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启动页和闪屏的知识点

启动页与闪屏的区别

1.启动页 (launch screen )

当app被用户打开时,在app启动过程中被用户所看到的过渡页面(或动画)都被我们统称为启动页。
优点:
1.打开一个产品时,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加载,启动页可以增加用户体验,减少等待时间;
2.启动页设计一般是品牌信息传递,建立用户与产品的认知,一般是图片形式,不建议动画。

2.闪屏(splash screen ) ,又叫做开机广告

紧接着出现在启动页之后,根据产品性质可以加也可以不加

优点:主要是用来做产品运营,如投放日常广告,一般都提供“跳过”按钮,可以是图片、视频或者动画,目的可以吸引用户,加深印象或提高点击率。

3.引导页(onBoarding screen)
常见误区:很多人认为新用户引导就是指APP打开后看到的页面,认为因用户引导=启动页,这是错误的。

新用户引导页,重点是“新”,只针对第一次启动APP的用户才能看到,目的是为了让用户快速了解你产品的某个功能/流程。就是说你的手机第一次安装这个APP,你打开后才会看到,退出/关闭应用,再次打开就再也看不到了(除非有些应用会专门设置一个模块,允许手机再次看到)。

这里还分为两种情况:①服务器记录手机系统ID:手机第一次安装过APP,无论是否注册,卸载后再安装就相当于不是新用户,不会再看到引导页;
②服务器记录手机号:手机安装过APP,注册后才是新用户,退出再打开将不再显示引导页;如果是未注册账号,退出/卸载应用,再次打开仍将看到引导页。


引导页


3.启动页和闪屏的区别

区别:启动页是卸载安装包里面的程序,如果更换就要重新发布版本,用户需要升级系统;闪屏的程序设计则是在后台配置完成,可以随意更换,不用升级。



如何优化产品体验

对于用户来讲,启动页和闪屏的时间越短越好,我们可以通过设计让两者平滑过渡,给用户感觉是一张图在变,从而让用户对时间的感知变少,提高体验。
这也取决于产品特性,有些则是毫无关联的,渲染产品调性、传递品牌文化,要远远大于减少用户等待时间的体验,比如网易云等音乐类产品。

常见的设计方式如下:


闪屏如何去适配不同手机屏幕

面对当下不同的手机分辨率,常见的两种适配方式:
①使用两张不同比例的闪屏去适配;
②根据不同的系统去去适配,一张图去适配IOS,另一张图去适配Android。

除此之外,今天分享用一张闪屏去适配所有机型,及其适配原理。

这其中的难点就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尺寸适配所有手机,并且闪屏内容的呈现在任意手机上都得合适,内容不能被裁剪。

这里以小米公司APP的设计稿为例,因为小米手机是Android系统,所以UI设计稿会有限适配安卓的主流手机1080*2340,这个尺寸接近IPhone12的尺寸,相当于3倍图。
所以,闪屏宽度设定一定是1080px,然后高度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内容运营区(闪屏内容设计区域),一个是LOGO位。

logo位部分由开发写到程序中,所以闪屏页面高度要去掉LOGO区域所在的高度。

闪屏设计的尺寸实际是蓝色部分,正常来看应该是主流长屏手机与先存小屏手机的平均数即可,但实际是不可取的。
因为当下小屏手机使用人数毕竟是少数,设计的宗旨是优先考虑大多数用户。

所以,定义闪屏尺寸的原则是让类似小米、IPhone12等主流比例的书籍呈现完美,小屏手机只要不出错即可。

长屏手机

以安卓主流分辨率1080*2340为例(这个比例接近iPhone12),如下图,logo位高度设定为270px,把上面闪屏区域的这个图切给开发,让开发等比缩放去适配所有手机即可。

除此还要注意:安卓手机底部会有一个系统高度,这个位置不可以占用,但开发可以改变颜色,所以这部分颜色可以跟启动页或闪屏颜色调成一致。

分辨率的高度=2400-60-270=2070px
实际切图为:1080X2070px

image.png

短屏手机

再把短屏手机也计算出来,安卓最短的手机比例是16:9(比例等同于IOS的IPhone8),以1080X1920为例,见下图
分辨率的高度=v1920-270=1650px
实际切图为1080X1650PX

手机的适配原理

如果一个张图片的比例和手机屏幕不一致,开发设定是撑满手机屏幕,这时手机上展示的图片就会出现上下或左右被裁剪的情况。
所以,综合两个不同比例的尺寸,短屏手机裁剪上下,长屏手机裁剪左右,然后把呈现的内容保证在不被裁剪掉的区域。

闪屏适配的效果

最后经过很多次的尝试,最终选用1080*1920作为闪屏的设计尺寸,向上向下适配内容的呈现都非常合适。

下图是iOS和安卓手机的适配效果,向下适配16:9的手机(裁剪上下),向上适配20:9的手机(裁剪左右)。

image.png

特别说明下:闪屏高度可以低一点(1080X1080px),背景色可以让开发用代码去写,这就要求启动页图片四周的背景尽量用纯色或简单的渐变色。这样适应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