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浓忆


经历过的它永远属于你
上传中,请稍候…



7月8日 烈日炎炎的七月,召唤着每个青春舞动的激情。吉大师院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扶贫点石栏镇排乍村!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八天夏令营之路! 扬起微笑,踏上了排乍支教的旅途。在上午8:30从师院出发。一路上载歌载舞欢声笑语,第一天开始的旅途中,一路上风景清新亮丽而不失风情,蜿蜒泥泞的乡间小道伴随着欢畅的歌声,地盘山公路饶了又绕,层层梯田映入眼帘,闭塞的大山中有着一所孕育希望的学校。乡村广阔的山水田园,村庄不加修饰的景色,条条清溪,淳淳乡音中开始了我们的夏令营。 1:30我们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排乍小学。一下车,学校里的老师在门口迎接多时,环顾了学校四周的环境,条件要比我想象中的要好 ,学校建在村支部里面,村里住的也比较集中。便于学生的上下学。她们很幸运能生活在这乡村广阔的山水田园世界里,这里是鲜花盛开最繁荣的地方,有无比富有的事物,条条清溪,淳淳乡音,和一个个富有生机纯净的生命。她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学校的各个地方环境状况。乡村的教师是多么一个伟大无私的形象,默默无闻的在这偏僻的大山中坚守着自己的义务和秉承着自己的职责,竭尽全力教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是多么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当把睡觉的地方安顿好之后,我们心里也都安心的下来。因为学校没有学生住宿,所以没有寝室,我们睡的地方只能用学生的课桌来组合后做床铺。最后校领导给我们交代了夏令营的该注意的地方后,我们一起拍了合照,开始对学校的厨房和宿舍进行打扫。 但在这过程中也有些小困难,学校的烧火灶因为一段时间没有用,又由于前段时间下了雨,炉灶特别潮湿,当时也找不到可以引火的东西,所以我们到处去找可以生火的,引了很多次,最终开始烧燃做饭。在这过程中我们所有的志愿者们都无意识的达成了一种默契,分工明确,齐心合力的整理着,生火、洗锅、洗菜、切菜、炒菜。一步一步有序进行。但我们每个人都吃得非常开心,其乐融融。 而我吃上自己做的饭菜的那一刻也觉得特别幸福和享受。这样的活动就像睡前的牛奶有助于睡眠,也增进了我们队员之间的友谊。让我们在辛苦了一天之后也能适当的放松。今晚,我心里有个晴朗的天空,如此自然而实在,感受另一种生活,收获另一种感受。 7月9日,今天一早我们早早起来洗漱好,就开始今天的主题活动,操场上来了不上学生,志愿者们也开始和学生们也开始和学生一起唱相亲相爱一家人,我们一个个都非常默契配合。像流水线一样分工明确,虽然事情很多很杂乱,太阳渐渐地变得火辣,我们一边工作一边不时的往树荫下靠拢。开营仪式就这样开始了,就这次的夏令营活动相比以往的“三下乡”支教而言,活动形式不一样当然感受也就不一样。从时间上来说,虽然夏令营活动开展每日活动的时间要比传统的支教上课要长,但是对于志愿者而言却拥有更多的空闲时间相对轻松。从内容上来说,夏令营活动的形式更加的丰富多彩多种多样,更受孩子的喜爱。从效果来看,夏令营活动取得的成就更大,对孩子的影响也更为深远。但是在开展夏令营活动时一定要要深刻考虑活动的主题,一次活动需要详细的策划方案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这对于志愿者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一次成功的活动需要我们所有队员的积极配合,这就很好地培养了我们队员之间的默契度,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大家都特别热,但也特别开心,一边忙活一边相互鼓励加油,我们都会宣布自己的劳动成果来相互激励。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也十分注意和认真,这样的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感觉到很辛苦,反而感到非常开心,因为离目标又进了一步。我们志愿者每一个人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的完成每一个活动,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志愿活动,我感到非常满足,我是队员中老成员,在我们志愿活动的过程中,遇到不清楚的地方,我都特别耐心的去给我们介绍和讲解。看到每个活动都顺利的开展着,从他们那惊喜的表情里面,和专心致志的阅读的样子。我感觉到了我满足和自豪。 好期待接下来的支教日子,希望我真的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一点收获…… 7月10号我们又早早起床洗漱和吃早餐,大山中的早晨还有点冷,我们都穿上了外套后去操场进行招生报名,发现他们早早就来到了学校,,孩子们每天翻过山的一边,还要走两小时的路才能到达教室,校门外早早贴好我们加班做好的宣传栏,贴在校门口后引来了很多小朋友们,在我们的口头宣传,他们都非常积极的加入我们的活动中。我们的工作有序的进行着,接着,为了进一步和小朋友们亲近,我们志愿者带着他们一起玩游戏,非常的听话和配合,这看到了她们身上的灵气和朴实、童真。我们只有八天在这里,八天很短暂,我们能做的不多,却可以给学生们带来许多课外拓展知识;给学生们带来一份惊喜一份快乐;给学生们带来一个难忘的八天;给学生们留下一段属于十七个志愿者老师和他们的专属记忆;给学生们平淡无奇的暑假带来一丝丝感动一丝丝回味一丝丝精彩。一张张纯真期待的面孔告诉我们,他们想看到世界,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股暖流涌入眼眶,莫名的感动到内心深处,我们带来的正是她们所需要的,我们提供的正是她们所渴望的,我沉醉于这种被需要的感受。成长的路犹如动人的歌,在以后的日子里,书将和你们作伴,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一次特别的经历,经典的作品,纯正的审美,会让内心羽翼充分翕开,勇敢、自信、坚强、感恩,这些美好的品质必将闪亮生命最光彩的一面,伴随着,向着梦想的天空。 7月11日,清晨,我们才张开朦胧的睡眼,操场上就来了不少学生,工作便接踵而至。真心想说一句,排乍小学的学生都非常地认真积极。很多学生早早地边来到学校打扫卫生,迎接我们的开班仪式。经过了简单而隆重的开班仪式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分营,分成四个不同名称不同口号的营队,小学生们都十分热情开朗,看着一个个学生上在营队里的专心致志,好似得到了莫大的荣誉一样,心里不时涌现着莫名的感动。一张张陌生而天真的脸庞露出的灿烂笑容,让我感到无比的亲切与安慰。作为第二次参加支教的我,今天这一天的支教工作带给我许多的感动。第一节课时手工制作,我们把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安排到一个教室,进行集体合作,在此过程,高年级同学们表现出来得团结友爱,勤奋守纪,让我深受感动。虽然,在带领他们的时候,总是会有那么一两个学生比较活泼捣蛋,但是,有时候往往是这些学生是班级里的调味剂,有了他们,班级才会更精彩。因此,我相信同时深信只要我用心对待他们,他们也一定护用心对待我。我会好好教,他们好好学。只要在这5天里面,他们是有收获的,哪怕只有一点点,那我也满足了。一天的活动有序而有条理的进行,到了放学的时候,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我们志愿老师分好了队,送他们回家,在回去的路上,太阳还没有下上,我们沿着太阳的方向一边走一边唱歌,让我感触的是,那些一二年级的孩子,走路功夫真的厉害,大多都只有7、8岁的样子,顶着7月的烈阳,在水泥公路上奔跑着,看着一个个晒得黑黢黢的小个子,露出清澈的眼睛和洁白而没长齐的牙齿咧开嘴时的童真笑容。我顿然间沉醉了,这就是人间最美的画面,最美的人儿,祖国的花朵。不禁令人感动,更令人欣然佩服,或许我们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都没有这些小人儿懂得。作为第一次参加支教的我,今天这一天的支教工作带给我许多的感动。 亲爱的孩子们,或许生活没有给我们相同的起点和待遇,偏僻的环境目前遮住了着尘世的繁华和五彩的世界,但时间会证明,人间美好的风景和事物是遮不住的。只要你们去努力、去追寻。大山可以移动,环境可以改变,生活总有一天会说明:一切都可以改变的。路并不平坦和开阔,也没有提前铺好告诉你们怎么走,而是需要足够的勇气去冲破看似布满荆棘的篱墙。我们用实践和爱告诉你们,世界还有这么一群人在时刻的关心重视着在这小角落的你们。    7月12日,这是我们支教夏令营主题活动的第二天,今天的活动非常精彩纷呈和妙趣横生------吹墨画梅。 一开始,我做好了所有的人员协助工作。并提前准备好自己的作品。上课前,在几位老师的协作下,我提前把我之前准备的作品贴在黑板上进行展示。当孩子们看到我吹墨画梅的作品时,表现出非常激动和兴奋,看着他们一双双清澈好奇的眼睛和迫不及待的表情。一张张陌生而天真的脸庞露出的灿烂笑容,让我感到无比的亲切与安慰。这样给我想上好这堂课做了一个极好的铺垫。他们给了我鼓励和信心。这样的课程和主题活动对他们来说是新颖的,是奇妙的。 课堂上,我给学生演示吹墨画梅的步骤和该注意的事项,用毛笔滴一滴墨汁在白纸的任意四个角的边口处,吸一口气,对着墨汁往空白的地方用力的吹出梅枝,他们一边认真的看着我做的每一个动作,一边不停的感叹着好神奇的感觉。各个协助的老师都给学生发好了纸和毛笔,带着他们无比积极的兴趣下,学生开始自己动手操作啦!翁燚老师手把手的指导学生 点墨,石慧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来吹出枝干,罗源老师教学生点梅花,周老师也耐心教学生点墨的技巧。每一个专心致志的背后,还藏着一份渴望广阔蓝天的纯粹。深呼一口气,嘟着小嘴,一股做气的吹出自己想象的样子。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股暖流涌入眼眶,莫名的感动到内心深处,好花不总绽放,流水总是流淌,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树叶因风而动,雏苗因土而生,我 很高心能又见梅花开。那一双无邪的眼睛,那一颗炽热的童心,那一脸童真的笑容。每一个专心致志的背后,还藏着一份渴望广阔蓝天的纯粹,只有透明的欢乐,只有“甜”的愉悦,就像幽香的小花开在山谷,就像是一阵清风,围绕在最需要滋润的心灵,一份温馨的美好画面。她们拥有属于自己,别人无法调出来的单纯的颜色。我忙栽下童话的树苗,浇上童趣的清水,绽开天真的花朵,结出快乐的果实。在那么多的作品中,我们老师选出了两幅特别棒的作品,给予“小小绘画手”和“绘画小能手”来奖励和鼓励。我是有多久没有见过这么美的事物了,只感觉那些孩子有种勾人灵魂的魔力,我恨不得自己是全能的人,可以把我知道的一切掏心掏肺的都给他们。但因为有爱,给他们插上了彩色的双翼,所以梦不再遥远。 7月13日心与心的交流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未来。 这次“三下乡”夏令营活动的开展比较成功,达到了并且有些方面超出了我的预期。但由于主观和客观上的一些原因,仍然出现了一些问题,这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支教工作中注意吸取经验教训,多加注意,做更充分的准备。支教生活虽然短暂,但它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阅历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感受和启发。而我们的行动是可以改变他们的生活的,在他们眼中,我们就是榜样,我们的品格会深深地影响听课的学生,我们激情,他们也会感到生命充满活力,我们勇敢,他们也会自信。迎着风,踏着轻快的步伐,和着孩子们欢快的歌声,走在绿油油的稻田之中,别样的激动,期待着和每个孩子的零距离交流,期待着和家长们一起探讨孩子的未来。    转眼之间,来排乍小学支教的日子已过去了一大半,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已经对每个孩子的行为习性,性格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通过我们前段时间下村招生和活动开展的努力,家长们也更加了解了我们的志愿工作。所以我们开展了第二阶段的工作-—家访。我们的家访主要是针对家长,通过与家长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孩子,了解山区孩子的成长和受教育环境,了解家长们眼里的教育和对我们活动的一些看法,与其同时,针对每个孩子,向家长们提出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议,让孩子们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使孩子们的未来更加明朗。在我的印象里,农村的家长都会特别重视孩子们的学习,历代人的艰辛已经让他们对山外的世界充满向往,而且每位家长都会希望孩子们过上幸福的生活。经过我的观察,家长们大致有两类,一类是家庭条件较好,可以负担起孩子的读书开销,而且会为孩子们作出额外投资的;还有一类是家庭条件较差,心里想着孩子的未来却是没有办法付出太多,而且会让孩子做很多农活。对于前者,家长的付出挺多,但是关注度不够,他们的心思并没有完全放在孩子的教育问题,相反会比后者少。他们或许是认为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条件就够了,对于后者,他们深深地明白生活的艰辛,所以很希望孩子可以摆脱艰辛,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他们很关心孩子的学习,却因为自己没有文化只能是在一边瞎操心,他们这辈子命苦,但一定不会苦孩子,所以一定会让他变的有文化,因为生活毕竟是生活。 一路听着介绍着旁边的植物,欣赏着周围的美景,他家有4个,两个姐姐已经嫁出去工作,还有一个刚升初中,没有参加我们的夏令营活动。但其实带着羞涩还是很想参加,只是过了报名的时间,爸爸妈妈轮流去外面打工奋斗,妈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他家是属于前者。虽然妈妈未读过多少书,却是一位知书达理的农村妇女,她非常支持我们的志愿活动,言谈举止之间流露着一种伟大的母爱。有这样的家长,真的是很幸福,这会是她一辈子的财富。 7月14日,我们志愿者一起和孩子们进行我的第一本书的制作,孩子们都非常的投入,在自己的绘本上写了遇到给我们的话,有的甚至把我们12个志愿者都画了下来,翻开一本观读,多少让人感动的话语,有一段话是这样:“多么感谢来我们学校的老师们,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欢乐,我好想你们能一直在这里叫我们知识,做我们的老师,可是这是不可能的,他们有那么好的教学质量,有那么好的前途,我很不舍,但我知道我应该更努力的学习,长大以后一定要和你们一样”。在他们心中我们如此的高尚和伟大,是的啊!大学生支教就是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孩子,为了那些山里的孩子能够更好的学习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支援贫困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我们不是去游山玩水,我们是在教育别人的同时也磨练了自己,我在这十天的教学中,始终给同学们讲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无法改变自己的生活条件,但可以改变自己对生活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运用到学习中那就是我没有办法改变我的学习条件,但我可以改变对学习的态度,我相信勤能补拙,只要我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就算没有好的学习条件,我也可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愿孩子们天天都有收获。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再崎岖,再泥泞都会有路…我们无法改变现状,只能欣然接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孩子们,加油吧,未来的舞台还在等你们上演精彩的节目。 7月15日, 时间过得很快,很多事情,你不去经历,就永远不能领会其艰辛过程的美丽和收获的喜悦。是的,支教就是这样的,和天真无邪、可爱的小孩子们相处在一起,授予他们知识和技能,这是一个多么美好而难忘的经历。 也许这个夏天,很热,但我们却如此真实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事。也许这个夏天,你有看不完的风景,但我们却在如此晴朗的天空下描绘色彩。也许这个夏天,你有吃不完的没事,但我们却如此真实的吃着我们充实的点滴。暑假支教夏令营的“奇幻之旅”,只有参加的人才能体会。夜晚密布的繁星下,知道明天会有个晴朗的天空,便写下了这篇文章,如此自然而实在。一夜无梦的我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会自豪的说:“支教是无悔的选择”。 支教期间,感悟很多。我的同伴们和我一样,也都有很多的感悟。而我呢?还是那句话,我不知道我给这些孩子带去了什么,但是我很清楚,他们给我带来了什么,他们教育了我,感动了我,让我在逆境中变得坚强和乐观,也让我更加清楚自己的价值和追求!


支援


教书

文/wl青l青

我也是个善良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碌了大半年的保研事情已经尘埃落定了,心理也踏实下来了,总想着把自己的这段保研经历记录下来,希望能对小伙伴们有所帮...
    Violet_Guo阅读 9,396评论 2 42
  • *星语心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支教是我三年前的星语心愿,蓦然回首,才发现2015年似乎真的是一个时光的断层,一...
    向莉阅读 925评论 1 2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12.18 外婆说,囡囡就是一个皮猴子,没一刻闲的时候,就是绑在树上也不能让她安静。 大好婆说,乖囡是菩萨最喜欢的...
    花猫头阅读 361评论 0 1
  • 感恩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善良热情又热爱学习,他们寻求对社会有所助力的人生直至今日,他们一生追求卓越,总能把自己坚信的...
    祺予阅读 21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