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到底有多重要?

图片 I 几米


对于你来说,人品,态度,能力哪个更重要?

对于你来说,北京又有多少人情味?

1

十岁那年,我换了镇上最好的学校,一周只能回家一次,待一天。初中两周回家一次,待两天。高中一个月回家一次,待两天。大学半年回家一次,最多也就待一个月。北漂,过年回去一次,待不了一周。十岁那年的一次离开便是十八年没怎么和父母朝夕相处了。

这十八年来,虽然和父母相处时间不多,在村子里待的时间也不久,但是每次回去让我学到了很多,村里的好的人情事故我也会学来用在社会上。

农村人盖房子,村里多数人都会抽出一到两天,不要工钱,过去帮忙添砖加瓦,即便是没有时间的,也会送去一箱酒水。对于村里人来说,叫做礼尚往来,互帮互助,好相处。

农村人借钱,不管多少,不管多久,都会在过年前夕,把账清掉,实在有很困难的家庭,可能会拖一下,但是也会还掉。毕竟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说不定以后就用的着了。抬头不见低头见,都不愿意把名声搞臭。

农村人谁家种了好菜品好水果,能吃的时候,会去关系比较好的邻居和亲戚家送点。

农村人谁家办喜事,大家会忙前忙后的去帮着张罗。

农村人谁家遇到困难,会去找有威望的人和村干部寻求帮助。

村子不大,但也好比社会,有情有义,礼尚往来。

后来我离开家乡,父母说,在家可以靠他们,但是出去了让我靠着朋友点,不要学坏。

父母说,在外面不要欠外债,谁都挣钱不容易。

父母说,在外面别人有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父母说,在外面坏人也多,多留个心眼,不要被坑被骗。

父母说,在外面对朋友要真诚,不要谎言和欺骗。

父母说了很多在外面的嘱咐。

父母希望我学会做人做事,好好在社会上立足,不要对不起别人,就不会心存愧疚,就会踏实稳定。

但是,他们也会偶尔为我担心,担心我身边人的人品。

有时候,我交了朋友,他们也会问我可靠吗?我进了新公司,他们也会问我公司好吗,领导好吗?我合伙做生意了,他们也会问我合伙人都信得过吗?

父母的很多话,到现在还在影响着我,上学期间即便学坏过,后来也改掉了。我也知道在这个年纪,最开始大家都是没本事的人,只能多交一些朋友,相互照应。

朋友的种类,可能是同学,是同事,是领导,是不分国界,不分贵贱。而朋友的交往,前提便是真诚,便是随着时间的日积月累,彼此付出越多,感情才越深厚。

2

昨日,我很早之前的一个领导得知我离职了,在QQ上跟我聊了起来。他问我现在有什么打算吗?

我说,想自己做点事,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说,有没有考虑再回职场,再跟着我干。

我说,打工五年了,还是想自己尝试尝试。

他说,我可以给你丰厚的待遇,各种福利加起来一年大概三十万呢。

我说,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工作经验也很一般,你给的待遇,拿出来找好的设计,在一线城市应该一抓一大把,比我强的也大有人在。

他说,你不一样,曾经跟你相处有一年多,你的人品我看在眼里,你是个踏实上进的人,有责任有担当,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改变这份心的话,你跟了谁应该都会尽最大力的,当然不跟是另一回事。

领导聊了挺多,但是大概就是这意思,希望我能跟他。

但是,因为前公司的一些事情的处理方式,给我带来了一些阴影,至少现在让我对职场有了一定的畏惧心理,因为感受到的一些不公平,我还是决定了暂时不想让别人来把控自己。

但是,现在想想前领导的这些利益,对我真的是极大的诱惑。毕竟四年前我的工资只有两千块钱,还是找了半个多月才入职的公司。

对于处于焦虑期的我来说,不知道选择对还是不对,真有可能是过了这村没这店了。但是,以我还有限制的技术能力来看待这个事,如果有人要我,确实只能是人品上还说的过去吧。

这个事,我没有跟父母提过,一提保准不让我自己做点事了。因为,去年的时候,我跟母亲提过马哥。马哥是我大学同学,当时他想自己做事业,曾跟我说,先给我20万,让我离职跟他一年。他的意思是,我要结婚的话,这些钱可以作为我的安家费。这一年,在保证他的事业的前提下,我可以自由做别的事情。

对于马哥我很感动,我跟马哥说,我可以帮你推荐比我能力好的设计师。马哥说,我们大学就在一起做过工作室,知道我是什么人。他休学来北京闯的这几年,认识的很多人里很少有像我这样和他磨合比较好的人,他不一定信别人,但是相信我。

3

大四的时候,同学老卫去过我家,住了几日。毕业来京前,我们也是从他家出发的,母亲知道老卫的为人,要我跟这样的人好好相处。在毕业第二年,我们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时候,是他和我一起被骗进了工地,待了近一个礼拜,算是共患难了吧。

到北京的第二年夏天,我依然没钱。有一天深圳的同学打来电话,说需要一些钱。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我当时动用了信用卡。那时年轻,无所畏惧,我从信用卡里取出了钱,好在取现额度很低。之后我和老卫又借了一些,才得以把这些钱给同学打过去。现在来看,打过去的钱并不多,但在那个时候,足以让我焦头烂额。

记得我大学有困难,跟亲戚借两千都没有借出来。后来在北漂过程中,因为想自己做点事,我大学时的一个女同学放弃了跟别人入股,借给了我两万,很感动,非亲非故,两万算不上小数目了。

其实,这几件事都说明了一个问题,之所以有人愿意跟我走的近,我觉得是人品给我加了分,而不是我的能力。当然也是人品给对方加了分,知道了有些人值得相处下去。我们大学那些人里北漂的,最大的也才刚满三十岁,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我们去走,处好了真有可能是一辈子。

我高中的时候,书法班有个同学,他总是编造着各种理由来借别人钱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他和我们出去吃饭,说这顿饭他请,吃完后,他掏口袋说忘记带钱包了。他和我们出去,他要买烟,拿了烟抽起来,才说忘记带钱了,让我们先帮忙垫上。据说,他后来还赊欠了商店老板不少钱。

后来,他弄到书法班另一个同学家里的地址。直接去了他们家里,说是同学关系,跟这位同学的父母借钱。那位同学的父母给儿子打了个电话,最后没有借出去。

但是,那位同学的名声在我们这里就坏掉了。虽然他那年高五,复习两年了,但是我们应届生已经对他没有了任何敬畏。也是那年,他买了高考答案,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去了杭州,再后来,就不得而知了,直到现在我都觉得他的这种行为方式不是好事。

以前在某家公司的时候,发生了一次盗窃事件。公司里有几个员工私自把公司产品卖了出去,做了假账,钱都装进了自己口袋。后来几次之后,被发现了。公司报了警,老板含泪把几个员工送进了公安局。都是不大的孩子,北漂也不容易,老板也是过来人。但是没办法,他们在公司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朋友曾经待过一家公司,是个宠物学校。学校宿舍有一个姑娘,长的还不错。但是姑娘不检点,和某个同事好上了,并且上了床。但是不久之后,又和另一个同事上了床。最后,被第一个同事发现了,两个人大打出手。

一个同事把另一个同事打进了医院,派出所也介入了。这样的事情还算正常,朋友说了之后我也能接受,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姑娘在老家还有一个正牌的男朋友,听到这里,我就接受不了了。一个人导致了几个人的感情受到伤害,我觉得这比金钱方面的矛盾要严重的多。

4

在社会生活中,与人合作是难免的,选择怎样的人作为自己的朋友和伙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值得思考的问题。

尤其是在北京,有些朋友来了北京之后,跟我说,在这里接触的人感觉没有在家乡舒服。很多人交往充满了欺骗和谎言,充满了吹牛逼,充满了假惺惺,充满了利益,人品道德抛之于脑后。

北漂期间,我也被多次欺骗过。很多人跟我接触,也只是单纯的看到我的价值,能获取相关的利益而已。

大学的时候,去网吧通宵看《五星大饭店》,女主角问男主角你真实吗?那个时候还在校园,不知道真实的意义有多大。

但是想来,其实很多时候,彼此真实才能更好的相处,我大学一起北漂的几个同学,我们之间就是坦坦荡荡,到现在无论在哪里,我们都保持频繁的电话,无论金钱经济还是家庭感情生活上,我们都会给予彼此帮助,甚至憧憬等我们年老之时依然可以坐在一起喝茶聊天。

成为了朋友后,任何事都可以摆到桌面上,每个人的真诚是可以被看到的,没必要再遮遮掩掩。

人品,态度,能力哪个更重要?

很多人经历了一些事之后,对职场有了阴影,对感情有了阴影,对合伙创业有了阴影,对朋友有了阴影。

但是在我这里,我最看重的是人品,其次才是态度,能力排后,这是我的洁癖。我从不拉黑朋友,也不想清理朋友圈子。但是我始终希望,我的朋友不仅仅是彼此靠谱的,更是真情实意的。当然你可以偶尔有谎言,但是欺骗就不对了。

知识是学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一个人的德行和境界是修来的。

没有任何道路可以通向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在未来,与各位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