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 生与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紫坐在灯光耀眼的演播大厅里,她正在等待由市长亲自给她们颁奖的一场典礼。这里还有许多人,人挨人人挤人,人头攒动。这其中,有一些人和她一样是来领奖的,也有一些人是她们的家属。他们坐在台下,为他们的亲人鼓掌助威。在他们眼里,她们是他们的骄傲,所以他们很狂热,他们抱着大把的鲜花坐在观众席里,等待着他们的亲人领奖下台,然后他们要给他们的亲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阿紫也在人群里看到了她的亲人,她的拉拉队。那里面有她的爸爸,她的妈妈,有他的老公孩子还有所有的亲戚朋友。

颁奖的领导中午了还没有到,于是在第一轮的彩排之后,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就给大家安排了午饭。这是一场场面宏大的自助餐。所有的人都拿着盘子端着碗自己去盛他们喜欢的食物,阿紫也不例外。她端着她的小盘子去盛了一小盘的香菇牛肉丝。以前大夫是不让她们吃香菇的,因为香菇含钾和磷太高了,对她们肾衰病人极不好的。但是今天阿紫想吃。反正明天就可以去医院透析,长得高一点也无所谓,高兴就好。

阿紫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匆匆地把那盘菜吃完。然后她和家人打过了招呼便一个人爬上楼梯走进了演播大厅。

大厅里灯光明亮,音乐很轻柔,当市长亲自把鲜花交到她手中的时候她感觉很陶醉,全市最美女性,生命顽强,不屈不挠的女英雄,女强人,她为这些好听的头衔雀跃不已。当所有和她一样的美丽女主都在台下和她们的亲人热烈相拥时,她却看不到了她的家人。阿紫很奇怪,也很落寞,她一个人抱着花往外走,走入一个好像叫作另一个世界的地方。

那里也有许多人,那都是她的家人,还有亲戚还有朋友,她们也在热烈的谈论着什么。阿紫看到有几个记者在那边房间里出出进进,那边是她的家。阿紫往家走,她怀里抱着市长送给她的鲜花,她的脸此刻如花儿一样的美丽。她感觉自己很幸福,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她给自己挣到了如此大的荣誉,她觉得她的家人也会以她为荣,他们也会觉得很幸福。

阿紫走进她家的家门,她看到他的亲人们都在安静的忙着自己手里的事,有的做饭,有的打电话,有的在院子里玩耍,有的躺在床上哭……

阿紫和他们每一个人打招呼,但是他们都不理她。这让阿紫觉得有些生气,“你们当我是空气吗?”她大声叫,但是他们依旧各做各的事,好像她根本就没有走进这个家门。

阿紫走到她家的客厅门外,她听到几个记者正在屋里和她爸爸谈着话,“你们就不再努努力吗?不用担心钱的问题,我们可以给你们捐款,只要你们愿意让她活着……”

“不必了。不是钱的问题,我们太累了,她也受了太多的苦……”爸爸说得面无表情,“我们老了,我们已经为她付出了一辈子,现在我们再也干不动了,你们走吧!”然后那几个记者就都叹着气带着满脸的怜惜与无奈走了。

“这是怎么了?”阿紫看到她的一个大伯站在她家门口吸旱烟,她就上前去问他。

“你爸妈都老了,他们太累了,没有能力再支持你去嘚瑟,当众人瞩目的风云人物,他们也要为自己活几天。”大伯的话说得不冷不热,这让阿紫更加一头雾水,摸不着个始末。“你们到底是怎么了?你们难道不为我获奖归来高兴吗?”阿紫抓住她的哥哥问。

“不高兴,我们都很累。”哥哥答得很坚定。

阿紫拉拉床上躺着哭的那个人,那竟是她的闺蜜女友。“别问我。我也不想是这样,并且我也没有办法救你。”她哭着指指屋里正在烧火做饭的阿紫的爸妈,然后继续她的哭泣。

“爸爸……”阿紫走到她爸爸面前轻声说,她并不想问什么,她的心里好像已经猜到了什么,但是她不敢相信。

“是的。我们放弃了……”爸爸的声音缓慢,但是一字一句却说得那么坚定,“我们放弃了。”

阿紫诧异地倒退,“你们放弃了?就这么放弃了?”她如遭雷击般的颤抖了一下,“难道什么都是真的吗?”阿紫的泪一下子便如泉水一般喷溅出来,她不敢想,从小最最爱她的爸爸,竟然真的成为第一个说出要放弃她的人,这让她承受不了。从小到大,她一直就把他当作自己的山,当作自己的依靠,然而这一天那座山,却倒了……

阿紫孤独得站在那里,那一刻她感觉她就像是法海金钵照耀下的白娘子。所有的人都聚拢来,大家围着她,但是他们脸上的表情都跟她的爸爸一模一样,这让她彻底崩溃了。阿紫开始大叫大嚷,“可是我还不想就这么死啊!我还有我的梦想……你们这是遗弃……”所有的人都默然无语。

“好吧!”阿紫无奈的点头,“这一个月的透析费反正已经交了,我还可以再透二十天,让我在这二十天里去完成我这一辈子想做还没有去做的事……”阿紫喃喃地乞求。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梦想……”阿紫的泪一颗颗坠落,那是绝望的泪但也是不甘心的泪,因为她依稀还记得,她上中学的时候她最爱的一个老师对她的评语,“阿紫是一个最顽强的姑娘,一个班五十个学生,就算前面四十九个人都不来上课了,阿紫也不会不来;全中国十四亿人口,就算大家都不愿再活了,阿紫也不会甘心放弃自己。”

……

“多活二十天又能怎样,终归要死。这辈子并不是所有人的梦想都能实现的,你再怎么努力又能怎样……”人群里不知道是谁在说着话,阿紫听不到了。

阿紫站起来挤出那堆人的包围,她看到那个躺在床上哭的人,这时候她已明白她是在为自己哭,于是她走过去,轻轻拍拍她的腿,“我的姐妹,就你够意思,还能为我哭。”然后她回身告诉那一堆表情麻木的人,“从今天开始我不属于这个家了,我也不再姓你们这个姓氏。你们也不必逼我去死,我会自生自灭的。”说完她便扬长而去。

阿紫离开她的家门,但是她却不知道自己要去到哪里。她知道,如果不透析,自己最多也就还有七天的寿命。七天,就七天。她身上没有一分钱,单靠走,这七天她能走到哪里去呢?如果有来生,她愿意自己变成一只鸟,因为鸟是可以不靠肾脏就能活着的,它们不像哺乳动物,它们可以把喝进去的水以大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最主要的是它们还有翅膀,它们能飞,这便意味着它们离它们的目标更近,所以它们便有更多的希望走向成功,走向它们的梦想。但是这辈子要怎么才能变成一只鸟呢?不能变成鸟,先长出一对翅膀也是好的,那样的话,就算只有七天,她也可以先飞到透析室去加透一次,如果能在最危急的时刻增加一次透析,她便可以再多活几天,这样,她就可以有时间去想想别的办法。

阿紫漫无目的的在大街上走着,阳光如毒火一般晒得她无法呼吸。街边,一个四十几岁的妇人正在卖着遮阳伞和遮阳帽。阿紫走过去,她拿起一顶帽子弱弱地问,“这帽子怎么卖的?”

“十块。”那妇人干脆地回答,言语里没有一点可以打价的余地。

阿紫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衣兜,她居然一分钱都没有。不过,她也不是一无所有,她的兜里还有一个苹果呢,那是她在演播厅吃饭时偷偷放进兜里的。

阿紫快步离开那个卖遮阳帽的摊子,她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浪费在那里,如果不去透析室,她只有七天的时间可以活。是的,就七天。那为什么不赶紧去透析室呢?阿紫想着她加快了脚下的步伐,她的方向就是透析室的方向,但是到那里的路还十分遥远。

暮色西垂的时候,阿紫来到一条小溪边,这里有碧绿的青苔,有清清的河水。阿紫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投进水里,望着那河面上荡起的阵阵涟漪,她忽然又觉得开始口渴。阿紫俯下身,用手去撩起水花,但是她并不敢喝,她只有七天好活,如果喝多了水,不要说七天,三天她也是坚持不了的。阿紫咽了一口唾沫,起身要去,回眸间却瞥见河边的野草丛中有一棵野茄儿秧枝繁叶茂果实累累。

“啊!真是出乎预料啊。”阿紫急急的跑过去,摘下一颗颗小小的果实放进嘴里。这时候她又流出泪来,

“爸爸,这是什么?”她眼前出现了她五六岁时候那张圆圆的小脸。

“这是甜甜儿,你尝尝甜不甜啊!”她仿佛又听到爸爸的笑声,那笑声也有着和那嘴里的小果子一样甜甜的味道。阿紫闭上眼睛,她慢慢的体会那一丝丝甜蜜的感觉,她决定不再怨恨爸爸他们了,没有爸爸她能活到今天吗?他老了,也累了,让他放开自己好好歇歇吧!

阿紫走进一条长长的弄堂。这胡同里有许多敞开的门,但是哪一扇阿紫也不敢轻率地走进去。一个六十来岁的老头推着垃圾车从阿紫眼前走过,他好像认出她来似的跟她打招呼,“怎么姑娘,你还活着呢吗?大家伙都以为你已经死了呢……”阿紫朝他默然地点头,但她不知道自己是想表达什么,是说自己还活着或者已经死了。

阿紫一直沿着那条狭长的弄堂往前走,走到尽头才发觉它是一条死胡同,前面有墙挡着根本过不去。于是阿紫又往回去,又走到她遇见老头的那个地方。刚才她只顾看那老头却没有发现那里有一条通向西边的小街。

阿紫沿着那条街向西走,街上到处都是泥和水。是这两天才刚刚下过雨了吗?阿紫闹不清。她只是沿着那泥泞不堪的路一直前行,一直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阿紫觉得她的身体开始变得轻盈。她觉得她变成了鸟,她去摸她的翅膀,但是她没有。她不是一只鸟,她变成了一只猫。

怎么又变成猫了呢?阿紫觉得好奇怪。这一辈子她是最最讨厌猫的,因为猫吃鸟,而她是爱鸟的。不过突然变得像猫一样伸手矫捷,也算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这让她走得快多多了,照这个速度她用不了七天就能赶到医院的透析室。阿紫像风一样地奔跑,但是她突然又想到了一些问题,都变成了猫还用得着透析吗?不是有人说猫有九条命吗?如果真有九条命,那生个病还算个啥哎!就是随便死个三回五回不也没有关系嘛!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事就是……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会走了呢?阿紫突然站住,她打量着自己的双腿发呆,自己这几年不是一直是坐轮椅的吗?难道我是已经死了?阿紫伸出自己的手指放进嘴里咬了咬,居然不疼,“真的是死了啊!——”阿紫开始放声大哭。

“啊!干嘛咬我?”一个声音像炸雷一样在阿紫耳畔响起。这把阿紫给吓了一跳,于是她突然就从梦中惊醒。

醒来以后的阿紫躺在一间明亮的病室里,她的手里还紧紧的抓着一个人的手,阿紫仰头望去,她看到她的老公正龇牙咧嘴地看着她。“一睡就好几天,怎么睡醒了还咬人啊你?”

阿紫笑了,原来都是梦,谁也没有放弃她,她还好好的活着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