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们忽视的官网网站

这里是江说,感谢你的阅读,随着我们国家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如今我们基本都会选择到网上购物,而我们的企业掌舵人呢,也选择了随进策略,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啊,有的赚得盆满钵满,有的最后,只剩一地的鸡毛,怎么玩转互联网,是所有企业掌舵人,共同的命题,那这一期我们就一起去看一下,企业官网在互联网营销里面,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还记得第一期,我给大家提到的互联网大神,雷军吗,曾经他的小米手机,可是创造了多个销售奇迹,今天的销量,依然在中国保持前五名。小米的成功,在于雷军独特的商业模式铁人三项、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当然我今天不去解析他的这个商业模式,只去看他在2013年以前是怎么销售手机的。小米借鉴互联网思维提出用“专注、极致、口碑、快”来培育产品,产品培育好后用社会化营销方式来销售手机。而就是社会化营销环节与其它的环节共同作用下创造了今天的小米,所谓的社会化营销,是指用社会化媒体(比如论坛、微博、微信、头条这些平台都算)。

自小米创立之初,他们开始积攒社会化营销经验。在做MIUI系统时候,黎万强就带着团队满世界泡论坛,找资深用户,他们十几个人注册了上百个账户,天天在一些论坛里灌水发广告,被封号后换个账号在来。从找到的用户里面选出100个作为超级用户,参与MIUI的设计、研发、反馈等问题。这100用户最后成为MIUI操作系统的点火者和小米粉丝文化的源头。


在2011年5月底,小米开始筹备第一代手机发布会时,雷军对黎万强说:“做MIUI的时候我们没有花一分钱,做手机是不是也可以不用花钱呢?”就这样,在“0预算”的前提下,黎万强用建立MIUI论坛的方式建立了小米手机论坛,而论坛也是小米社会化营销的大本营,截至2013年7月,总用户为707万人,日发帖量12万,总帖子有1.1亿,又用了“0预算”方式开始操盘微博。他们就发现微博非常适合做话题营销,于是在2012年“小米青春版”发布前2个月的时候,小米团队开始在微博预热了一个叫“150克青春”的话题。放了一系列的插画,内容大致是大学时代的经典场景,有男生版女生版象征青春的各种东西,但就是不公布这150克是什么。这个话题大概发酵了一个半月,掀起了一阵年轻人怀旧的浪潮。青春版手机的首发也是在微博进行的。小米同时还拍了一个比较恶搞的青春微电影,影片的后半段,雷军和六个联合创始人还出来站台。首发当日终于揭晓谜底:这150克其实就是小米青春版的重量。当日小米创下了2012年最高的微博转发记录,共有200多万次转发,评论也达到啦100多万条。

青春版手机在微博获得成功后,2013年4月9日米粉节发布会当天,小米在微信公众号上做了一个叫“大家看发布会直播”的抢答活动,具体规则是每10分钟一轮抢答,每轮送1台新品小米手机,共13轮。活动开始后两小时,就有280万的消息互动量,当天也增加了18万的微信粉丝。2013年8月的时候,小米又搞事啦,将低端红米手机的独家发布选择在QQ空间举行,把整场活动搞成互动预约的形式,活动最终有745万用户预约,90秒的时间里10万台手机被抢光。

最后小米团队,对各种社会化媒体进行了总结,认为论坛是一个方便呈现品牌的场所,微博很适合做拉升,QQ空间适合做活动,而微信公众号是可以做成一个商城平台。小米的社会化营销,让原本单向、线性的电商交流模式变得更具多向、网状、互动性,充分发挥了依靠口碑和社交圈进行品牌扩散和营销。

聊到这里、小米手机的营销模式我就分享完啦,在这么多的关键环节里,我是不是漏了最重要的一环,你想一想,你有没有发现我一直没有提他的官网,只是在讲米粉抢购和预定,然后卖出去多少,那么米粉在哪里抢呢在哪里预定呢?当然就是那重要的一环,官网的配合。那官网的作用主要有什么?它对企业的发展又有怎样的意义呢?我们现在从小米模式里把它拨出来看一下。

当年的小米是没有开线下店,也没有开网店,他们的落地闭环就是靠官网来完成的。无论是他们的传播、还是发起什么活动,最后都是把用户引到官网去下单。如果小米没有官网这最后一环,他前面的那些安排恐怕是都要出问题,你可能就会反驳啊,他们做好前面的工作后,完全可以在淘宝开一个网店吗,我想说的是,很庆幸的是他们没有这样做,要是真这样做了,小米公司能不能做这么大,还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你看、你要是一个用户,看到小米的那些牛掰广告,你会怎么想,你当然是认为这是一家很牛的公司,才做得出这样一个很牛掰的产品,是不是给了你很高的期待,最后让你去一个淘宝店下单,你的热情是不是一下子就掉到了冰点,还会下单吗?在说了,那个时候淘宝的功能,还配合不了小米的那些玩法。你看他们发起的那些活动,都需要自己官网有很高灵活性,否则就没有办法去完成最后的商业闭环。

当然我们都知道在哪个时代,做官网就好像现在做小程序一样的热,什么样的企业都在做,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我们的产品可以通过很多的渠道触达用户,所以企业官网好像失去了他存在的价值,可现实真的就是这样吗?企业官网在这个时代就真的如同鸡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了吗,如果你要是这样认为的,那你可就要小心了,至少这就是一个认知陷阱,那我们来看看,在市场上那些非常有知名度的品牌,他们的产品传播渠道是怎么样的,是不是都是线下和线上双轨发展,线下我们就不去说了,来看线上,绝大部分的知名品牌,我们在线上是不是到处都看得到,比如在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微商城、小程序、他们拥有这么多的渠道去传播和销售产品,为什么呢在百度你还能搜到他们的官网呢,他们还用官网来做什么?

其实官网在哪个时代都是有用的,只是承担的任务不一样了而已,在10年左右做pc官网比较热,所以什么样的企业都在做,也不管用的方法对还是不对,但在这个时代呢,能承载我们产品销售的窗口多了,官网才退去了他往日的光辉,可并不代表他没有用了,要真的没有用,苹果、老干妈、华为、这些世界品牌干嘛需要一个官网,你要注意的是,在这个时代我们对未知的事物,还是会通过搜索去找到他们的网站来进行了解,只是找的渠道不一样了而已,以前我们可能只在PC端去搜索,现在我们增加了移动端,微官网、小程序、所以官网是承载了你的企业形象、品牌形象、站在最前端去让你的潜在用户了解你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团队、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服务、等。通过深入的了解产生认同、引起共鸣、然后购买你的产品,认同你的质量和服务后,在传播共同的价值观。你试想一下,你的销售人员在微信朋友圈推广了你的产品,说这个企业是怎么的牛,产品是怎么的牛,服务是怎么的牛,有些潜在的用户心动了,想进一步的了解,他的第一个动作是什么,一定不会去看天猫有没有卖的,而是看在网上能不能找到这家公司,做进一步的判断,如果在手机端没有找到你,在PC端还是没有找到你,这个时候他会怎么想,一定是放弃,你说是吗。

听到这里,怕是又有好多的朋友,要发出不同的声音了,我公司也做了官网,我怎么就没有感觉,它对我有什么帮助呢?我想啊,你怕是没有用好官网这一个渠道。现在就有好多的企业掌舵人,他们潜意识里都认为官网是有用的,可是在做官网的时候为了图个便宜,就随便找一家建站公司敷衍了事。完事以后啊,你打开他的网站真心的没法看,在内容上没有体现出企业的核心,在页面设计上更是一团糟,更不要去提他的SEO了。像这样的网站,就算客户通过你的推广在互联网找到了你,那又怎么样,没有看到你官网的时候,可能对你还充满了期待,看了之后反而对你没有好感。

我去年在一场沙龙上认识一位做花生油的朋友,当然一开始我不知道他是做花生油的,大家虽然相互交换了名片,可在那种环境下,我只瞄了一下他姓甚名谁,并没有注意去看他是做什么的,可能是他看一下我的行业吧,然后就比较爽快的问我,你觉得现在一个企业还有没有必要去做一个官网,我很直接的回答到,当然有必要啊,他说,我公司也做了官网,而且还叫前台小妹在打理,可是我就觉得这个官网对我们好像没有什么帮助。我就打断他的话问他,你们公司是做什么产品的,他说,花生油生产加工和销售,我就说,你们这个行业和公司的这种经营模式,官网是必不可少的呀,我给你举个例子啊,你的市场一线人员在去找客户的时候,带着那些厚厚的产品资料是不是很不方便,而且还不是很全,要是有官网就可以直接打开让客户去看,一目了然的就了解到你公司规模,公司提供的产品、公司提供的服务,客户是不是很直观看到了你公司的实力,市场人员拿下订单的几率是不是要高很多,同时,你还可以在论坛、行业网、社交平台把你的网站传播出去,让产品和服务展现在更多潜在用户的眼前,增加更多的曝光,提高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他说一开始我也是这样想的,可事实就是这个网站确实没有帮到我们多少,我就说,你的网站用公司名称能找到吗,回头我看一下,他支支吾吾的回答道,可以找到,我就打开微信看一看他有没有做微官网或者小程序什么的,找了半天没有找到,然后手机百度输入他们公司名称,也没有找到,心想,回头再看吧,第二天回到办公室,在PC百度翻到第二页才找到了他们所谓的官网,打开后,真心的不敢直视,内容极其的粗糙,页面更是没有经过设计,随便在网上找了一些图片放了上去,像他这样的官网,可是把他的市场销售人员给坑惨了,本来单子跟得好好的,看了他们官网后,估计有50%的客户没有了下文。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企业官网它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帮助你提高企业形象,用得不好同样也可以毁掉你企业的形象,所以企业掌舵人不但要意识官网的重要性,更要用心的去把控好每一个环节,要做,就要让它发挥最大的价值,不然它就很有可能成为你的绊脚石,让你在阴沟里翻了船,你却全然不知。

最后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做网站经验,

在你决定做这个网站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网站,它能承载什么样的内容?它需要什么样的功能?用途又是什么?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价值。你把这些都想清楚了,在找建站公司来搭建。

在搭建网站的时候呢,又有好多的企业掌舵人开始犯迷糊,觉得做一个网站应该先去阿里云或者说腾讯云购买服务器购买空间,然后找建站公司开始去建设,等全部做好后把代码和UI上传到自己的服务器,整个网站就算是做完啦。听到这里啊,以前建站是这样的,可是这样的方法呢会有一些致命的问题。我们来简单说几个。

1、账号管理问题,你在阿里云注册的账号用于管理续费,网站做好了又一个后台管理账号,要是打通微信官网又有一个账号,一堆的账号,一般的公司人员换来换去,最后账号密码都弄丢了。

2、页面更新问题、网站的视觉效果一般半年换一次,代码要是上传到你服务器的这种,基本都是固定框架,想改变结构就得更改程序,这样一来自己的美工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只有专业的程序员才可以搞定,费用的话和第一次做差不了多少。

3、功能更新问题、和页面更新是一样的,原代码在你的服务器上面,要更新就得找专业的人来做,费用也不低。

4、安全问题,你要是一个销售型的网站,就会在线产生交易,如果自己公司没有技术,你的网站分分钟钟都有可能被黑客攻击,导致你的网站打不开或资金被盗,话又说回来,不管你的网站是官网还是商城,你的同行也有可能找黑客攻击你,导致你的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像以上的问题呢,我们一般的企业都是解决不了的,毕竟术业有专攻吗,你在你自己的行业里面可能是专家,但是在互联网领域呢,可能都是小白,企业也不可能去专门的养一个电商团队,你说是吧?那有没有解决方案呢?当然有,你可以选择那些提供商的系统,对于官网和商城来说啊,就可以选择可视化、拖拽式的建站系统。这样的系统都不会存在以上的问题,管理账号就一个,不易弄混淆,页面布局像一张白纸,美工可以个性化设计,只要你的美工有时间,版面可以天天都不一样,一次购买,系统终生使用,这中间只要你付年费就好,一般这样的系统呢,年费还没有你在阿里云的服务器年费高,如果企业换了行业呢,你只要叫美工把页面从新设计一下就好,这中间根本不需要你动代码。网站功能升级是由提供商在做,一般一个系统提供商,技术团队都有上百号人,这个你完全不用去操心自己的网站,在功能方面会被市场淘汰,安全方面就更不用说了,一百多号技术是有分工的,有的程序员是专门负责安全维护这一块。

好建站的技巧我们解决啦,在来看内容输出的问题,什么是内容输出呢,就是你的页面呈现,你要给用户去看一些什么样东西,比如你是我前面提到那家做花生油的企业,首先是不是得有产品展示、企业介绍、生产设备展示、团队展示,新闻动态那些,说白了就是秀肌肉吗,让用户觉得你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得非常专业,那这些是不是就靠文字体现出来呢?当然不是呀,得靠设计人员精心的设计,首先你的品牌是什么样的一个调调,结合你品牌的调性来确定整个网站的色系,把基色确定了,在来确定元素色,这些都确定了,在来结合你的文字内容做整体的框架和布局,最后把所有内容通过设计呈现出来,整个精美网站才算是做好了。

这样的一个网站展现在用户的眼前,只会让他联想到好的一面,更愿意去深入的了解这家公司或这个品牌,所以啊,企业网站就好像是一本书的封面,首先封面都不能打动用户的话,那你凭什么指望他会翻开,去读书里的内容。

好,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希望今天的话题对你有所启发,下一期我们接着聊电商,如果你觉得我聊得还不错,就扫描屏幕下方的,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看我们还能为你提供哪些有价值的服务。

好,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希望今天的话题对你有所启发,下一期我们接着聊电商,如果你想看这篇文章的视频,请在优酷搜江说电商江湖观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