要专注于去掉自己的缺点,不怨恨,不要有负面情绪。

可以常常问一下自己:“我今天应该做什么?” 意思是“我如何利用我现在的时间使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变得更糟?”

在生活中拥有意义比拥有想要的东西要更好,因为你可能既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意义是你自己想到的东西,是你生存的动力。

权宜之计仅在目前有效,是有限的。 相比之下,有意义的东西才是原本的存在,才是奏响交响曲的组织力量。人们应该为追求意义而不是为自己的个人利益而为生活目标。

【Liru教练评论】追求有意义的生活是人生最大的动力和目的。我们希望有意义的生活,有意义的工作,有意义的聊天和对话,有意义的创造和创新,有意义的友谊和饰物… 记得某个人说过,世界本来没有意义,是人使之。

有时候我们看到潺潺流水,让我们思绪万千,因为它让我们想到了某种有意义的事件或者人。有人看到高山,有人看到森林,有人看到高大的建筑,有人看到低矮的房屋… 这些都可以给我们带来意义的回忆或者新的意义的阐释。

你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吗?是什么让你喜欢?意义使然。


8.“说实话-至少不要撒谎。”对自己诚实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这对于在混乱的世界中取得成功至关重要。我们虽然通常很难知道真相,但是当你说谎时人们很容易知道。因此,应严格遵循避免撒谎。彼得森认为:真理与意义是一致的,因此撒谎等于无意义。

【Liru教练评论】撒谎是为人不忠的表现,也是失去信任的最好方法。诚实是可贵的品质,但是需要一个人的勇敢直言和勇敢的承担,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勇气面对事实的。

工作中的失误,交往中的重大错误,你是自己悄悄纠正还是与相关人员沟通来共同解决?


9. “假设与你交谈的人可能有你不了解的东西。” 即使你比与你交谈的人更善于表达,也要始终保持开放的双耳,以学习和了解你未曾考虑过的观点。最好的交谈会使双方都变得更明智,因此在聆听过程中重视对方是最有益的方式。彼得森敦促你也要倾听不喜欢的人的声音,以帮助你区分真理与谎言。

【Liru教练评论】聆听他人可能是最难的软技能之一。在当今的社会,我遇到很多人在初次见面的时候大谈自己,不能停止,我能做的就是恭耳聆听,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对方忽然意识到我还没有说过什么话… 我喜欢聆听,在一个人的话中,我可以听到许多许多。你也可以试一试,在今天的与人谈话中,增加细心聆听,有什么新发现?


10. “说话要准确。” 彼得森认为:语言可以把混乱调节为秩序,将抽象的思想转变为明确定义的“事物”。为了摆脱混乱并坚持有意义的秩序,给不可命名(没有名字)的事务起一个名字极为重要,他认为精确的言语对于克服混乱至关重要。

【Liru教练评论】你觉得树林里有东西,你可以肯定地知道里面有动静。 通常这可能只是一只松鼠。 但是,如果你拒绝看,那可能就是一条龙,一头狮子,一只老鼠,一只兔子,或者一只狼。如果你觉得它是什么,就有可能是什么,只有你能准确地看到了有声音的动物,你的心里才能踏实,森林就没有那么可怕。现实中可怕的事情也比想象中可怕的事情在某种意义上显得苍白,但是,只有你有了行动,得到了澄清,才会改善现状。

面对存在的混乱,需要瞄准麻烦,锁定让你心烦,害怕,担心的东西,做出计划和行动来澄清你想要的是什么,并告诉你周围的人,直截了当的按照自己的意愿前进,才能改善你的心里状态。


11.“当孩子们玩滑板时,不要打扰他们。” 彼得森敦促父母让孩子们的阳刚之气自然绽放。他以滑板运动为例来说明,体育锻炼也有面对危险的时侯,此时应该鼓励孩子发挥他们的能力,并敦促父母无论如何支持孩子的成长感。

【Liru教练评论】父母对孩子成长的支持就像在组织里领导对员工,经理人对团队队员的成长支持一样,需要放手,需要给人自由发展和试错的空间,也要理解他们成长的需求。

当家长对孩子发展时的可能危险有了评估和预测后,可以给他们在这个空间的最大发挥余地。同样的,经理人或者老板也可以对员工的发展进行考核,一个项目的开发和进展中,某些员工是否在一定界限内更能发挥其创造力?


12. “当在街上遇到一只猫时,请宠爱它。” 这本自传的最后一章探讨了应对个人悲剧和痛苦的方法。 彼得森以流浪猫为适应恶劣环境生存的例子,恳请人们欣赏生活中的小事。 即使在无法形容的悲剧之中,也始终要有对寻求意义和挽救灵魂的执着。

【Liru教练评论】生活是多变的,会有不同事情发生,会有起起伏伏,不管怎样这里可能有两点:一是生活在当下,欣赏现在,欣赏生活中的小事;二是,也许你可能会注意到这一点:当你爱一个人时,尽管他们有自己的各种局限和短处,你热爱他们的原因可能正是他们有的这些局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