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人员该做的事

搞事情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天阴

10年开发经验
10年的打工经历
10年的做牛做马

生存之道

读书十余载,工作十载,生存于世三十载。回首,走过的坑,吃过的亏,都可以写成一本厚厚的书。把我的笔记整理成书,我觉得也是一本更加厚的书。活着,该学的本领还是要学,该做的事还是要做。才有一口饭吃,一件衣服吃。(老农民思想严重)
学一门手艺,养一家生活。

开发人员之道

选择了作为一位开发人员,作为一个iOS或Android开发人员,或者其他的后端,前端等开发人员。那么有些事,是开发人员干的,还是要把它干好的。

一. 工程的熟悉

  1. 干一行爱一行。对公司的业务还是要非常熟悉的。业务和开发相辅相成,业务精通了,开发起来得心应手。不该做的需求不做,要做的需求精耕细作。也能在开发上,可以做到有前瞻性。
  2. 涉及到开发相关的具体业务,那么熟悉把握所有的细节,细到一个像素。所有业务功能和代码熟悉清清晰晰,每个版本的迭代明明白白。
  3. 业务相关的所有文档,包括代码相关的说明文档,也了如指掌。不能因为与我无关作为借口。为之后可能会成为你的工作内容而准备。
  4. 公司业务的文档,事无巨细。都深读细读。包括开发接口文档,产品使用说明书。如果是新员工,这条一定要做到。
  5. 代码工程的熟悉,重中之重的一点。作为开发的保命技能。新入职或深入了解整个项目,那么有时间就查阅或研究下公司的代码。一方面是提高自己,另一方面是为了新功能的开发,做到有的放矢。
  6. 多向前辈学习吧。 海纳百川。

二、 开发流程

  1. 需求说明书的熟悉。写代码才是开发人员的主要工作,那明白需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做这个有没有什么风险。那么对需求说明书的探讨和研究是那么有必要。尽量多花一点时间在需求讨论上,与产品经理理清楚方方面面和细枝末节。
  2. 视觉稿的熟悉。作为前端和终端开发人员,这个环节必须会有。影响到使用产品的用户的感受,新用户的增加和老用户的留存。就靠这吸引人的界面和人性化的细节设计。一个简洁又流畅的界面操作体验,是开发的骄傲。所以把握好设计师MM的每一点心思和每一个像素体现的美感,完美的实现它们。
  3. 原业务代码的熟悉。 开始新功能开发前,那么之前项目的代码是否都已经熟悉,共用或通用代码是否明白,代码风格是否了解。直接会影响到新功能的质量,开发的效率和代码的健壮性。
  4. 基础知识的准备。每一个开发人员开始写代码前,自己的代码知识储备是不是已经信心满满。开发技术是否已经轻车熟路,对技术的知识点是否如数家珍,对新技能的发展是否深思熟虑。写出漂亮的代码,前期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
  5. 程序架构的设计。 万事俱备,撸起代码前。凭着精通的业务知识,了然于胸的技术能力,花一点点时间做一个程序设计。使得程序可读性,健壮性,可测性,扩展性等等都有保障。那后期的维护,真的是小桥流水人家般如意。
  6. 程序自测和联调。好的代码少不了千锤百炼。完整的自测,对每一行代码的运行,每一个条件的判断和每一功能的异常,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开发阶段就做到千行代码无一BUG,👍👍👍。与后端或其他组的联调,抱着协作第一,文档第一的心态。有规矩成方圆。使得效率翻番。
  7. BUG修复。再好的水手也有翻船的一天,所以对测试人员提出的BUG要小心谨慎。每一次的BUG修改,是开发人员经验增长的时机,也是下一次写出完美代码的保证。积极的配合,迅速的修改,全面的自测,及时的发版。让一切都在开发人员的掌握之中。
  8. code review。 每天提交代码,有条件的进行code review,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对自身代码水平的提高,与同事间的沟通,发现代码的隐患问题,都是难得的机会。(用心做事,做自己喜欢的事)

三、 考核点

公司少不了KPI考核,总要来一点指标。

  1. 代码的规范。 选择一个标准的规范或者公司内部确定一个规范,大家一起执行,并不断的完善。做到代码的风格统一。
  2. 业务功能的理解无差错。 每次需求评审到功能开发再到发布生产,做到业务实现的无过错。
  3. 代码水平的考核。代码质量,测试时的BUG数,线上BUG数。都是清晰的体现开发人员价值的明显指标。
  4. 线上问题修复及及时反馈。 难免有漏网之鱼。但是在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修复,是开发人员的素质。自己写的代码,自己负责到底。

四、 开发人员修养

  1. 实现需求的完整度和质量。 抱着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像素,都要完美的实现产品经理和视觉设计师的设想。并着功能上的异常情况全部覆盖,给用户细腻的享受。
  2. 代码质量的不断提高。每一次的开发,每一个BUG的修复,每一点知识的进步。都能提现在下次的代码中。
  3. 技术水平的提高。除了代码,新技能或新知识点的学无止境。平时在完整的现有知识把握的前提下,花一些时间在学习大牛的分享上,是自己提升的捷径。
  4. 开发能力的精益求精。 空杯的心态,明白代码的提升永无止境。深入底层的知识和原理上,让自己盲写代码也能运行如常。
  5. 心态的调整。 每一个开发人员都是骄傲的存在。但开发人员也是公司的一员,自由公司好了,才有开发人员的发展前景。在讨论,沟通,分析等等的时候,用低姿态、谦让、虚心的心态去处理。
  6. 进修之路。 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完整和系统的学习知识点,慢慢的走向技术的巅峰。技术发展再快,也离不开基础知识。

职场之道

除了硬性的开发能力之外,软性的职场能力也是开发人员需要学习的。点到为止吧。因为我也在学习中,也做的不好。但是至少要让同事都愿意和你一起共事,希望与你合作就好了。

扯扯

人无完人。不断的犯错,不断的改正,是前行的必要节奏。面试过很多人,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不够,看人不准,还是说公司HR选的简书不好。要招到一个完美的人才,真的是好难。看好那些人少但是都是业界精英的创业模式。
虚心接受积极改正。拥抱变化吧,世界变化那么快,我们有什么理由一成不变呢。(。・∀・)ノ゙嗨,文笔有限,写不出一肚子的想法,星星点点,支离破碎的。

END

意犹未尽,总觉得没有写出我想写的。只能希望大家能看明白吧。 愿乔帮主与你同在。


有想法留言,必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