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全体教工会议发言

走的最急的是最美的时光,过得最快的是忙碌的日子,2017年在元旦的钟声中渐行渐远,回首我们本学期教学教研工作的奋斗历程,有太多的感慨和反思,还有太多的感动和震撼。

先说一下教学教研工作取得的成绩:

1、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教研活动有序开展。备课组长会议,学科长作用。

2、小组合作初见成效,科学坐姿,课堂常规逐渐成为习惯。以学定教,学生为本,我们的课堂有了可喜的变化。

3、7、8年级堂清周清成效显著,老师们和年级主任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九年级课堂纪律良好,学生学习投入度高,老师们提前进入中考复习备考状态,三年中考试题研究和中考成绩分析体现团队智慧和备课组长的敬业精神。

4、师徒结对帮扶成果显著,优秀骨干教师倾力相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5、读书活动有序开展,社团课程步入正轨。从开始的兵荒马乱到现在的秩序井然。读书社团也小有成绩。

6、做有温度的教育,“清晨把你叫醒活动”持续开展,广受好评。亲戚说:我不配做老师。

7、一线教师发扬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六中精神,早来晚走,披星戴月,废寝忘食,以校为家。特别值得感谢的很多老师: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不计名利,服从分配。梅广华,杨小伟,贠江鸥,李桂莲,齐伟刚。张建春、韩伟华。

学校里教师第一,没有六中的兄弟姐妹们的勤奋敬业就没有六中的发展和提升。

课堂里学生第一,我们做的还不够,我们的课堂离理想中的绿色课堂、智慧课堂、魅力课堂、高效课堂还有很大的距离。教学教研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1课堂上老师讲的过多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够体现。

2小组合作还没有向深度拓展还存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现象。

3备课组缺乏自己的规划和思路,学科长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

4忽视网络教育资源的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智慧云平台,第二教育网。

5教育教学缺乏教育智慧,教育艺术,教育方法,多读书多学习。和学生及家长的情感沟通不够到位。得不到理解和支持。忙于赶进度赶课程,基础知识没有砸实,典型题易错题易考题训练不够。

6集体备课还存在问题,怎样做到更有效果,更有利于课堂教学,还有待商榷和研讨。

7读书活动缺乏创新,聊书会没能继续进行。有些教师仍然不注重读书,惧怕教学写作。

教育部长陈宝生吹响了课堂改革的号角,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一端连接学生一端连接着民族的未来,课堂不变教育就不变,教育不变,学生就不变,课堂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地带。必须改变传统课堂教师唱独角戏填鸭式的满堂灌,大量布置课外作业。学生没有时间去思考,课堂上没有精彩的知识生成,看不到学生的精彩表现 时间长了教师也会产生职业倦怠,就会失去职业幸福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促进孩子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课堂教学是一场心灵革命,观念革命,技术革命和行为革命。

下学期我们将会在小组合作,改变课堂方面深度钻研,注重细节,注重实效,更好的研究学生研究学情,在课堂上超越简单的具体知识,和庞大的知识点,对教学内容进行筛选重组,对课堂教学进行专业化的设计与规划。让学生真正的理解知识,掌握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开发学生的内驱力和潜力。注重家校沟通,让家长知道,我们的目的是相同的,都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他们的期待和急切我们感同身受。


以赛促训,以赛代训,通过基本功竞赛,微课竞赛,学科组内竞赛,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1,课堂上教师的精讲和导学,2小组合作的发言和展示,3小组合作中的差异势能教育,4小组合作如何评价,5堂清周清如何做更有实效,6如何平衡维护课堂秩序和活跃课堂气氛的关系,做到既有序又有活力。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课堂学习必须按照学生的方式进行,以学定教以学评教,以学助教,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各有特色,都是遵循了预习,展示,反馈三个基本的教学流程和教学模块。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会长,北大教授朱晓曼发文:教师教育要俯下身来看见学生,就是说把每一个孩子放在心上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我们要怀着一颗童心和爱心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为他们现在的成长和将来的幸福付出我们的情感和智慧。做一个有爱的教师,要有大视野大格局,用诗意而优雅的生命状态为学生树立典范,做一个手握戒尺,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老师,教书,育人,生活乐在其中,把日子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2017芳华已逝,郑重教授说:热爱教育事业的人两年长一岁,我的芳华在学生的身上延续,愿我们的老师2018年在教育教学的沃土上再绽芳华,芳华永驻。

感谢于校长对教学工作的支持,感谢一线教师的勤奋和付出,放假回家向家属说声感谢对孩子说声抱歉对父母说声感谢感谢父母养育了优秀的你们,学校里教师第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