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沙沙

立秋过后,雨水一场接着一场,像赶趟似的,雷雨交加的黑夜走了,小雨淅沥的白日莅临。这雨,这雨点,在午后的时光里,轻柔地落在每一片植物鲜亮的叶子上,落在每一个昆虫灵动的翅膀上,那么清爽,那么沉醉,沙沙,沙沙,似一位故人与你窃窃私语,说得什么,你可听懂了吗?

当一墙我喜欢的凌霄花闪过眼前,我不禁又放慢了脚步,朱光潜先生的话萦萦于耳边“慢慢走,欣赏啊”。嗯,再看她一眼。绯霞般红艳的花瓣上静静地卧着几滴雨珠,像扑闪着晶亮的大眼睛直直瞧着你,光采无限。可是,突然你怎么会觉得落在花瓣上的雨变得多情深情了呢,不再是雨,不是雨滴雨珠,也不是什么放光的大眼睛,而是一滴泪,一滴花瓣的泪。花瓣泪正悄悄诉说着一个温情质感的故事——

那年,一对爱花的老夫妇把在南方工作的儿子带回来的一枝凌霄花栽在了红砖墙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日年年中,那火艳艳的红,青葱葱的绿爬满了整面墙,还上了房。害怕老人寂寞的儿子回来了,可是,老父亲已经离不开轮椅。他,愿意在每个凉爽的午后,推着轮椅陪父亲走上乡间的小路,说说笑笑,也是一程——

人生总有那么多身不由己。

当雨丝越飘越密,越紧,雨滴濡湿了我的浅绿色上衣,像一块块抹茶味的布丁不均匀地粘贴在胳臂、后背上,洇洇变成一大块果冻时,我知道,我要淋雨了!要变成雨中的你,你们——

(“下雨了,还摘棉花?”)

“这点小雨,没事。”

“没想到开这么白,前两天下雨,也没霉。”

“这次不摘,也怕发黄。”

“这些花,够几床被子了。”

……

我感慨满怀地站在地头,问话间看着一对细雨蒙蒙中摘棉花的老夫妻,第一次觉得,红红黄黄的棉花花也可以那么美——

风雨同舟,有爱和喜欢,淋点雨算什么。

一只黄衣黑斑的蝴蝶又一次夺走了我的眼球,我直勾勾地望着它,看它丝绒绸缎般的翅膀能留得住一粒雨滴吗?看它,怎么贪恋一叶绿,怎么享受一丝风?怎么可以这么肆无忌惮地落在我眼前一动不动……

“要不要我把它捉给你?”我问。

“不用,让它飞吧。”小外甥很干脆地答道。

“为什么?”我步步紧逼这个开学后会是五年级学生的小男孩。

“它愿意去哪里就去哪里,捉它干嘛呀!”他想也不想地说。

——自由,哦,我也喜欢。

我想看看,你也看看——

小雨沙沙,雨中普通的小花怎么不普通地开,是否有声音。雨中的叶子怎么个绿,怎么个亮,有没有与你说悄悄话。雨中,风儿怎么吹,流落到哪个方向。雨中,飞鸟怎么一群群栖落于长长细细的电线上,东张西望。雨中,蜂儿怎么有花不落,黏着一簇花骨朵儿那么忘我;黄绿的枣花上,黑色的小蚂蚁如何奔走呼告,形色匆忙;窄叶草尖上的蜗牛一身重壳,慢慢爬,气定神闲,回家……

午后的时光里,这雨,这雨点,那么清爽,那么沉醉,沙沙,沙沙,窃窃私语与你说话,你听懂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雨沙沙/轻轻敲打玉兰的家/玉兰宝宝醒来了/它睁开了眼/看见小雨沙沙/它乐开了花/小雨沙沙张开双臂拥抱玉兰花/他们...
    游客lily阅读 298评论 0 1
  • 今天是我们参与彩虹华晨读的第六节,昨天晚上,孩子们提前预习了《初春小雨》这首诗,并布置好了板书,充满春的...
    张振云唐山市安各庄小学阅读 1,059评论 2 13
  • 开学第二周,我带领一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美术第一课《小雨沙沙》的学习。有了第一周两节课的作业培训和学习规则的培训,这...
    徐燕茹阅读 2,745评论 0 1
  • 放学了,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互相攀比谁家养宠物最厉害。 小刘说:我家的狗狗很忠诚,每次放学回家它都趴在门口等我。 小敏...
    侃扯联盟阅读 413评论 0 1
  • 皇帝问曰:此次世界城市峰会何如? 歧伯答曰:愿生命更加鲜活。 皇帝问曰:………? 歧伯答曰:生不是为了活着等死,生...
    三夫之阅读 2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