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你该看看这里,迭代你搜寻素材的能力了

素材收集,是每个职场人都需要掌握的能力,属于通用能力的其中一种。如今对大多数人来说,素材的来源不是问题。有些人说:我的收藏夹里的素材来源渠道很多。


· 图片素材来源有百度、Unsplash、昵图、视觉中国;

· 内容素材来源有知乎、微博、搜狗微信、各大新闻APP;

· 视频素材来源有抖音、美拍、秒拍、快手、优酷、腾讯视频;

· 热点写作素材,来源于各大热门话题榜。


但我们扪心自问一下,你每天花在这些平台上寻找素材的时间有多少?你在搜寻素材的时候,是漫无目的的寻找?还是有针对性的进行分类整理?


据我身边的朋友真实情况反馈,有时候为了找一张合适的配图,她需要花费半个小时来浏览不同平台。最重要的是,每天这样的情况都会发生一次。


而有人会不经思考便给出建议: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素材库。但素材库的建立究竟有无必要?


专门为建素材库而建素材库,再抽空进行批量下载,然后通过给每张图片打上标签(更名)的方式进行分类,并不停的填充内容进去。这样的做法的确可以,但随着自己素材库的量增加,我们检索到合适素材的时间也同样在延长。


据大部分人的反馈,这样的做法到最后,他们连打开素材库搜索的心思都没了。


为什么呢?问题出库存数量与素材分类上。一张图片可以给它打上多少个标签?能够放在多少个不同的文件夹里?你在检索的时候,是打开文件夹一张一张浏览,还是直接在搜索栏检索关键词?不同的描述词又有多少?


一张风景图的标签可以是旅游、励志、文艺小清新,在某些特定场景下还能够衍生出更多的使用环境。分类的名称是无穷尽的,例如图虫网首页对图片的分类便有66类,实际上我们若是进行分类,远远不止这个数。从编号到搜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素材会有多困难?

图虫网图片的部分标签


你的素材库,在这种适用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真的有很大的意义吗?

其实还是有的。


素材库的建立有几个好处。

· 一是能够将我们使用过的素材留存,待后续特定情况下方便检索再次使用;

· 二是能够避免网络不好的干扰,有时候遇上网速差、断网的时候,一张3M的图片都能费个几分钟,实在太影响进度。


所以,我们的素材库实际上不用追求“全”,更多的在于满足“备份”与“通用”两大需求即可。

在我看来,对于素材的收集与利用,对于职场新人应当区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渠道拓展渠道筛选以及找到合适目前的渠道三类。

以下我们就来谈谈,这三个阶段我们是如何进行划分,以及你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一、渠道拓展


第一个阶段,我将其称之为渠道拓展。顾名思义,也就是拓宽自己的渠道,尽可能全面的知道有哪些平台可以成为你的素材来源。这对于新人而言很重要。

很多时候,不是说用好一个平台、工具就好。只要是平台,都会遇到瓶颈,除此之外还存在偏重,更有缺陷。若是过度依赖单个平台,只会束缚自己的认知。

例如,很多人对图片检索的方式,仅仅了解搜索引擎。但实际上搜索引擎上的图片像素分辨率极低、而且相关性也堪忧。若是如此,可能为了找上一张合适的配图,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以下我会列举一些搜索资源的渠道,供新人参考。


01.  图片素材渠道

有版权的图库(设计类):昵图网、千库网、千图网、我图网、Iconfont

这一类平台,大多是设计所需要的素材,下载格式为Ai、Psd、PNG为主。部分网站每天有提供免费下载次数,但下载速度也会受到限制。最后一个Iconfont是阿里巴巴的矢量图标库,对于需要用到一些小图标的情况,在这里找素材很方便,最重要的是免费。

文章配图(风景类):unsplash、Cupcake

素材无版权,可以直接下载,分辨率也高,不过更新频率相对较低

文章配图(综合类):视觉中国、网易摄影、图虫网、Gratisography、POCO、花瓣网

此类综合性的图片平台,大多有版权,若要商用会有些麻烦,不过大部分人依旧会使用。

文章配图(趣味制作类):斗图终结者、斗图啦

有时候文章里需要一些表情包,专业的平台制作更为简单便利

图片搜索引擎:百度、bing、搜狗

这个就不多说了。

一些壁纸APP:壁纸APP上的图片难说一定无版权,但胜在方便,用手机可以随时搜寻


02. 内容素材来源:

知乎,个人经历、创业、职场、热点分析内容素材来源。

这个号称平均年薪百万的平台,感觉我深深的拖了大家的后腿……虽然如今在知乎上倚靠抖机灵获得高赞的人开始增多,不过依旧有很多好内容在其中。

简书,热点、情感、生活、随谈、故事内容素材来源。

简书作为后起之秀,在目前也是一个不错的内容素材来源渠道,关注其中的相关话题即可。

搜狗微信,微信公众号内容全搜索。

电脑版不好搜寻微信爆文?搜狗微信帮你!作为搜狗与腾讯合作后的大改动,搜狗微信可以检索到所有微信公众号的推文,而目前也是一个很好的素材来源/搜索途径。

搜狗明医,健康行业内容首选。

搜狗明医实际上是为了抗衡百度所推出的一个精细化搜索引擎,对健康、医疗类的内容有专业匹配与审核筛选,检索到的内容大多是有资质的平台、大家认可的平台、认证医师的回复等等。

各大新闻门户网站,最新重大新闻动态全知晓。

新闻门户网站很多,网易、新浪、腾讯、搜狐都包括在内,如今还有头条、百度等等平台在其中,不过在重大新闻的动态更新上,各大平台的消息共通是相似的,根据类型选择1-2个常用平台即可。

娱乐类素材来源,新浪微博、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作为娱乐第一阵地,地位不是盖的,热门话题经常性的被娱乐圈八卦给占满,小道消息花边新闻在这里绝对是最好的素材来源渠道。除此外,今日头条上受欢迎的内容大多也是娱乐八卦类,也可以适当作为补充,其他新闻门户的娱乐频道也可作为补充。

除了以上一些通用的,还有行业垂直的内容素材来源。

例如旅游类的,可以上携程、百度旅游、蚂蜂窝、穷游等寻找素材;

例如美食类的,大众点评、点评号都是你最好的选择;

例如健康科普类的,生命时报、果壳网、丁香园等等都比较靠谱;

例如本地资讯类,可以关注本地宝、各本地自媒体是最好的一线素材来源。

还有更多的内容素材来源在这里就不进行列举了,对于新人而言,大半部分应该都包括在内,具体的还可以自己去发掘一下。


03. 热点素材来源

热点素材,可以来自于各新闻APP的push,以及定时浏览行业群聊信息、朋友圈、微博等等平台的动态,而每天能够上热门的内容太多,这里我们会提到一个重要的概览,那就是辨别。

就拿不久前的例子来说:

第一个例子,是腾讯公益做的1元献爱心买画的活动。

在活动爆发的当天早上我便看到有一个朋友在朋友圈发了截图,当时的第一反应便是——这个东西能火,于是我迅速的参与其中,并走完了整个“购画”流程。

中午的时候,某在线学习平台便建群开始拉群,群内人数在短短二十分钟内突破两百,此时我已经开始根据热点进行分析并撰文,偶尔在群内也发言,提出自己的想法。

下午四点左右,我的推文写完并发在群内,当时群内有70%的人选择了点击进去阅读。后续各大自媒体也开始发声,不过算是占了时间上的一点小小优势。

引爆之后,善款在短短数小时内便凑满。后续支付渠道关闭,再想参与的人已经无法参与了。对于没有经历整个流程的人,体验也自然不如经历过的人。


第二个例子,是前不久招行银行的番茄炒蛋营销视频。

我是当天早上在另一个公众号看到推送,几分钟视频看完后预感也会火,当天中午开始构思角度写文,并于下午进行更新。

当天下午,事件开始逐步发酵,各大自媒体平台同样开始发声,对于小号来说,这个时候已经过了最有优势的时期,再想在大号面前冒头就是很难的事情了。


看到这里,可能还有一些朋友不太了解我举例的含义,实际上这里想说明的是:依靠上述的通常渠道,你获取信息的速度可能远远赶不上其他人。


那下一步你需要做到什么?建立自己的信息渠道以及具备一定的分辨能力。


有句话说得对,如果连路边扫地的大妈都知道买股票能赚钱了,那就千万不要再往股市里面钻了,这句话同样放在热点上也适用。如果连新浪微博的热点话题都爆了,你再去蹭热点可能已经晚了,当然,有独到见解的那些人除外。


所以,建立合适的“素材获取渠道”是很重要的事情,一些公众号、交流群、好友可能都会构成渠道的来源,我们目前也在做这样的事情,感兴趣的可以加我们的微信,我们会搜寻一些热点话题,并于每天进行更新。多一个好友或许就能多一次热点捕捉的机会。


其次,分辨鉴别能力需要经过时间来养成。虽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事情都与热点有关,但无疑“没有分辨热点的能力”在某些行业是极其吃亏的。每天我们过眼的话题很多,但很多时候找不到重点,可能今天花费了很长时间追的话题,却只是火了几个小时的小热点。


当然,热点这个东西很难用语言抽象出一个必然的规律,但“能够打动人心的”、“非常新颖的”、“能够满足表现欲望的”、“能够引发共鸣的”内容,都有可能成为热点。


· 番茄炒蛋,虽然很多自媒体人对齐拍摄的角度进行批评与讽刺,但不可否认的确其中有泪点有共鸣;

· 一元购画献爱心也是如此,能够满足人对献出慈善的表现欲望;

· 而“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也是属于打动人心的一类;

· 网易云音乐的地铁主题列出,更是创出了广告的一种新颖表现形式,同时选用的那些文案也引发共鸣,才造就了如今的地位。


我之前听过某分类平台社交营销总监的一堂演讲,他谈及如何做到引爆全民转发的营销事件时,给出了4个要求以及9个痛点,这些恰恰都是引爆互联网的那些热点所具备的特征。


四个要求是哪些?九个痛点又有哪些?关注我们来获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