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渡汉江

图片|网络

01

春风十里,春林初盛,杨柳依依,细雨濛濛。

十里长街,何方平背着行囊,撑着一把破纸伞。他的身后,是鬓角斑白的双亲,还有怀胎五月有余,仍挺着大肚送他远行的妻——白英。

白英紧紧挽着他的胳膊,不肯松开。泪眼迷离,心有千千结,不忍诉离别。

何方平轻拍她的手背几下,又一根一根慢慢掰开她的手指,半蹲着身子,附耳在白英的肚皮上,右手轻轻抚摸。他哽咽道:“英儿,我此去,归期不定,孩子与双亲,就有劳你照看了。”

“何郎,你我本是一家人,何必如此见外。你放心去谋取功名,家中诸事,有我。”话虽如此,泪还是不争气地自白英眼角滴落,砸在何方平头上,没入发间,不见影踪。

“爹,娘,孩儿去了,你们保重!”他蓦地扔了破伞,双膝跪地,重重磕了三个响头。

方平娘一手扶着老爷子,一手摸出手绢抹泪,不舍道:“我儿去吧,光宗耀祖,何家就靠你了。”

言罢,何方平起身,头也不回地撞入烟雨朦胧里,渐行渐远,最后与白茫茫的绵绵细雨融为一体。

“何郎!”

“平儿!”

无边丝雨细,河岸堤柳远,最是离别苦,路人皆侧目。

02

山水迢迢路遥遥,何方平负箧曳屣,渡汉江,翻山越岭,昼夜不歇,终于行至京城,向宰相罗公甫递上拜贴。

当朝宰相,原本也是平民出身,后参加科举,一举夺魁,步入仕途。他深知民生疾苦,十数年为国为民,劳心劳力,又提拔了许多有真才实学的寒门士子,才有今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

是以,遇上同样出身低微的何方平,罗相接见了他,几多考验后,收为几用,举荐他进入宫廷做了一名文学侍从。

他也不负厚望,一步一步,从侍从升迁为侍郎,官场得意,风光无限。

独在异乡,何方平时常与家里书信往来,也曾动过将一家人都接来京城团聚的心思。无奈父母年迈,受不得舟车劳顿,更不愿离开故土,才将此事作罢。

他乡之人,一封家书抵万金。每每收到云中锦书,除了报平安、话相思、言家事,末了父母与发妻总会殷殷嘱托:勿忘初心。

官场是染缸,一尘不染进去,五颜六色出来,就算平民百姓,亦一清二楚。

别人都以为何方平有宰相撑腰,仕途必定一帆风顺,又有众多宰相门生帮扶,定然在官场如鱼得水。

冷月无声,寒光千里,举杯邀月,对饮两盏,满腔心事无人诉。罗相从一介布衣,到权倾天下,一直在河边走,怎会不湿鞋?何方平既然与他处在同一派,罗相在明里暗里的动作,他自然知晓一些。

同在一条船上,何方平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不惯又如何?知遇之恩大过天。

03

三年后的冬天,京城积雪三尺,狐裘都不耐寒。罗相偶染风寒,竟久治不愈,最后撒手人寰。

世家大族本手握重权,却被以罗相为首的士族分了盘中餐,如今罗相倒了,他们终于寻到机会,对罗相门生痛下狠手。一时之间,朝中变了天,罗相一派的大多数人被揪住小辫子,重则杀头,轻则罢官流放。

何方平身在其列,被流放岭南泷州,成为戴罪之身。偏远之地,交通闭塞,饭菜难以下咽,昼热夜寒,加之劳役又重,隔三差五还要挨鞭子,将他折磨得苦不堪言,几天内就瘦得不成人样。

初来乍到,水土不服,上天不怜,偏偏还雪上加霜。突逢巨变,他来不及与家中人说,自是音信全无。银月如钩的夜里,他惊觉自己还没见过幼子一眼,可悲可怜。

孑然一人,贬居遐荒,与世隔绝,无依无靠无自由。从前还能盼家书,而今日日担心他们是否被自己牵连,吉凶未卜,简直度日如年。

04

“咳,咳!”寒冬腊月,薄衾不耐五更寒,何方平自梦中惊坐起身,咳嗽连连。夜色如墨,他喘着粗气,心下踌躇: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难不成自己要客死异乡?

熬了一日又一日,暮春才换了隆冬,他无数次午夜梦回,皆是父母故去,娇妻被人强占的噩耗。手足冰凉,额上冷汗涔涔,黑夜里的双眼,写满恐慌。

终于,他做了决定。

那夜,乌云蔽月,风声戚戚。何方平在看守人的酒里下了迷药,趁月黑风高悄悄逃跑。

一路颠沛流离,风餐露宿,他终于又到了汉江。渡江以后,就是他心心念念的家乡。

可是,何方平瞅瞅自己褴褛的衣衫,生生顿住了脚。远远瞧见渡江而来的乡人,他早早别过头去。

悠悠汉江,横亘眼前。若是渡江,则一家团圆,可自己是逃犯,会不会陷家人于水深火热?一别多年,父母可还健在?英儿是否爱我如初?

思绪成结,理不清。陡然生出的怯意,乱了何方平的阵脚。

一次次走到江边又折回,他在汉江岸徘徊了整整三日。无意间瞥见自己的倒影,尘满面,鬓如霜,邋遢不堪。

后来,有一个乞丐,日日眺望着何方平一家。父母健在,妻儿安好,他放下一颗心,却不敢上前相认。

故事来源: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宋之问《渡汉江》

往期诗词故事:年年社日停针线

【无戒365  第95天】


用虚构的故事表达笔者对诗词的理解,不一样的诗词解读,希望你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