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所以

小学一二年级老师就让用因为所以造句子。那时候思想很浅,只会说因为我吃饭了所以我饱了之类的,最能拔高的也就是因为我努力了所以我成功了。说的高大上,其实所谓的努力成功不过是跟家长那里讨到几毛零花钱罢了。再长大些,生活如万花筒一样在眼前转,转的人眼花缭乱、目眩神迷,只顾应付眼前,完全想不到关注因果关系。父母一生都致力争吵,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夜里听着撕裂耳膜的叫骂夹杂着摔东西的巨响,只好把两手拼力堵住耳朵然后把头蒙在被子里哭。从未想过他们为什么吵,他们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只是一味地怕他们离婚。人坐在课堂上脑子里一遍遍打草稿,到时候真被拉上法庭,怎么跟法官对话?跟父亲还是跟母亲?跟母亲要好一些,可是父亲怎么办?或者干脆赌气谁也不跟,那么每天的饭从哪里来、学费从哪里来?这么想来想去,结果出来了,考试落榜。此后的十几年都认为落榜是因为父母吵架,因为除了那些胡思乱想都是很努力地用心学习。父母也不否认,偶尔表现出一点愧疚,但是事情已经过去了,讨回了公道也不能逆转时间再考一次,有什么用?这件事对于他们只是一件小事,对本人却是人生大事,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本人不曾全身心的投入去努力?不要说当时年纪小之类的理由,如果一心想要一样东西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可以心无旁骛。因为不那么坚决地想要,所以拿不到。

因为后面总跟着个所以,有时候确实是一对因果,有时候是误判,其中另有原因,最荒唐的一种是断章取义的因果。年轻时候对父母并不关注的女儿到了老年向自己的女儿要求关注,女儿提起母亲并没有关注过外祖父母,母亲说过去的事情都过去了。因为是过去的事,所以不必再提,眼前只要你好好孝敬老娘就对了。还有更不讲理的,因为我老了,所以干啥都有理;因为你年轻,所以没有发言权只有干事的权利。谁的每一天都不会重来,一定要花费时间献爱心当然愿意物有所值,献给曾经付出过爱心的人是善有善报,算替天行道。没得选择只能献给不算善良的人,得自己想开。就算度己度人,磨炼自己宽容,让那人有所察觉,多少在心里种下一点善念,也功德无量。这只限于自我安慰,不能强求对方。因为人总是循着自己内心的轨迹走,难得有幡然悔悟的时刻。继母要去从小被虐待的继子家养老,给亲生儿女减轻负担,因为家产都给了亲生儿女又觉得该给继子个交代,于是每天纠结各色人等宣传自己债务缠身,意图把分掉的家产一笔抹杀。继子不堪其扰,终于下了逐客令。别人问继母怎么被赶出来了,继母说因为她没钱。她的思维里也想不到还有别的原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因为所以,决定了不同 人有不同的命运走向。

曾见过一个思维非常奇特的人,非常热的天气给孩子穿的很厚,别人问为啥给孩子穿那么厚,答说天气冷;人又问那你为啥穿那么少,答说天气热。人我之间温度都可以不同,因果关系当然有时效性具有相当的主观色彩。除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几条其他的都需要智慧来判断,因果之外还有因果。因为你没跟我联系,所以我思念你;因为我思念你,所以我怨恨你不跟我联系;因为我怨恨你不跟我联系,所以不跟你联系;因为不跟你联系,所以更加思念你。因为爱,所以无论怎样我都思念你。最不经的逻辑,最没道理的因为所以,来自于现实之中而又远高于现实,是自然界最绚丽的色彩所在,这样说是因为这些美不仅仅存在于自称万物灵长的人类之中。宇宙大到让我们敬畏,因果相循又不由人心生感激。严格的规律性质的因为所以可以认识世界,比如因为有阳光雨露所以有花开;另一种因为所以给世界添上奇幻的色彩,比如因为有你所以天涯咫尺、所以死生无界。

因为——所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遇见谁 会有怎样的对白 吃着爆米花,看着电视剧,坐在椅子上胡乱搭着脚,这是我前一分钟的状态。 而后一分钟,在阳台...
    31号同学阅读 204评论 4 3
  • 01 还记得我班上有个学生,大家给他起个外号:“金木水火”。 我很是不解,为什么啊?不应该是“金木水火土”吗? “...
    焦距说阅读 171评论 1 10
  • 大概说出心中的想法足矣。指名道姓或许泄露别人的隐私,引起不必要的尴尬。留些若隐若现的情节,能够唤起自己的记忆即可。...
    Verfremdung阅读 275评论 0 2
  • 最近在追剧,春风十里不如你。秋水与小红,赵英男之间的感情纠葛。追到这里,赵英男忍痛割爱放弃,我突然不知道爱情长久的...
    我叫李靖阅读 208评论 0 2
  • 靠直觉到底是对是错,每个人的理解都有不同,有很多人,总是喜欢凭直觉去判断,不管是感情生活还是工作;有的人则觉得直觉...
    翠霞_0256阅读 1,078评论 0 1