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一次性付费的时代已经来临, 你准备好了吗?

版权所有

知识一次性付费的时代已经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关于知识与学习的颠覆性思考

赵广开

近两年在自媒体行业存在“内容付费的时代已经来临”的说法,在这里,我想提倡“知识一次性付费的时代已经来临”的观点。了解并且认识到这一提法的重要性会颠覆你关于知识与学习的传统看法,那么何谓知识一次性付费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学习,我将你一一道来。

最近罗辑思维在其得到APP中出售每天读一本书的音频,据说销量还不错。有人给这个商品点赞,称赞其满足了社会需求,有人说这个就是一种偷懒,对于自身提升作用有限。我今天在朋友圈发出“你是选择为了省钱而盲目读书,还是努力挣钱让人替你读书?”的思考,针对这个疑问,有人反问不应该是“为了挣钱而读书吗?是不是写颠倒了?”

我认为,我写的这个疑问看似颠倒了,但这就是“知识一次性付费时代”的思考方式。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下面我将简单罗列一下知识一次性付费时代的基本特征。

一、知识从注重独创性到注重时效性。也就是我们从之前注重这个知识是不是你独自想出来的变成是不是你第一次表达出来的。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随着网络的普及,我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不再局限于书本,碎片化的知识学习成为我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而这就需要灵活的传播性,而纸质书是很难做到的。这也可以用来解释,一篇微文哪怕写的再不严密,一条微博哪怕没有经过仔细推敲,只要它是第一时间发出来的,总会引发广泛的转发与评论,这也是很多学者目前注重第一时间评论新发事件,掌握话语权的原因所在吧!

二、知识一经付费就不再独属于你自己,最多给你留个标签。在网络特别是自媒体普及之前,一个学者可以将其掌握的某一知识反复讲,反复收费,但是现在不行了,只要有人为你付一次费,你所讲的知识就很快变成共有知识,人们不管在哪里都可以获取你所讲的内容,只不过处于尊重知识的需要,为你保留一个署名权,而你不能像之前那样在这个地方讲完之后再挪个窝去N各地方去讲,如果那样是不再有人愿意去买单了。而且之前我们出售的一般只有文字,但是现在一块出售的还包括视频、音频与图像,甚至还包括评论。

三、文学作品与学术作品开始分野。文学作品的价值在于陶冶人的情操,启迪人生智慧,其获取主要是靠读者自己去体悟。而学术作品更多的强调论证的严密性与观点的独创性,大家需要学习的就是你的论证思路与最终观点,其他方面显得并不重要,而且随着知识的更新,可能你的论证思路与观点都是不科学,甚至错误的。那么在时间越来越少,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背景下,人们仅仅需要了解的是你最终的观点,部分人可能还需要了解你的论证思路。很显然,文学作品需要我们自己认真品读,而学术作品的价值对于大众来说一经公开就变成历史档案,只需要知道有这个东西即可,完全没有必要去详细品读。

四、知识传播的途径与方式变得多元。关于这个特征很好理解,现在我们学习的方式与途径相比过去更加多元,知识获取的便捷性与低廉性越来越突出,现在如果一个人的学习途径仅限于书本或者听现场讲座是很难跟上社会高速发展的需求的,你必须不断的通过各种途径获取、了解新知识。而且获取的知识只需要你一次性付费即可,不需要你再次付费。

五、一次性付费成为知识出售的主要方式。关于这个特征可能有人不赞同,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个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你必须这样做。对于我们进行学术研究来说,我国学者之前由于囿于语言的障碍,不能第一时间获取外国研究成果,那么掌握外语的人就拥有的一手资料,他们可以反复的利用这一优势,慢慢的兜售,但是现代社会已经不能这样做了。市面上存在的外文译著数量与质量的徒增就是一个明证,你现在不讲你掌握的知识快速一次性出售可能明天这就不是你的了,因为可能明天就有人把你掌握的知识一次性公开了。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之前一直提倡学生应该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掌握更多的外语,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可能并不是最便捷的方式,因为你可以为知识一次性付费,只要你有资本,不怕获取不到一手资讯。因为对于大多数国度来说,经典的知识就那么多,你能够接触到的外文资料也就那么多,只要你有资本,你完全可以将其转化为你能读懂的文字,特别是随着软件功能的越来越强大。

以上是我简单归纳的几个特征,可能并不特别准确与完善,但是大体反映了时代新的发展趋势。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应对这些变化呢,我认为学习的方法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终身学习的理念不可丢。关于终身学习的理念已有太多论述与强调,大家也比较好理解,我在此不再过多强调。在此我想强调的是知识一次性付费时代的来临并不等于学习任务的终结。这是需要特别说明的,我提倡的是我们应该让更多的知识通过一次性付费获取,但是一些基本知识还需要我们自己通过学习获取。例如对于一个学生来说,阅读一定数量的书目文献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连基本的常识都没有,那么即便你获取了所有一手的资讯你也不能理解与掌握,更别说运用了。

二、注重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不要再局限于自己固有的学习思维了,不要再去抱怨老师们教授内容了,你应该认识到学校教授的内容只是你获取知识的一小部分,更多的知识获取途径需要你去尝试。再则,课堂学习、读书都是一种比较费事费力的学习方式,你不可能学习所有知识都通过这一种途径,应该提倡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充分的调动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调动自己的眼睛、耳朵、嘴巴甚至鼻子去学习。

三、经常的学术交流。这是一种传统的学习方式,但同时也是知识付费时代的学习方式,因为通过交流你才可以更便捷的获取其他人已经掌握的知识,更加便捷的知道世上还存在某种你不知晓的付费知识。

四、知识获取更加便捷。这个也是知识一次性付费时代来临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这个方面我想强调的是一些之前很难获取的资料现在很容易。例如之前了解外文资料很难,但是随着译著的大量涌入不那么难了,之前我们很难接触到顶级名师的教诲,但是随着电视与网络的普及,接触他们越来越容易了,例如最近喜马拉雅山正在搞的知识节活动,大家可以收听到很多行业领袖与名人讲授的课程,并且价格低廉。

五、勇于并善于为知识付费。无疑当代的学子面临着种种纠结,当自己毕业时在学校学习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知识已经过时,如果自己平时再不努力学习,毕业就意味着将一个文盲放到了社会,处处碰壁。另一方面,知识开始变得昂贵起来,因为这是一个一次性付费的时代,人们不再为一学者成为常识的知识再次付费,因此对于大部分图书来说,其生命就那么几年,出版社与学者为了生存图书价位、讲座费用都比较昂贵,让很多贫困家庭出身的你无法忍受。就这样,很多学子开始走向弯门邪道,或者抱怨老师们讲的都是什么啊,都什么年度了还讲这些过时的知识,疏远老师、疏远课堂,可是自己又不想为相对高昂的有用知识付费,最终那些前言知识与基本知识都没有掌握,一个入校时优秀的大学生毕业时跟个流浪狗一样没人要,没人看的起。或者安于现状,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学习那些已经无用的知识上,一出校门发现在其他同龄人面临自己就是幼儿园的小孩。也许看着上述情况不会发生,但是现实又为啥如此呢?如你是否还在为每个月的网费而懊恼,你是否还在为买一本几十块钱的书而纠结,你是否还在为要不要去报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辅导班而纠结,要不要去外省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而纠结,要不要为购买一档系列音频教程而纠结?如果有,那么反思一下哪些是你应该为此付费的吧,你仅仅是为了省那一顿聚餐钱或者化妆品钱而不舍得吗?

由于存粹的理论解读并不利于表达知识一次性付费时代来临时我们需要作出哪些改变,下面我以一个具体示例展示。假如你现在需要学习刑法,那么你可能要了解刑法的基本概念、刑法的发展史、最新学术动态等,还需要输出学术观点、发表学术论文、裁判与评析案件等。那么来了,怎么快速便捷的获取掌握以上的所有这些内容呢。显然你不可能自己一一的去学习消化,如果这样可能当你去世时也没有学完,更别说去运用刑法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了。

首先,我们应该分清哪些是需要自己一次性付费的知识,哪些是前人已经付过的知识,哪些是需要多次付费的。我们通过简单的梳理发现,刑法的基本概念、刑法的发展史、刑法的最新学术动态等既可以通过学校教学、书本也可以通过辅导班一次性付费获取,不过里面也有很多由于前人已经付过而超级廉价。比如刑法的发展史你不需要自己去梳理,只需要找本刑法发展史的书就可以便捷的获取,而且你也应该这样做。但是在学习过程中,为了便于以后的利用,我们需要归纳汇总并存储这些知识,此时可能需要用到辅导机构,他们可能为你总结了这些知识,那么此时你需要去权衡如何去选择了,对于法学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当然不需要去报辅导班的基础知识辅导班,因为这些你可以在大学学习,如果你再去报班可能就是再次付费了。但是如果你不是法学专业的,或者你需要提升自己的刑法理论知识,那么你可能需要报班或者读研。

其次,非自己专业方向必须的知识可能就需要一次性付费了。例如你需要存储知识,用电子的可能比纸质的好,那么你需要为电子产品一次性付费。再如你需要便捷的文献管理软件帮助你管理文献,那么你可能需要为像EndNote这样的软件付费,你不需要自己开发这样的软件。可能以上并不分析并不精彩,但是加入你有更多的需求呢,你需要查阅资料那么数据库就为你提供了便利,如果你需要了解一个学者的最新讲座动态,那么网络可能为你提供便利,现在你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便捷的获取;如果你还需要将上述文献资料转成语音,那么显然自己录音会非常费时费力,那么语音软件就可以帮助你;如果你想翻译一篇外文,那么专业的翻译人员或者软件也可以帮助你,而且这都是一次性付费,甚至你看不到付费;如果你还想统计实践数据,那么统计软件就帮助了你的大忙;如果你还想投递稿件,那么邮件为了提供便利;如果你不想读书,但又想知道某一本书或者学者的观点,那么让他人讲给你听就是一个解决方法。可能你没有看到上述哪些地方你付费了,但是你的确付费了。软件、数据库、专家讲座可能学校为你付费了,网络阅读可能广告公司为你付费了,等等。此时你还不要忘了,我这只是简单一说,其实向怎么快速使用某一软件,有何技巧,有没有讲解音频等等,你是否感觉到自己曾经购买过某种服务或者请求过某种服务。其实就像社会分工一样,我认为非专业的事情我们应该通过付费获取,如非专业的书籍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收听专家的解读来了解,不一定非得自己去研究。再比如你想了解更多的书籍内容,但是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付费让别人为你阅读告诉你结论又有何不可呢?

最后,为了我们的目标实现,一次性付费值得。这个问题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核心问题。对于刑法学的学习来说,我们的目的无非是掌握基本的知识,将来为工作与科研奠定基础,但是我们每个人的时间与精力又有很大差别,那么我们此时就可以作出选择了。例如鉴于从事司法工作需要通过司法考试,刑法是其中一门,如果自己通过付费能够帮助自己快速的通过司法考试,那么有何不可呢,难道我们要靠自己备考多年吗?再如我们想快速的整理文献,以便写论文,那么购买文献管理软件的便捷服务就是值得的。再如加入未来微信公众号开始实行付费阅读,而我们又非常想读某一篇文章,那么付费就是值得的。更实际的例子是我们需要查阅某一图书以便引用,购买这本图书就是值得的;为了论证我们观点的合理性邀请部分学者论证就是值得的,如此等等。

知识一次性付费的时代已经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注:本文可能没有颠覆你的学习方式,但是想改变的是你不要为获取知识而蹑手蹑脚了,没钱咱可以挣!不要那么在意钱吗?能花咱们就能挣,你赞同不,赞同的别忘了点赞!如果本文付费阅读,你还看吗?不看的也点赞!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

http://xueshu.bqy.p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看到简书提供的Markdown编辑器,感觉很好玩,所以在这里尝试一下。 1、标题 标题一 标题二 标题三 标题四 ...
    RogueQ阅读 201评论 0 0
  • 前言: 看到目录的刹那,我靠,这框架不正是产品设计的框架吗?! 【一】找到问题 2大问题: 1、要有提供有价值的内...
    阿拉斯加阅读 322评论 0 2
  • 讲到睡眠,想到的是助眠方法。 随着一天的结束,为了放松入睡,您会用什么助眠方法呢?泡脚、冥想、听舒缓的音乐…… 接...
    佳有猫神阅读 314评论 0 0
  • 以下是我以前在一家培训机构讲的系列公开课,谁有需要也可以拿来用(讲得好也发给我看看就行了,互通有无嘛)。 1. 孩...
    富贵儿妈妈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