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之Activity的四种启动模式

Activity有四种加载模式:standard(默认), singleTop, singleTask和 singleInstance。以下逐一举例说明他们的区别:

参考文档1
参考文档2

Standard模式(默认)

我们平时直接创建的Activity都是这种模式的Activity,这种模式的Activity的特点是:只要你创建了Activity实例,一旦激活该Activity,则会向任务栈中加入新创建的实例,退

出Activity则会在任务栈中销毁该实例。

standard:Activity的默认加载方法,即使某个Activity在Task栈中已经存在,另一个activity通过Intent跳转到该activity,同样会新创建一个实例压入栈中。例如:现在栈的情况为:A B C D,在D这个Activity中通过Intent跳转到D,那么现在的栈情况为: A B C D D 。此时如果栈顶的D通过Intent跳转到B,则栈情况为:A B C D D B。此时如果依次按返回键,D D C B A将会依次弹出栈而显示在界面上。

(1)standard:每次激活Activity时(startActivity),都创建Activity实例,并放入任务栈;

standard启动模式

SingleTop模式

这种模式会考虑当前要激活的Activity实例在任务栈中是否正处于栈顶,如果处于栈顶则无需重新创建新的实例,会重用已存在的实例,否则会在任务栈中创建新的实例。

singleTop:如果某个Activity的Launch mode设置成singleTop,那么当该Activity位于栈顶的时候,再通过Intent跳转到本身这个Activity,则将不会创建一个新的实例压入栈中。例如:现在栈的情况为:A B C D。D的Launch mode设置成了singleTop,那么在D中启动Intent跳转到D,那么将不会新创建一个D的实例压入栈中,此时栈的情况依然为:A B C D。但是如果此时B的模式也是singleTop,D跳转到B,那么则会新建一个B的实例压入栈中,因为此时B不是位于栈顶,此时栈的情况就变成了:A B C D B。

(2)singleTop:如果某个Activity自己激活自己,即任务栈栈顶就是该Activity,则不需要创建,其余情况都要创建Activity实例;


singleTop启动模式

SingleTask模式

如果任务栈中存在该模式的Activity实例,则把栈中该实例以上的Activity实例全部移除,调用该实例的newInstance()方法重用该Activity,使该实例处於栈顶位置,否则就重新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实例。

(3)singleTask:如果要激活的那个Activity在任务栈中存在该实例,则不需要创建,只需要把此Activity放入栈顶,并把该Activity以上的Activity实例都pop;

singleTask启动模式

singleTask:如果某个Activity是singleTask模式,那么Task栈中将会只有一个该Activity的实例。例如:现在栈的情况为:A B C D。B的Launch mode为singleTask,此时D通过Intent跳转到B,则栈的情况变成了:A B。而C和D被弹出销毁了,也就是说位于B之上的实例都被销毁了。
关于singleTask这个网上颇有争议,google api说singTask模式只能启动一个task,且总是位于栈底,这个也不是完全正确
分2种情况:
  1、如果在同一个应用(apk)中使用singleTask,刚不在栈底,对应于下面的情况一
  2、如果从不同应用启动一个singleTask的activity,刚依赖于此activity所在的栈,如果之前没有运行过,则新建栈处于栈底,如果有运行过,则有可能不在栈底,对应于情况二
 情况一:如果在本程序中启动singleTask的activity:假设ActivityA是程序的入口,是默认的模式(standard),ActivityB是singleTask 模式,由ActivityA启动,刚ActivityB不会位于栈底,不是根元素,不会启动新的task,此种情况ActivityB会和ActivityA在一个栈中,位于ActivityA上面
  情况二:如果ActivityB由另外一个程序启动:假设apkA是情况一中的应用,apkB是另外一个测试程序,在apkB中启动apkA中的ActivityB,再分两种情况,如果ActivityB未启动过,刚ActivityB会位于栈底,是根元素,会启动新的task;如果ActivityB启动过,则ActivityB保持原来的位置不变,在栈底或者栈顶,移除掉ActivityB之上所有的activity(如果有),见下图

此图就是保存了activitY所在的栈的情况,按返回键的时候,会首先依次移除掉activitY所在的栈的activity,然后才是activity2的
注意:singleTask模式的Activity不管是位于栈顶还是栈底,再次运行这个Activity时,都会destory掉它上面的Activity来保证整个栈中只有一个自己,切记切记

SingleInstance模式

当该模式Activity实例在任务栈中创建后,只要该实例还在任务栈中,即只要激活的是该类型的Activity,都会通过调用实例的newInstance()方法重用该Activity,此时使用的都是同一个Activity实例,它都会处于任务栈的栈顶。此模式一般用于加载较慢的,比较耗性能且不需要每次都重新创建的Activity。

singleInstance:将Activity压入一个新建的任务栈中。例如:Task栈1的情况为:A B C。C通过Intent跳转到D,而D的Launch mode为singleInstance,则将会新建一个Task栈2。此时Task栈1的情况还是为:A B C。Task栈2的情况为:D。此时屏幕界面显示D的内容,如果这时D又通过Intent跳转到D,则Task栈2中也不会新建一个D的实例,所以两个栈的情况也不会变化。而如果D跳转到C,则栈1的情况变成了:A B C C,因为C的Launch mode为standard,此时如果再按返回键,则栈1变成:A B C。也就是说现在界面还显示C的内容,不是D。

(4)singleInstance:如果应用1的任务栈中创建了MainActivity实例,如果应用2也要激活MainActivity,则不需要创建,两应用共享该Activity实例;

singleInstance启动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