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要不要陪?

想必这是众小学家长面临的问题,如果陪呢,一是自己得工作,没时间陪,在时间上陪不起;二是怕一陪,孩子就形成依赖,一直到中学了,而且天天上演与父母的钩心斗角战了,你在我写,你不在我等,身心五不利 。如果不陪呢,孩子刚入小学或缺乏自律,一定不写作业,学业荒废------

这个问题确实困扰很多家庭。上午翻开樊登老师的《读懂孩子的心》之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一章节,以樊登老师与尹建莉老师之间的问答形式记录下来的。都是家庭教育的共性疑惑与棘手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想必是大多父母的疑惑。

孩子写作业得人陪,怎么办?

尹建莉老师的回答是:陪是不对的,不陪才能培养好习惯,如果家长从一开始都认为孩子写作业是需要陪的,那孩子自觉意识就无从生长了。家长的目的是培养能够自觉学习、独立的做事情的孩子,目的一定不要放在陪上面,再好的陪也不如培养孩子自己独立地去做事。

前几年我第一次看到他们对话视频时,关于这个观点非常赞同,也是受益者。我女儿今年九月份上小学,她明白学习是谁的事情,谁的责任。

所以,每天放学后的作业以及周末作业,基本都是她自己独立完成的,除了不认识字,需要帮忙念作业。我不需要也没有时间坐旁边去看着她、督促她。只是提醒,我需要做什么,需要签字?还是需要帮忙上传作业?

刚开始,她也会怠慢,一玩起来都忘了,晚上下班回来作业还没完成,有时候我也会发脾气,责怪她没有时间观念。但是事后想想她才多大,表还不认识,怎么有时间概念。

随着今年疫情影响,还没开学一月就改为线上教学了,刚开始我也着急我天天上班,她的线上课会完成怎么样,是否影响初期学习习惯与学业进度?

结果还是自己焦虑了,发现她基本能独立按时上课、进直播、完成作业,并一项项作业完成时,微信发给我,提醒我给她上传打卡。

我发现我的焦虑是多余的,虽然我没像班级部分家长全程陪伴上课与督促及时完成作业,但孩子除了生病,作业都是指定时间内完成的,我觉得孩子这样的独立性更难得,尤其是初期。

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焦虑是难免的,但是焦虑下的行为除了伤害亲子关系,伤害身体,与结果相悖。

焦虑是对无常的抗拒。所有的沟通与行为,都要以结果或目的为导向。如果你想让孩子担起学习的责任,就要去掉焦虑时的责备与打骂,去相信孩子、接纳孩子与鼓励孩子,并与孩子一起分析当下问题,引导解决。提升孩子发现问题、归纳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像尹建莉老师说,陪的目的是培养能够自觉学习独立的做事情的孩子。所以带着终极目标去面对。其实就是家长要先放过自己!相信孩子,养育是静等花开的过程,允许孩子慢慢来,甚至走弯路,孩子会自我总结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比如写作业,时间把控不好,要么晚上睡得晚,要么不写吧。但又不想被老师点名批评,所以这种“痛苦”的感觉,只有经历了,才会去思考分析,放学后我到底是先写作业,还是先玩?

因为疫情,我们所在的城市按了暂停键,大家都宅家静默。这两周我观察观察孩子的学习安排,我发现她会根据早上微信群发的作业,去定闹钟,看视频、看直播、写作业。但是写作业速度慢。

于是连续三天我介入(非陪伴,各自做各自的事情),开始鼓励她,作业一写完我就给她提交。三天里早早就完成了作业,她很欣喜。她自己说:“妈妈,早早完成作业真好,我剩下的时间可以全部自由安排了”

是的,我全然肯定。也把这种提前完成作业的“爽”趁机给她捋一遍。什么原因之前作业完成晚?什么原因最近作业快?晚完成作业你的感受是什么?早完成作业的感受是什么?如果做选择题,你愿意选择早完成有大把自由时间的爽,还是到临睡前还在赶作业的痛苦?

小朋友瞬间就明白了,谈自己经历的感受,她就清晰自己的答案了。那做就是了,但是还要引导,疫情结束给她买个计时器,不管是写作业还是睡前阅读,培养她时间的概念。

所以,以结果为导向来行动,会提醒自己先处理好情绪再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任性先去发泄,完全不顾结果,发泄完发现除了一时的爽,不利关系递进、不利解决问题,还伤害身体。

回到开篇的问题:孩子写作业要不要陪?以终为始,带着目地去处理它就好。养育孩子需要静等花开,相信孩子,正确的去引导,在管与放手间拿捏有度。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来“渡”我们大人的。遇到问题解决困难时,甚至产生痛苦的感受时,都是人生的课题,需要学习、有智慧的去解决及攻破它。

相信你也是,这个问题你心中有解决的答案了吗?有什么更好的方式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