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时间管理》叶武滨6+《财富自由之路》李笑来6

本文要点:

1、婉叶老师早分享

2、谈晶国学早分享

3、叶武滨喜马拉雅《时间管理》听课25~28节笔记 /用时40分钟 /知识点:冥想;拖延

4、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看书及笔记第13.14.15节 /用时60分钟 /知识点:安全感;预测;贵人


一、婉叶老师早分享

父母要创造条件,让孩子多接触一些名山大川、文化古迹、动物植物,多参观各种博览会、展览馆,多看各种图片、模型等,丰富孩子生活经验,开阔眼界,增强生活积累。



二、谈晶国学早分享(37)

1、

原文:子谓于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

译:孔子评论子产说:他有君子的四种道德:“行为庄重律己,事奉君主忠诚恭敬,养护百姓教化恩惠,役使百姓法度仁义。

谈晶观点:君子的行为举止要庄重并合乎义

为上要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党

为下要使人民安居乐业,遵纪守法。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

2、

原文:吾闻之也:君子周急不继富

总结:君子救急,雪中送炭;继富,锦上添花 /合乎义

急:经济上,道德上,精神上

谈晶观点:不救穷,不救懒

出自:《雍也》

3、

原文:子谓子夏曰:汝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

译:学习了能落地为君子儒,学习了不能落地为小人儒。




二、叶武滨喜马拉雅《时间管理》听课笔记

听课内容:25~28讲


——25讲  【习惯】正念静修的奇迹之旅

1、冥想是最自然、最有价值的人类活动,如果大家能够每天练习的话,在心理、情感、精神的各个方面,你会发生惊人的改变

2、冥想听起来很高大上,似乎是那些特别的人才会做的事。

而事实也证明,无数大师级的人物,他们都热衷于冥想。

3、冥想就是我们生命的移动电影 /生活需要动静有序,张弛有道

4、安静的时候,休息的时候,可以冥想

5、正面就是有意识的保持自己在不评判的状态下去觉察自己的思想,不评判自己的思想 /关注在自己的呼吸上

6、坚持冥想有很多好处 /有软件


——26讲  【拖延】世界上最大的借口就是我有拖延症

1、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健康带来非常消极的影响,它会让人自责、产生负罪感……

2、有严重拖延症的人会不断地自我否定、贬低自己,并伴有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3、拖延是一个中性词,可以自我调节;拖延症就是自我调节失败

4、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27讲  【拖延】严重的拖延会杀死一个人

1、拖延症就是与良好的生活方式相冲突

如果拖延症到最严重的程度时,它会杀死一个人!

2、晚睡,很晚了还在用脑;不吃早餐;很少锻炼;食物单一,每天只吃一种,或者固定几种东西……你有没有中招呢?

3、拖延会严重影响健康;

4、拖延症有四大原因:

对成功信心不足;讨厌被人委派任务;注意力分散容易冲动;目标太过遥远


——28讲  【拖延】最简单也是最难的治拖方法

1、拖延症的本质是自我约束能力差,是低能量,它是精力、生命力不够旺盛的一种状态……用通俗的一句话概括就是——没什么电了

2、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没有付出一定没有回报!

3、昨天是发票,今天是钞票,明天是支票

4、拖延者往往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他们会及时行乐,觉得只要现在爽就好,不管未来的事情怎么样。

5、治疗拖延症需要“标本兼治”,这里开出三个药方:

第一个,最简单也最难:选择快乐有意义的事情 /生活的意义不在于做事的效率,做什么为什么做比做得快慢更重要 /专注的背后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第二个,最简单,但是不能持续;

第三个,最难,但是效果最好。




三、《财富自由之路》看书

笔记

——第13节、你的人生中最沉重的枷锁是什么?

1、几乎所有的进步都是在放弃部分安全感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获得的

2、追求100%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

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长期、深入地观察和思考

3、合作与信任的本质:

合作的本质其实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它交由合作方来保障。

信任是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

4、所谓”缺乏安全感“,其实就是不相信他人竟然不利用自己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所以只能自己去搞定100%的安全感。这真是令人心力交瘁的状态。

5、安全感也可以定义为勇敢。最大的勇敢可能是:有些人即便孑然一人,也竟然勇于放弃一部分安全感。


——第14节、你活在哪里?过去,当下,还是未来?

1、我们不仅有办法”活在未来“,也必须”活在未来“

2、怎样”活在未来“呢?其实,这个词听起来有多玄妙,做起来就有多简单:

*你现在对未来有一个预测;

*那个预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你现在已经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去行动、选择、思考;

*时间自顾自地流逝,而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最终的事实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去行动、选择、思考,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3、预测是只有少数人能最终掌握的能力。

理由是:大多数人其实不肯放弃100%的安全感,不肯放弃全视角,从而无法长期、深入地关注和思考任何问题。

4、让你的元认知活在未来

5、活在未来这件事,一辈子哪怕只做到一次,就很开心了,就会有不可想象的收获了。可问题在于,一旦开启了这种模式,有过一次成功的经验,后面就肯定停不下来了——”做到“变得越来越容易,越来越自然。至于你的思维——只能“活在未来”了。

6、你曾经作出的最重要的正确预测是什么?它为什么这么重要?


——第15节、活在未来的最朴素的方法是什么?

1、让元认知活在未来,不仅是成长的方法,还是让自己——尤其是让自己的未来——更具价值的方法。那么,最朴素的方法是什么呢?

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情。

2、如何判断方法是否正确?如何判断事情是否正确?

只靠一样东西:逻辑

3、逻辑不是刻在我们基因里的东西,而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由少数聪明人归纳和总结出来的东西。它是干什么用的呢?用于”预测未来“

除了逻辑学之外,数学、概率、统计都属于这类工具

4、你能否尽量有根据的预测一下:

*你将来会不会频繁的遇到贵人并获得帮助?

*你的判断依据是什么?

5、作者母亲遇到贵人的原则:自己首先得是个贵人 /你不优秀,就没有有效的社交。

这是一个特别朴素,特别简单,以至于永恒有效的道理。

6、一个特别简单特别安全的预测未来的策略:

如果某个道理客观上确实是正确的,过去它是成立的,现在它也是成立的,那么,若不出极大意外,将来它也是成立的。

7、做对的事情远比把事情做对重要得多

8、作者遇到贵人的原则:

*乐观的人更容易成为他人的贵人;

*贵人更容易遇到贵人;

*能帮助他人进步的才是真正的贵人;

*优秀的人、值得尊重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乐于分享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不给他人制造负担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不耻于求助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求助的时候不宜仅用金钱作为回报;帮助他人的时候不宜收取金钱回报;

*贵人不一定是牛人,牛人常常只不过是自顾自的牛。贵人不一样,他们常常以和为贵,更懂得”独贵贵,不如众贵贵“;

*在很多时候,某个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有大量的人希望看到他成功,反过来,若有大量的人不愿意看到某个人成功,那么此人将很难获得贵人相助;

*正在做正确事情的人,更容易获得贵人的帮助。所谓”得道多助“就是这个道理;

*活在未来的人更容易遇到贵人,因为别人能在他的身上看到未来;

*……(有待用余生继续补充)

9、求助是一种交易,不仅如此,它还是一种隐蔽而意义巨大的交易。

”求助“根本不是讨好的艺术,而是”正确展示自我价值“的艺术,

10、如何才能把自己变成一个吸引贵人的个体

换个说法,这不仅是善于求助,甚至是”自动吸引各种各样的帮助“——这是财富自由之路的根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
  • 孤山寒寨 冰天雪地, 想与佳人约, 雪中漫步。 灰黑色天空下, 我们认识, 但我们好像又不认识。 刀刺骨, 血染雪...
    鸿沐严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