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求职完虐的那些日子(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阅乘车记录的时候,惊讶地发现三个月的时间我往返出行了十四次。这样高频率的出行得益于我那漫长又波折的求职生涯。在火车上来回累计近一百四十个小时的硬座时光,是我最闪耀的勋章。自选择魔都作为落脚地日起,便宛如“行走的人民币”。为了降低经费开销,我踏上了与硬座死磕的日子。

足足三个月,不曾有过一天的休息。我宛如上了电的发条:一边是忙于毕业论文,被折磨得苦不堪言;一边在星城与魔都之间来回切换、无缝衔接。为了节省时间,我通常选择了夜间出行,在硬座车厢里蜷缩一夜,早早奔赴目的地,完成一系列的考核,再马不停蹄奔赴车站,踏上返程的列车。没有人比我更清楚地知道,一天的时间究竟可以促成多少事,一天的时间可以在两座遥远的城市切换频率。而为了保障始终有充足的经费供给,我还坚持着课外的兼职,经常是刚下了火车,便打车去代课的地方开始了一天的授课。在十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之后,才可以重返我的床,真正像一个“人”一样地自由喘息。

记不清多少次,一个人咬紧牙苦捱着。前路好像晦暗无光,只有我好似一匹难驯服的狼。明知选择的路坎坷不平,却还是一如既往地一头扎进去,不管不顾。身边怀疑的声音适时地响起,仿佛能将一个人淹没。

但是我从未低估过自己的抗压能力,朋友圈里自决定出发之日起便将签名改为了“在孤独中,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我仿佛天生热爱孤独,也从未选择过花团锦簇之路。总是喜欢挑战难啃的硬骨头,纵然外界一片不看好,但我知道自己为何而来。

后来的很多夜晚我一个人回顾着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却不是孤独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洋和天空闪耀的星光。

有善意的朋友出于关怀,提醒着我应将目标适度降低,不至摔得头破血流。我只是莞尔一笑,继续苦干;也有好事者,当面嘲讽,我亦不会为自己辩驳,将嘲讽一一吞下。鲁迅先生曾说过:“惟沉默是最高的轻蔑。”聪慧如我,又何尝不熟谙这个道理!

从小到大,我早早习惯了这样的冷言冷语,一个人在清楚地知道航向后,便不会因为他人的言论而轻易改变方向。这些萦绕于耳畔的话语,不过是暗暗转化成了动力。于我而言,剔除无用的情绪、收起一副自怨自艾的面孔,将命运牢牢把控在自己手中才是正道。

用力、发狠、与自己较劲,是我一直以来最为热衷的功课。我严苛得仿佛是一个苦行僧,鲜少有人能够理解为何一个人竟然选择主动对自己发狠,但我早早明白,这世上的好运,大多数都会从一开始化妆成了苦难,那些潜伏在心底的蓬勃欲望,只差一股狠劲儿,便可喷薄而出。

上帝不会凭空垂爱谁,与其徒劳无功地转发锦鲤,寄希望于好运气,不如多一点行动力与坚持。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曾说过:“生活不能等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灰姑娘终将成为守护自己的骑士,不需拿出其他宝贵的品质与人交换,也会依靠个人的努力让流言蜚语销声匿迹,于我而言,更为享受的是自由的胜利果实。

那些在硬座车厢里背着电脑在认真准备功课的夜晚,那些辗转流连的小饭馆用功的场景,那些曾经跨过的山与大海,那些开阔的眼界、欣喜的神情,都成为我平淡无奇日子里的点缀。有了这样的日子,我才仿佛有了些微的不一样。

如果问我为何如此“苛待”自己,我想大概是我无法忍受在回首往事时只剩下一连串的“我本可以……”

我本可以给父母更为优渥的生活条件,却让他们为我的生活疲于奔命;我本可以实现的经济独立,却只能悲叹年华易逝、人生多艰;我本可以谈笑盈盈,奔向我向往的城池,却只能苦于囊中羞涩,暗搓搓放弃;我本可以做到最好的自己,却只能安慰自己平庸可贵……

不,我不甘心,我怎么可以忍受!

其实,归根结底,我不过是不矫情、不从俗,比起日日在土里刨食的父辈,比起努力挣扎的很多人,这些又哪里谈得上苦!

如果你曾途经批发市场,会惊讶地发现好像不管几点都有人在奔走;某个暴风雨的夜晚,第二天一早道路却干净无痕,旁边的环卫工人则一脸疲惫地倚靠在树旁休息……

如果看多了这样的场景,你便会深深地明白,成年人的生活里从来就没有“容易”这两个字,放弃可以轻易脱口而出,也会获得短暂的安逸。但安逸过后呢,会不会无路可走?

上升的通道好像渐渐关闭了,但是下降的通道却宽敞得不得了!

好在,为了生活,总有人竭尽全力,负重前行。但与其被生活按在地上无情地摩擦,不如早早将成败掌控在自己手中。

幸运的是,哪怕生活再苦再累,总有一道微弱的光,留给所有不曾放弃的人。在我看来,付出相应的代价,换来等价的成果,没有比这更为幸运的事!

当人事处让我着手整理落沪资料时,我才清楚地意识到,我与这座城市的距离终于不再是隔着银河的距离。而这对于一年前来沪实习的我来说,是不敢想象的高度。

这当真应了那句话:“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