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整理密码》连载: 第八节 思想者的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节 思想者的空间

中式雅致书房

有品位的人是离不开书与书房的。读书是为了广博见闻,学习经典,经世致用,更重要的,它能启发我们思考。都说三日不读书,便自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在书房静心读书是一昧良药,让我们的思想如水流动不会枯竭。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如果能有一个整洁、宁静的书房作为自己的心灵栖息地,有利于沉淀自我,调整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自古及今,中国书房并无一定之规,但书房应有的品质,那就是清雅。崇尚“宜简不宜繁”,力求“高雅绝俗之趣”。

古代书房内家具陈设一是供偃卧之用,如床榻、衣架;二是供收纳之用,如橱柜、书箱。至于书房里的物品,虽然少不了书画、古琴、香炉、臂搁、镇纸等常备之物,但最主要的依然是书。在用纸张印书之前,记载文字的竹简木牍不仅重,而且很占空间,不利于携带,所占空间大。为了整理这些笨重的书籍,古代的竹简全是竖着排列的,中间用熟牛皮条串起来,平时看时则一一卷起。后来发明了帛书、纸书后,为了防止书籍被虫蛀蚀或自然损坏霉变等,古人还常常要在天气好的时候把卷帙浩繁的书籍搬出来让太阳炙晒,然后再存入书柜书箱。

关于书房的摆设与整理,其实并没有一种现成的“规矩”可守,不同的思想者个性不同,书房在他们眼中就是思想空间的展现。不如来看看近代名家的书房是怎样摆设与整理的。

周作人先生在北平八道湾的书房是北平式的平房,书房占据了里院上房三间,两明一暗。里面一间是知堂老人读书写作之处,偶然也延客品茗,几净窗明,一尘不染。书桌上文房四宝井然有致。外面两间像是书库,约有十个八个书架立在中间,图书中西兼备,日文书数量很大。闻一多的书房,和闻一多先生的书桌一样,充实、有趣而乱。他的书全是中文书,而且几乎全是线装书。在青岛的时候,他仿效青岛大学图书馆庋藏中文图书的办法,给成套的中文书装制蓝布面,用白粉写上宋体字的书名,直立在书架上。这样的装备应该是很整齐可观,但是主人要作考证,东一部西一部的图书便要从书架上取下来参加獭祭的行列了,其结果是短榻上、地板上、唯一的一把木根雕制的太师椅上,全都是书。那把太师椅玲珑帮硬,可以入画,不宜坐人,其实亦不宜于堆书,却是他书斋中最惹眼的一个点缀。

虽然书随处皆可读,可但凡读书人都希望有只属于自己思考的那一方空间,那里或许不必多大,但却是日常中沉思静悟、安顿心灵的所在而已。书房里,书架上,一本本书整整齐齐码着,看着就心旷神怡。思想者思绪的翅膀总在漫无边际地飞舞,如果他能面对着一个富有秩序的天地,那就没有什么障碍能够阻挡他畅想的轨迹。

现代书房整理

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书房是现代人最后的精神家园。世界再乱,灵魂不能肮脏;家再小,也应有个书房。书房是阅读、书写以及业余学习、研究、工作的空间,特别是从事文教、科技、艺术工作者必备的活动空间。它既是办公室的延伸,又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书房的双重性使其在家庭环境中处于一种独特的地位。现代人的书房从布局到整理都大有讲究。

在布置书房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找到房子的文昌位,这是书房布局的重中之重。文昌位指的是文昌星入宅的方位,在文昌位设置书房,对工作、学习都大有帮助。

书房文昌位坐向寻找指南

住宅坐北向南,文昌位在东北。

住宅坐南向北,文昌位在正南。

住宅坐东向西,文昌位在西北。

住宅坐西向东,文昌位在西南。

住宅坐东南向西北,文昌位在西南。

住宅坐西北向东南,文昌位在正东。

住宅坐东北向西南,文昌位在正北。

住宅坐西南向东北,文昌位在正西。

如果家里的书房不在文昌位,又没有条件把书房搬到文昌位去,可在文昌位摆放一尊文昌塔,或者用花瓶养四枝富贵竹,同样能达到催旺文昌的效果。

现代书房通常可以划分为三个功能区:学习区、书籍区和休息区。

学习区的主战场是一张书桌,要想玩转书桌整理,就要活用整理工具和配件。利用宽敞的文件盒和抽屉,来增加书桌的收纳空间,若将书桌的颜色和收纳的颜色统一起来,看起来更加整洁。将书写工具与其他文具分类置于透明收纳盒里。购买一个小型抽屉柜放在书桌上,存放每天使用的物品。需要注意的是,书房收纳用品,如书架、柜子、搁板等,应与整体空间选择同一色系和同一风格,融入书房或整体空间的收纳区,显得规划明确、整洁干净。

书房功能越丰富、使用人数越多、使用时间越久,空间内容纳的物品就越多。我们需要把它们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

书籍整理的基本原则——该怎么分类?

1以领域来分类

请回想一下图书馆的藏书,大部分都先以领域来分类书籍,然后再按照书名编号。虽然家里不像图书馆有那么多书本,也不需要在书上贴识别编号,但是,将家里的书依照不同领域来分类,是很实用的好方法。若在书架上依人文、艺术、政治、经济等领域来分类收纳书本,很容易记住需要的书本放在哪儿,也很方便拿出来阅读。

2订出自己专属的标准

虽然依领域别分类与整理书本是普遍又有效的方式,但是自己才是决定整理标准的人。有些人习惯按照作家姓名分类整理,也有的人很有创意地根据书本颜色来分类:无论如何,先建立自己专属的标准再开始整理,后续的工作就很简单。此外,因为采用的分类标准是自己订的,所以很容易记住。

3以阅读频率高低来收纳

将常阅读的书摆放在接近视线的高度、容易伸手拿取的位置;不常看的书,像是大学时代的主修课本或其他旧书,就放在书架上层或底层。

4要想查找更方便,可以把种类分得更细一点

例如把每个具体分区中的书按字母顺序或内容分类摆放。不常用的书放在最底层,常用的放在中上层,用完之后及时归位。

将书籍分好类还远远不够,还要排列美观才能显示出书房主人的审美情趣,该如何将书本排列得更漂亮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