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绩效管理方法简介

绩效管理发展到今天,到底有哪些方法体系?各种方法体系有什么特点?企业如何来选择适合本企业的绩效管理方法体系?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八种:

1.KPI(关键绩效指标)

通过管理关键绩效,达成企业战略的落地。通过KPI来集中配置资源,来引领员工的行为,使得战略能够聚焦,最终驱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KPI的适用性很广泛,既适合成熟的、商业模式相对稳定的企业,也适合创业企业。刚刚创立的企业,先要活下来,考核指标要聚焦,不用那么复杂,考核指标可聚焦在销量、货款回收等几个KPI上,没有必要面面俱到。对相对成熟的企业,战略非常清晰,也可将KPI作为战略落地的一种工具。

2.平衡计分卡

它比较适合那种规模比较大、相对成熟的企业,尤其是企业度过了一次创业,进入二次创业时期,要追求可持续发展,要追求长期跟短期的平衡,财务绩效和非财务绩效的平衡,企业内外的平衡。企业靠系统支撑的时候,系统最重要的就是平衡,平衡就有整体竞争能力,通过股东、客户、内部运营和学习与发展四个方面构建考核指标体系,有利于企业稳定而持续地成长和发展。同时,平衡计分卡第四代主要强调企业内部业务的协同,叫战略绩效协同,通过平衡计分卡可实现企业的战略协同绩效。

3.OKR

比较适合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比较适合创新性和创意性的工作和岗位。在一个创新性的企业里面,很多东西是不确定、属于探索性质的,尤其是颠覆式的创新,所以这时候就不可能提出像KPI那样非常明确的目标,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资源都配置在一条线上,而是按照对称性动机资源配置原则,基于客户的需求,基于不确定性,基于企业的发展阶段,来渐进式地配置资源,来迭代创新。在这种条件下,OKR可能更有效。同时,OKR更强调员工的参与,要员工提出有野心、具挑战性的目标,更强调员工潜能的开发。

4.EVA法

即经济价值增值法。EVA最重要的是要创造超过资本平均成本以上的那一部分价值才算绩效。也就是说,人力资本必须创造超过资本平均成本以上的价值,才算企业的绩效,所以它有利于企业轻资产运作,特别适合以人力资本为价值创造主体的企业的考核。而且,EVA最重要的特点是人力资本可以跟货币资本去共享企业的超额利润或增值利润。

国有企业可以用EVA来进行高管激励。国有企业占有的资本很大,在这种条件下,通过剔除比如5.5%的资本平均成本,如占用了1000亿的资产,那5.5%就必须资本先拿走55亿,只有创造超过55亿以上的价值才算人力资本带来的。如果创造超过55亿以上的收益,那人力资本就可以参与分享,它就为国有企业家参与分享企业的利润提供了理论依据,因为这是人力资本所带来的额外价值。

EVA为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和高管分享企业利润提供了理论依据。以EVA来衡量绩效并让人力资本参与利润分享,人力资本的价值分享其实是劣后的,因为股东先把资本的平均收益率拿走,拿走以后才分享企业的利润,本质上保证了股东的利益,并在保证股东利益的基础上再分享企业的利润。

5.标杆基准法

对标行业里面最优秀的企业,把它们的绩效作为企业绩效指标设计的参照标准,比较本企业的绩效和行业里面最优秀的企业之间的差距,然后研究这些优秀企业为什么能创造高绩效,它们有哪些最优实践,然后去学习它,去模仿它。在学习模仿基础上去改进、去超越。这种方法特别适合在行业里面处于二流三流的企业,向一流企业去对标。

 6.360度绩效考核

主要可以用于内部的协同绩效评价。360度绩效考核源于评价的全方位性,上级评定、同级评定、下级评定、自我评价,即全方位对能力和行为进行评价的一种方法体系。但在绩效考核体系中,360度绩效考核主要应用于企业内部的协同绩效评价及周边绩效评价。用360度评价主要是明确内部客户关系,然后依据内部客户关系服务方式与标准,来建立起评价指标体系。

7.全面认可评价和积分制管理

这种更适合现在的90后员工。他们希望更多地对行为进行评价、进行认可,而且评价完了以后,不一定要体现为多少奖金和工资,也可以体现为积分,通过积分兑现各种奖励,让他们感受到一种被认可、被尊重,有选择的自由,这种精神激励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现在很多企业在推行全面认可评价与积分制管理,员工只要做了任何有利于客户价值、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目标实现、有利于个人能力成长的所有的关键事项、关键成果、关键行为都进行认可,进行评分,然后给予积分,在内部进行积分制管理。

积分制管理针对员工的行为事件、行为结果,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跟OKR相配合,对工作行为、工作成果及时予以认可,然后给积分,形成积分池和奖金池,既做到及时评价、无时不在的评价,同时又做到及时激励。

 8.面向流程的绩效考核

也就是绩效标准的建立、考核的建立是基于业务流程,根据每个流程节点建立里程碑式的标准。其实也是一种基于流程的过程评价体系。

   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以上这八种方法可以综合运用,比如可以把KPI和平衡计分卡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把积分制和OKR结合在一起;把对标法和平衡计分卡、KPI结合在一起;把EVA和KPI、平衡计分卡结合在一起……关键是根据企业的特点,企业的发展阶段,选适合自己的,或者有选择地综合运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