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不如怀念

我在保利▪国际广场4楼的一家网络公司上班,下面正好是长沙理工大学,每天早上会听到:“起步走,121……”的激昂声。

去年的9月也是如此。我跟同事说,闹钟可以退休了,他们的声音提醒我们上下班时间。空余时,小胖不止一次说起自己曾经是优秀标兵,受到过首长的检阅。我们都讽刺他,No zuo no die!气氛热热闹闹,可是,蓝萱,一个工作了半年的女孩子,一个原本开朗的她,在此刻却莫名的沉默,让人感觉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

最近一段时间,她常常心不在焉:把文件混成一团,打翻泡茶的杯子,或者,干脆在桌前发呆。有时,我交待的事,她完全没有印象。有一次,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没事。我就没继续追问了,以为只是工作压力大吧,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人的情感幽微复杂到我们常常判断出错,当时,我没有想到会跟迷彩服、训练、军歌扯上关系。

10月3日的傍晚,我正在书桌前制作一张明日给客户展示的PPT。突然,我接到部门同事刘芳的电话,她语气急切的说,你快过来一趟吧,小蓝醉得不成样子了。我关了电脑,开着标致在深夜的韶山南路疾驰。不一会儿,我看到刘芳扶着呕吐不止的蓝萱。她平常不喝酒的,所以,你很难想象眼前的画面。

“怎么弄成这样了?”

“回去再说吧!”

我于是把她俩送回了公寓。刘芳在房间照顾蓝萱,我则在外面看她客厅的装饰:角落里竖着一把夏威夷的拨弦乐器,首饰盒上一个芭蕾舞者在孤单的旋转、巴西狂欢节的面具……这么多当地的纪念物,送她的人或她自己一定去过许多的地方。只不过,这些礼物似乎有些落寞。我注意到相框倒在了玻璃柜上,灰尘满布,我扶起一看,是她和一名军人的合影。那名军人皮肤黝黑,身材偏瘦,但很结实,精神矍铄。他笑起来有点腼腆。此时,刘芳正从房间出来,她示意我们一起出去,别打扰她休息了。我们在路灯下的街道散步,作为部门经理,我难掩失望之情:“她都这么大人了,还这么任性?”刘芳说:“你不要怪她拉!小蓝身世很苦的”。

听她说到苦字时,我隐隐的觉得自己刚才的责备有点冷血。 刘芳是蓝萱的大学同学,闺蜜自然是无话不说。

“在她一岁时,爸爸因为一场大病,撒手人寰。妈妈被迫改嫁。后爸对她也还过的去。可是,他那边的亲戚却有点嫌弃她。有一次,她去亲戚家做客,他们对她置之不理,就连吃饭时也不叫她,还怂恿孩子们不要和她玩耍。阴影在小孩子的心里潜伏,渐渐的,她变得内向、冷漠。好几次,她都会走到家后面的山坡边沿,想从这里跳下去,一了百了,然而,只要她抬起头,就会看见爸爸的墓地,坟前的树叶,青草在无风的状态下,也飘动起来,她想,是爸爸在对自己说话,一定是的!她一想到爸爸,寻死的念头就打消了。她发誓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她上初、高中时,性格稍稍没以前那么内向了,也许跟她换了一个大的环境有关吧。而且,她变漂亮了,娇小玲珑,惹人怜爱。她在学校的成绩也是前几名。班上有几个男生很明显的喜欢上了她,经常坐在她旁边的位置上,想尽各种话题逗她开心,她偶尔微笑,很少大笑,她似乎习惯了一个人的寂寞天地。然而,她这种貌似高冷的态度,让同桌的女生暗暗生妒。

自然是摩擦不断,她很反感无聊的争吵,她不知道怎样去与人和解。好在,班主任把她调到最前排的位置。(那个年代的老师都这样,优秀的学生永远坐在最前面。她看着黑板上的字一天一天不同的变化,好无聊啊!她那时候尝试着写日记,那里面记录了她五味杂陈的心情。她真正的改变,应该从大学开始!

我看刘芳这么会说,状态这么好,于是,开玩笑似的猜想,那她现在这么开朗,是因为有了你这个话唠吧!。

“哈哈,老大,你不懂女人哦,当一个女人爱上男人,她的性格也因此全然改观!”

“好吧,但是我懂天—快—黑了,你也要回去休息了。”

“你都没时间观念的啊。”

“怪你。”

“怪你才对”

……

我们为了这个“争论”很久。

她家住在北边,距离蓝萱家有点远,于是当我开了没几公里路时,她就睡着了,我从反光镜中看到了她双手抱紧的样子,就把车停在一旁。我把外套披在她身上。

我点了一根烟,想,时间过得飞快。

半年前,我去校园招聘时,两个人还是懵懂、天真的女生。她们跟着我这半年也辛苦了,不说起早贪黑,至少也是忙忙碌碌,印象中这个季节一直在忙。我把她送回家后,又在书桌旁赶之前没做完的PPT。凌晨三点,我想了很久,忙让我的心变得盲目,我真的有关心过我的下属吗!

我突然决定推掉明天的会议。我给刘芳发了一条短信:明天,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照顾好蓝萱,等她状态好些时,我们三个再一起去上班。

刘芳昏昏沉沉起来,看到短信,立即倒地又睡了。我在她家楼下打电话叫她起来,她才想起要照顾蓝萱。于是,马上起来,洗漱。穿好衣服。我们直奔蓝萱家。她敲了三下门。

“谁啊?”

“小蓝,是我,还有老大。”蓝萱很兴奋的开了门,你们怎么来了?

“当然是不放心你啊!”我说。

“哦,昨晚……”她支支吾吾的说。

“小蓝,每个人都有不开心的时候。关键是如何发泄?”刘芳说。

“嗯,所以,我们今天的工作是,玩,向不开心Say good bye!”我说。

刘芳迅速的帮蓝萱收拾东西,她们好不开心。

当天,我们去了望城的靖港古镇。她们像出了笼的小鸟,到处看看,那些精美的挂饰,那些手工的木刻雕像……一度让人流连忘返。我们穿梭在古老的街道,轻触红漆的柱子,感受明清时代的风华。

黄昏,我们玩累了,就在附近的一家新开的星巴克咖啡馆休息。美国人很知道入乡随俗,里面挂满了中国结。

我们在此刻享受奢侈的静谧。

“嗨!刘芳、蓝萱。”听到有人叫她们的名字。像是话剧社宋涛、秦雪的声音,她们回头一看,果然如此。

世界有时很小,毕业后,她们这帮同学大都去了北上广深,即使留在长沙的,也难得遇见几次,却在望城碰到了。也许是太熟了,还没等互相介绍,他们就在那说:“这位帅哥,想必是张教官吧。”我说,我不是。顿时,气氛有点冷。却让我瞬间想起了蓝萱的沉默、照片中那个军人。从他们的交谈中,我得知宋涛是计算机方面的高手,以前,只要有任何老师布置的什么作业,蓝萱第一时间就会找他。秦雪,仅次于刘芳的好朋友,经常一起去爬岳麓山,去年去凤凰网实习时,两个人一块儿……一会儿,宋涛、秦雪离开了。说是说有重要的事忙。

刘芳说,不好意思啊,把你谅在一边,还把你误认为张教官。”

“哦,没事!我想,张教官是蓝萱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吧。”

“何止重要,一度,简直是‘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感觉。”我一听她这么文绉绉,毛骨悚然。

蓝萱碰了一下刘芳。

刘芳也是心直口快:“小蓝,老大又不是外人,而且,我也想知道,你们为什么分手了呢?,说出来,你会好一些,否则会憋出病来的。”

蓝萱不知道该不该向人讲述那一段爱恨,她只知道自己会被困扰。或者,刘芳提醒了她。

她想了一下说:“嗯,是该释怀了。”

咖啡馆不知道为什么放了一首哀伤的曲子—莫扎特的《e小调小提琴奏鸣曲》。

莫非DJ知道蓝萱要讲的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四年前,学校的休闲草坪被烈日照的干枯,一群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在这里接受军训。

他们笔直的站在那,汗水不止,稚嫩的面孔写着青春的不服输。

辅导员走过来说,“今后的半个月,将由张教官带你们……”。张教官和他们一样,也是一名大学生,只不过他即将毕业。

年轻的张教官似乎对谁都很是亲切,幽默开朗热情的性格博得很多学生的好感。

“国防科大将和你们学校的老师来一场篮球赛,你们支持谁?”张教官眉清目秀的面孔洋溢着笑意。

“当然支持你啦!”

“我就一屌丝,我在部队里都没上过场的。”他自嘲道。

“那你平常玩什么?”

“ 玩LOL。偷偷的。”

“我也玩,你在哪个区?战斗力多少?”某“士兵”看来是同道中人。

“你这么大声干嘛?被连长知道就不好了。”他轻拍了下“士兵”的头。

“遵命”他们郑重的做了敬礼的手势,嘴角却洋溢着坏笑。

学校的樟树下,一群人围着张教官谈天说地。

蓝萱是其中之一,但她对张教官是另一种感情。张教官经过她的身旁,她胸口的小鹿便在乱撞。她知道,只是爱的感觉。

她用自己的方式偷偷“爱”着张教官。她会在集合时第一个站在操场;她会拉着刘芳听张教官讲往事;她会在训练后,面红心跳的为张教官递上水……

张教官也对我也有些感情吧!蓝萱凝视着接过矿泉水的张教官,或许是天热,亦或是什么,他俊俏的脸庞微微红着。

日子不温不火的过着,蓝萱和张教官感情很是微妙。

张教官说他唱歌是走音走调走感情,那日一听,果然是名不虚传。

他唱《军中绿花》,被他们讽刺为“魔音入耳。”

但是,那个一起唱军歌的夜晚,有星星的夜晚,是每个人难忘的记忆。蓝萱看到夜空下,他有些忧郁的侧脸,蓝萱好想吻他。

记忆总是短暂,一下子,军训即将告一段落。

那天张教官走的时候,蓝萱是第一个哭的,其他的女孩子也跟着哭了。有的人,只是把这当作一个匆匆相逢,而有的人想追求永恒。

10月2日,国庆七天长假的第二天,蓝萱转了2趟车到了国防科大,她看到“军事重地,闲人免入”时不以为然。

门卫拦住她,问她找谁?

她说“张维新。”

门卫摇摇头说不认识。

于是她打他电话,那头没人接。

她就在一边等,眼看着太阳落山,天空渐渐的染上了一层暮色。

当她迈出回行的第一步时,她看到了张维新,还有他的几个同学正朝门口走来,她的目光全在张维新的身上。

“张维新。”她迎上前,轻唤了一声。

“你怎么来了?”张教官诧异的问。他的同学很识趣的一个个走开了。

“昨晚梦到你了,就来看你了啊。”

张教官脸红了,不知道说什么,就带她到处逛逛。

这里的柳树特别多,他们就在柳树下休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像是写好的诗。

他们并没有谈情说爱,但是一种情愫正在两个人的心中暗暗滋长。

那晚,蓝萱的心一直跳得很快。

她失眠了。因为10月3日还有一个约会。

张维新因为太累了,早早的睡着了。

蓝萱早上醒来,赶紧梳妆打扮,可是,她收到了一条短信:“蓝萱,对不起,请不到假。还是下次见面吧!”

蓝萱心里很失落,晚上,她一个人走在步行街上漫无目的走着,人来人往。当她走上天桥时,远远的看到张教官正在桥的中间,拿着一簇鲜红的玫瑰花。她迈着喜悦的步子走向张教官,只见张教官单膝跪地,说:“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蓝萱被感动到差点哭出来,她主动抱上去,凑近他的耳畔言:“我愿意,我愿意,我愿意……”

我看得出蓝萱在回忆那几个画面时,语气欢快,眉目飞扬,微笑着恍若一个刚坠入爱河的女子。

又是一年放假时,恋爱中的男女最期待不过了。

那天是中秋节,火车轰隆隆的开往武汉。

车厢内,张教官靠在蓝萱的肩上休息。火车的环境当然不适合睡觉,他醒来后,发现蓝萱一直在看他。他问“你为什么看着我?”

“因为我怕见不到你了啊。”蓝萱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内心。

晚上的东湖,很多武汉的市民,各地的游客,在放孔明灯,相传,只要把自己的心愿放在孔明灯里就会实现。

他们拿着买好的孔明灯,来到群星闪耀的郊外。蓝萱几次想要下笔,却总觉不够。蓝萱斜睨,张维新毫不犹豫地写完了。

“你为什么不思考一下再写呢?”

“因为……因为我爱你,今生今世,非你不娶。”张教官知道蓝萱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他写下来的即为承诺,像在军队中立军令状一样。

一大排孔明灯在东湖上有顺序的漂流着,那红光点缀了夜色的温柔。张教官、蓝萱在这美妙的一刻,紧紧拥抱着接吻。

游人不时的为他们鼓掌,搞得他们有点不好意思。

…………

她的叙述有点跳跃。

2012年7月,张维新调到沈阳军区工作。

临别时,蓝萱和刘芳送他上火车,她一直忍着眼泪,等到火车开动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像是打开了阀门一样流出来,她靠在刘芳身上哭成了一个泪人。刘芳也差点哭了。

分别的日子,全部的思念与寄托,只是在一周一次的通话上,如果错过了,蓝萱会遗憾很久。

大三时,蓝萱的课也不是很多,她常请假去沈阳和张维新一起看冰雕,在雪地里堆雪人。

那时候是她最开心的日子,她想,两个挨着的雪人好幸福。

她梦想着永远如此。

可是,雪人是会化的。风筝一度飞得好高好远,你能想象有一天断了线的样子么?难熬的异地恋,使张教官和蓝萱的感情似乎走到了谷底。

后来,他调到广东军区。那个地方似乎离长沙近了点,可是两个人的距离,心的距离却从来没有这么远。

他们依然是每周一次的通话,却不再是已往的情意绵绵。

他们大声争吵,她说他很少联系她,不了解自己。

他说带兵这么辛苦,她也不关心一下……

每一个周末,宿舍的女孩子一个个都约会去了,她只是在宿舍里追每天更新的电视剧。

有一次下雨,同事都有人送伞,她却是一个人淋着雨回去的……她多想在最无助的时候,有一个人可以在她身边。可是,就连他送她的戒指都会不翼而飞。

那是一个预咒吧!他带兵一如既往的严格,风雨无阻,自己也很辛苦,但他是爱她的,每当夜深人静时,士兵们都睡着了,他还在看蓝萱与自己的合影,像是一个擦亮武器,等待拂晓出征的士兵。然而,这种感觉因为距离,慢慢的淡化了。

他是一名军人,果断的把无望的爱转移到带兵作战上面。

也许真的应证了那句老话:距离产生美,也产生丑。

分手前的那一天,很神奇的是初恋的日子,10月3日。他在电话里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相见不如怀念。蓝萱则对他说:“善待你自己。”

爱情很短,而遗忘太长。聂鲁达那个忧郁的诗人如是说。

她刚好如此。

在初期,她总在担心他在军队怎么样了?她喝酒,以为醒来后就可以忘记一个人。她想不明白,三年的感情,一路上携手走过那么长的路,怎么会说断就断!也许,他们之间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他说,相见不如怀念,未尝不是最好的结局

第二天,蓝萱和刘芳来上班了,新的案子,让公司所有人都忙碌起来。

我无法判断,蓝萱是真的是释怀了还是因为工作造成的假象。

反正经过那一天的诉说,我觉得她走出了感情的迷宫。

窗外,长沙理工的大学生依然不知疲倦的喊着“起步走,121……”那激昂的、青春的、无惧的声音划破了一片死寂的天空。

让听到的每一个人振奋不已。无忧的岁月,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