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就是那个没工作的全职妈

01

我们出门度假的时候,在酒店里遇到其他来旅行的人。我和那个妈妈聊了一会儿天。她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说我是全职妈妈,顺便写公众号。

“两个孩子的全职主妇?”,她倒吸一口冷气说,“天呐,你真的太厉害了,让我可真的不行,我要去上班。”

我问她是做什么的,她是一个公司的高管,先生是更高的高管,孩子是外婆和阿姨的模式带大的。现在孩子大了,这是他们第一次三口出来旅行,不带外婆。

她问:“你做公众号,有收入吗?还就仅仅是个兴趣?”

我说:“是兴趣。”

她说:“我之间有个特别得力的下属,生了孩子之后,辞职当了全职妈妈。后来我跟她约了饭,想提议她回来上班。没想到她来晚了半小时,临出门孩子把屎蹭到到身上了,得重洗重换。一顿饭,我根本没有能给她讲完一句话,每说一句都被她的孩子打断。她原来上班的时候,是个多么干练有条理有逻辑,现在变得颠三倒四的,再加上她儿子一闹,吃了一会儿就散了!

所以说,虽然说养孩子,是人的天性和本分,可是生了孩子以后,全职带娃,真的是对女人的摧残,整个人都跨了,不行了!”

有时候,对于别人的称赞,其实是在标榜自己。

我估计她可能高管当惯了,讲话完全不用顾忌别人的颜面。我和她也无缘无故的,只不过孩子们在一起玩玩而,用得着这么挤兑全职妈妈们吗?

这时候有另一个妈妈看到我走过来。我前几天已经和她聊过了,还彼此加过微信。

她说:“昨晚孩子睡了,我捧着手机读到两点多。你公众号很大吧,每篇点击率都是棒棒哒。”

高管妈妈有点一下子摸不到头脑,第二个妈妈掏出手机给她看,“这都是她写的,她不仅仅写文章,还写很多广告,很多大牌都找她呢,你看看……”

其实前后也就几秒钟,高管妈妈抬起头来,看我的眼神都闪着光,她说:“你真的是太棒了。可你为什么说你是全职家庭妇女呢?”

我耸耸肩说:“我就是一个全职家庭妇女啊,写公众号,做电商,甚者出书,都是我的副业啊。”

她们两个一起说:“你真的是个伟大的好妈妈。”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不想再顺着这个话题讲下去了,我笑了笑没有搭腔。

其实我既不伟大,也没有奉献牺牲,只不过我非常清楚,利益和名气,是那些美丽,奢华的衣服包包和鞋子,可是我的家庭和孩子,却是我的心我的肝,我的双手和身体。

如果有一天我人生遇到危机,我可以扔掉我的利益和名气,但是我绝对不会扔下我的家庭和孩子,这是一个底线,不是一个选择。

02

民众的看法总是在慢慢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变。

曾经大家觉得全职主妇是:不用上班的富太太,做指甲买东西,自在逍遥。

可是随着近年来的女性意识觉醒,女人要独立的活出自我,成为社会追寻的新时代标杆,所以今天全职带娃的家庭妇女,在社会中的意味着:脱离社会,落伍过时,没有效率,不能养活自己。

不止一个全职主妇给我说:“自从我上班之后,整个人轻松许多。”轻松的不仅仅是体力,最重要的是心力。

虽然在社会中,总有回声在指责职业妈妈,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事实上,相比职业妈妈来说,全职妈妈是更加没有依靠和力量的群体,所以社会上,对于全职妈妈的歧视,蔑视和无视,总是更甚一筹。

要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斗争,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歧视链。在这社会中,话语权一向都在更有权势的人手里。

我真正意识到,社会对于全职主妇是如此的蔑视和不认同,是我开始写字开始之后的事情。

刚开始写的时候,没有钱,也没有名气。但是只要写,就有观点,只要有观点,一定就有反对意见。

我常常被骂,我被骂次数最多的“骂点”是,就凭我这个不工作、不赚钱、和社会脱节、靠领了许可证的长期性关系生活的全职主妇,有什么资格说三到四?

这种状况在某些自媒体大V疯狂炫富之后,得到根本性扭转!下次再有人骂我,会说:就凭你们这个水平,胡乱写几个歪字,凭什么能赚那么多钱?

每一次,我都微微笑着不点破,都愿意看笑脸,而不是贴冷屁股!

其实,我不过是个浑水的小虾米,比不上大V们的一个小指头,可是就是因为别人认为你会赚很多很多钱,别人就会微笑着提供很多很多的尊重。

而且,有太多太多人提醒过我说,“你是会赚钱的自媒体。不要再说你是一个全职家庭妇女。”

其实我已经不在关心这个问题,因为被激怒,那是因为被别人戳到了自己的短处。当你已经接受了这个短处,或者你根本不把这个问题当作你的短处,我们自然可以淡然自若。

对于家庭妇女的歧视,并不仅仅是在中国,其实这是个全世界的问题。

03

有一次我去开会回来,穿着高领毛衣和小西装,一副职业范儿的去卢中瀚的朋友家吃晚饭。席间,一个看起来和我年纪相仿的太太,突然间开始说:

“其实我一直是个很拼命的人,我们来上海之前,我一直在工作。现在,是我自己选择了不工作。是因为我们有三个孩子,我希望和他们在一起,分享他们的成长过程,我要趁他们长大之前,好好和他们在一起……”

她一口气,翻来覆去地说了很久。她说的时候,一直面对我,其她过于急着解释的样子,让在座的人都明白了,这话其实她是在说给自己听,她需要说服自己。

那天的主人太太年纪比我们大很多,已经快六十岁了。

她说:“我很爱我的工作了。生了两个孩子,我都没有停下工作。在老二六岁那年,我真的撑不住了,而且老公被调去另外的城市上班。经过纠结,我申请了三年的停薪留职。

这三年,我和孩子们在一起做了很多事,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现在他们都长大了,一个在美国工作一个在英国上大学,一家四口聚齐来很难。幸好有那三年的时光,才让我真的感觉到做母亲的乐趣,也才让我和我的孩子们之间,有一种特别的深厚的感情!

我在做决定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委屈,觉得牺牲了自己。的确,如果我没有停职的话,我可能比现在级别再高一到两级,但是我却永远的错过了和孩子们的感情和回忆。

现在我能给我的职业生涯打70分,我也能给我的家庭打70分,要好过我能打90分的职业,和只能打20分的家庭。”

事实上,社会改变了,女人需要更加独立!可是社会改变了,人们可以更加弹性选择工作。

04

我认识非常多与我同样情况的妈妈们。有人创作了自己的服装品牌,有人创作了自己的珠宝品牌,有人做手工饼干,有人开瑜伽工作室,有人做独立摄影师,更有人买房置地,做投资……

在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前,工作就是朝九晚五,在办公室里面呆着!可是今天已经不是这样了,社会中有越来越多的赚钱的可能和方式,让我们不再需要死守办公室。

在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前,职业就是日复一日,论资排辈的看着自己工资单上的职位和级别。可是今天也已经不是这样了,职业是一种能力,你的职业价值等同于你的能力,而不是你究竟工作了多少年。

全职妈妈,其实是在人生给自己一个停下来的机会,让自己可以用成为人母之后,更加成人的思维方式来考虑自己;

曾经有人问过我是:“如果没有孩子的拖累,你是不是会写得更快点?书都已经能出来几本了?”

我非常坚决的摇了摇头,“没有孩子,没有家庭,没有拖累,没有我全职妈妈的经历,我根本不会提笔书写。”

虽然我也曾经犹豫,是不是要找个更华丽的头衔来标签自己的价值。可是这一路走下来,我坚定了我的信念。

我就是那个全职妈妈,而且会一直全职下去,乐此不疲。

在我们觉得受到歧视之前,首先请不要再歧视自己!

要知道,别人对待你的态度,其实都是一种你对于自己的默许!

写给所有的妈妈们,从今天开始,打开心结走出去!

喜欢这篇文章,就给小编多多分享多多转发,点点↓↓下方小红心鼓励哦,爱你们~

关注微信公众号【英语小神童启蒙乐园】第一时间接收更多精彩内容

-作者-

  卢璐,80后理性妈咪,情感、亲子、成长,用文字记下内心的攀登。坐我一隅,与你共享世界。个人微信公众号“妈妈研习会”,一个优质妈妈的聚集地,一起交流,互相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小佳是位二胎妈妈,由于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带小孩,又不放心请保姆,且非常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从养育第一个孩子到现...
    全职妈妈爱丽丝阅读 28,103评论 20 48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也许跟当下心境有关,才选择了这个标题。 每次离开随州,总是不舍,但不得不去。是财务并非自由,家庭责任这些因素要求必...
    嘟嘟乐天阅读 129评论 0 0
  • 看到一个故事: 有位木匠砍了一棵树,把它做了三个木桶。一个装粪,就叫粪桶,众人躲着;一个装水,就叫水桶,众人用着;...
    王德彪阅读 102评论 0 0
  • 正月十五也就是二月十号这天,我们如期在学校集合。等待着将我们送到绍兴的大巴。冬天的温度还没散去,主席台上的国...
    读书的刺猬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