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评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玩微信两年了,时常看到朋友圈里的朋友们晒吃的美食、玩的美景和自家的娃。只要他们一发出来,我就情不自禁地点个赞,有时在点赞之余感到意犹未尽时,还会热情洋溢地评论一番,比如“真漂亮”、“真美”、“真好看”之类的。一段时间下来,这样的点赞和评论次数多了,让我感到了千篇一律和毫无新意。我有点倦了。

能不能改变一下“评论”的表现形式,把单调刻板的“评论”换成富有诗情画意的诗句呢,这样的诗句发出去或许能让大家看后兴趣大增,意趣盎然,并能够从中感受诗意,增进情谊呢!  你看,说曹操曹操就到。一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照片:春天里,桃花、杏花、梨花等灿烂开放,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非常漂亮。我被这美景感染了,一句诗脱口而出,并写下来发出去了: “千树万树百花开”。这句诗十分形象贴切地表现了春天的明媚热烈的美好景象。我正在为我的评论有点新意而得意的时候,又有一朋友发了一组照片:春天里,乍冷还寒,小草返绿,柳树发芽,阳光普照,空气清香。一位农民在高邮湖里撑着小船,赶着一大群鸭子在水里游泳。我发一评论:“春湖水暖鸭先知。”这句诗就好像是给了这一组图片写了个标题,恰到好处的表现了春天的群鸭嬉戏的画面,让人在看图赏景的同时享受了诗歌的意境,从而从心底里产生了一丝暖意。这正可谓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有时朋友圈里看到的不仅仅是美景,有的图片直接反映的是社会现象和各阶层的人生际遇。有个朋友在大运河边看到渔民在捕鱼,渔民愤愤不平的自言自语说:“今年的鱼苗买得不好,是吃过激素的鱼食,所以在湖里养了几个月,都长不大,真害人。”朋友随手拍下了“渔民手拿着小鱼,十分气愤”的照片和渔民抬鱼的照片,对此情景,我有感而发,写了一条评论发出:“一江春水向东流”,把这位渔民辛勤劳动几个月却收获甚微的情况表现地淋漓尽致。一朋友在初夏时节,自驾游 拍了一组农村的照片,表现的是农民在麦场上晒麦扬麦、汗流浃背的劳动镜头,我发的评论是:“感受美景,感叹生活,感悟人生”,我们不仅看到了社会底层的农民渔民的“靠天收”生活状态,而且也促使了我们对生活的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反思。

有时在朋友圈里看到反映亲情的照片,让人感到很温馨的。一朋友在朋友圈里发出的是与亲家一起欢度端午节的镜头,早上游玩 ,中午亲家请客,下午游玩,晚上朋友家请客,欢声笑语,亲情洋溢,通过交流沟通,增加了彼此的了解,培养了两家的感情。这端午节过得既精彩又欢欣,我发的评论是:“五月端午思乡日,享受天伦皆欢欣”。

一转眼, 父亲节到了,一朋友在家一大早就观赏阳台上的兰花,接着远在南京的儿子儿媳发来了祝福的信息,一会儿,兄弟姐妹和朋友的祝福短信接踵而至,朋友开心的不得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他更加想念隔着长江的儿子儿媳。我写了一评论发出:“兰在解家散芬芳,运河湖畔思长江。”这句评论表现了一位父亲在父亲节时思念子女的深厚情感,这种情感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无法理解的哟!

有时朋友圈里还有些小散文,是状物抒情的那种,尤其是最后的结语会有一些人生感悟,我们还可以讨论讨论。有一朋友发了一篇小散文,是这样的:近一周来,小桃红兰花,幽香阵阵,朵朵绽放,沁人心脾,香气袭人,一日昼夜,欣然如醉。侍十多盆兰花,唯有小桃红最普通,市长红、丹霞仙女、君荷、日月坛之恋等这些名贵的花,却难侍候。稍有疏忽,就蔫然欲去。而小桃红则不然,它抗逆性强,不生病,早开花,勤开花,清香馥郁,从六月开花,此开彼谢,延至十月。啊,佼佼者易折,皑皑者易污,阳春白雪,和者盖寡,知者鲜矣。

是的,无名的兰花长的好,花开的多;而有名的兰花却花期短,容易蔫。其实这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相同的人。这个故事也引起了我的情感上的共鸣,我写了一条评论发出:正因为各有特色,才有了大自然的丰富多彩。

我的诗意评论真的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你看看,朋友圈里又有人发来一组栀子花盛开的照片,圈里的朋友们都忙着点赞,什么“好看”、“ 真美”、“漂亮”等等,我留意到我一朋友的一条评论赫然出现在评论框里:“百花园里百花开”。我看了不禁由衷地笑出声来。

常有人说,要过一种诗意的生活,我想诗意的评论也许是诗意生活的一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为什么,大了之后就不太想回忆过去,特别是大学,真的不愿意回忆,甚至不看回忆的电影,电视,觉得本来就是从一个虚...
    近矜阅读 273评论 0 0
  • 回顾90天践行的三个目标: 一、早睡早起(早上6:00起床,晚上10:30前睡觉); 二、每周泡脚三次; 三、每周...
    阿嫦阅读 127评论 0 1
  • 如是教子之六 父母多欣赏,孩子定自强 现在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鼓励、肯定、表扬孩子的重要性了,但是表扬的内容似乎...
    叶茵阅读 400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