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的力量

2017.5.10       文:小华

加入育心,一个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习大家的分享,于是带动自己反思,反省。看赖老师的三大文集,里面有记录很多提出反对意见的家长的案例。对于一个事物,能不能接受是一回事,但是在没有了解的情况下枉自下论断,让自己失去了接触美好的机会。人生中,我们不是经常这样吗?

也许,人在成长过程中,学到的一个本领就是自我保护,一个就是拥有了自己的判断力。在没有良好的人生态度的指引下,自己的判断力就会固步自封,从而与美好失之交臂。有接触育心而没有加入育心的朋友,其中的原因应该有以下几类:1.看到就怕了,自己从来没读过,那么难,孩子一定不可能的,这种人是最可怜的。自不知,还不给下一代创造机会。我在成长过程中,体会最深的就是,如果能遇到可以成为自己人生导师的父母,人生会少走很多弯路,少很多遗憾。所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给嘉元正确的引导。多一些让自己成长的机会,给孩子作个积极的榜样。不要轻易的放弃接触新事物的机会。2.还有一种人,已经知道经典的重要作用,但是自己没读过,还是把孩子送去读经班。所谓术业有专攻,人家是专业的,自己别把孩子教坏了。这样的家长,是最不值的。因为他可能花了很多钱,也知道知识的重要,也真的想指导孩子,结果是花了钱,花费了时间,但是收效却大相径庭。如果你的孩子真的喜欢,自律性很强,结果是让人欣慰的,也恭喜这样的父母,一切都没白费。但是这样的是少数的,大多数的孩子自己不知道喜不喜欢,在读经班读一读,读给老师和家长看,但没有读到他的心里。因为家长心中没有,不懂,就会很少跟孩子交流,只停留在表面上,孩子也慢慢养成习惯,停留在表面,不会融入生活。最近听曾仕强老师的课程,他提出所谓的易子而教,是有前提的,自己能教的绝对不用别人,自己实在不能的才会让别人教。很多时候易子而教成为了我们推卸责任的借口,偷懒的借口。只要我们肯用心,读经典怎么会不会,何况育心还有各种网络课程。3.还有一种人,可能就是我这种人,肯花精力,认可国学,正在实践,但是践行的不是很好,但是有自己的方法的人。我也因为这样,晚来育心半年,现在想想很可惜!我最初在读《大学》时,对慎独的解读颇有微言。传统认为,慎独就是谨独,在独处的时候要更加的谨言慎行,守道,人在一个人,或在家里时就会“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我觉得这样的解读格局太小了,认为《大学》是给大格局人读的,应该还有更高层的解读,应该是对自己独知的戒慎恐惧,分独知和独不知两种。独不知,要加强求道。独知,要去弘道。然而,在生活中,我没能独知,一直是独不知。这就造成了很多事情半途而废,最终落入所得知的《大学》慎独的最初解读。承认自己有惰性!也许最初的微词就是不肯承认自己的弱点,想要逃避!既然,一个人不行,就找人帮忙!感恩育心,正能量的传递!在大家帮助下正面自己缺点,挑战自己。...4.再就是经济原因,我当初也犹豫。也许几千元做长远打算,的确不多,但是说真的也不少。现在的我没有收入,都靠嘉元爸爸,生活是要节俭的。但是再三考虑以后,我还是加入了。很多东西可以省,但是对自己,孩子,家庭有终身意义的绝不能省。对于嘉元的教育,我愿意投入,在下定决心请经典那一刻,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以上的剖析,也是自我反省的过程。浮躁的社会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读懂自己的心。反省自己,承认自己的不足,慢慢改正。很多时候我们大人跟小孩子发脾气,就是倔强的不肯承认错误造成的,以及急于求成的心态。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孩子不如以前而苦恼,不如别人而焦急,是孩子变了吗?当我们生气的时候,关注点只在那一处,而且无限扩大,结果越来越生气和着急。其实只要我们心平气和想一想,孩子没有进步吗?哪一个人不犯错误,大人不会吗?大人有时可以用大喊大叫掩盖自己的错误,孩子就可怜了。嘉元经常说,他最不喜欢的就是我发脾气,而且与我约法三章。可是我每次也没有控制好。嘉元能这样在意,我发脾气一定伤害到他了,这绝不是我想要的,我必须改变。

这几天的育心学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改变不是从孩子做起,而是从我做起。反省自己,勇于挑战,相信自己的能量,不要轻易说不,实践是检验的唯一真理,知行合一才是王道。

生活中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在他们身上学会了宽容。如果有人跟你大发脾气,你会怎样?只有我们的孩子,忍受,并不断谅解我们?请不要过度消费这种信任和依赖,否则,有一天他长大了,大喊大叫是他,忍受的是我!不敢想象!

还好,意志力不强的我,有大家的帮助,反省自己并改变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儿子走了什么狗屎运,今年的小学毕业考,竟然考了年段第一。自己的内心真的是非常佩服他,自己以前的学习成绩总是...
    回音_陈毅力阅读 729评论 2 2
  • 古人云,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则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这是一等境界。求其次,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也就是“无二过”,这...
    省之阅读 552评论 0 1
  • 十年一觉英语梦, 方知聆听是正途!
    火鱼鳗酥阅读 272评论 0 1
  •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成了美剧的忠实Fans,《Wire in Blood》讲的是心理医生Tony帮助警察破案,我个...
    鸢尾草阅读 263评论 0 0
  • 参加学习1个月,这一个月心态调整的还算可以,但是就在昨天晚上,一觉醒来看到儿子的房间灯还亮着,除了吃饭(也就三五分...
    幸福一定来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