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面试题:Handler、自定义View、Java三大特性、分发机制、动画

前言

  • 一年之计在于春 金三银四已经要到来,2019的新的开始,作为一个开发人员,你是否面上了自己理想的公司,薪资达到心中理想的高度?

  • 如果没有的话, 你就需要掌握更加成熟的技术,也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对于我们上班族而言,工作的好坏就变得格外重要,想要拿高的工资,就好好的做好面试准备,

  • 以下是我为大家精心挑选的面试题,话不多说,看东西。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Handler?

Handler的工作是依赖于Looper的,而Looper(与消息队列)又是属于某一个线程(ThreadLocal是线程内部的数据存储类,通过它可以在指定线程中存储数据,其他线程则无法获取到),其他线程不能访问。因此Handler就是间接跟线程是绑定在一起了。因此要使用Handler必须要保证Handler所创建的线程中有Looper对象并且启动循环。因为子线程中默认是没有Looper的,所以会报错。正确的使用方法是:


        private Handler mHandler;

        public Handler getHandler() {
            return mHandler;
        }
          public void quit() {
            mHandler.getLooper().quit();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uper.run();
            //创建该线程对应的Looper,
            // 内部实现
            // 1。new Looper()
            // 2。将1步中的lopper 放在ThreadLocal里,ThreadLocal是保存数据的,主要应用场景是:线程间数据互不影响的情况
            // 3。在1步中的Looper的构造函数中new MessageQueue();
            //其实就是创建了该线程对用的Looper,Looper里创建MessageQueue来实现消息机制
            //对消息机制不懂得同学可以查阅资料,网上很多也讲的很不错。
            Looper.prepare();
            mHandler = new Handl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super.handleMessage(msg);
                    Log.d("WorkThread", (Looper.getMainLooper() == Looper.myLooper()) + "," + msg.what);
                }
            };
            //开启消息的死循环处理即:dispatchMessage
            Looper.loop();
            //注意这3个的顺序不能颠倒
            Log.d("WorkThread", "end");
        }
    }

自定义控件优化方案

为了加速你的view,对于频繁调用的方法,需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代码。先从onDraw开始,需要特别注意不应该在这里做内存分配的事情,因为它会导致GC,从而导致卡顿。在初始化或者动画间隙期间做分配内存的动作。不要在动画正在执行的时候做内存分配的事情。

你还需要尽可能的减少onDraw被调用的次数,大多数时候导致onDraw都是因为调用了invalidate().因此请尽量减少调用invaildate()的次数。如果可能的话,尽量调用含有4个参数的invalidate()方法而不是没有参数的invalidate()。没有参数的invalidate会强制重绘整个view。

另外一个非常耗时的操作是请求layout。任何时候执行requestLayout(),会使得Android UI系统去遍历整个View的层级来计算出每一个view的大小。如果找到有冲突的值,它会需要重新计算好几次。另外需要尽量保持View的层级是扁平化的,这样对提高效率很有帮助。如果你有一个复杂的UI,你应该考虑写一个自定义的ViewGroup来执行他的layout操作。与内置的view不同,自定义的view可以使得程序仅仅测量这一部分,这避免了遍历整个view的层级结构来计算大小。这个PieChart 例子展示了如何继承ViewGroup作为自定义view的一部分。PieChart 有子views,但是它从来不测量它们。而是根据他自身的layout法则,直接设置它们的大小。

谈谈你对Java三大特性的理解

封装

封装最好理解了。封装是面向对象的特征之一,是对象和类概念的主要特性。
封装,也就是把客观事物封装成抽象的类,并且类可以把自己的数据和方法只让可信的类或者对象操作,对不可信的进行信息隐藏。

继承

面向对象编程 (OOP) 语言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继承”。继承是指这样一种能力:它可以使用现有类的所有功能,并在无需重新编写原来的类的情况下对这些功能进行扩展。
通过继承创建的新类称为“子类”或“派生类”。
被继承的类称为“基类”、“父类”或“超类”。
继承的过程,就是从一般到特殊的过程。

多态

多态性(polymorphisn)是允许你将父对象设置成为和一个或更多的他的子对象相等的技术,赋值之后,父对象就可以根据当前赋值给它的子对象的特性以不同的方式运作。简单的说,就是一句话:允许将子类类型的指针赋值给父类类型的指针。
实现多态,有二种方式,覆盖,重载。
覆盖,是指子类重新定义父类的虚函数的做法。
重载,是指允许存在多个同名函数,而这些函数的参数表不同(或许参数个数不同,或许参数类型不同,或许两者都不同)。

谈谈Android的事件分发机制

事件的传递流程:

Activity(PhoneWindow)->DecorView->ViewGroup->View。

事件分发过程中三个重要的方法:

dispatchTouchEvent()、onInterceptTouchEvent()、onTouchEvent();

事件传递规则

一般一次点击会有一系列的MotionEvent,可以简单分为:down->move->….->move->up,当一次event分发到ViewGroup时,ViewGroup收到事件后调用dispatchTouchEvent,在dispatchTouchEvent中先检查是否要拦截,若拦截则ViewGroup处理事件,否则交给有处理能力的子容器处理。

Android动画有几种,对其理解
  • 视图动画。视图移动、view真真的位置并未移动。
  • 帧动画。就和放电影一样,一帧一帧的播
  • 属性动画。视图移动、其位置也会随着移动。
  • 触摸返回动画。发生触摸事件时有反馈效果。比如波纹效果
  • 揭露动画。从某一个点向四周展开或者从四周向某一点聚合起来。
  • 转场动画 & 共享元素。比如切换activity。共享元素一般我们使用在转换的前后两个页面有共同元素时。
  • 视图状态动画。就是 View 在状态改变时执行的动画效果
  • 矢量图动画。在图片的基础上做动画。
  • 约束布局实现的关键帧动画。就是给需要动画效果的属性,准备一组与时间相关的值。关键的几个值。

最后

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好心态,想进什么样的公司要想清楚,并不一定是大公司,我选的也不是特大厂。当然如果你不知道选或是没有规划,那就选大公司!
希望我们能先选好想去的公司再投或内推,而不是有一个公司要我我就去!还有就是不要害怕,也不要有压力,平常心对待就行,但准备要充足。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拿到一份满意的 offer !如果目前有一份工作也请好好珍惜好好努力,找工作其实挺累挺辛苦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 接口的意义-百度 规范、扩展、回调 抽象类的意义-乐视 为其子类提供一个公共的类型封装子类中得重复内容定...
    交流电1582阅读 2,145评论 0 11
  • 1,java 接口的意义: 规范,扩展,回调 规范:比如,有两个及上的的类拥有相同的方法,但是实现功能不一样,就可...
    漫唐阅读 928评论 0 6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4评论 1 32
  • 一、简历准备 1、个人技能 (1)自定义控件、UI设计、常用动画特效 自定义控件 ①为什么要自定义控件? Andr...
    lucas777阅读 5,123评论 2 54
  • 前几天整理了Java面试题集合,今天再来整理下Android相关的面试题集合.如果你希望能得到最新的消息,可以关注...
    Boyko阅读 3,579评论 8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