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家长会》

2018/11/21 星期三

主题:二一班.家长会

时间:2018-11-21日 下午5:30

这一期的家长会开的特别有意义,受益匪浅。“小刘老师和妈妈”用活生生的例子,见证了“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让我们认识到了什么叫做“坚持”。记录一下这堂非同寻常的一课。(可能有的地方有点小偏差,请见谅哈)。

  一、宗老师讲话。

  1,我们班数学年级第一,班级平均分95.74,年级平均分92.68,第二名是95.63,好险啊!继续努力。

  2,多读书,有效的读书,现在很多数学题都是隐藏的条件、问题相似,比如:绳子的段数、几棵树的距离、爬楼梯、年龄等。

错题原因都是因为理解能力不够,抓不住关键词。阅读,才能提高理解题目。

  3,家长帮助孩子建错题本。

平时的错题,完整的抄下来,错的答案也要抄下来,每单元整理一下,经常拿出来做一下类似的题。

  4,回家多交流白天孩子学的知识,还有上课表现。多鼓励,三孩子给家长讲讲白天老师讲的知识。也是复习,加深印象。

  5,不要让孩子多做题,做了题立马检查,错了马上改正,不然会加深错误印象。

  6,竞争小组长。每组最高分可以当组长。培养孩子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个人感悟:宗老师时刻为孩子们、为家长们出谋划策,传授经验和学习窍门。非常感恩用心的宗老师。

    二、袁老师讲话。

  1、报喜:我们班语文和数学又一次取得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祝贺孩子们!

  2、问题:期中考试丢分的根本原因就是“读题“。语文的”查字典“一题,孩子不是不会,可就是因为没有读明白,丢了分儿。再者,落题现象频出,只要是画句子,总有孩子看不见。自然段、句子数错了,也是读题出现了问题。包括留言条,明明让他替小明写,他落款写自己的名字,就是没有认真读题。

  再说数学,“解决问题”的种树一题,明明该用加法,有些孩子随便就用了乘法,还是因为没有静下心来读题。我相信,这样的问题孩子做家庭作业时也时常出现。不静心读题,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多么可怕 ?

那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每一单元的检测,是为了什么?其实就是为了发现问题的。我们从孩子每天的家庭作业和测试中,可以清楚地发现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那发现问题后我们就得纠正呀!哪一方面总是出问题,我们就重点盯哪一方面,不能草草地批评两句就拉倒了,不管用呀!你就得天天盯、天天纠正才行,你得有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孩子才能被你打败对不对?

那接下来,我们的重点目标就是引导孩子静下心来读题。只有把题目读好了,才能把题做正确。

  3、表扬本学期积极答问的孩子、书写漂亮的孩子、进步的孩子,希望我们班每一个孩子都能如此认真地书写,写一手漂亮的字。

  4、感谢大家对学校要求的重视及遵守,感谢我们遇到这样的两位老师!

  5、阅读:学校给孩子们购买了课外书阅读,我们年级一共8本,每两周轮换一次,选购的都是非常有名的著作。正所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真的可以提升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我们刚才所强调的读题能力。所以,希望大家能督促孩子珍惜学校提供的读书机会,认真阅读每本课外书,并能从中积累知识。在这里,宗老师也希望我代她向各位说明读书的重要性,在数学方面,她也托我向大家提出读书的要求,可见读书的重要性。不夸张地说,读书是打开各科知识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另外,学校希望各位家长朋友们也能日日读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孩子,打造书香家庭。我想,这正好给了我们一个陪孩子读书的好机会。我们可以每天和孩子一起读一个小故事,和孩子一起品味书中的好词好句,互相谈谈感受,拉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或许这样一来,你所发愁的孩子不喜欢读书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呢!

  6、厨房小当家。关于这一内容,其实一开始,我们只是把它当成学校布置的一项任务来完成,可真正去做的时候,便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家长的辛苦,也感受到掌握新技能的乐趣,其实这何尝不是一种求知的方式。孩子在动手的过程中找到了自信,自然也会将这份自信带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而我们,在现如今工作如此忙碌的同时,又找到了一个和孩子相处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每个周末,不需要学校监督,我们把这件事坚持下来吧!

  袁老师在吃早饭的时候,突然生出一些感受,于是马上用手机记录下来,今天分享给大家:其实,最好的家庭教育,不是对孩子说“宝贝,你快去干什么吧”,而是对孩子说:“宝贝,我们一起去干什么吧!”

我们想让他们成为怎样的孩子,我们就得先成为那样的家长。

我们从来不该因为自己为孩子做了什么而感到骄傲,却该因为自己陪孩子做了什么而感到自豪!

所以,从今天起,把命令改成陪伴吧!

最后袁老师再次夸一夸我的孩子们!

学校讲课,同年级的各种老师、外校来参加讲课比赛的老师,都争着抢着用我们班的孩子。因为我们班的孩子,可以做到“静若处子,动若脱兔”。他们可以安安静静地坐着听老师讲课,也可以积极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学校的老师们总是问袁老师:你们班的孩子怎么都这么好看呢?你们班的孩子怎么唱歌这么好听呢?你们班的孩子怎么课文读的这么好呢?你们班的孩子小组合作的时候怎么一点儿也不乱呢?你们班的孩子怎么字写得这么漂亮呢?你们班的孩子卫生怎么打扫的这么快这么干净呢?你们班的孩子怎么上课没有一个在玩儿的呢?…….哈哈,因为这是我们班的孩子 !

就连王校长也说:你们班的孩子已经明显看着比其他班的孩子棒了!

这就是我们二一班的孩子,这就是值得让其他班的老师们羡慕、让我和宗老师炫耀的孩子!

接下来让我们的双百得主“小刘老师”给大家传经送宝。

  三、“小刘老师”分享。

  “小刘老师”临场发挥,没有丝毫的紧张感,绘声绘色的演讲,有条不紊、有理有据的告诉我们: 宗老师是一个魔术师。比如上课时,在黑板上画了五个苹果,让我们闭上眼睛,少了一个苹果,当我们再闭眼的时候,一个苹果都不见了。宗老师说她早上没吃饭,来吃苹果了。宗老师讲课特别全面,经常出有意思的题,很绕的那种容易出错的题,宗老师讲明白了,我们就不出错了。

袁老师上课特别有趣,生动。比如记字小方法,有个聪字,我记不住。袁老师说聪用耳朵听,眼睛看,用嘴巴说,还得用心,我就记住了。还有拿字,我记不住,袁老师教我们必须得合上手拿,我就记住了合手拿。还会给我们讲很多拓展知识,比如日月谭,会教我们台湾的其他美景。比如黄山奇石,会给我们讲黄山四绝。袁老师,宗老师讲课都特别好,我特别喜欢听。我每次都认真听,怕落下什么好听的没听到。

晚上回家我要做的事情挺多的,我要先打球、练鼓、练舞、下围棋、读英语,这些我都很喜欢,但是留给学习的时间就不多了,学习先是复习课文,因为我上课认真听讲了,作业并不难,我很快做完作业了。妈妈给我买了小超人的练习题,我有时间就做一做,妈妈说多做练习题,能见到一些题型,还能提高写字的速度,还能给自己留出一些检查的时间。对了,还有,阅读,我喜欢读课外书,我每天晚上都要读课外书,我喜欢看书。平时我也挺马虎的,老师也说我。第一遍就要写对,老师说我们不会检查,但是我有时间检查,因为我写的挺快的。妈妈教给我一个检查的方法,那就是把自己的卷子,当成别人的卷子,给别人挑错儿,这方法,有时也不管用。但是我最近自己发明一个方法,就是把写完的答案用手盖住,自己再看一遍题如果想的和写的一样,就对了。我这方法挺好用的。我妈妈说,我们的时间很珍贵,很宝贵。我们七岁过去了,就没有七岁这一年了,这我知道。古诗上不是也说了吗“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袁老师在语文课本上也讲过“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学习是辛苦的,我也知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所以我愿意用我珍贵的时间和辛苦付出,获取更多的知识,因为知识能让我快乐,我要特别特别感谢一直给我知识和快乐的宗老师和袁老师。

  个人感悟:“小刘老师”太让我们在坐的家长们震憾了,我是那种从内心里发出的是感动、心疼、震惊,这哪里是八岁的孩子呀,简单就是一个大演说家、大哲学家啊!我这么大岁数才认识到时间的珍贵,才有惜时如命的意识,眼前的这个孩子,简单就是天才呀!而且小刘老师完全是临场发挥,没有准备直接上台的,把老师都惊到了。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当成一种快乐,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点儿也没错!

    四、刘妈妈为我们答疑解惑。    刘妈妈上场分享他的育儿经验:很多家长都想知道怎么培训的孩子如此优秀。刘妈妈给我们生动的上了一课。答案就是“阅读“,阅读的重要性太大了,阅读就是一把万能钥匙,现在是一个“大语文时代“到来了,英语地位也有所下降了,惟一的方法,就是阅读、阅读、大量的阅读。没有大量的阅读,理解能力不够,就不能写出好作文,读不懂题不管是语文、数学、英语。最终还是阅读的问题。阅读对一个人的性格影响很大,长期阅读的孩子,浸泡在知识的海洋里,知识渗入到骨髓里面。思维方式、专注、解决问题、理解能力等等问题都是受阅读的影响。阅读就像大树的根,没有大量的阅读,没有根,更不要提枝繁叶茂了,更不要想让孩子成才。必须前期输入,才能有后面的输出。我们送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大量阅读、高质量的阅读。有的家长说孩子不喜欢学习、不喜欢阅读。刘妈妈说,世界上没有这样的孩子,人的本能就是追求知识,只是家长没有引导好。一切一切都是家长的问题,是我们家长引导不够,做的不好!当孩子在黑暗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拉着他的手去寻找光,找到光明,孩子自然会朝着光跑去,这是本能!而不是孩子找不到方向,大人还要指责埋怨,而不是给他指路。所以都是我们的问题,孩子都是好孩子,出任何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你做到了,孩子就做到了,你没有耐心、细心、考虑孩子的感受、用心观察,所以孩子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做好了,孩子就做好了。陪伴孩子成长,是我们家长你责任和义务。刘妈妈是做到了真正的、全身心的陪伴。

  阅读必须要坚持。如果现在还没有阅读的习惯,那就家长陪伴孩子亲子阅读,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地点阅读,孩子的自主阅读没形成之前不要放弃。同时告诉我们什么叫做“坚持”,如果开始了,一次都不要停,你不要因为你今天聚会所以没有坚持阅读,这样你就教给孩子的就不是坚持了。如果你做不到,就不开始,只要把孩子的内动力调动起来,这样就可以了。关于阅读时间,可以慢慢延长,不要太冒劲了,每个孩子不一样,所以要因材施教。刘妈妈觉得每天一个小时阅读量就很好了,然后就是读书知识面要广,不要局限于单方面,比如英语、历史、地理、科普、动物一类的,家长要多去观察孩子,慢慢拓宽知识面。现在是阅读的大好时机,将来越来越多的科目,没有时间去阅读了,所以把握现在的时机。写作文也是阅读的积累,只有前期的输入才能有输出,输入的不够,所以输出就有问题。不要太过分要求孩子,输出不好,但是你要想到是你的原因,输入的还不够!输入够了自然就能输出,水道渠成的事情了。阅读就相当于砖,砖够了才能盖房子。要知道孩子陪一天,少一天,长大了就飞了。我们要和孩子一起进步,成长。做合格的父母。

不得不说刘妈妈真的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妈妈,简直就是教育专家啦!先知先觉者,希望我们这些后知后觉甚至不知不觉的父母们,现在还来得及。

当我们家长互动交流孩子生活中的状态时。更让我目瞪口呆!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原来“起跑线”是在孩子出生就开始了!

说说“小刘老师”人生的起跑线吧。无不佩服的!

阅读熏陶从出生就开始了。从出生妈妈就有阅读的好习惯,每天固定时间读书,中文、英文各方面的书籍,八个月的孩子都感觉能听懂妈妈读书!小刘老师爱阅读喜欢课外书都是妈妈引导的好。曹文轩的一本书,40分钟就看完了,看书特别快。刘妈妈则是藏着书,怕他看。因为小刘老师太喜欢看书了,可以看到废寝忘食呀!

小刘老师除了睡觉是安静的,早上起床、洗漱、吃饭、上学路上都不放过时间,珍惜每一分钟去学习、听故事、听英语这真是喂故事长大的孩子啊!!

数学启蒙早:两岁的时候已经看数学绘本了,妈妈也觉得很有意思的书。三岁就开始学习逻辑狗做到五岁,数学逻辑很好,数学竞赛得到一等奖。老师建议做奥数所以从五岁开始学习奥数到现在都在坚持呢!英语是三岁启蒙的,听各种英语故事,后来自己读英语,妈妈陪孩子一起听、读、听、读、利用好一切的碎片时间。(比如上下学路上吃饭、洗漱几分钟都不放过)。

写字问题:小刘老师是六岁才开始写字,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写的特别慢,是妈妈的用心陪伴,引导孩子,写出漂亮的字,比如aoe写了一个多小时。妈妈引导他“你觉得写的慢写的好?还是写的快写的好?”答“写的慢写的好”所以写了一个多小时,当得到第一个“书写漂亮”的时候,妈妈就放手不在盯着了,因为他的内冬季调动起来了。他自己会想第二个~第三个……

妈妈的观念是知识面压力不大,就是两件事,一是大量阅读,后面遇到的知识现在就开始累积。二是在各个领域感受音乐的节奏感、各种兴趣班那种挥汗如雨的快乐。

孩子在犯错中成长,没有不犯错的人,第一次犯错或者本来是可以犯错误的包容孩子,不应该犯的也会批评孩子,让他知道大人也是有脾气的。

娱乐方面。从来没有跟小朋友在楼下打打闹闹玩儿,除了看书就是上课外班。妈妈说在篮球、架子鼓、街舞这些辅导班里就是娱乐,孩子喜欢。

这些功劳都是归功于妈妈呀,妈妈超前的教育理念、前期的陪伴、后期的用心观察、正确的引导,都为孩子的成长打了坚实的基础啊!小刘老师和妈妈,真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啊!崇拜、敬佩!

所以说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家长的问题,不要说我们的孩子哪里不好,那都是因为我们家长没有做好,做的不够。原因都在我们身上。所以为了我们的孩子,家长们也用心去陪伴孩子吧。不要灰心,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我们一起加油。

今天的家长会上,宗老师、袁老师、小刘老师和刘妈妈,就这样不谋而合的说“阅读”的重要性!

非常感恩这次轻松又愉快的家长交流会,让我们学习到很多很多。发现问题、自我反省,努力去解决问题。愿我们二一班64个可爱的孩子们越来越棒!能遇到宗老师、袁老师是我们的福气!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小刘老师”让我们更加骄傲和自豪!!太幸运!太幸福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