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岳云鹏孙越的相声不好笑?我却要为它鼓掌

以前看春晚是为了热闹,现在看春晚是为了吐槽。

虽说“春晚一年不如一年好看”几乎成了共识,但大年三十聚在一起看节目,依旧是中国人最常见的过年方式。

不同的是,如今大家一边看一边嫌弃,甚至看到不看照样批,也成了除夕夜的固定取乐方式。

今年春晚开场的第一个语言类节目,岳云鹏和孙越表演的相声《大年三十的歌》同样遭到这样的待遇。

有人说它不可乐,有人说这不叫相声,甚至还有人“气抖冷”,指责的力度一下子密集起来。

春晚直播时我并没仔细看,初步印象是有点意思,后来看网上吵得热闹,又专门回顾了下。好不好笑各有各的标准,但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受。

“这段相声,说得真心好。”

这个“好”,首先在于这段只能他俩说。

作为开始暖场的节目,要把观众情绪带动起来很不容易,特别是这里面需要让现场跟唱,没有一定名气号召力是做不到的。

而且它又不算“重量级”作品,你让郭德纲于谦演不合适,让稍显严肃的郭麒麟阎鹤祥演风格不太搭,德云社其他人也都很难有这样的号召力。

开口第一句唱,后面观众就自发跟唱,真不是每对相声演员都能做到的。大家能这么快进入状态配合,主要还是岳云鹏表演风格和形象深入人心,更别说后面集体不约而同唱起《五环之歌》更是个人名片。除了岳云鹏孙越组合,很难把这个节目演到这个效果。

再者,岳云鹏唱《吉祥三宝》,开口一声“阿妈”“阿爸”,下面观众“哎”的特别干脆果断。被观众一下子“占了便宜”,除了小岳岳能有这“待遇”,能出这效果,换做其他演员不冷场才怪。

不知道岳云鹏这个“国民儿子”的座位是不是就此坐实。换作别人可能像是在骂他,但放在他身上,妥妥的喜爱。

第二个“好”,是岳云鹏的状态和控场能力。

从上台时一路小跑就告诉观众时间很赶,这本来应该是演员自己把控的方面,讲出来反而拉进和观众的距离。

中间有几首歌观众多唱了几句,岳云鹏现挂比如指着手腕做出很急动作,一点都不会让人感到冒犯。

因为时间紧张,岳云鹏在前面紧赶慢赶,导致出现失误,“能耐”说成了“耐能”,他赶紧给自己圆场是设计的小包袱,孙越毫不客气说就是错了。这肯定不是提前设计好的,但也制造了一定的舞台效果。

过节嘛,这点小失误,观众能够谅解,但如果就含糊过去,他们的职业素养一定会被反复揪出来批斗,所以这里完全敞开了说反而对自己是种保护。

更难得的是,后面岳云鹏特意找补回来,把“自己有能耐”故意说成“自己有耐能”,前后呼应,相当于将失误变成了梗。这种举重若轻的功力,着实不一般。

第三个“好”,在于内容和包袱用的好。

这一点争议最大,有人说这内容非常老套,也有人说带动气氛跟着乐呵就够了。但我觉得他们选的题材和内容很不错,里面细节包袱也用的好。比如“娘胎不隔音”“95年才通电”,孙越说出来虽然不至于有那种爆笑效果,但是也有好玩有趣一面。

另外这个相声并非没有讽刺元素。可能很多人觉得里面毫无营养,但想想这里面列的歌曲,有几首是2010年以后的?现场让观众朋友出年份,2020、2022,唱的全是《难忘今宵》,虽然这是设计的桥段,但也说明这些年春晚真得没出现一首深入人心的国民歌曲。我觉得春晚歌曲创作者看了这个相声应该脸红,甚至整个导演组都应该反思。

综上我觉得,岳云鹏孙越是超额完成春晚舞台任务,从舞台效果到压缩时间,都做到尽善尽美,而且换成另外一对,即便业务能力很出色,可能也没法达成这个效果。

没错,就是这么神奇。

最后我想谈谈岳云鹏这个人。

以前大家喜欢他,一个是因为他的出身和成长历程和励志,从北漂打工的小胖子变成了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

另一方面是他贱萌贱萌的形象,故意摆出的面部表情很搞笑。

但如果只靠这些,他是注定红不了多久的。相声演员一是要有过硬实力,二是要有代表作品,三是要有丰富经验。

第一点实力,岳云鹏不是最好的。

别的不说,除了春晚舞台上,他在平时演出也出现过嘴上秃噜瓢的时候,但大多时都能化失误为包袱,同时也不故意遮掩,“认错”态度良好,观众反而更起哄,效果更出色。

第二点作品,他当之无愧足够硬。

这里不是说他的《五环之歌》,而是许多相声作品在向着经典演变。《铁甲将军》《人鬼情未了》等作品,听一次乐一次,而且细细品,荒诞里还有几分内涵,值得期待更好的发展。

第三点经验,他则属于相声演员里的翘楚。

大小舞台登场,春晚也上过好几次,演戏、综艺也都有磨练,让他的心态和控场能力更加成熟。以前他的相声急火火地赶着讲完,是因为怕出错,现在他不仅慢下来,有时还会和观众来点现挂,不管怎样都能找补回来,互动性娱乐性观赏性都要强出不少,让人刮目相看。

我们有足够理由期待,岳云鹏未来还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