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发夹

精致的蝴蝶发夹


      如果不是因为那只蝴蝶发夹的话,我想,我和彤彤一定会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

      故事发生在我小学时期参与的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当年的情景到现在我都记得清清楚楚,这完全是因为那只蝴蝶发夹。

      在我的印象中,那年六一儿童节的活动举办得比过去的任何一年都隆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马上就升入初中了,从此和六一儿童节无缘而格外珍惜的缘故。所有的节目都是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的。老师们忙碌的商量并准备着节日所需要的彩色纸花,彩旗,服装,乐器等。校园里,这一角在排练小品,那一角在练习大合唱,小礼堂里排练着舞蹈,操场上是仪仗队和体操队的练习地盘。整个学校充斥在各种音乐声、合唱声和欢声笑语中。

        彤彤和我一起被编在体操队里。彤彤是我家的邻居,还没上学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是玩了很久的小伙伴了,上学后在一个班里念书,现在又一起被编在体操队里,我俩更是好得恨不得同吃同住了。但我们俩也有产生分歧的时候,比如说我喜欢班主任李老师,但彤彤却不喜欢她。我的体操是全班做得最好的,这是李老师在班会上说的,李老师还说要选我做体操队的领队去镇上参加六一儿童节的比赛呢。这是彤彤不喜欢李老师的原因,彤彤觉得她的体操是做的最好的。

      我知道在李老师要决定谁做体操领队的时候,彤彤悄悄去找过李老师,我不知道她对李老师说了些什么。不过最后,李老师选定的体操领队依然是我。但这些并不妨碍我和彤彤依然好得穿一条裤子都嫌肥。

        早上上学时,我总是起的比彤彤早,我会背着书包站在彤彤家门口喊她起床,再等着她洗漱完出来一起去上学,中午放学后我们一起回家。吃过午饭,要么是她来我家,要么是我去她家,总之一定要一起玩一会才各自回家睡午觉。下午我们又相跟着一起去学校排练体操,晚上放学后又是手拉着手一起回家。连邻居陈大妈看见我俩都会说:“呦,双胞胎放学了啊”

        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学校给我们放了假,让我们休息一天,好养足了精神去参加第二天的比赛。我和彤彤早就商量好了,我们要在这一天到镇上的军伟商店里去买六一儿童节那天戴的发夹。那天的情景就像电影一样刻在我的脑子里,时不时的会在我眼前倒带重播一下。那天我吃过早饭,就跑去彤彤家找她。

彤彤的妈妈正在给彤彤穿上一件漂亮的粉格子连衣裙,彤彤脚上穿着一双当年最流行的红色泡沫底凉鞋。穿着这一身衣服的彤彤就像是动画片里的公主。看着美丽的彤彤,我眼睛里的羡慕,藏也藏不住。

        我低头看看自己身上穿着的还是哥哥淘换下来的墨蓝色球衣,如果不是我头顶也扎着两个和彤彤一样的小辫子的话,别人一定会以为我是个小子呢。我家兄妹三个,我上面有哥哥和姐姐,衣服自然是哥哥穿了姐姐穿,姐姐穿了再给我穿。而彤彤却是她家唯一的孩子,她从来没有穿过别人穿过的旧衣服。

      就像现在,彤彤的这身新衣服,是彤彤妈妈专门为了彤彤过六一儿童节买的。而我,连体操队服都是姐姐去年穿过的。姐姐比我胖很多,那白的确良衬衫还是妈妈利用晚上的时间在缝纫机上为我改制的。我从来都没有体会过新衣服直接穿在我身上的感觉。

        我和彤彤手拉着手出了门。去镇上的路是紧靠着河边的一条小路,我俩一路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时不时的比赛向河里投石子。我们大声的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心里憧憬着第二天的六一儿童节。到了镇上,我俩直奔镇上最大的那家军伟商店。

      商店老板是个满脸横肉的红脸胖子,每次看到他,我总会不由自主的朝斜对面的小勇肉铺看一眼,我总觉着他是应该站在那个摆满肉块的大肉案后面的,穿上那个瘦得跟麻杆似的肉铺老板小勇的那件沾满油腻的皮围裙,手里拿着把牛耳尖刀,嘴里再咬根牙签,我觉得这才是最适合他的职业。我总想对他说:你应该和小勇肉铺的老板换换位置。但看着他那一脸的横肉,我终究没敢说出口。

        实际上,红脸胖子老板是个挺憨厚的人。他拿出几盒发夹让我们慢慢挑,并热情的问我们是不是为了明天的六一儿童节才来买的,不等我们回答,他就主动告诉我们说他的女儿刚十岁,也要参加明天的六一儿童节,跳的是企鹅舞,跳舞的那一身衣服做下来死贵了,关键是平时还穿不了。为什么穿不了?我好奇的问。要是穿那衣服上街,人家还以为是一只小企鹅溜上街了呢,非把她给捉去不可。红脸胖子老板说完哈哈大笑起来,满脸的横肉也跟着一颤一颤的。

        我和彤彤在那几个装满发夹的盒子里仔细的翻找,拿起一个就别在头上比一下,转过脸让对方给看看。我俩翻了半天也没有找到特别心仪的,那个时候的我们把自己兜里的那几毛钱看得太重了,仿佛能用它们买下全世界似的。

      正因为没有喜欢的发夹烦躁时,红脸胖子老板说,他给他女儿从县城买回来了两对蝴蝶发夹,可以给我们看看。他到后面家里去取来了一对发夹放在我们面前的柜台上,说只能卖一对,另一对是要留给他女儿的。我和彤彤的眼睛就像是被磁铁吸引了一般,一下子就被眼前的蝴蝶发夹给吸走了。

      这是一对金光闪闪的蝴蝶发夹,整个发夹都是用金属做的,翅膀上用金丝穿着红色、绿色和透明的小珠子,金色的蝴蝶身体,比真蝴蝶都要漂亮,连触角都有,翅膀和蝴蝶的身体是用金属弹簧连接的,碰一下,翅膀就会轻轻煽动起来,好像要飞起来似的。这蝴蝶发夹一下子就让我联想到了电视上演的公主头上的珠宝发钗了。我和彤彤一人拿起一只戴在了自己的头上,互相看着,这蝴蝶发夹就像是从外面飞来的金蝴蝶落在了我们的头顶上。

      “多少钱?”我和彤彤异口同声的问道。“一只四毛钱,一对就是八毛”红脸胖子老板说。我原本炙热的心却瞬间就冷了来,我下意识的摸着裤子口袋,那里有出门时母亲给的五毛钱,这五毛钱中还要买一双三毛钱的长筒袜,剩下的两毛钱才是用来买发夹的。那么漂亮的蝴蝶发夹,可是,我却连一只都买不起。“我只有两毛钱”我小声的说,听起来就好像是在祈求谁似的,但我知道那是我说给自己听的。那蝴蝶发夹还别在我的头顶上,但我却觉得它离我有十万八千里那么远。

      我看着彤彤掏出两块钱递给了红脸胖子老板,红脸胖子老板给她找钱。我机械的从头上取下那只蝴蝶发夹递给彤彤,彤彤接过发夹就别在了她的头上。一对金光闪闪的蝴蝶发夹在彤彤的头顶上轻振双翅,那样好看,我的眼泪就不争气的流下来了。

        我的哭泣令彤彤很吃惊,她连问我是不是因为只有一对发夹所以才哭?我只是流眼泪却不说话。红脸胖子老板看了我们半天终于开口了,他好像做了什么重大决定似的说,可以把另一对卖给我,他改天去进货可以再给他女儿买。我依然抽噎着不说话,彤彤问我,是不是钱不够?我点点头,她说可以先借给我钱,把那一对蝴蝶发夹也买下来,这样我们就是真正的双胞胎了。我摇摇头,说了一句我不喜欢了,就随便挑了一对两毛钱的发夹,拉着彤彤一起回家了。

        我怎么会不喜欢那对蝴蝶发夹呢,它金光闪闪,那样精致。可是我知道,我是没有钱还她的,而且,我的母亲也不允许我向别人借钱的。回去的路上,彤彤开心的又蹦又跳,那对蝴蝶发夹就像是两只美丽的蝴蝶追逐着一个快乐又漂亮的小仙女。我不止一次装作看远方的样子将眼光从她头顶越过,其实我眼睛里只有她头顶的那对蝴蝶发夹。我多么希望我的头顶也戴着这样一对蝴蝶发夹啊。

        回到村里,我没有像往常那样和彤彤一起去她家玩,而是找了个借口匆匆道别回家了。回到家里,新买的那对发夹被我随手搁在桌子上了,我连将它戴在头上试一试的兴趣都没有,我心里只惦记着那对我得不到的蝴蝶发夹。吃过晚饭,我想到忘记了和彤彤说好明天要早点起床去学校,今晚得去和她说好,不然彤彤又要起晚了。
我走出家门向彤彤家走去,就在彤彤家门口我却停住了脚步。因为,我看到在院里灯光的照耀下,有东西在地上闪闪发光。我拾起来一看,这不就是今天彤彤买的蝴蝶发夹吗?怎么在这里?这肯定不是彤彤的那只,我对自己说。

        我很快的朝左右看看,见四周漆黑无人,就将蝴蝶发夹塞进裤子口袋里,并用手捂在上面,向家里走去,我走了几步就奔跑起来了。回到家里我没有和母亲打招呼就直接钻进我的小房间里关上门。我呼吸急促,迫不及待的从裤子口袋里掏出蝴蝶发夹。桔黄色的灯光下,蝴蝶发夹在我的手心里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我赶紧把桌上的圆镜子拉到跟前,低下头对着镜子,将蝴蝶发夹小心翼翼的别在头顶上,我欣赏着镜子中的自己,我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小公主了。
晚上睡觉时,我把蝴蝶发夹拿出来别在头上,想了想又取下来,我担心万一母亲进来会看到,她知道我的钱是不够买这么好看的发夹的,可是这来历我怎么能说得清呢?睡了一会儿,我又忍不住把蝴蝶发夹别在头上,过了一会儿又取下来,如此往复多次,什么时候睡着的都不知道。

        第二天是六一儿童节,我起的很早,穿戴整齐,母亲千叮咛万嘱咐的将我送出门。出了门一拐弯我就赶紧从口袋里掏出蝴蝶发夹看着。我犹豫再三,终于还是没能忍住,将蝴蝶发夹别在了头顶上。那天我没有去彤彤家叫彤彤一起去学校。蝴蝶发夹那样漂亮,和我预期的一样,同学们都羡慕的围着我看,我第一次感受了众星捧月的滋味,可真好。但我心里却隐隐不安,以至于都不能细细体会这种感觉。当我看到彤彤头上只戴着一只蝴蝶发夹从校门口进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头上的蝴蝶发夹就是彤彤的,我开始刻意的去躲避她。可是,彤彤却在四处找我,因为早上我没有去叫她上学,而她因为一直在等我差点迟到了。

        当彤彤站在我面前时,虽然她惊愕的盯着我的头顶的表情我在心里想像过无数次,但是我却万万没有想到彤彤居然说我是小偷。我呆住了,脸烧得厉害,我想我的脸一定红透了。其实我已经想好了,六一儿童节活动一结束就还给她的,我想戴着蝴蝶发夹做体操领队。可是,她居然说我是小偷。“这是我捡来的”我小声而坚定的说。“你就是小偷,这是咱俩昨天去军伟商店里我买的,你买不起,你就偷我的。”彤彤大声的斥责我,同学们都围过来了,她们看到我和彤彤头上都有一只蝴蝶发夹,看她们的表情我猜她们本来是想说我和彤彤真的像双胞胎吧。可是,当她们听明白了彤彤的话时,看我的眼神是那么复杂,却又是那么明显的嫌恶。她们是相信彤彤的,因为有什么新流行的东西彤彤总是第一个就拥有了,而我却从来没有用过什么新东西,更不要说是这么好看的蝴蝶发夹了。一下子,我就成了大家眼中的小偷了。

        那年六一儿童节的活动那么热闹,却没有一个人和我玩耍,彤彤依然是那个被众人捧在中间的小公主。而体操队比赛时,我这个体操队领队走在队伍最前面,这个曾经在别人眼中争都争不来的荣耀,却是我那一天最想摆脱的负担。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时的我是多么孤独,那一刻我一点也不想当这个领队,我多想和大家一起走在队伍里,就算大家不理我,但至少我不是一个人。那个六一儿童节在我后来想起时,屈辱充斥着整个记忆。

        自那个六一儿童节之后,我和彤彤再也没有说过话。紧接着很快就小学毕业了,小升初后我和彤彤进了不同的中学,就更没有交集了。我想还彤彤的蝴蝶发夹一直都没有机会还给她。

        后来,我随父母一起离开了家乡,多番辗转后,那个蝴蝶发夹终于遗失在哪个不知道的角落里了,而我和彤彤再也没有见过面,我们的友谊永远的定格在了小学的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笑对人生,这个词听过的次数不少,可是真正见识,还是今天看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有个选手叫白茹云,六年前得了淋巴癌,...
    天地过客的笔记阅读 250评论 1 1
  • 什么是亲人?亲人应该是跟你有血缘关系的人,亲人除了自己的爸妈,当然就是爸妈的亲人了,因为自己的爸妈那一代不是...
    何来何往16阅读 327评论 0 0
  • 从 File ---> Settings,然后从左边栏选择 Plugins 项,点击“Browse reposit...
    果汁密码阅读 1,133评论 0 0
  • 晨读概要 价格奥秘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买东西货比三家,然后挑选最好的一个购买。但是,有时候,这个最好的其实是...
    一半一半zyh阅读 1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