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之成长、命运与自由

文/三向砖  

图/豆瓣

01

星爷大话西游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虽然现在拿出来有点老生常谈了,但因为的确非常喜欢,所以最近又看了一遍之后,还是想谈点感受。

初映票房和口碑惨淡,却在几年后的大陆盗版市场和大学生文青中火起来的神作,什么中国后现代主义电影的开端云云不过是后人的强加解读,真正被奉为经典,还是因为这部电影触动到了很多人的心底的东西——男人在爱情上的成长,在人生责任上的成熟,女人对爱情的义无反顾与付出,以及命运的无奈等等。影片包罗的内涵之广非本人之力所能尽现,今天只谈谈男人的成长这一部分。

02

从至尊宝到孙悟空,是能力的进化,从为所欲为的强盗到盖世英雄,是心性的蜕变。认真对比一下刚开始的至尊宝和最后的孙悟空,就像在当今世俗的社会语境下,一个少年蜕变为成熟有担当的男人。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是人所不能改变的,要对世界心存敬畏,学会接受和放下。

因为世事真是无常的,很多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是我们努力了就有收获。

我们总有那么多的爱而不得、求而无获,让我们抱怨上天不公。

我们总是那么傻的幸而不自知、得却不知惜,让我们回过头来后撕心裂肺的悔不当初。

我们幻想着月光宝盒在手,随着一声惊雷,回到那个自己后悔不已的时刻,去挽回“错过”的人,去纠正“过错”的事。

然而,当穿越成为现实,当我们按照自己既定的步骤将过去一一更正,却猛然发现,错过的人依然等不来,过错的事也早已成为过往,无法纠正,只能弥补。不仅如此,另一道麻烦的轮回已在脚下铺开,而那上一道我们回不去的轮回,却已是由更早的轮回铸就。

当然,现实中没有穿越,但是有轮回。我们处在一个个的因果轮回的交缠错织中,我们无法预料自己的哪个行为会在未来引发决定命运的蝴蝶效应,只能不断叩问自己的内心——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需要什么?我能得到什么?然而,人终归是复杂的动物,有时候不借助现实和他人这两把照妖镜,就连自己也很难看清自己的内心,究竟是魔还是佛。

所以,该去经历的,不要逃避,否则哪怕你功成名就,也不过是跟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的傀儡。只有跟着心去大胆的经历,当历尽悲欢离合、得失荣辱,一切浮华散尽,你才会明白,自己内心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03

至尊宝是幸运的,他有观音的及时指点,有月光宝盒让他在一生的时间里经历两份痛彻心扉的爱情和两世不同寻常的人生,最终他听到了内心的声音,认清了自我的定位,扛起了应负的责任,完成了自我的蜕变。

如此来看,我有种深深的危机感,因为我们只有这一段人生,我们没有他那样的机会,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去经历和体验生活中的种种过错与错过,然后不断去总结、修正、进步,直至完成一个蜕变又一个蜕变。

(很久之前在微博看到这幅图很有感触,来源不明,图侵删)

但是,当蜕变完成,即使你心里还会有海啸,但也可以不让任何人知道。

当懂得向无法改变的现实低头,知道向已成定局的过去淡然告别挥手,你就收起了矫情的自我沉沦与喋喋不休,扛起应背负的责任擦干泪湿的双眸,坚定不移地转身为梦孤独奔走。

从此,行事果决,心底温柔。

因你抛掉了不甘,学会了接受,放下了执念,包容了尘俗。

斗战胜佛,斗战的对象不再是妖魔鬼怪,而是内心的自我与整个心外现实世界的重重矛盾,斗战的兵器也不再是大禹神铁,而只有“包容”二字。

有了这二字,繁华再惑不住你眼,情爱再困不住你心,世俗人情都被你包容了,还有什么能够阻碍你的脚步?

做个孤独行者吧,胸有宏志,但不向往掌控一切,心底有爱,但已不只是男女情爱。

回顾星爷各个时期所拍的电影,把每部电影所表达的思想串起来,大约就是星爷的心理变化历程。

蜕变,从来都是与伤痛和遗憾混杂在一起的。

毫无顾忌的为我所欲,并非自由,那只是被欲望所奴役和驱使。只有能波澜不惊地为我所“恶”时,才是真正的自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