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才是家

文|石忆


大山深处


      天阴沉沉的,昏蒙蒙的雾气笼罩着整座深山,雨丝从空中一点点轻轻的飘下,一群燕子从屋外飞过,伴随着一阵叽叽喳喳的吵闹声。

      石青杰长长的打了个哈欠,伸了一下懒腰,从温暖的被窝里慢慢地坐起来。李春香睁开了眼睛,抬起头探着身子望了一下窗外,又迅速的将身体缩进被窝里。

      “几点了,天怎么还没亮”,李春香看着熟睡的儿子石磊。

      “快七点了,天早就亮了,外面估计是有雾气”,石青杰一边说着,一边穿着衣服。

      “那你赶紧起吧,把厨房火生着,锅里烧点水,我起来洗个头”李春香轻声细语的说着。

      “天不好,还洗什么头,本来身体就不好,不就是去过个事嘛,不行就别去了”。石青杰像是有些抱怨的说着。

      “都一个村的,离得这么近,怎么就不去了,是怕我去给你丢人,还是去了爱着你什么事了”李春香好像一下子充满了怒火。

    “行行,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不操闲心”石青杰穿好衣服走出了门外。

      “把晶晶叫起来,你先去吧,不耽误你的事”,李春香像是心中积满了怨气,嘴里还在轻轻的念叨着。

      石青杰没再说话,在厨房烧了水,叫醒了石晶,一个人先走了。

      李春香怒火也渐渐消退了,石磊翻动了一下他幼小的身体,缓慢的睁开了眼睛。

      “妈,锅里水烧热了,你可以洗头了”,石晶从屋外走了进来。

      “好,你先过来看着弟弟”李春香一边说着,一边快速的给石磊穿衣服。

      李春香很快洗好了头,又将前一天的剩饭热了一下,石晶吃完饭,背起书包,一个人去了学校。这一天是同村一户人家小孩满月,李春香换了一下衣服,整理好东西,锁好门,抱着石磊出发了。

      刚走了一半的路,李春香就感觉头有些疼痛,并伴随着一阵阵的眩晕。“可能是早上洗头着凉了,或者是早上没吃饭太饿了”李春香在心里思索着。

      远远的李春香就听到了吵闹的声音,门前屋后大人,小孩,老人占据了整个院子,李春香一边和熟悉的人打招呼,一边朝里院走去。

    “怎么来这么晚,早饭都吃过了,我去看看锅里还有没有”李春香的哥哥李建民迎了过来。

      李春香想说话,突然发现嘴有些僵硬,竟有些说不出话的感觉,便点了点头。

      很快,李建民手里端着一碗饭,拿着一个馒头走了过来,他抱起石磊,李春香坐在旁边的板凳上吃着饭。李春香一边吃感觉口水在不停的往地上流,李建民还在一边嘲笑“这么大人了,跟个孩子似的,吃个饭还流口水……”。

    没等李建民说完,李春香手里的碗筷便滑落在了地上,整个人也倒在了板凳上,嘴里嘀嘀咕咕说着一些奇怪的话(我回来看孙子,你们也不迎接我…),李建民抱着石磊满脸恐惧,周围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围了上来,石青杰也被前扑后拥的推了过来,见状瞬间被吓傻了。

      “这家老太太刚去世没多久,这估计鬼上身(农村的一种迷信,死人鬼魂附在了活人身上),老太太回来看孙子了”,一位年长的老者走近看着李春香的症状,对着众人说着。

      “春香会不会有事,人都晕倒了,是鬼上身吗?”站在一旁的李建民询问着那个老者。

    “人没事的,扶她到里面床上躺一会,醒来就没事了,这种事我见的多了”,老者充满信心的说着。

      众人搀扶着李春香进了里屋,将她放在床上,石青杰坐在床边,这才冷静过来,看着昏迷中的李春香,又看着李建民怀里的刚满一岁的儿子石磊,竟未能克制住心中的激动,趴在床上号啕大哭起来,这可能是他内心最柔弱的一面。

      外面热闹的气氛,里面凄凉的场面,不免让人有些心酸。时间一点点过去,过了中午,远来的客人吃过午饭都渐渐散去了。这时的李春香也慢慢清醒了一点,但还是说不出话来。守在床边的石青杰激动的抱起了李春香,李春香用手拭去石青杰脸上的泪水,脸上露出一丝的微笑。

      李建民端着两碗饭进来,见李春香醒来,也是激动不已,石青杰扶着李春香坐起来,吃了几口东西。李春香指着对面床上睡着的石磊,想说话,却怎么也说不出来,只能手舞足蹈起来。

      “磊磊睡着了,大哥弄得奶粉喝过了,不用担心”,石青杰知道她在担心孩子。

      吃好饭,休息了一会,石青杰背着李春香,李建民抱着石磊便回家了。

      刚到家里没多久,天便下起了倾盆大雨,雷声、雨声充斥着整个村庄。李建民离家里还有十多里路,一来因为大雨,另外也担心李春香的身体,便决定留下来。

      大雨渐渐转成小雨,雾气从山顶飘到山脚,不一会便笼罩了整个村子,天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风声,雨声,鸟叫声都听的格外清晰。


简朴,小院


      石晶背着书包,打着一把破旧的雨伞,哼着小曲,拖着瘦小的身躯慢慢的走了回来。看到坐在门前的舅舅,打了个招呼,便走进了屋里。

    李春香像是又严重了起来,双手锤着头,乱叫起来,石青杰,李建民听到声音,迅速跑了进来。

      “怎么回事,是头疼吗?”李建民着急的询问着。

      “啊,啊…”李春香使出全身力气,却也说不出一句话。

      “是这个吗?先吃点这个可以吗?”石青杰从抽屉找出来一包药(头疼粉)递到李春香面前。

      李春香虽说不出来话,意识可能还是清醒的,看到石青杰手里的药,点了点头。

      李建民去到了开水,扶着李春香吃了药,然后和石青杰来到了屋外。

    “看春香这情况,估计是有点严重,如果还不行就到医院看看吧”李建民拍着石青杰的肩膀说着。

      “肯定要去医院看看,只是现在天也快黑了,还下着雨,山路不太好走,只能先撑过今晚,明天一早再看了”石青杰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也只能这样了,希望春香能平安度过今晚,不会出现什么变故”李建民看着满山的雾气,心里有一些担忧。

      李春香吃完药暂时睡着了,石晶坐在桌子前写作业,石磊在床上翻来翻去,石晶6岁,石磊1岁,两个孩子在他们的世界里无忧无虑,完全不知道今天有什么异常。

      晚上八九点的时候,李春香醒来了,这次却连意识都不清醒了,不会说话,不认识人,身体毫无知觉。

      石青杰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程度,整个人一下子慌乱了起来。

      “春香要这样走了,撇下这俩孩子,以后的生活可咋过”石青杰坐在地上,双手揪着头发,看着床上的两个孩子,内心无助的说着。

      “别瞎想了,还没去看医生,也许就是普通的病,别自己吓自己”李建民安慰着石青杰,自己心中也不免有些害怕。

      “你先把两个孩子安排一下,再去找几个人明天一早过来帮忙,我简单绑一个单架”李建民走到石青杰身边轻声的说着。

      “孩子先让我大哥照看着,我这就送过去,你…”石青杰还想说些什么,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石青杰将石晶、石磊送到了大哥石青亮家里,然后又去几个邻居家,安排了几个早上帮忙的人。走在漆黑的雨夜里,石青杰满脑子都在想着李春香的病,各种不好的的讯息不停地在脑海里浮现。

      “不,不会的,我是在瞎想,明天到医院肯定什么事都没有,两个孩子那么小,她不会抛下他们的”石青杰在心里暗自嘀咕着。

      回到家里,李建民还在捆绑单架,李春香和之前一样,躺在床上没有意识。

    “都安排好了?”李建民看着满头雨水、汗水的石青杰。

    “安排好了,天不早了,我来弄单架,你先去睡一会吧”石青杰走到李建民身边。

    “不睡了,睡不着,就在这陪着你吧”李建民看着石青杰无助的眼神。

      石青杰走到了床前,坐在床边,看着李春香饱经沧桑的脸,握起她的手,自言自语的说着些什么话,就这样,石青杰一整夜都守在李春香身边。担忧、害怕、煎熬,那个夜晚应该是石青杰一生最漫长的。

      一声声清脆的鸡鸣声,窗户一点点被照亮,石青杰从幻想回到了现实中,他推开门,雨停了,雾气依旧笼罩着大山。李建民帮着石青杰将李春香抬上单架,不一会,几个帮忙的人也赶来了。


林间小道


      雨后的山路特别难走,抬着单架,大家一步一滑缓慢的行进着,石青杰的心随着单架的晃动而晃动着。

      几个小时之后,终于赶到了乡医院,李春香被推进了手术室,石青杰在门外焦急地等待着。

      一名护士从手术室走了出来,石青杰赶快围了过来。

      “护士,里面病人怎么样?病情严重吗?”石青杰慌张的问着。

    “严重吗?你说呢”护士冷冷的看了石青杰一眼,用冰冷的语气说着。

      “那现在怎么样?”石青杰急迫的眼神直勾勾的望着护士。

      “病人脑淤血,幸好是小脑出血,你们心也够大的,现在才送过来,病情都被耽误了,现在暂时稳定了,处于昏迷状态,不过还没度过危险期,随时有生命危险”护士看着全身颤抖的石青杰。

    “跟我来办理住院手续吧,先转到重症监护室,等度过了危险期再转普通病房”护士的语气缓和了一些。

    “好,办理住院,你们一定要治好我老婆,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呢,她可不能有啥事”石青杰用哀求的语气说着。

      “大哥,你放心吧,我们一定会尽力的,你先冷静一下”护士开始有些同情这个男人。

      办理好了住院手续,石青杰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到李建民身边。

      “哥,你先回去吧,这两天辛苦你了,幸好有你,不然我一个人还不知道会怎样”石青杰充满感激的说着。

      “说什么呢,一家人说什么辛苦不辛苦”李建民拍了一下石青杰的肩膀。

      “等会我先回去,你有啥要带的,我让你嫂子收拾一下送过来”李建民问着石青杰。

      “不用带什么,过几天你把磊磊接到你家吧,大哥家孩子都大了,我怕他们受不了磊磊的吵闹”石青杰近乎于求助的眼神看着李建民。

      “你和我想到一块了,我回去就把磊磊接过来,我看到这孩子就喜欢”说起石磊李建民打心眼里喜欢这孩子。

      送走了李建民,石青杰一个人坐在医院的石椅上,回想着护士刚刚说过的话。如果李春香没能度过危险期,留下两个孩子,他们该怎样生活;如果李春香度过了危险期,那么应该也需要很多钱去治病,亦或是留下很多后遗症,他们又该怎样生活。

      “石青杰,你怎么在这里,到处都找不到你,病人醒了,你可以去看一下”护士的呼喊声打断了石青杰的思考。

      “我马上去,劳烦护士了”石青杰向护士深深鞠了一个躬。

    “赶快过去吧,病人现在病情很不稳定,不能吵闹,不能受刺激”护士叮嘱着石青杰。

    “好,好,我知道了”石青杰答复着。

      推开病房的门,李春香静静的躺在床上,看着石青杰进来,李春香脸上没有丝毫的表情。

    “春香,你感觉怎么样,哪里有不舒服吗”石青杰握着李春香的手。

      李春香眼睛轻轻的眨动着,苍白的脸上没有一丝血气,她对身边的这个男人完全陌生,不,应该说是她的意识完全模糊。

      李春香的病情似乎比石青杰想象的还要严重,看着李春香,石青杰陷入了无助中。

      “病人该休息了,你先出来吧”护士进来了,催赶着石青杰。

      他无奈的走了出来,在门口碰见了刚才叫他的那个护士。

      “护士,我老婆的病到底怎么样,如果脱离了危险期会怎样”石青杰激动的询问着护士。

      “病人病情耽误的太久了,如果脱离危险期,也可能会意识模糊,半身不遂,需要药物的维持”护士很平静的说着。

    “好,好”石青杰一边说着,一边朝医院外面走去。

      看着石青杰瘦弱的背影,护士心中不免有些同情与可怜。

      接下来的三天,李春香都处于昏迷状态中,石青杰每天都在祈祷,祈祷奇迹的发生,祈祷上天垂怜两个幼小的孩子。也许真的是上天听到了石青杰的祈祷,李春香度过了危险期,但也如护士所说,大脑意识不太清醒,半身不遂,不过这对于石青杰也算是最好的结果了。

      因为经济原因,在医院住了十天,石青杰便将李春香接回了家。每天石青杰都和李春香讲以前的生活,讲他们的孩子,照顾她的起居生活。虽然家庭已经极度贫寒,但石青杰从未想过要放弃李春香。

      在大约半年后,李春香慢慢回复了意识,记起了以前的事。

    “我们离婚吧,我不能拖累你和孩子”李春香看着忙里忙外的石青杰说着。

      “不,不可能,我不会放弃你的,你忍心抛下两个可爱的孩子吗”石青杰蹲下来安慰着李春香。

      “可是,我会一直拖累你们的,你们应该拥有更好的生活”李春香拍着自己毫无知觉的腿,愧疚的说着。

    “有你在,才是家!”石青杰抱着李春香,两个人泪如雨下。是啊,对于石青杰和孩子来说,只有李春香在,这个家才完整,不管以后要经历什么,只要家是完整的,所有的磨难,他们都可以一步步走下去。


愿,余生一路平坦


                                      未完,待续


爱我的姐姐出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