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我对自己说

愿你一直用力狂奔,保持善良,保持天真,保持赤诚。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多云

恋曼曼体

01

此刻我在候机厅候机。虽已是十月的深秋,台风刚过的空气里依然有着夏日未尽的闷热,周围人声嘈杂,显示屏的红色电子时钟一秒一秒有节奏地跳动,距离登机,还有一个小时。

起早坐地铁赶到机场,脑子依旧处于睡梦状态,我靠着椅背,昏昏欲睡。

今天是我生日,我选择往陌生的城市,一个人旅行,想去这个城市已很久,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生日这天,应该是可以任性的吧。随心所欲,没有目的出行,是我预谋多日的浮生几日闲,在工作排得满当当的这个时间翘班,实属奢侈。

算是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25岁以前,生日之前一个礼拜就会谋划着怎么过,怎么玩,给自己买什么礼物,要请哪些人吃饭……张扬得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这一天是我生日,需要一个热闹的氛围,名正言顺地去狂欢。

可过了某个节点,心态仿佛像水龙头一般,一拧一放间,有节奏地将奔涌的欢腾水流,戛然而止地做了阻断。

生日变成寻常得不能再寻常的一个普通日子,和365天里的任意一天,毫无二致,不想再庆祝,甚至不想再刻意记得。

也许是因为过了25岁后,时间会跑得飞快,觉得一眨眼,30岁就要来了。30岁啊,三十而立啊,仿佛人生已成定局,禁不住要生出无限唏嘘来,从A到D,给逝去的岁月打分,发现一无所成后难免黯然伤神。

所以很多人说,25岁之前,是成长。25岁之后,是衰老。

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置可否,也许是对的吧,人总要服老,小姑娘一茬又一茬地冒出来,新鲜着热气腾腾。若是老姑娘非死乞白赖地强调自己青春貌美,那不是自欺欺人么。

作为超过25岁的老姑娘,虽然可以安慰自己说我有气场,我有气质,我有内涵美,但还是免不了肤浅地害怕变老,害怕皱纹,害怕走在路上被小朋友称之为阿姨。

所以,请原谅我忽略掉生日这天年龄的增长,依然想全力以赴地去做老姑娘里尽可能美的那一个吧。

好姑娘就应该爱美,至死方休。

02

一个月以前的今天,是默默喜欢了很久的一个作者的生日,我跟他说:嗨,知道么,我挺喜欢你的。

那时,我和他还没说过几句话,并不熟悉。他回答我:谢谢,我今天结婚了。

嗯,知道了。只是告诉你一下挺喜欢你的,没有别的意思。祝福你啊。

后来熟悉了,他跟我讲说:你这个人啊,太清醒理智了,挺厉害的。

我知道他在挖苦我,带着嘲讽和无奈的意味。

在十几岁的时候,若是喜欢一个人,断不会像今天这般轻描淡写地说出来,再云淡风轻地说过去。那时,想要什么东西什么人,总是会拼了命地去抓去拿,哪怕有一丝的希望,也会忍不住地想要去靠近,去争取。

而今天,渐渐懂得了,世界这般大,想要的那么多,哪能什么都如自己心愿,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生命的残缺和错失总是常态,存在过,诉说过,温暖过,也是拥有的另一种方式。

《悟空传》里我最喜欢这句话:也许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天地都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不再执念,学会放弃,甘心观望,是在不断磨砺中,下意识的自我保护,也是成长让我明白的极具可操作性的幸福方法。

03

最幸运的是,生命里有一些人一直存在,总会记得你的生日。提前好几天不做声地准备好生日礼物,掐着时间跟你说:妞啊,生日快乐。

从懵懂年少就陪伴在身边的他们,只要一句话,便能把你拉回到最初认识时的光阴里。仿佛一切都未曾改变。周围依稀有朗朗的读书声,晚自习下课后操场上勾肩搭背的几个身影,深夜长谈的那个偷偷喜欢着的人……

很多时候怀念过去,并不是过去过得有多好,只是因为过去的世界太小,容易存有期盼,存有想象,存有不切实际的白日梦。以为未来会金光闪闪,终有一天,能像个英雄一样活着。

回头望去,会觉得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甚至有些可笑,却干净纯粹到让人动容。

可惜的是多年之后,我依然平凡,生活不如想象,却也有简单的温暖,而英雄是什么,早已模糊了概念。

收到了些生日礼物,有的来自相伴许久的好友,有的来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它们带着贴心的温度,跨过山和水,跨过时间和距离,来到我身边,让我知道不管世事怎样荒凉,总有人懂得,总能被珍惜。

凝绿寄了本《月童度河》给我,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年少我们共同喜欢的这个女子,她的每一本新书,都是凝绿买来送给我。打开书的封面,掉落出她写给我的信,开头便是:十五年了,一如既往的丑字,一如既往的你我。

眼眶突然就泛酸,时光堆积着堆积着,我们就这么一起长成今天的样子了。

庆山的文字映入了眼帘:如果我们有约,就会遇见。有人窥见光,微微照亮脸庞。

风儿寄了套《古龙全集》来,当把我书哼哧哼哧扛上楼,打开的时候,有几分钟是呆滞的感动状态,我们仅仅在文字里相逢,竟能如此惺惺相惜。他说:我才不要让你过生日自己买书这么凄凉。

六六寄了耳环来,素雅的盒子里,附着一张小卡片:与君初相识,却似故人来。她说:你快拍照给我看……戴上拍……真好看……

曼曼和我定下生死契约,看到她说出这四个字,觉得格外肃穆,却又异常厚重。生死契约,有人敢说,有人敢陪,一说,就像一辈子。

从新疆跋涉几千里到达的食物,奶片、葡萄干、牛肉,仿佛还带着粗粝的风沙,在耳边呼呼作响。

几个徽章、几封信件、一件大衣、一条长裙、一根项链、还有读书时被无意保存下来的照片,集印成册,送达到了我的手边,这些熟悉的感觉,皆出自故人之手。

让我感动的不是礼物,而是这些礼物背后,他们在说:别怕时光,有我一起陪你变老。

冷清懒惰如我,就这样一路走,一路丢,一路遗忘,一路遇见。却还能被人记住,愿意陪伴,何其幸运。

那些包容且温暖我的人,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无论时间长短,距离几何。

04

不管怎样,今天是个好日子,再有一个小时,十九大将在京如期召开。如果能像迎接十九大一样迎接生日,像中国经济发展一样年青蓬勃、蒸蒸日上,应该就不会这么容易暗自感伤了。

热爱祖国,即便吐槽它的各种不足,但仍然希望它越来越好。

喜欢自己,即便嫌弃她的各种缺点,同样地希望她越来越好。

那流走的岁月,这刀一样的时光,它催我老去,也给我力量。

用青涩、张扬、不知天高地厚换来沉稳、内敛、分清轻重缓急,这样的交换,很公平,很合理,很理想。

唯一不变的是,用力继续狂奔,保持善良,保持天真,保持赤诚。

飞机缓缓升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生日快乐,我对自己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