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阅读特训营"活动第三阶段:《说服力 让你的PPT会说话》思维导图及活动感想

参加"50天阅读特训营活动",截止今天第三阶段结束。第三阶段,选择的书是秋叶的《说服力 让你的PPT会说话》,关于PPT的制作,是自己目前迫切需要学习,也是短期能学以致用的一个技能了。

以前,有很多学习的想法,但都难以去实践,究其原因,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方向和方法。不比在学校,有固定教材,有老师讲解,有考试告诉你重点,只要按着这个步骤来,总归有个结果,不会跑偏。出了校门以后,面对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公司不同职位,要学的很多,能选择的很多,能用的方式很多,形形色色,然而总是没有个结果,像只蜜蜂被蒙住了双眼,蒙头转向。

有幸,朋友在自己学习前进的道路上,总会偶尔指点我一下,拉我一把,以前可能我理解不够,需求不够强烈,或者不对症,感觉视野稍微要拓宽了,然而就停在那儿了。这一次,"50天阅读训练营活动"就像丘比特之箭射中了心脏,正好戳中了我这段时间想学习,想找个方法提升自己的强烈需求点上,动力十足。通过活动前的沟通交流或求教,大致确定了自己活动期内或者说近期内的学习方向,阅读、PPT制作、演讲培训以及心理学习。长远的学习方向,则是营养师和营养讲师的学习了。说来惭愧,关于营养师,念叨了近三年的时间,居然到现在,都没有开始系统的学习。然而也很感慨,这个想法在脑海里盘旋了那么长时间,时至今日,依旧那么强烈,我想,在我逐步了解和掌握如何阅读和学习之后,必然要实现的,就是它了!

关于这次活动,截至目前,每一阶段,看着别人表述心得,多次想写点什么,可是要么时间限制,或者长久没有尝试文字表达方式,到最后,要么空白,要么只言片语,唯一活跃的,就是讨论,读书了。活动第一阶段的一个周,感觉时间安排不合理,作息不规律,跟朋友相处时间及关系居然也有影响,难调整,等等。第二个周,调整也好,沟通也好,摩擦也有,熬夜也罢,反正本着坚持,学习,强大自己的心理,也算顺利过关。通过第二个周的调整和磨合,第三个周,居然觉得自然就顺利了很多,工作,读书学习,正常生活,作息也规律了一些,最神奇的是,居然带动朋友开始学习了,而且,彼此精神状态都有所改观。现在,只要有时间,我们就一起学习,他学习他的专业知识,我看我的书,以前最缺乏的学习环境,就这样慢慢形成了。这算是额外的收获了吧。

其实,关于学习方面,也是有很大提升的,然而,可能前期太过无知,目前能表达的很有限,例如第一期读物《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疏通了我的学习思路,由知识的学习到保存到分享到使用到创新,毫无疑问,将来营养师的学习和自己影响力的提升,就要沿着这个方向来实行。第二期读物《性格色彩》,这本书,目前感觉受益没有那么显著,可能自己没有深入去理解以及现实应用,只基本能记住简单的性格色彩可能的辨别,以及稍微能够理解,为什么人与人之间,性格差异化那么大,还有隔壁小姑娘,为什么就喜欢不起来。稍微理解,其实倒也能偶尔舒缓自己的情绪,性格使然,有什么办法呢,对吧!第三阶段读物,就是标题读物《说服力 让你的PPT会说话》了。说说这个标题,其实,在参加活动以前,像这样没有“艺术性”的名字,以及色彩过于鲜艳丰富的书,我选择的可能性很小,在我的认知中,可能只是个噱头,包括一些"三天让你学会......"、"你不可不知的......"等等,那么容易学会,大家都早成才了。当然,天天看着小伙伴们聊文案之后,才明白,这些都是一些比较能够抓住眼球很有吸引力的新颖的优秀的文案了标题了。看过之后,自然,它也不会迅速让我学会做PPT,不会让我的PPT立马如书题所说会说话,甚至我还不能独立写一个好的PPT。但是,它的作用确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我要学会做好看且有效的PPT,我就必须得学会如何逻辑化、视觉化,如何构思步骤、结构,如何配图等等。看,它为你找到了学习制作优秀PPT的方向,步骤,而且告诉了你大量实际可操作的小技巧。自然,无论是《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还是《说服力 让你的PPT会说话》,我都需要读多遍的,两遍,三遍,甚至五遍,边读还要边实践操作。至于怎么读,精读还是略读等,那又是另外一个需要我去掌握的技能了。

最后一个感慨,要给思维导图了,三个阶段了,没有一个阶段是顺利完成的,第一个阶段,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写,写完再组装就好了,作者逻辑和思路明显,倒也不难写,但不知为何,一上午的时间,完全写不完,结果时间赶,思维导图不会用,最后居然贴出了几个片段化的导图。第二个阶段,为了避免出现第一阶段的问题,截止前头一个晚上十点居然熬到两点才写完,结果上传简书,图片太大一直上传不成功,第二天好在看了一眼,重新编辑了一下图片上传成功,但是编辑时调整了背景色导致内容字体有所改变不清晰而且背景色太亮很刺眼!第三阶段,昨晚写了两个小时写完前三章,十二点该睡了,琢磨着今天一上午肯定没问题,结果,边翻书边组织架构边填图,将将在截至点前蔡甸完成,任务是完成了,可是几乎没有设计可言了吧!由此可见,思维导图,其实并不如我想的那么容易,固然可以边写导图边略读和复习一遍,方法终究还是要研究一下的。

结束:简书第一篇稍微成型了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凭栏静听萧萧雨,却见云山对影深。琼浆顿洒涤心尘。静虑,拨云见日又逢春。 旧谊残情何复来?对饮,把酒同欢诉情深。欢情...
    作家原野阅读 433评论 1 1
  • 好久没有写简书,没有什么原因,就是单纯的不想写而已,不是什么偷懒之类的。 2017年真是好快就过去了,算是从小长到...
    53fe4e8bddb6阅读 422评论 4 3
  • 静静的坐在电脑前已经有几个小时了,想了好几个主题都被自己否定,突然之间不知道今天应该写点儿什么了,好吧,今天就是思...
    木子三金079阅读 870评论 0 0
  • 引言 早在JDK1.2,Java就把对象的引用分为四种级别,从而使程序能更加灵活的控制对象的生命周期。这四种级别由...
    Anderson大码渣阅读 15,592评论 17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