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把你的老婆培养成离婚前的「罗子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毒舌姐姐,

我儿子已经10岁了,以前我父母和我们同住,老人把家务和照顾孩子的事全包了。因为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我也希望他们享受自己的生活,于是暑假前父母就搬到郊外的房子养老去了。由于假期没人照顾孩子,我就做主让老婆辞了工作,专门在家照顾他。

儿子平时总是和她吵架,老婆说什么,孩子都不听,嫌她唠叨,但是如果老婆不在,孩子又很想念她。暑假老婆给孩子报了好几个课外班,孩子回来就想玩手机轻松下,但是没过一会儿,老婆就催他去看书学习,儿子非常不情愿。但是儿子又很喜欢麻麻给他做饭,照顾他,对母亲是爱恨交加。老婆也是,平时跟孩子吵得不亦乐乎,但是每当看到儿子熟睡时可爱的脸庞,又情不自禁地充满爱意。

因为母子两个总是争吵,老婆现在天天跟我喊着要罢工,想回老家找她爸妈和朋友。我可不敢让老婆走,否则就没人帮我照顾孩子了。

我特别想让老婆和儿子改变这种关系,让老婆和儿子能够和平相处。帮帮我吧。

                                                              By 雨轩

毒舌姐姐先让雨轩画了一幅画,然后作了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智商与情商都很高,有安全感。思维开放,具有创造力又能适当屏蔽无关的信息。

比较注重精神领域的活动,在艺术方面有一定的潜力,做事计划性强。

目前承受了一定的压力,情绪有时会影响理智。目标不够高远,但自身能量非常丰富。如果提高目标,将有助于实现自身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雨轩,

看了你的来信,我不禁想起了连我婆婆都在追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你以为你自己特别爱老婆,我却担心你像陈俊生一样正在培养离婚前的「罗子君」。陈俊生当初以爱为名要让老婆享受美好的人生,然而,当罗子君真的辞职在家过着挥金如土,每天只会买名牌做 SPA 的生活时,陈俊生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提出了离婚。

罗子君的闺蜜唐晶认为,是罗子君脱离职场八年才导致其与老公的距离越来越远。其实,不工作未必就意味着原地踏步。我有很多朋友也是全职妈妈,但是,他们却热爱生活每天过得充实而美好。他们有的做慈善,为贫困儿童送衣服买书本;有的做美食,每当先生和孩子打开她做的午餐,就会引起周围无数的艳羡。反之,却也有些夫妻,即便双方没有离开职场,最终也会选择离异。

陈俊生之所以要离婚,不在于罗子君是否是一个全职妈妈,而在于离婚前的罗子君和自己的价值观、对人生的梦想和追求根本就不一致。离婚前的罗子君是一个比较自私的人,她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纸醉金迷上,她以为婚姻就是铁饭碗,认为人生的价值就是大把花钱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并留住美丽的容颜。她幻想着,只要自己每天美美的,陈俊生就能爱她一辈子。而陈俊生并不是一个天生高智商的人,他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凭自己的辛苦努力和凌玲提供的严谨数据得来的。他希望有一个能与他同舟共济,有理想有追求,坚强而独立,能和他共创美好生活的伴侣。但是,离婚前的罗子君显然不是这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你的来信中可以看到,你老婆因为孩子不得不被迫辞职回家,失去了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又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目标,迷失了努力的方向,自然就会迷茫和焦虑。在美国,焦虑障碍在12个月的流行率为18.1%,被认为是“严重的”达到22.8%,那么在中国的情况就更可想而知了吧,你应该懂的。

你老婆是个独生女,离开自己的家庭后,就一直被你宠在手心里。她的不成熟也像陈俊生对罗子君一样,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却还是相当的单纯与幼稚,你不觉得与过度呵护有着密切的关系?你说你们之前的生活,无论是带孩子还是全家人的饭菜,都是你的父母一手包办。现在父母去安享自己的晚年生活了,你就希望妻子在一夜间能够变身田螺姑娘全部接手,这是不是有点不太现实?都说人生如戏,关键在演技。但是因为你平时没有让她学会演戏,突然有一天让她挑大梁演主角,你觉得这戏能不演砸了吗?

你儿子马上就要步入青春期,而你老婆对待他的方式还像对待三岁的小baby,不是没完没了地腻在一起,就是训斥与要求他做事。而养育是以分离为目标的。父母应该把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去尊重,孩子不是你们的附属品,父母有的只是管理权而不是所有权。对待青少年,做家长的更要尊重自己的孩子,遇到问题时要和孩子一起商讨,而不是简单的要求和指责。你老婆应该与孩子一起成长,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于一个母亲而不再是你的女儿或是孩子的姐姐。她需要想清楚,自己在这两年里要做什么,给自己制定清晰的目标,让自己的工作技能不要丢失。否则几年后,你就会把老婆培养成另一个离婚前的罗子君,而这,一定不是你想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和学习,你自己也说回家后和老婆每人都抱着一部手机。你想过没有,这会让孩子觉得:原来学习的目的就是将来找份工作,然后回家就可以玩手机。那孩子为什么现在要努力学习,直接玩手机不就好了吗?所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生命样本,如果你们回家多读读书,孩子是不是不用你说也会效仿呢?

你成长在一个高知家庭,想必有着非常良好的家庭传统。如果有时间,可以多与妻子沟通家庭的价值观,并从现在开始就让孩子传承。你要让孩子从小就树立自己的梦想,让孩子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学习,使学习成为他自己的责任,变被动为主动。

每天让老婆带孩子多做运动吧,长期运动是我们治疗大多数精神问题的最佳方法之一,具有和精神药物同等的作用。运动不但能使你老婆的心情愉悦起来,还可以帮助她减轻与孩子争吵带来的焦虑;而你的孩子不但可以通过运动变得更聪明,还可以帮助他在青春期释放过盛的能量,减少与父母之间的无谓争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最让我高兴的是,你在我们的沟通中看到了自己的问题,你知道自己对老婆的理解还不够,你答应我再也不说:“你都全职在家了,还把孩子带成这样”的话。要知道,虽然老婆没有给你创造直接价值,但是她的付出也应该值得你尊重。你也比陈俊生明智,已经意识到等孩子上初中后就应该让老婆重新回归职场。你还应该想到,老婆为了你远离父母朋友和家乡,她也同样需要这些社会系统的支持。如果有可能,建议你让老婆放一周假,让她回去看看爸妈,和家乡的闺蜜聊聊天逛逛街,释放一下自己的情绪。

你比陈俊生好多了,因为你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男人,你知道并在为经营自己家庭的幸福而努力,我相信,你老婆也会因你的努力而被感动从而开始尝试改变自己......

                                                      By 毒舌姐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