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紫禁城|三言两语话前朝

                      再见紫禁城
                  再见 再见 再见

文:筠心    图:网络(郎世宁宫廷画)

❖  雍正帝的愧

雍正帝其实很胆小。自登基后,连着打击了一帮兄弟,怕老爸夜来幽梦索命,吓得乾清宫也不敢住。当然,他的借口很体面,说是“不忍住”。自朱棣始,位于中轴线上的乾清宫一直是皇帝的正殿,可雍正偏偏挪窝去了养心殿。

至于万年宝地,他也不敢修在遵化东陵,远远地躲到了易县西陵。雍正的别出心裁实在难为煞儿子乾隆,自己将来是去东还是西?好半天才想出个左昭右穆的办法,子孙间隔长眠东西。

无独有偶,明朝的朱棣造完侄子的反,好好的南京城也不待了,说要“天子守边”。

胆小,怕还是因为愧吧?

❖  雍正帝的爱屋及乌

硬汉子雍正帝一旦对人好起来,真是好到没边。老爸康熙帝虽龙生二十多子,但与雍正狠friend,明里暗里支持他的,只有十三子胤祥。物以稀为贵,所以,雍正帝黄袍加身日,便是胤祥平步青云时。他被封为怡亲王,那可是世袭罔替的铁帽子亲王。算上清初封的八个,胤祥是第九个,何其荣耀尊贵!

更有甚者,雍正爱屋及乌,惠及胤祥的妈妈敏妃。她原本被葬在公墓般的妃园寝多年,雍正硬要替她搬家,让她祔葬康熙景陵地宫。自己要对胤祥母子好也罢了,还强迫老爸的亡灵也接受敏妃的陪伴!

❖  日权与月权

老皇帝活得太久,太子就要小心,很可能杀身之祸便会降临。汉武帝的戾太子,朝鲜李朝英祖的思悼世子皆是无辜丧命。

康熙太子胤礽两立两废,说到底也是没有处理好皇权与储权的关系!夕惕若厉,谨慎又谨慎,恭敬又恭敬地侍候好老爸,是每一位老太子的必修课。这其中的佼佼者便是嘉庆帝,乾隆笑,他也跟着笑,没办法,一定得夹着尾巴才有活路。

太阳还没下山,月亮请不要早早升上来!

❖  道光帝的虚伪

论及道光帝,可说的内容好多,鸦片战争的耻辱,选接班人时的老眼昏花,作秀式的崇尚节俭。今只说说他的虚伪。道光是清朝唯一嫡子承继大统的皇帝,其生母孝淑睿皇后去世得早,所以嘉庆又立了孝和睿皇后。

嘉庆帝在承德避暑山庄暴崩,慌乱间,众人找不到装有秘密立储诏书的谲匣。是远在紫禁城的孝和睿皇后下懿旨,命道光灵前继位。孝和自己有俩亲生儿子,此举足见其无私与顾全大局,谥号中的“和”字绝不浪得虚名。

道光对此也是感动又感激,看他恭敬侍奉太后可知。然而,狐狸尾巴终究露了丁点,孝和生前,道光没有为其修陵。而咸丰时才建成的昌西陵,规制简陋到不像后陵。

❖  慈禧的谥号

慈禧的谥号有二十五个字,字数之多,质量之高堪比皇帝。但最重要的,是首起“孝钦”与收尾“配天兴圣显皇后”。

驾崩前,慈禧曾于病榻侧召见张之洞,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当年你只是传胪,是我将你拔至探花。张听完连连磕头。诸君莫小看这一名之拔,探花是一甲进士及第,可以和状元,榜眼一起,在紫禁城中轴线上潇洒走一回。慈禧突然搬出陈年往事,意欲何为?

后来拟慈禧谥号时,军机大臣兼大学士的张之洞力主用“钦”概括慈禧一生所为,通常此字只给皇帝;“配天”与“兴圣”则分别代表慈禧和老公咸丰,儿子同治及光绪的关系。俨俨然,慈禧真女皇也。

❖  庚辰午门案

《一士谭荟》记载光绪六年(1880年)庚辰午门案:中秋节前,慈禧遣太监送食盒到醇亲王府,过午门,因未报敬事房通知放行,护军按规定阻拦。太监和护军起了争执,甚至斗殴。太监回来向慈禧告状,说护军不把她放在眼里。慈禧怒火中烧,誓杀护军。刑部尚书潘祖荫本性刚正,查明实情后,认为护军无罪。正在病中的慈禧立刻召见潘祖荫,痛斥其没良心,撒泼哭叫,捶床村骂。潘祖荫回到堂署,对着下属失声痛哭。后来,还是陈宝琛和张之洞的奏疏感动了慈禧,护军捡回条命,不至于枉死。

所以说,慈禧一生气,问题很严重;慈禧一感动,问题就轻松。

❖  瑾妃的翡翠大白菜

咸丰帝、同治帝连连早崩,紫禁城内寡妇如云。隆裕和瑾妃不招光绪待见,有老公等于没老公,守活寡的日子同样难过。

台北故宫博物院十大镇院之宝的翡翠大白菜,不但外形漂亮,寓意也非常好。之前它摆在永和宫瑾妃的住处,据说是瑾妃的陪嫁之物,白菜上还停着一只螽斯,螽斯以振翅吸引异性,产子颇丰。白菜寓意“百财”,螽斯寓意“多子”,这是娘家人对瑾妃的美好祝愿。只可惜,瑾妃一生却事与愿违,物本无情,唯有联系到人事,才会让人感慨不已。

❖  同治帝的遗孀们

同治帝19岁驾崩,丢下一群如花美眷。同治帝的遗孀们,到1924年冯玉祥把溥仪赶出紫禁城时,瑜妃和瑨妃还活着。慈禧在同治帝死后,怕勾起伤心的回忆,总是不爱看见她们。后来,庚子西逃,慈禧也没带上她们。这群被遗忘的女人,直到溥仪继位,才通过撒泼哭闹,为自己挣来了“太妃”的名分。在漫长的孤独岁月里,瑜妃和瑨妃结下了相依为命的深厚感情。30年代,瑜妃高龄去世,瑨妃用从紫禁城偷带出来的财物,为她操办风光大葬,来补偿共同度过的,半个多世纪的辛酸和眼泪。

❖  溥仪的再见紫禁城

溥仪无数次想逃离紫禁城,然而当冯玉祥帮他梦想成真后,有一天深夜,他居然骑着自行车,偷偷地来到神武门。在18岁的溥仪心里,没错,那里面是困住他的牢笼,但同时,也是他生活了16年的家。在无限伤感里,溥仪轻轻地拍打着神武门,嘴里喃喃地念叨着:“再见,再见,再见......”


作者:筠心,喜欢读旧书的70后,从竹影江南到郁金香之国,美篇签约作者。

【同系列文章】

朕就是这样汉子|三言两语话前朝

货与帝王家|三言两语话前朝

慈禧,她也是女人|三言两语话前朝

伴君如伴虎|三言两语话前朝

与师相依,如负冬日|三言两语话前朝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三言两语话前朝

一朝选在君王侧|三言两语话前朝

龙生九子不成龙|三言两语话前朝

乾隆的心,天上的云|三言两语话前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