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断掉多余的东西,用精简的思想过余生

断掉多余的东西,用精简的思想过余生


走在大街上,看到商店的促销广告,忍不住多看两眼。打折,买多少送多少,好像这个有用,那个也不错,省了不少钱,立刻搬回家,可秋后算账,发现家里闲置的东西可不少。

买买买,成了商家的宣传口号,买买买,也成了人们安慰自己,满足欲望的最佳发泄方式。大量囤积的物品,塞满了家里各个柜子,这样真的好吗?想扔掉一部分,挺浪费的,或者以后还有用呢,不舍得,怎么样才能进行一场精简之行呢?

山下英子的新书《断舍离》会带给你一种全新的观念,书中不仅阐述了大家对于物质的贪欲,还实际举例怎么进行断舍离,对家的整理,把居住的地方先清空,再对思想进行重塑。别看是一本小小的书,它蕴含的知识可不少。当人的思想固步自封,止步不前,可不是什么好事,适当地学习一些新的理念,有助于生活的提升。

其实断舍离的热潮已经存在8年之久,很多人通过书籍、研讨会、讲座了解体验到什么叫“断舍离”,是对宫崎骏、杨澜、陈数等影响至深的减法哲学。之前也在很多书上看到过断舍离这个词,但不甚了解,最近看过这本书后,收获颇丰。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什么东西是不需要的?生活必需品之外的物品。

物质丰富的社会,经济条件的充盈,忍不住多买的东西,购买时多思考有用无用。特别是超市打折促销的商品,比如洗衣液纸巾之类,买一次可以用几年,囤积久了满是灰尘,占空间不说,每每看到还影响心情。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多余的废物,最常见的是不穿的衣服,特别是女人。世人说,女人的衣橱总是少一件衣服。买了这件,看那件好看,衣橱里塞满了也不会满足。

学会做物质的减法,把多余的物品舍弃,留一个整洁的家,空气都会因为简洁而变得流通顺畅。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为什么会忍不住老是想买?是因为人们对于物质的执着。

要脱离对物品的执着,就像要放弃一个很喜欢的人一样难。如果这个人怎么都不会喜欢你,你是不是应该放弃,换一种生活方式?

关于断舍离,并不是看一本书就能做到,这种思想必须慢慢渗透,然后身体力行,才会有显著的变现。这本书讲述断舍离的慨念与如何进行的技巧,还有人的思想怎么进行升华和精进。

先来说说书中几种比较实用的家庭整理收纳技巧。

1.三分法

大分类   中分类   小分类

把家里的物品按分类整理,收拾起来比较方便,用的时候也随手,不存在乱七八糟的堆积,和找不到物品的尴尬境地。

2.7.5.1法

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占7成,余下的3成空间让人有“收拾”的劲头。

看得见的收纳空间占5成,“美观限定量”。

展示性的收纳空间占1成。比如我们家的工艺品展示台,我妈会把所有的工艺品都放一块,杂乱无章,丝毫起不到美观的作用,看起来只会觉得乱。随意堆砌出来的不叫美,简洁整齐,舒适的才能称之为美。

3.1 out 1 in 法

一出一进,注意顺序,先出再进,先清理一件,再收纳一件。

我们先从切实能出成绩的小地方入手,一步一步整理,才能身体力行地学习断舍离的思想。有很多人看得断舍离的技巧后,冲动地开始整理,结果却不尽人意。一个家,需要整理的地方很多,需要从局部慢慢延伸至总体。比如先从东西最多的衣柜开始,分门别类,记住不喜欢的,旧的衣服通通扔掉,释放空间,直面自己的生活。

上学时,老师曾说,字如其人。而现在的生活理念是“物如其人”,杂物收纳的样子就是你本身的样子。特别是东西多的人,他们面临的事情也相对于较多。首先压缩一下自己需要处理的事情,从居住环境入手,慢慢进行改变。

断舍离的步骤:

1.认清现状

2.选择取舍

3.收纳整理

人首先得有精减的意识,才能从书中吸取知识。生活杂乱不自知,没有如此觉悟的人,看了此书也无用。现状是什么样子,理清楚后,从单个方向出发,自在随心的选择取舍,最后进行整理归纳。

在深入断舍离的过程中,我们选择和决断的精度会提升,行动的速度也会得到提升。与内心的自我建立了良好关系。它是人生新陈代谢的催化剂,让我们发现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逐渐形成自己的主体性的生活方式。

当我们慢慢地学会只保留自己喜爱的物品,其实就是提升花费的时间、精力的质量。

古人说:“有舍,才有得。”舍弃家里多余的杂物,购买精准耐用的物品,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从表面上看,我们丢掉的是杂物,但是同时我们丢掉的还有看不见的世界里——内心的“多余的杂念。”

家里堆满的东西,就像杂念丛生的大脑,没有多余的空间听取任何意见,不舍去多余繁杂的念头,又怎么能得到新的知识呢?

而居住环境是自带强大的力量,可以改变人的气场。当家里变得整洁有序,人的性情也会随之改变。当你学会生活上的断舍离,精神层次的断舍离也会不断提升。摒弃陈旧固执思想,吸收新的理念,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5评论 1 16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9评论 4 28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选书:《断舍离》 作者:[日]山下英子 原因:人的一生都在选择,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因为你选择了不选择。由此看来,...
    姚一姚2017阅读 1,432评论 3 8
  • 2018.02.07 编号28 日精进615天 今日感悟: 1提升效率需要分工明确,大家心里都会觉得舒服! 2心里...
    宇宙之爱黄昊贵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