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不相逢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红柳戈壁驼铃声。今年花胜去年红,知与谁同?何当重立封将台,侧眸轻语浅笑颜,不负当年……

春寒料峭,阳光晴好,望着定格在照片上记忆的画面,不由得想起你,你们。照片里你们的笑容依旧明亮,一幕幕,恍如昨日。

脑海里面像放电影一样在回放着与你们相识的点点滴滴……

生活就是这样,遇到一些人和事,一旦有交集,就会生出正无穷。

嘟嘟是我在八百流沙最先认识的外地志愿者,大名冯映庚。一个纯粹的北京爷们,一口正宗帝都口音,嘴甜特有礼貌,经常会出其不意的说个段子,让你捧腹大笑。

第一次见面是在八百流沙赛前培训会现场。他独坐在我的前方,当时并不认识,等上台领赛旗时才知道他就是和我一组的赛道救援志愿者。初识觉得他腼腆,京韵京腔说话很好听。培训会后,去办理住宿,看到他竟住隔壁,打了声招呼。一回生二回熟,这样就更近了些。

在欢迎晚宴上(自助餐),我发现他拿的牛肉最多,每次我们同桌的几个都找不到牛肉,只有眼馋他的份儿。笑问他为啥能找到,他认真的说:我就盯着服务员端牛肉盘子呢!好可爱的样子!

慢慢熟悉之后知道他是一个马拉松的跑者。一年不停的在国内跑来跑去,不由心生崇拜。尤其是在9月26日早晨团建十公里拉练,他跑得轻松惬意,我却拼尽全力,累的快吐了。

我俩算是性格外向的一组,领物资扎帐收帐,配合默契,笑声不断,从最初的拘谨到后来的畅所欲言,好像没用多长时间。他开朗,能干,总是说:姐,我来。听着心里暖暖的。

最大的收获,他送我外号“拍拍姐”,因为一路上我都请他帮忙拍照,我也爱拍他和小伙伴,路边的风景,石头,小花,野草都是我的模特,最主要的是选手。尽管拍的不怎么样,可挡不住心里的喜爱。

记得在红柳沟驻扎,那天是10月1日特别的国庆节,我穿了带来的红裙子,请他当摄影师。为了找最佳拍摄角度,他一会儿爬上坡,一会儿躺在河道上,一会儿追着我跑,最后有气无力地喊:拍拍姐,咱行了吗?累死了。哈哈,这些欢乐的画面现在想起来嘴角都不自觉的上扬。

回来后,他收到我整理好的照片回复:姐,谢谢你!有的拍的真不错!让我开心激动了好久。有很多时刻转瞬即逝,照片是最好的记录吧!

他还是一枚大白一样的暖男。在检查点,晚上要值班,他总是说:姐,你到12点去睡,12点以后我值班。虽然我没同意,也值夜班,但这份贴心,回想起来就有泪。

我俩就是整个小组的活宝姐弟。一会儿讲笑话,一会儿唱歌,一会儿斗嘴,一会儿拍拍拍。做饭的时候他打下手,择菜洗菜,我和面炒菜,感觉就像多年的老友,唠着家常,品着饭菜,等着跑者!他总是不忘要夸我:姐,你拉条子做的真好!

我问他为啥来八百流沙,他说这一生自己根本无缘八百流沙赛事,以志愿者身份来见证这项极限赛事也是了却心中梦想。想来亲自体验一下极端条件下这些勇士的信仰,也想来看看西北的戈壁荒漠风光。

答谢宴上和他敬酒,我忍住眼泪没掉下来,说:嘟嘟,明年再来,咱俩还一组。他说:姐,来啊,一定!

有的人匆匆相遇,匆匆分别。即使远离,心里也会惦念。嘟嘟,感谢相遇,感谢陪我笑傲黄沙,陪我享受大漠深处的明媚秋光。那些欢聚成了今生最值得回味的记忆。背负那些温暖,盛放在多情岁月里。

高占勇,瓜州本地人,我叫他高哥,一位憨厚的西北汉子。

最先知道这个人是9月26日八百流沙志愿者报到当天。培训会、组队他没有参加,心想:本地人还迟到,也太没时间观念了吧!第二天,团建10公里拉练领物资,还是没见到他的影子,打电话发信息也都没回复。心想:这个人真够牛的,什么态度呀?参加不了就赶紧说呀,别影响我们工作啊!(嘻嘻,我是小组长)。

直到晚上,才见到真人。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汉子,局促拘谨,脸上是憨憨的微笑,不停的说着抱歉。我们才得知,原来他的独生女儿明天结婚。(⊙o⊙)哇,这可是人生的大事啊!我们赶紧问:这么大的事,你还能参加呀?别耽误了婚礼啊!他说:不耽误,就是麻烦你俩了啊!我和嘟嘟都挺不好意思的。

第二天,我们是在他女儿结婚典礼的酒店接上他的。典礼结束,他匆匆给大家敬了杯酒,就和我们一道奔赴赛道了。连一口女儿的婚宴都没顾上吃。记得当时在酒店门口我问他媳妇:嫂子,这么大的事,你咋同意高哥去呢?嫂子说:他就是喜欢这个,为了这个从7月份准备到现在,我不能挡着,没事儿,让他去。

手里拿着装喜糖的盒子,悄悄的擦掉了眼里的泪。感动,敬佩,内疚,五味杂陈,我在心里默默的说:对不起,高哥,我们误会你了。我开玩笑的说:"高哥,你这样抛弃新女婿,等三天你女儿回门,他能高兴吗?小心女婿跟你翻脸”。高哥憨厚的一笑,说:"不会的,我女儿女婿支持我呢”!

人真的就是这样奇怪的生物,你无法用世俗的价值观来衡量这个赛事在每个人心里的份量。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独生女儿的婚礼上做出这样的选择。高哥让我感受到了热爱的份量,也让我对八百流沙有更深的期待。

很幸运,高哥也是一位极有心的暖男。他带了一大包苹果、葡萄、酱牛肉等好吃的,还有一瓶红酒两瓶白酒。由于赛道规定不能饮酒,我们没喝白酒,只打开一瓶红酒,象征性的喝了几杯,为他新婚的女儿,为刚过去的中秋,为我们小组团聚,为我们未来的七天六夜,干杯!

高哥说他不会做饭,所以每次他都是我们的火头军。找柴火,点火,烧火都是他在捣鼓。每次做饭的时候都会看见他摇着那个手动鼓风机,一圈又一圈,很认真,像极了小时候的我。

还发现了高哥一个小秘密,臭美。哈哈。每次洗脸他总是问我:“小薛,洗面奶呢?”。要知道我这个女人在戈壁滩上都没用洗面奶洗脸,虽然带着这个物件。可见高哥多臭美。洗漱完毕高哥就拿着一个小梳子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谁说四十多岁的男人是大叔,这么爱自己的大叔一定有一颗年轻的心。

高哥还超爱徒步。红柳沟那个峡谷,三天之内他居然来回往返了六趟,一趟是10公里左右。我好生羡慕啊!

最难忘的是应急救援的那晚。

2016年10月2日深夜1点,指挥中心说一位参赛选手下午六点从我们检查点打卡出站后,到现在还未到达下一个休息站。按照正常速度应该到了。从GPS上看,选手的定位仪在一个点一直没有移动。指挥中心要求我们组开展野外应急救援。

接到通知后我们立刻行动出发。帐篷外,大风,温度不知道,反正小组四个人把所有带来的保暖衣服都套上了。由于我们的照明设备不够,只能两人一组手拉手前行。呼呼的风中我们翻一个坡下一个沟,再爬一个坡,再下一个沟。高哥一直拉着我的手,有好几次我差点儿踩空,都是他紧紧拽住了我。黑漆漆的无人区,伴着微弱的灯光,顶着八级大风,跋涉在崎岖不平的沟壑中,一个人走路都很艰难,更何况还要拽着130斤的我。一路上我们就这样默默的走着,大风中很消耗体力,况且无人区根本没有路,只能边走边探路。当我们在凌晨3点40分找到这位选手时,我穿的的抓绒衣都湿了,不知道高哥得累成啥样。

选手平安找到了,他要继续比赛,我们得返回营地。回来的路上高哥依然拉着我。迷路转向,不停地走,直到第二天早晨七点太阳出来才找回营地。我深深拥抱了高哥,除了感激还是感激"高哥,谢谢你!”,他还挺不好意思的。答:嗯,就是挺累的!

这就是憨直朴实的高大哥,这就是默默奉献有情有义的大西北汉子。

我常在微信上和他说:高哥,有时间来嘉峪关,我们聚聚啊!他也常回复我说:好!然后再来一句:把你写的八百流沙文章让我看看!

我想他也一样很珍惜这份情谊,才会常常要看我写的这些吧!

高哥,约好,常见!

老熊是我认识的另一个北京志愿者,高诚。外表很彪悍,内心很细腻。

他和我并不在一个组,也不知怎么就认识了他。八百流沙的赛道上就是这样,没有刻意的相识,共同的目标就会让人很亲近。他说话耿直幽默,而且非常有见地。和他聊天,时不时开怀大笑,还能发现不一样的世界。他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有一次路过他房间,听到他和另一个伙伴讲防风沙的知识和装备,很吸引人。我停下来进去听,见他边讲边教那个伙伴围巾的不同围法,比女孩还细心。

后来才知道他一直从事户外运动行业,涉猎学科广泛,掌握很多专业知识,储备颇丰富。尤其是户外安全和生存这块,有独特的经验。

他也是一位很有才情的男人。在我看来,他写的文章和外表无法和谐统一成一个人。看了他写的一篇有关八百流沙的一篇文章,细腻柔情,把荒漠戈壁描绘得深邃、悠远、苍凉而无比壮美。

在答谢宴上,我们敬酒时互相抱着头哭了,忍都忍不住的眼泪使劲落。不舍,真的不舍。虽然我们深聊的时间不多,相处的日子不长,但就觉得是一路人,是可以走下去的朋友。他说:无论到哪里,我们永远是哥们!

是的,我们永远是哥们!

还有娟子姐(王娟),王海萍,陈贵兵,华仔(唐建华),土豆,小不点(唐威仪),陈梅,小五(余晓亮),胡克刚,刘国斌,亮子,袁曦,可乐,铁鸟、张平,张鑫之,张鸿雁,罗丹和嘉峪关的哥们姐们等等这些平凡的志愿者们。

总是会在某个瞬间想起你们,想起在一起的故事,想起那些或随意或深刻或逗趣或闲散的话语和笑声。那片戈壁,那座峡谷,那晚夜空,都有我们随手洒下的那季光阴。

你们来过的痕迹,越来越清晰,又越来越模糊,让我感慨欢喜也期待。生命中这么多不可预见的美好,就像戈壁上璀璨的星空,从未远离。

当有一天,翻开这本自己写的书,再回首那段时光,看到我们都以最独特的方式存在于彼此的生命中,真好。伴随我们的,除了记忆还有温暖。

转身发现,笑容依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后闲暇之时,我来到古城襄阳,与三十年未曾见过面的同学相聚,那是怎样的一个情景?我们再次相遇,那是相拥而泣、是热...
    新月如水阅读 1,065评论 22 18
  • 骚客传说2:人生何处不相逢 一觉醒来,接到公司领导电话,要我过几天亲自去北京参加一个项目的投标答辩。 北京?我突然...
    JamesMow阅读 427评论 0 6
  • “丽丽,快一点,已经5点了!”临近下班的时间,沈佳和同事丽丽正往公司赶。 第二天就是元旦了,刚刚在工商局变更的营业...
    风清云淡6039阅读 588评论 3 4
  • 街上一家咖啡里放着一首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经典粤语歌曲,陈慧娴的《人生何处不相逢》: 随浪随风飘荡/随着一生里的浪 你...
    傅青岩阅读 1,592评论 32 32
  •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如果不是听到陈慧娴的《人生何处不相逢》这首歌,或许我都不知道我已经在简书待了一年了,这一年,码字...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1,522评论 63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