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成长回顾

2018 成就

  1. 更缜密思维。开始能发现别人话中的疏漏,当对方没有说句子主语时,会先排除可能的理解偏差,再去讨论。
  2. 更强动员工程师能力。在为了过审集中修正 CartsBot 阶段,我明显感觉HL、WQ开发更加积极。因为我们目标一致、相互更加熟悉,也因为他们认同产品设计。
  3. 更强逻辑能力。在开发过程中,需要添改的产品设计可控了。
  4. 更强攻击性。长发剪短、更多直截的自我表达、更少担心不好的一面暴露。
  5. 读完的书:原则、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围城、沧浪之水、老人与海、孙子兵法。
  6. 持续吸收:学科知识(经济学、金融学、MBA、心理学、管理学、产品思维、社会学)、艺术展览(每月4-10个展会)、行业知识(试用产品、产品课程、软件技能)
  7. 刻意练习:内观(7月起不间断日常练习)、运动(3月起不间断日常锻炼,中间因膝盖康复休息1月,目前隔天健身房)、控制饮食(3月起不间断自带工作餐,目前工作日晚餐妈妈烧的红豆薏米糊)、英语口语(10月起不间断练习,目前每天2小时)、吉他(目前每周3小时)、酒量(不知何时起每周一次,目前无)
  8. 完成了大一的心愿——毕业一年开始矫正牙齿。真开心☺️。


    2019.12.30

2018 多次蹦出的念头

  1. 简单的意思无需翻来覆去表达,重要的决定因素一定要阐述。每说一句话、敲一个字,要尽量是不多不少,正正好好。
  2. 我的表达还很差劲。还存在,反复斟酌说出一段话,对方根本没听懂的情况。
  3. 有时欣喜地发现,自己没有刻意组织过的语言,竟然可以清晰地表达无误,被对方接受。
  4. 我开始能分层拆分问题。
  5. 踟躇多了些。许多问题思考了一遍又一遍,看似三思后行,实则因为怯懦。2019 需要更果断,问题从头到尾思考一遍,再思考一遍,就可以去做了。
  6. 减少逃避,更多直面;减少自我欺骗,更多分析原因。
  7. 满足欲望。

2018 工作回顾

GitHub contributions in 2018
时间 (2018) 内容 成果 可改进点
1-2月 推进优化 Z品牌 智能客服体验 逐个优化智能客服功能 更多关注整体覆盖率提升
3-4月 协助上线电商模板 定义订单查询流程 提升易用性
2-4月 推进上线 CartsBot 购物车召回 版本上线 减少产品漏洞,减少反复修正
4月-11月 推进 CartsBot 上架APP Store CartsBot 上架 缩短项目交付用时
4-8月 推进 CartsBot Messenger 砍价版本 功能上线 缩短项目设计用时
5月 推进 Handover Protocol 上线 功能上线 -
9月 推进 CartsBot H5 砍价版本 H5 砍价上线 上线后及时持续改进
11-12月 推进通用版砍价免费拿 通用版砍价免费拿上线 更完善的产品设计及技术规划

第一个较大的设计项目:设置页

messenger.bothub.ai 设置页UI改版。


新版设置页

界面和菜单分类做了较大调整,功能没有太大变化。通过这个项目,熟悉了在产品设计时需要考虑的前端交互细节。比如点击“新增域名”后,未输入任何内容时禁用“确认”按钮、弹出的输入框也无法缩回。当被问及这类问题时,除了因没有答案的手足无措外,我内心是惊异的——在我看来已考虑周全的设计,竟有明显漏洞!

域名白名单交互界面

第一个独立项目:Shopify APP - CartsBot

简单设置,CartsBot 就能自动发送购物车召回消息,并带来额外销售(Shopify 商家)。


CartsBot 后台

这个项目的原型我很快就给出来了,因为功能(Messenger购物车召回)和竞品类似,没考虑太多,导致后来APP审核吃了不少苦头。这个项目我最早搭档的前后端是WQ和Jack,我只记得Jack有次和JC确定技术方案,把我叫过去询问一个产品细节,我当下懵逼,心道:这我没想过。但又害怕犯错不敢表达。JC看我愣着,诧异地问我:你也不知道啊?

这种情况后来简直是时常发生,以至于现在再遇到,我能够淡定地回复我认为应该是balabala,或是我没想好,你觉得呢?我现在相信,自己想不到是正常的事,同事看到了问题,提出,讨论,解决,这样来回challenge着一步步完善产品,是挺健康的合作状态(当然每次还是得尽量想的全面)。

智能客服功能:无忧交接人工 (Handover Protocol)

当遇到修改订单等AI无法处理问题时,指定一个人工服务平台,移交会话处理权。


无忧交接人工配置页

现在来看这个功能设计,还是觉得挺丑的。但如果再让我设计一遍,可能还是这么设计。我认为它是目前工作量最小且相对易用的设计。开发和测试的过程也比较顺利,这个功能的测试用例因为JC的几次点拨,写得刁钻而全面。测试和调整也仅用了下班后几小时搞定。

CartsBot 功能:Bargain/Get it FREE

一键创建砍价活动,召集顾客砍价,累积Messenger粉丝(Shopify商家)。


第一版Bargain(左) 第二版Get it FREE(右)

这个项目从开始设计,到开始开发,到第一版上线,刨去中间相关程序员离职耽搁1个月,用时2个月。不论从产品设计、还是开发上线,效率较之前的购物车召回提高不少。在版本上线后,微信只推一篇文章,就获得了几十个安装。安装的商家给产品提了不少建议:创建活动时搜不到商品、弹框无法链接到商品、顾客不懂活动规则……当中有些是Bug,有些是设计,有些是没考虑到。过了一个礼拜,我们决定紧接着开发 H5 内砍价,以提高活动的易玩性、编辑自由度,另外,为了让C端顾客有高积极性,将低价商品改为免费商品。

设计一周,开发两周,H5砍价上线了,可必须提供免费商品让商家望而却步。产品没有推动起来,另一边,Shopify APP Review 团队也需要再次测试新功能。因为需要尽快通过审核,我们决定先按Shopify要求调整产品,过了审核,再进行功能调整。

在“修正-反馈-修正”的循环中,我自己对产品的掌控感提升许多,我明确知道我需要把产品做成什么样,在这个范围内我尽可能设计到符合要求。忽然发现,这种明确感于我而言是舒适的。我经常觉得自己站在一个没有边界的山洞里,我心里有一个方向,但因为没底、胆怯,颤颤巍巍,不敢迈步。“我希望你更激进一些。”徐叔说。“把原型画得非常精致是不必要的,产品经理更重要的是逻辑。”FL说。

我习惯于不去回应和争辩,因为害怕失言、麻烦。但产品经理要求我刨根问底,直到自己觉得真的弄清楚了。我记得有一次和HL提需求,他一口回绝“没办法做”后有些恼怒地回位写码。我呆在那儿想,我应该怎么办?我可以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默默的接受他的说法,或者厚着脸皮不问明白不罢休,即使最后结果也是一样。我选择了后者,然后我欣喜地发现,当我硬着头皮追问到底时,他也很耐心地重新向我阐述理由。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会得到别人的尊重。那天后,我觉得我们更信任彼此了。

通用版砍价免费拿

简单设置商品和活动,即可开始砍价活动,积累Messenger粉丝(无需平台对接)。


通用版砍价免费拿配置页

大约在11月份答应P公司上线砍价免费拿后,我们开始策划,即将围绕 Shopify 构建的 APP 整体剥离出来,成为 messenger.bothub.ai 上的一个独立功能。

我想着:一样的功能复制到另一个平台上,应该不需要考虑太多吧;想了几百遍的产品,再要从头到尾想一遍,真的是不想动脑。结果:),不出意外,开发过程让我把偷的懒都补上了,外加多填几个坑。

独立版做得不容易。工程师们紧赶慢赶,在原定发布日前通宵一晚后依旧没有达到上线ready状态,2天后的12月21号终于发布。为P公司投放圣诞活动预留了3天时间。为什么确定goal后有2个礼拜的缓冲期,最终还是delay了呢?我认为是,每个人仅仅冲刺保证自己部分的交付,而没有为合作联调可能出现的问题预留空间,或者说,有人没有把这个部分的责任归在自己头上,又因为这项目需要整体交付,因此任何一个人delay,整体delay。

2019 目标

  1. 每件事,能力范围做到最好。
  2. 每天2小时英语口语练习,如此在19年结束可以达到700小时英语练习时间。
  3. 每天2小时吸收知识,更多行业知识比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