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会你写年终总结,川叔的保姆级教程

每年到年终的时候,都觉得自己过得很失败。

总觉得这一年好像也没做什么事,浑浑噩噩,行尸走肉,个人生活可以这样凑合,但工作不行,面对年终总结的白纸,无从下手,写不下一个字。

相信我,你不是活得失败,你只是记性不太好。

因为我之前也这样。

——爱你的川叔

昨天在后台川叔推了一段文字说:你总吵着说不会写总结,那你说说你写总结的难点,今天我针对你的提问,写一篇文章。

然后……

后台收了一百多条留言都是:我都不知道难点在哪里啊!我就是想看川叔的总结啊~~

看你妹!

一个都不知道自己问题在哪里的人,还怎么指望解决问题?

如果你就想着,叔啊!别说那么多废话了,你就拿来一个模板给我吧!把答案给我抄一下吧!

喂!做人能不能认真点!!

有两位同学很认真的回答了问题,不知道这两点是否代表了你的困惑

接下来川叔就简单结合自己刚写完的年终总结和计划,来说说如何去写。

如果你读完觉得有点用的话,记得给我点赞、打CALL,转给朋友哦!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川叔早年一样,觉得每个月都忙的要死,可一到年终的时候会忽然茫然不知所措,完全是十脸懵逼的表情包同款,捶胸自问:

这一年我都干啥了?

这一年我都TM的干啥了?

怎么我一个都想不起来啦!!

这年终总结要怎么写啊?

最后,可能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编】,呃,当然,这不是一个好的示范,小朋友们不要学歪了啊!

如果你不想编,那要怎么办呢?

川叔总结的办法是:先对标,定期总结

我不知道大家所在的公司有什么样的考核制度,川叔所在的公司是季度考核,有考核就会有所谓的季度计划,不然你怎么考?那么有计划,你就需要时不时拿出来看,你需要问自己,现在我做的事情,和季度的指标有关系么?如果有,你做的才是有效的。如果没有,那你可能只是在瞎忙。

如果你们的公司比较特殊,不做什么考核,就是领导每个月给你打个分,你其实不知道你自己的计划是啥,那你就需要做好定期的总结。

小川叔因为是部门领导,所以我的个人总结,其实就是整个团队的总结,我们部门每个季度会有个计划表格,季度过完的时候,会在完成结果上做填空,所有填写的内容都来自员工的完成进度,那我就要求下属每个人将部门任务做拆解,放在个人的季度计划里,最后他们提交之后,我梳理完成进度和结果。

这个当然不是直接复制粘贴,如何做提纯下面我马上会说。

除此之外,每半年我还会做一次针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梳理,一方面是看自己负责的任务进行情况,另外一方面也是给自己提个醒,让自己明确下半年的重要工作。

那么,说到这里,就要说说写总结的窍门,不论是下属的,还是你个人的,如果你仔细看上图你会发现有一个叫做《进度明细》的东西,这其实就是我要求一个下属做的,她是一名设计师,很多工作内容没办法判断,因为她也不知道下个月自己会接到多少个设计任务,为了防止她遗忘,所以我要求她每个月月底做一个简单的盘点。

改变一个人的习惯是很困难的。

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交代了一个简单的操作方法,我告诉她,我季度考核的时候需要和老板展示我们部门干了多少活,那么你这块的东西比较琐碎,所以我希望你提交给我一个文档,里面就是你这个月做的所有设计文件的截图,不用全部展开,只需要按照任务走,比如你接到一个任务是做一个10页的册子,那你只用截好封面,标清楚这是什么册子,一共做少页就可以了。这算一个任务。

过几天你又接到一个单页的设计任务,只有一页,但这也算一个设计任务,你也按照以上的方法来操作。

我不用看清楚文件,只是为了让我数清楚个数就好。

这个要求不难,第一个月她完成的很好,交给我之后,我就把所有任务数一遍,之后在文档开头写上一段文字:本月共计完成10个设计任务,共计35页。

第二个月我把这个文档交给她,告诉她月底的时候按照这个格式交给我,你截图之后,把你统计的文字替换首行我写的那段文字里的数字即可。

第三个月,我又要求她除了统计出完成了多少页、多少个设计任务、还要把提报的方案任务也统计一下,因为有的设计内容是需要做好两套、甚至是三套内容供领导选择的,但是其实做备选方案也是工作量的一部分。

以上这个小的方法,你可以用在团队成员身上,也可以用在自己身上。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成果要数字化、总结要周期化、改变升级化

总结的意义是执行,不是为了格式好看,一开始设定太过于完美,会因为特别繁琐,之后自己就先行放弃了。

工作成果的呈现,数字化是第一位的,也是最基础的,如果这个都没有,其实你后续去提纯会显得很空洞,定期总结才不会有遗忘,有些内容拖的时间越久,忘记的就越多。

有了这些之后,你就具备了写好一个总结的基础,那么要怎么把总结写的有亮点有高度呢?川叔总结了三个小的窍门,仅供你参考。

1.开头重申目标,围绕和目标相关的内容,说你的完成情况。

2.完成情况不仅要有数字,还要有效果描述,以及阶段性预期

3.亮点工作代表了你认为的重点工作,它取得的效果应该是阶段性的,或者是从无到头的,而不是常规性的。

做工作,只有先对位你的目标,你才没有白做工。

比如说我们的目标是大家一起过到河对岸,那么领导要做的决策是,过河,是造桥,还是造船?这个是一件事情成败的关键,也是提现领导者高度和领导力的部分。

中层领导如果得到了指令是:造船过河,那么首先先要想的应该是:有原料么?有技术么?有什么风险?我们的目标截止时间么?

依据这些你就会分解出来你的分目标,比如一些人去砍树,一些人去找附近的船家学习造船的技术。

这样到了员工层面你得到的指令就很简单,就是砍树。

所以,第一步对标的意义就是,你要时刻提醒自己,我现在砍树,是为了造船。这样也会给自己提出一些要求,什么样的树比较适合造船?如果我没有经验,我会向谁请教?

之后砍了一阶段,如果你就可以统计我这个月一共砍了多少树,这些数字就是你的成绩,而如果想提升自己,你就会思考:

我们砍直径50CM的树,和直径100CM的树,耗费的时间和斧子的磨损程度差距有多大?

一棵直径50CM的树可以变成多少块可以造船的木板?

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推算的话,我们还需要砍多少类似这样的树?

有没有更快可以提升砍树的方法?

如果在这方面你做了实践,并且得出了一些成绩,那这个就会成为你年度的亮点工作。

千万不要从砍树造船,慢慢变成只记得砍树,搞不好中间看到看下来的树枝不错,最后研究怎么用树枝造房子去了,

时刻问问自己:你的辛苦,是老板想要的么?

最后给大家看一下川叔的年度总结:

首先先概括协议今年指标的完成情况

随后开始重申今年年初制定的指标是什么,其实就是复制去年年底写的计划

之后几句要逐项说每一项具体的完成情况,这里一定要注意逻辑,希望让自己看起来逻辑清楚一些的话,你可以采用分类、合并同类项等方式,比如可以把个人工作成绩和个人的学习深造分开,可以把你手里的工作进行分类,是不是有策划类的?有执行类的?还有以别的部门为主的配合类的?

如果是指标里的内容可以直接说,如果是去年没预期到的,但是今年上级提出来,你完成了,且完成的不错的,也可以写进去,只是需要单独开一点进行说明,如果是配合其他部门去做的,但是完成的有成果的,也可以再单开一点来写。这里的第一点,我其实使用了三个小点来说明

最后,亮点工作和自我不足的总结。

不知道以上写年终总结的方法、格式、套路,你是不是都清楚了。

还是那句话,不要只抄样子,要先懂原理,原理通了,能衍生出一百种方法,不懂原理,只是抄一个方法,最后就只是一个方法而已。

不论是工作还是个人,总结其实都是必要的。

不要啰啰嗦嗦地想一堆,说一堆,尝试用3-5个列项去把自己复杂的东西装进去。

把开始改变时候的任务难度值设定的低一点,才让自己执行的更久一些。

祝愿大家都能够懂了道理,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

么么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