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自定义组件的四种方式

有个笑话想写在文章顶部,等捋完整篇文章思路开始动手的时候。哦豁~ 忘了。

这是空档~

先留一个空档,万一又想起来呢。

正文:

四种组件定义方式都存在以下共性(血泪史)

\color{red}{规则}
1.组件只能有一个根标签
2.记住两个词全局和局部
3.组件名称命名中‘-小写字母’相当于大写英文字母(hello-com 相当于 helloCom)

而对于在HTML中自定义组件的时候有4种写法,不过也只是殊途同归,都是用template属性对应的只有一个根标签的HTML代码。

1.全局组件

定义方式示例:

Vue.component("hello-component",{
    props:["message"],
    template :"<div ><h1>组件定义之全局组件</h1><h4>{{message}}</h4></div>"
});

使用

<hello-component message=" global component"></hello-component>

属性介绍:

Vue.component()是vue.js内部封装方法
"hello-component" 是使用时候的组件名称
props组件内的属性。供给组件内部传值
template组件内部DOM元素组成

品鉴

全局组件定义方式,是直接给全局对象Vue注册了一个组件。在本页内已挂载Vue 实例的DOM目标元素 都可以使用(区别于局部组件只能是挂载哪一个DOM,哪个才能使用)。

2.局部组件

定义方式示例:

var limitComponent = {
    props:["message"],
    template :"<div><h1>{{message}}</h1><input  \
    type='text' v-model='message'></input></div>"
}
new Vue ({
    el : "#app",
    components :{
        "child-component": limitComponent
    }
});

使用

<child-component message = "动态局部组件"></child-component>

属性介绍:

el是 Vue 实例的挂载目标
"components" 是注册仅在其作用域中可用的组件
"child-component"组件的名称(书写规则请上翻再看规则)
limitComponent通过对象方式传递组件

品鉴

  • 你不必把每个组件都注册到全局。你可以通过某个 Vue 实例/组件的实例选项 components 注册仅在其作用域中可用的组件。
  • js中用反斜线“\”’实现字符串换行

3.Script方式注册组件

定义方式示例:

<script type="text/template" id="script-component">
    <div >
        <h2>自定义组件之script方式定义</h2>
        <h4>{{message}}</h4>
    </div>
</script>
<script>
    Vue.component("mymac",{
        props:["message"],
        template:"#script-component"
    })

    var newVue =  new Vue({
        el:"#mac",
        data:{
            mydata:"春暖花开"
        }
    });
</script>

使用

<div  id="mac" >
    <input type="text" v-model="mydata" />
    <mymac v-bind:message="mydata"></mymac>
</div>

属性介绍:

<script type="text/template" id="script-component">为定义组件的一种写法,type还可以取的值还可以有:

  • text/javascript: 说明这一段脚本语言是javascript。告诉浏览器这一段要按照javascript来解释执行。在ES5之前的type默认值
  • text/ecmascript:JavaScript和ECMAScript是相同的,只是在名称上是不同的。但是对于ecmascript-6而言就可以理解是JS的新语法特性。即HTML5中的默认值
  • application/ecmascript: ie6、7、8都是没法识别里面的js语句的
  • application/javascript: 这个属性在IE8以下的浏览器中无法被识别。
  • text/vbscript: 表示该脚本语言是vb脚本

品鉴

  • Script定义组件方式笔者觉得就是组件定义方式的另一种写法。优点在于不用写字符串式HTML代码。将<script id="XX">XX赋值给局部组件或者全局组件都可。

4.<template>创建组件

定义方式示例:

<template id="cc">
    <div >
        <h1>{{message}}</h1>
    </div>
    
</template>
<script>
    Vue.component('templatec',{
        props:["message"],
        template:"#cc"
    })
    new Vue({
        el:"#MyTemp"
    })
</script>

使用

<div id="MyTemp">
    <templatec message ="template组件之Template标签"></templatec>
</div>

属性介绍:

<template> 为HTML5发布后用来声明是“模板元素”的标签。即HTML5之前使用<script type ="text/template">方式声明,而HTML5之后可用<template> 标签

品鉴

<template>定义组件的方式实际是HTML语法升级后的<script type ="text/template">的另一种写法。同script定义组件一样,同样可以配合定义全局/局部组件。

总结

通篇全文,介绍的四种方式。实际上只有两种方式。要不就是全局定义方式,要不就是局部定义方式。另外两种是为了增加代码开发效率将字符串写法换成标签式书写方式。

\color{blue}{哦豁,文章写完了笑话还是没想起来}

                                         完!

如果您有什么疑问或者发现书写歧义,非常感激您能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