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号大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余静正在三线男歌手周洋家里作着采访,这个自以为是的歌星正在畅谈着他是如何从餐厅服务员到一个明星的经历,余静一边听着一边无聊地做着笔记。周洋生怕余静不知道他仅有的那几个作品,仅仅半个小时,他就提了不下三遍,余静都快听出茧子来了。

余静是南安报社的记者,她入职快有八年了,一直负责的都是娱乐方面的新闻。以前上大学时,她是很喜欢明星八卦的,什么明星出轨啦、谁谁被雪藏啦、哪个又嫁了豪门啦......她知道得比谁都多比谁都快,就连她的朋友都说她很有当狗仔队的潜力。而事实上,余静的愿望也正是做一名报社主编,而大学毕业之后她也不出意外地当上了一名娱乐方面的记者。

然而,记者不好当。余静曾经发现了许多明星的独家消息,碍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消息或者被封锁了,或者被要求取消报道了。见过了太多娱乐圈的丑闻,余静经常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她在报社呆了八年了,从一名什么都不知道的见习生到现在,她还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记者而已。

余静自认为在工作上她一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跑新闻比别人跑得勤,报道也比别人做的更专业,可是她的升职总比不上别人来得快。同样是娱乐新闻的记者,晚她三年入职的小妹都坐上南安晚报副编辑的位置了,她还在助理编辑的职位上死磕着。余静跟朋友抱怨职场上遭遇的不公平,男朋友笑她轴,余静当然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只是她没有背景,也不屑利用除了专业技能以外的手段来获得更高的职位。

男朋友常笑她,“你赶不上人家升的快,也是有原因的。”

他越是这样笑她,余静偏要用自己的实力来获得编辑的位置。

娱乐圈的新闻没有什么意思,报道来报道去无非是哪个明星退出又复出了、哪个吸毒被抓了、哪个做了什么事向公众道歉了......除了在粉丝中间或许能激起一些波澜,说真的,这样的新闻在民众之中根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响。娱乐圈的事,跟民众有什么关系呢?他们不过在电视电影上记得几张脸、在音乐上认得几首歌罢了,可毕竟娱乐圈离普通民众实在太远,圈里的新闻,与民众没有切身的关系,他们并非真正的关心。

老百姓关心的是什么?自然是政治和社会了。政治上的要求太高,余静自认为没那个能力去接触。社会新闻就不一样了,它门槛低,老百姓也爱看,哪怕是一件小猫小狗的事,老百姓也能津津乐道。当然,余静想报道的可不是小偷小摸、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这样鸡毛蒜毛的小事,她想挖掘的是社会关心的、能引起民众巨大反响的大事。

余静觉得,只要她能发现这样一件大事,并且能拥有它的独家报道权,那么她的升职和加薪也许都不成问题了。

“余小姐......余小姐?”周洋的声音将她从幻想中拉了回来。

余静抱歉地笑了一下,“不好意思,我是在想您的下一张专辑会是叫什么名字呢?”

周洋以为余静是他的又一个粉丝,谈话便愈加地兴奋起来,“本来公司是要求我保密的,可余小姐既然想知道,那我就勉为其难地告诉你了吧......”

余静走出周洋的宅子,终于松了一口气,果然还是外面的空气清新,若要在里面再呆上十几二十分钟,憋死她都有可能了。摄影师小吴扛着机器跟了出来,小吴是个胖子,跑的时候他身上的肥肉都是一颤一颤的。

别的摄影师因为四处奔波辛苦都瘦得跟猴似的,小吴却是个例外。

余静在路边上等他,他把周洋交给他的音乐专辑递了过去,“给,这是周洋送你的。”

余静接了过来,也没看上一眼,随手就扔进垃圾桶里了,“唱的什么垃圾,不过就是个三线明星嘛,拽得跟什么似的。”

小吴知道她的脾气,笑道,“你再看不惯人家也得领情不是,谁让咱们是靠这些明星讨饭吃的呢。”

余静白了他一眼,正要说话,手机却响了,瞥了一瞥,发现是主编萧婻打来的。余静赶紧接了。

“余静,我昨天晚上叫你写的稿子写了没?”主编的语气不善,暴风雨即将来袭。

余静纵然是社里的老油条了,可还是免不了心里一颤,讨好地说道,“快了快了,就剩一个结尾了......”

“什么叫就剩一个结尾了?你不知道这稿子是我上午等着用的吗?”萧婻没给余静解释的机会,噼里啪啦地又吼道,“你那边采访完了赶紧给我滚回来,中午下班之前我要看见你的人!”

“可是我......”余静话没说完,萧婻把电话给挂了。

听着电话里的忙音,余静苦着一张脸,两处眉头都快拧在一块了。周洋家在市区北边,报社在东边,现在已是上午十一点十五分了,打车回去少说也要一个小时,她怎么可能在十二点钟之前赶回去嘛!

“怎么办?”小吴问她。

余静极其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还能怎么办,赶紧跑去拦车啊!”

出租车不能开进小区,他们还得跑到外面的马路去才能拦车。小吴体格庞大,身上又挂着一堆器材,跑得不快。余静快被他焦死了,只好以弱女子之躯帮着他分担了一些重物。她有些后悔跟小吴搭档了,他不仅胖,在关键时候帮不上忙也就算了,还老掉链子。

火急火燎地赶回报社,已经中午十二点半,距离下班时间都过去了三十分钟了,余静果然挨了萧婻好一顿骂,连带着小吴也遭了殃了。挨骂完了,午饭也来不及吃,余静饿着肚子又把萧婻急着要用的稿子给赶完了。

余静在楼下随便买了两个面包打发了午饭,回到办公室时同事们正三三两两聚在一块闲聊,“你们听说了吗?负责调查采访84号大院的小黄和老李被人打了。”

84号大院?余静听到这几个字心里动了一下,好奇心顿起,便也凑了过去,“快说说,这是怎么回事?”

同事见她问起,便跟她说道,“前几天不是有人爆料,说是二安区白水街的84号大院里违法生产地沟油吗?主编正因为报纸销量下跌挨了总编的骂,她也正发愁呢,又怎么会放过这个机会,便找了小王和老李两个人去负责这件新闻了。谁知道他们两个去了人家大院,没看到爆料人说的违法生产地沟油不说,还和人家保安起了争执,他们打不过人家,机器都摔坏了。总编听说了这件事,今天早上又把萧婻给骂了......”

怪不得萧婻今天火气这么大呢,余静恍然大悟,随即又有了疑问,“既然84号大院没有地沟油,难道是曝料人爆了假消息?”

“谁知道呢,”同事说道,“萧婻上午打了电话询问,谁知那曝料人的电话已经关机了。”

余静还想问,可惜上班时间已经到了。

办公室恢复了工作秩序,没人再提起刚才的谈话。余静却留了心,一整个下午,她的脑子里想的都是84号大院的这件事。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不管是社会还是国家都极其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没有人敢胡乱造谣生非的。南安市若真有人敢顶风作浪,这个新闻要是能挖出来了指不定就是个大事件了。

余静正愁没有机会表现自己,如果她能接过这桩新闻并抢先报道,在引起轰动之后再开几期专题和后续采访,他们的报纸肯定能卖脱销的,到时候萧婻在总编面前有了交代,她余静再要求升职加薪岂不是顺理成章了吗?

越想越是兴奋,余静恨不得现在就去那84号大院里一探究竟了。

只是余静想着自己毕竟是做娱乐新闻起步的,这突然要转到社会新闻上去——虽说是记者嘛,各行各业的新闻都接触过,可毕竟报道社会新闻是别人的工作,萧婻怎么可能会同意交给她去做呢?何况这是一个肥差,不是只有余静一个人想要通过这起新闻来成名的。

余静觉得自己若要拿到第一手资源,只能靠智取,不能靠强夺,而且行动一定要比别人快一步。好在小王和老李的事发生后,她知道了别人若要报道84号大院的新闻也不是那样简单的。余静庆幸自己做过狗仔队,当初为了拿到一些明星的独家消息,她曾经做过很多上不了台面的事情,跟踪、偷拍,甚至是伪装成工作人员……她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谁都强,她也知道就凭她的这些本事,在调查84号大院这件事上,她有更大的优势。

余静打定了主意,心情不由愉悦,嘴里哼着歌,双手快速地敲打着键盘,只敲得“啪啪啪”直响。没几分钟,电脑显示屏上就出现了几行字,余静看着那上面黑体加粗的“请假条”三个字,满意地笑了起来。

2

84号大院原来是政府机关的家属大院,后来家属大院搬迁了,此处便被卖给一个老板做水果罐头的加工厂。工厂经理曹华是从西南山区走出来的大学生,老家祖祖辈辈都是穷苦老百姓,唯独到了这一代,才培养出了他一个读书人。

曹华的母校只是一所普通的专科院校,并非是什么有名的重点大学。曹华没有家庭背景,没有人脉,也没有比别人更高的学历,毕业参加工作了更是处处碰壁,好几次他都想回家去算了,可一想到家里含辛茹苦的父母他又忍住了。父母养出来一个大学生不容易,若做不出一番成就来,他没脸回家去。

曹华做过餐厅服务员,做过司机,做过楼房销售经理......他吃过很多苦头,被人拖欠过工资,受过冷眼,出车时还受过伤,好在他有志气,勤奋,聪慧,元力食品厂的老板十分赏识他,便让他做了工厂经理。曹华是寂寞的,除了女朋友之外,他在这座城市里就再也没有其他的亲人和朋友了,他所有的大学同学在毕业典礼那天就闹掰了。

闲来无事时,曹华喜欢呆在工厂里,或监督职工们干活,或参与研发一些新品,或者替老板招待一些新客户。他喜欢和热爱这份工作,毕竟每个月一万多块的收入让他和家里的生活都好了起来,他的父母在老家也不用再受别人的冷眼了。

下午,曹华送走了一批客户,回去办公室的路上迎面碰上了一个女生,女生大概二十一二岁的样子,手上抱着文件夹,身上穿的是白色的连衣裙,长发披在肩上,乌黑发亮如同瀑布一般。

曹华见着她,笑了一下,“叶子,你拿的什么?”

叶子是老板的爱女,大学刚毕业,一出学校就被她爸爸安排到工厂当主管了。

“你之前不是说这一个月订单量增加,而咱们厂里流水线人手紧缺吗?”叶子从文件夹里抽出一份名单递给了曹华,“我按照你的吩咐去招人了,这是新员工的名单,一共六个,你看看?”

曹华接过来看了看,却见上面写着“刘婷,女,20岁;钟海涛,男,22岁;余静,女,28岁;吴超越,男,29岁;蒋星,男,25岁;唐烟琳,女,24岁”,曹华看到吴超越的名字时,眼睛里亮了一下,但很快又黯下去了。

“给他们安排住宿了吗?”曹华抬起头来,问道。

“那还用你说啊?早就安排好了!”叶子将纸从他手中抽了过来,往前走了几步,忽然想起了什么又回过了头来,“对了,我爸爸请你今晚上家里吃饭,他说......他有很重要的事情想跟你当面谈谈。”

曹华心里跳了一下,旋即又淡定问道,“是什么事?”

“晚上你去了就知道了!”叶子忽然害羞起来,脸红彤彤的像个苹果。

叶子眉目含情,她靠近了曹华,踮起脚尖在他脸上亲了一下,随即又跑开了,留下曹华愣在了原地。

余静不敢一个人卧底元力食品厂,她撺掇小吴也请了假,跟着她一块儿来了。刚好84号大院里面正在招聘新员工,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余静和小吴谎报了学历成功地潜了进来。主管给他们讲了厂里的规矩,还带他们参观了工厂,工厂不大,却也有两层楼高,楼下是食品加工车间和仓库,楼上则是领导层的办公室。

一楼的楼梯间还有一扇紧锁的铁门,余静路过时往那瞅了两眼,叶子见了,便解释道,“铁门里面是些杂物,因为不常用得上,所以门锁了。”余静了然点头,暗地里却留了心眼了。

在工厂里走了一圈,叶子交代车间组长给他们安排宿舍。余静和小吴走在84号大院里左瞧瞧右看看,显得很新鲜的样子,组长以为他们只是好奇,也就没往心里去了。工厂后边还有四排平房,都是只有一层高的,第一排紧锁着门,门前台阶上落着厚厚的一层树叶,窗上门上都积着灰尘,像是不常用的样子。

后面两排是职工宿舍,男职工一排,女职工一排,最后一排则是职工食堂了。

余静和小吴在食堂吃了第一顿饭,两人在大院里散了会子步,探了一下基本情况。暂时没发现什么异常的地方,也就各自回去休息了。

一早,余静和小吴在食堂碰面,吃过早饭出来刚走到工厂门口,迎面停了一辆黑色的雪弗兰科鲁兹,一名黑色西装的男子走下了车来。小吴见了曹华,脸色变了一变,赶紧侧身躲在了余静身后。

曹华朝这边看了看,没发现什么,走了。

小吴站了出来,长舒了一口气。

“你认识他?”余静察觉到了他的不寻常,问道。

小吴只得老实告诉她,“他叫曹华,是我的大学同学。”

“什么?他是你同学?”余静惊了一下,又忙忙地问道,“那他知道你的真实身份吗?”

如果西装男子知道小吴的职业,他们一旦碰面认出彼此,余静在这里卧底的事情就会败露,到时别说是调查新闻了,就连他们的人生安全可能都会受到威胁——谁知道这些人为了掩盖罪行会做出什么疯狂的事情来呢。

好在,小吴让余静吃了一颗定心丸,“你放心吧,自从毕业那天他同我们闹掰了之后,我们也有九年没有联系了,他不知道我在报社工作......就连我也不知道他竟会出现在这种地方呢。”

余静放了心,只是他们毕竟是为了84号大院违法生产地沟油一事而来,拖得越久情况对他们越是不利,余静打算今天晚上就开始行动了。小吴一切听余静的安排,也就没有什么异议。

凌晨快一点,大院里的职工都睡了,余静偷偷溜出了宿舍。这夜天上没有什么月光,路旁的两盏路灯放着昏黄的光,高大的树木投下了阴影来。余静猫着身子往男职工宿舍前面那排空房子悄悄走来——她约了小吴在这里碰面的。

小吴先她几分钟到了,正蹲在墙根下吸着烟。余静伸手掐了,小声骂道,“你还敢吸烟,不怕死啊,被人发现怎么办?”

周围有些黑,香烟上红色的火光有些显眼,远看着就跟电视上狙击枪放出来的红外线是一样子的。小吴被她这么一说,才意识到确实惊险,忙把被余静扔在地上的烟头踩灭了。

“相机带了吗?”余静问道。

小吴扬出了挂在胸前的小型数码相机,像这种活动不好带大家伙,小型数码使用轻巧方便,既能拍照还能摄影录音,关键是跑起来时还不碍事,最是恰合偷拍的,余静怕出意外,提醒他关了闪光灯。

“咱们从哪里开始?”小吴问道。

余静想了一阵,伸手指了前方——工厂。

余静白天趁没人的时候已经偷偷侦察过了,他们现在所处的这排房子里边除了一些老旧的机器和杂物,并没有其他什么特别的东西。大院里除了她所能看到的几间楼房,也没有其他或显眼或隐蔽的建筑物。如果里边真有什么违法的行动,工厂负责人肯定会选一个不易让人察觉的地方,而目前最让余静怀疑的,也只有工厂楼梯间的那扇铁门了。

起身前,余静录了一段视频,背景是黑夜下阴森幽静的工厂楼房,“大家好,我是南安报社记者余静,此前我们接到有人报料称84号大院有人违法生产地沟油,现在我和我的同事吴超越就在84号大院里,我们将带领大家一同来查找真相,将奸商黑商的恶行公布于天下。”

余静带着小吴仍是猫着腰,沿着墙根下的黑影往工厂悄悄潜来。工厂大门锁上了,两个人刚要从窗户里潜入,忽然一阵灯光照了过来,吓得余静和小吴赶紧又藏在了一堆杂物后。刚才的灯光其实是两辆小轿车的前头灯,小轿车开进了大院,在工厂前的空地上停了,车上隐隐约约坐着四五个人。

叶子和他爸爸是最先下车的,他们看了看四周,没有异样,这才从车里又下来了三个人。叶子把工厂铁门开了,五个人进去后,铁门又关上了。余静从窗外瞄进去,工厂里没有灯,里边漆黑一片,叶老板亲自打着手电走在前头,一行五个人绕着众多的机器,手电光忽暗忽明,转到了楼梯后就灭了。

半晌,里边没有动静。

果然是楼梯间的问题,余静暗忖,心中有一种异常的兴奋和激动。

“要进去吗?”小吴说着,就要翻窗进去了。

余静一把将他拉了下来,“你找死啊,这个时候进去不等于自投罗网么?”

余静虽然看不太清那五个人长了啥样,但她还是能分辨得出来那五个人里只有一个是女人,其余四个都是身强体壮的汉子。如果她和小吴贸然闯了进去,一旦被人发现了,仅凭一个手无寸铁的女人和一个胖子怎么干得过四个大汉呢?在没有掌握到确凿的证据之前,余静也不敢贸然报警。

小吴被惊出一身冷汗,赶紧又蹲下了。

3

夜里很静,84号大院里没有什么声音,除了那两辆小轿车,此后就再也没有汽车开进来了。小吴昏昏欲睡,连连打着哈欠,余静看不过去,便让他靠着墙根打了个盹。好不容易熬到凌晨三四点钟,里面又有动静了,余静赶紧又把小吴晃醒了。

还是那五个人,这次打手电的是个女的,叶老板手上抱着一个纸皮箱,另外三个壮年紧紧跟在他的身后。几个人有说有笑,其中一个人说,“叶老板,今晚曹哥怎么不来啊?”

“曹哥病了,我爸不让他来。”叶子没等他爸爸说话,率先解释道。

“叶子,咱们今晚做的这一箱子估计又能弄个好七八万了吧?”那男子又问道。

叶子不屑地笑了一下,回道,“这几万块算什么,等什么时候咱们规模做大了,一天弄个几十万的才算好呢!”说的几个人都笑了起来,叶子欢笑之余还不忘叮嘱他们,“咱们做的毕竟是违法的事,你们都给我小心点,别走露了风声,否则定叫你们吃不了兜着走!”几个男子都答应了。

现在生产个地沟油一晚上都能赚个几万块了?余静正觉纳闷,那边叶子等人已经坐上汽车开出了大院了。等到院里完全没了声音,余静才敢舒动舒动蹲麻了的大腿。余静看了看时间,离早上工人上班还有四个小时,用四个小时的时间进去应该足够了。

两个人从窗户翻了进去,工厂里面很黑,一点光亮都没有,余静打开了手机上的灯,借着微弱的光在前头领路。夜晚的工厂又黑又阴森,那些庞大的机器就像怪物一样张牙舞爪,在灯光里投下了奇形怪状的阴影来。

小吴很紧张,他拿相机的手都在发颤,余静也是,她的手心已经冒汗了。好不容易走到了楼梯口的铁门前,门锁着,外面打不开。小吴取来一根铁丝捣鼓了老半天,才把门给开了。推开门往里一照,里面果真像叶子说的那样杂七杂八地堆着好些杂物。

余静搬开杂物,堆杂物的地方豁然露出了一个地下室的入口来。入口底下是楼梯,里面很黑,从底下还隐隐传上来了一股臭味,却不像水的味道。余静和小吴掩着鼻子互相看了一眼,谁也不敢先迈步走下楼梯去。

“我......我在上面给你望风吧。”小吴咽了咽口水,率先开口道。

真是没用的东西......余静心里暗骂了一句,看着小吴已经解下相机递过来了,她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小吴怕她犹豫,便又解释说自己只是个摄影师,不像她做过狗仔队比自己有经验。余静心里虽然恼火,但这种时候也不好跟他吵起来,只得约定用手机保持联系,接了相机便下去了。

小吴在她下去后擦了擦头上的冷汗,紧张地往地下室的入口观望着。小吴并不知道,其实在他们破开楼梯间的这道铁门时,有一个人紧随着他们也潜了进来了,这人隐蔽在黑暗里,一双老鹰似的眼睛紧紧地盯着小吴,像是猎手紧盯着即将到手的猎物,他的嘴角勾起了一丝邪魅的笑来。

余静缓缓走下了楼梯,手机灯光所能照到的范围并不是很广,她小心翼翼地走着,目光所能看到的地方只是一些机器,并没有异样之处。只是越往里走,那股臭味就越来越深,呛进余静的肺里,恶心到想要吐。

“余静,你走到哪了?”她和小吴的手机一直是接通的,此时外面的小吴仿佛嗅到的危险,已经有些耐不住了。

余静回他,“不知道,大概走了有七八米吧,里面很黑,手机灯光有限,我看不清里面深处有什么。”

“你快点吧,我有些不安。”小吴催促道。

余静听了这话真想骂人,小吴人丑没能耐也就算了,竟然还这么没胆子,她当初真是瞎了眼猪油蒙了心才找了他来做搭档。埋怨归埋怨,余静还不至于要在电话里骂他,更何况此刻还是顾及眼前的事要紧。

越往里走臭味越刺鼻,余静屏着气好久才敢呼吸一次。也许是为了抑制这些臭味,地下室开着冷气,余静身上还穿着短袖,冷得浑身发抖,手臂上也起了好几处鸡皮疙瘩。再往里走一些,余静找到了地下室灯光的开关,啪地一下打开了,眼前的一幕却让她倒抽了一口凉气——只见眼前出现的是一些酒精灯、防毒面罩、过滤器、脱水机、电子称、大麻、罂粟等等制作毒品的工具和仪器,这些工具和原料摆了近半个地下室。

余静心里又害怕又紧张,这是她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到毒品的制作间,眼前的这个制毒间的规模不算太大了。但一旦暴露,也将会是一起轰动全市的重大新闻。害怕之余,余静又感到小小的兴奋,虽然她没找到元力工厂生产地沟油的证据,但眼前的这个制毒窝点却是比地沟油作坊更大的收获。

余静拿起相机又是拍照又是录像,许久才拿起手机,颤抖着对电话那头的小吴说道,“小吴,你知道刚才那男人手里的纸箱为什么那么值钱吗?”

“为什么?”小吴也很困惑。

余静深吸了一口气,半晌才说道,“纸箱里装的是毒品,元力工厂违法生产的不是地沟油,而是毒品!”

“毒品?”小吴被余静的一席话吓着了,他只顾着讲电话,并未察觉到身后悄然而至的危险,“你不会是骗我的吧?报料人不是称......”

小吴话到一半就没了声音了,余静朝着电话里喊了几声,那头没人回答,只有什么东西碰撞的声音传了过来。片刻之后,那撞击声也消失了,随后有人把电话给挂了。余静心里升起了恐慌,她不知道外面究竟出了什么事,再打小吴的电话时,却被告知对方已关机了。余静不敢贸然出去,因为她也不知道外面会有什么危险在等着她。

楼梯上响起了脚步声和肉体撞击在楼梯上的拖拉声,有人正在往地下室拖着什么。余静身旁有张桌子,桌子上有把小刀,可是她来不及拿也来不及关灯了,赶紧在一台机器后藏了起来,放在背后的手机亮着灯,闪着光。“嘭”地一声巨响,一个重物从楼梯上滚落到了地下室,余静看清了那重物时,脸上瞬间失去了所有的血色而变得苍白了起来——那滚落在地上的,不是别的什么东西,而是小吴的尸体!

小吴被人用刀割了喉咙,那血迹顺着楼梯一直延伸到地下室,那具肥胖的尸体上也已经是血污斑斑了。余静没见过这样凶残的场面,她已经害怕得浑身发抖,若不是心里还有一点理智,恐怕她这会儿已经哭出声来了。有人走了下来,看见地下室的灯亮着却并不惊慌,他往四周扫了一眼,目光最后落在了余静的藏身处,“静子,是我,出来吧。”

余静缓缓走了出来,她看向了男子,声音因为恐惧而颤抖,“华子,你......你杀人了!”

曹华随手取了一块布擦去了手上的血迹,淡淡说道,“我知道。”

“你是故意的?”余静离他远远地,她不敢靠近他,眼前的曹华已经不是她所认识和深爱的那个曹华了,“为什么?吴超越不是你的大学同学吗?”

“大学同学?”曹华冷冷笑了一下,穿皮鞋的脚在吴超越的尸体上狠狠踢了几脚,又往那张死白的胖脸上啐了几口,因为仇恨,他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若不是因为他,我毕业的时候能在全班同学面前出丑吗?”

曹华毕业的故事,余静自然知晓。

曹华上大学时,班上除了吴超越就没人知道他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曹华自尊心强,他怕班里同学知道了都会笑话他,他请人吃饭,跟人出去旅游,他装有钱人装了整整三年,没有人知道他旅游玩乐的那些钱都是辛辛苦苦兼职赚来的。他的慷慨和大方让他在班里获得了极大的尊重。

可是,毕业典礼班级聚会那天,吴超越喝醉了酒,他当着班上所有同学的面揭穿了曹华是一个穷人的事实,吴超越骂他虚伪,骂他装逼要面子,还说他这样的人根本不配呆在南安这样的城市。因为吴超越的一番话,同学们看向曹华的目光里多了一些别样的意味,有同情的,有幸灾乐祸的,更多的却是鄙视。他好不容易搭建起来的堡垒一夜之间就崩塌了,从此,他与大学同学形同陌路。

“原来,你让我把小吴带来……是为了报仇!”余静泛白的唇颤抖着,她不敢相信是自己将吴超越送到了死神面前。

曹华的手放在了一旁的桌上,看向余静的目光里含了柔情和爱意,他伸出右手,轻声说道,“静子,你不要害怕,过来吧。”

余静看着那她牵了无数次的手,那手宽厚,温暖,柔软,曾经带给她最强大的安全感。她心动了,缓缓地伸出手,想要拉着他,可是她的眼睛一瞥,却瞥向了那张桌子——余静脸色突变,又往后退了好几步。

“你……你不要过来!”余静背抵着机器钢架,背后拿手机的手快速地按动着。

曹华见她退后,露出了诧异的神色来,“静子,你……”

没等他说完,余静打断了他,“你手上拿着刀,想做什么?”

曹华低头怔愣了一下,再次抬头时却换了一副神色,“你说我想做什么呢?”曹华神色淡漠,眼睛里露着杀意,嘴角噙着冷笑,方才的柔情蜜意竟像是余静的幻觉一般。

余静不敢相信地睁大了眼,又一次颤抖着说道,“你……你要杀我?”

曹华沉默无语,算是默认了。

仿佛是什么在心里碎了一般,余静心里疼痛得几乎要喘不过气来,眼泪缓缓落下,她看着眼前这个她认识了五年的男朋友,哽咽着质问道,“为什么?我……我可是你的女朋友啊……”

“女朋友吗?”曹华又是冷冷一笑,没把她的伤心害怕放在心上,他说,“你像是我的女朋友吗?你为了在报社立足,为了得到你想要的,逼着我帮你筹划了这个局,要我报假料,指使保安打你的同事,把你安排进来,再让你找到这个制毒窝点,你一心想的是如何成名,如何坐上更高的位置。如果你是我的女朋友,你有为我考虑过吗?我在这起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热心群众?罪大恶极的毒枭?还是毫不知情的普通职工?”

“咱们不是说好了吗?”余静哭着说道,“等我报道这起事件时你就去自首,等你出来了咱们还是照样如常过日子的!”

曹华看着她,戏谑地笑了几声,不屑道,“我在这大院里做得好好的,赚的钱也不少,我为什么要去坐牢,要去吃那苦头呢?”

“华子,你变了……”余静想起她刚认识曹华时,他是那样一个富有正义、勇敢、有担当的一个人,“你杀了我,于你又有什么好处?”

曹华笑着,他的笑中带着寒意和贪婪,“杀了你,我就可以娶叶子了,以后这84号大院、这工厂、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我会有很多很多钱,我要让所有的人都来巴结我、奉承我,我要让我的同学知道,我是真正的有钱人,我要让他们再也不敢看不起我!”

余静痛苦地闭上了眼,“华子,你疯了!”

曹华不再跟她废话,天快亮了,他要尽快解决了眼前的麻烦。

刀在灯光下放着摄人的寒光,曹华一步步朝余静逼近,他的眼中闪着凶狠的光芒,他的心是冷的,没有丝毫要顾虑旧情的意思。在曹华看来,余静是他通往财富顶端最大的障碍。而现在,他就要亲手除去这个障碍了。

余静看着他逼近,虽然害怕,但她还是故作镇静狡黠地笑了一下,说道,“曹华,你以为你杀了我你就能得到一切么?”

因为余静突然的镇定,曹华心里反而惊了一下,“你什么意思?”

余静伸出了一直放在背后的右手,手上拿着手机,手机屏幕上显示着一条发送成功的视频短信。曹华抢过手机一看,不由变了脸色——那视频上的画面是地下室的制毒窝点,视频里的声音正是他与余静的对话。

萧婻今天五点多就醒了,手机响了一声,是短讯。萧婻点开看了一看,随后变了脸色。她顾不得梳洗,套了衣服就往外匆匆而去。她丈夫被吵醒了,揉着惺忪的睡眼问她,“这么早,你上哪里去?”

“余静出事了!”萧婻在门外穿了鞋,一边拿手机拨了一个号码。

电话接通了,萧婻喘着气说道,“喂,市公安局吗?我要报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段期间感觉挺累的,生活乱入一团麻。 最关键的原因估计是睡眠不足,每天六点10起床,晚11点50左右睡觉,这样的日...
    亦农阅读 262评论 11 8
  • 比起白天我好像更喜欢夜晚 但这并不代表我不喜欢太阳 我喜欢的究竟是那个星球还是它的光芒 我不知道 但我唯一知道的是...
    叫我九尾狐仙大人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