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问题

浅谈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问题

企业的管理工作一般分为日常事务管理、销售业务管理、企业文化管理。日常事务管理是对企业内部的管理,按照公司现有制度、流程、程序进行管理,对人、财、物进行合理有序的调动与配置,对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进行协调与监督,使企业能正常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销售业务管理是对市场与营销工作的管理,市场管理是针对销售人员与业务的管理,包括业务人员的招聘、培训、绩效考核、辞退、出差、客户管理、业务跟踪、市场服务等。营销管理是针对产品的管理,包括定位(特点)、价格、促销、渠道、服务、消费者(终端)及以上六点的管理。企业的日常事务、销售业务的管理属于常规管理。

企业文化管理是企业理念的管理,是企业思想教育的管理,是企业品牌培育的管理,是员工思想、行为、形象的顶层设计与培训。企业文化管理是一个比较宏大的课题,我们在这里暂不讨论,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问题》是企业文化管理的塔尖部分。

企业管理是一个很广话题,一般企业内部都有一个负责企业管理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企业运行中所需要的制度、程序、流程的建立、调整及运行过程中矛盾的调查与问题的解决,相当于“立法”部门,工作目的就是让企业的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岗位都有法可依,工作顺畅,同时确保公司领导的核心地位不变,用制度保障企业领导的核心地位。许多企业这项工作是由公司办公室完成的,其实办公室只是制度的执行者或是依据制度执行管理与监督权力。

什么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问题?就是确立及维护公司领导为核心的问题。这看似的简单的问题,却是一切管理工作的中心,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与努力才能实现,既要从制度上保障巩固,还要从思想上认识服从。企业领导核心地位的体现,一是决策权、二是权威性、三是领袖作用。熟悉中国当代历史的人就会明白,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如果不解决领导核心的问题,中国革命与建设是不会成功的。

许多企业都缺乏这方面的管理工作,一是企业管理者本身没有意识到确立与维护领导核心问题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二是企业领导者没有足够的能力与魅力成为企业的领导核心,即使企业的领导者有这样的能力与魅力,也要通过系统的管理与组织来确立和巩固其领导核心的地位。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建立一个组织严密、纪律严谨、作风过硬、业务专业的管理团队,而基础就是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许多失败的企业,不是失败在业务上,大多是失败在管理上,而管理的失败主要原因是管理团队没有领导核心,企业没有核心思想,管理层没有核心意识。凡是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核心,在核心领导的带领下、影响下发展壮大。阿里巴巴的成功,从一开始马云就在无形中树立起了他在团队中的核心地位,通过他的思想灌输与激情感染,加之不懈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阿里巴巴。而跟随他的人也无形中接受了这种思想与领导,从内心里敬佩马云,在工作中服从马云。细数当今中国知名度很高的公司及其领导人,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格力、万达、复星、华为、恒大等,其领导无一不在企业中建立了领导核心地位,同时也是企业的精神领袖,管理层与普通员工对其无一不是深信不疑,甚至达到了一种“信仰”地步,这是领导者权威的体现,他说的话,管理者与员工从不怀疑,坚决执行。

如何才能确立领导者在企业中的核心地位呢?一靠制度,二靠教育与培训,三靠自觉性。企业的领导者不能单纯的认为,自己是老板自己是投资者,自己是发工资的人,就理所当然的是企业的领导核心,其实不然。作为职员,也不能单纯的认为老板发工资自然是企业的核心,当然这样的朴素认识是没错,但主要的还是在思想与职业素养中自觉认识,明白确立“核心”的意义与价值,知道确立“核心”对于组织对公司对个人的重要作用,这是大局意识。

纵观历史,尤其是发展相对较快的时期,都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历史的选择。作为新时代的职员,一定要从思想的高度、职业素养的需要认识到“领导核心”对企业、对事业、对自身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工作中要时时将“核心”思想放在第一位。在公司管理上将确立“核心”作为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与管理目标。一切违背确立核心工作的行为与言论都是不充许的,一旦发现要坚决杜绝。

在公司制度上要确保领导核心的地位,绝不充许未经公司领导审核同意,擅自作主;绝不充许公司领导决策的事,擅自修改或消极执行。企业文化管理中要把公司领导的重要讲话与指示提高到战略高度,编辑为培训教材融入到企业培训中,不管是对新员工的入职培训还是老员工的在职培训,企业领导的思想都是工作的方向,做事的原则。企业管理中最怕的就是下属不知道听谁的,这是没有核心思想的想法,也是没有领导核心的结果,同样也是公司制度建设不健全的表现。

公司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首先要在中高层管理者中达成共识,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不管是元老还是新人,都要有确立核心的思想意识与行动,任何场合都要维护领导的权威与形象,就像维护企业品牌形象一样。公司高管在确立核心与维护核心上要做的更加坚决与积极。我想格力电器的董明珠不可能让一个总与她作对、总反对她、总不认可她,总怀疑她、总看不上她的人当公司的高管。如果高管对公司领导的决策不执行、不积极、不认可,我想这是高管的觉悟与职业素养不够不达标,这样的高管对公司的建设与发展极不利。公司领导就要反思公司用人机制与考核制度了,尤其是对高管的任用。

企业领导核心的确立与形象的维护,也是企业企宣部门重要的一项工作。在日常的企业形象与品牌宣传中,在企业重大活动中,企业领导都是宣传的中心。尤其是在企业文化宣传中,企业领导的形象、讲话精神、思想理念、企业荣誉、管理效果、成长轨迹等都是宣传的内容。企宣在企业领导核心的确立与维护工作中的任务就是要树立企业领导的权威形象与领袖风范。

企业领导核心确立后,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从战略高度、精神层面、文化影响上都有巨大作用。首先体现在员工对公司管理的“服从性”,员工对公司各项管理制度与指令从内心里是接收服从的,工作上是积极的,不会有抵触心理;其次体现在员工对企业的忠诚上,对企业领导核心的忠诚也就是忠诚于企业,但这种忠诚更有思想与自觉性;第三是体现在对工作的指导性,企业领导的思想与理念是企业文化的基石与重要组成部分,而企业文化是管理者与员工工作的基本原则与指导方向,所以企业领导核心的确立与维护,其实质就是公司员工对公司工作原则与目标的确定与坚持。如果企业领导核心没有确立,或图有虚名,可想而知对于企业文化中关于企业领导的权威宣传,员工是不能信服,这对公司管理与发展是很不利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公司领导核心的确立与维护并不代表事事一言堂,其实,决策的前提是经过多方的调研与讨论,只是公司领导最后作决定。这里所说的维护核心,就是你有异义可以保留,但要坚决执行公司领导的决策,决不能带有个人情绪消极对待。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人员,对于公司领导决策的事,在执行的过程中发现错了,就要将这样的错误情况及时汇报,并将错误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果领导的决定是正确的,就要将决策产生影响发挥到最大。

对于家族私营企业来说,企业领导的权力是天生的,你要么接受要么离开。作为高管既然选择了来企业,就要接受这样的现状,在此现状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不能发现公司现状与自己的想象不一样,就怨天怨地,认为公司这不行那不对,认为公司领导的决策不对管理不行,这样的想法是要不得的,公司有问题才需要你来解决,如果没问题就不需要你了。

总之,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在确立与维护核心的问题上,一边企业领导者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管理与业务能力,提升用人管人的本领,另一边是作为公司中高层管理者要强化职业素养,提高核心意识,自觉维护核心地位,要有大局观与全局意识。还有就是也是最基本的就是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将确立与维护领导核心作为企业管理的首要工作与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